我爱的姑娘,她死在北方(2)

2018-02-03 15:38:08 作者:江蓠子

她说,她老家是南方的。

“怎么跑到山东了?还会做烧饼?”

她这次回答的很慢,不再干脆利落。芝麻发出滋滋的响声,她关了火。

“我以前处过一个男友,他老家在山东,烧饼是他教我做的。”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声音很微弱,但还是穿过空气这种复杂的介质进入了我的鼓膜。她看上去脸色苍白,神情黯淡。我必须得承认,那一刻我心里莫名感到闷得慌,很想大口大口地吸气。

“这么晚了,该关店了。”她轻轻笑了一下,把小车往屋里边推。

我问她,用不用帮忙。

她摇摇头,关上了门。我听到锁的声音,一道,又一道,她似乎上了很多锁。

我第一次对一个人感到好奇,想知道她所有的故事。但她不肯讲,我也没办法再问。

她拒绝我的闲聊,理由是浪费时间。寒冬的雪花照亮了我身上的穷酸气息,穿过我那不算魁梧的身体,彻彻底底地把血液染得冰凉,凉到了骨子里去。

于是我只能以买烧饼来接近她。

一开始,我完全是抱着一个穷写手寻找素材的心态来了解她,但逐渐我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她平日里一直系着一件肥大的围裙,把纤细的腰肢完美地遮盖住,似乎只要我来到巷子里,就能看到她在北方寒冷空气里面做着烧饼的模样。

我说,我叫王许,你叫什么。

她说,叫陈静。

大概人世间所有的信任都是从金钱上建立起来的。在我每天都来买烧饼的前提之下,她终于肯与我熟络起来。她该是个有故事的姑娘,但却直言不讳,我问什么,她就回答什么。

“其实,很久没人愿意跟我说话了。”

有一天晚上我带她到锅炉房旁边暖和的地方取暖,她跟我说。

我问她,怕不怕我是坏人。

她说,充其量是个痴汉。

那天晚上守着锅炉房烧出的热气,她第一次笑得露出了牙齿。她跟我说,她出生的时候,她爹看见医院窗玻璃上写了个“静”字,就给她起了个名字叫陈静。

她手一直放在肚子上,似乎这样能让她觉得暖和。那之后我每天晚上都带她来这里,因为我们两个都为了省钱而没交取暖费。

-3-

这华北的天,真他妈冷。

化雪比下雪的时候冷多了,还不是冷一星半点。后来我知道,兖州烧饼里是可以夹牛肉的,但要加钱。陈静跟我说,兖州烧饼要比周村的好吃,因为吃起来像饽饽,还热乎。在那个路灯依稀发着光的巷子里面,我和陈静就像两只孤独的蝼蚁,紧紧依偎在一起,以获得一丝心灵上的慰藉。

就像包租婆一样,房东穿着厚重的棉衣服敲响那并不算结实的铁门。她说,房租到期了。

“没钱交了。”

“那走人吧。”

那时候我觉得这个城市实在太大,越大越空,越空越冷。

我提着箱子背着包走到烧饼摊,苦笑着说,你这店,缺人手吗。

于是我搬进了陈静的店里,在一个角落里面得以养活自己。陈静说,我得干活,得帮忙做烧饼。

我打小没做过饭,也懒得做,不过为了能住在这儿,只能无偿和陈静做烧饼。边上的水果商贩和煎饼果子老板都以为,我是老板,她是老板娘。他们看着我们,心里想着岁月静好,满心羡慕。往往这个时候陈静很平淡,一如往常,而我心里暗爽,打量着我们两个是否像一对。

但其实陈静从没把我当男友看。

相关阅读
听说,你还在祝福我

结婚前夕 “杨曦,你找到没有?就在梳妆台的抽屉里。” “等一下。”当我打开抽屉,入眼都是装束用品。在最里面的角落里看到了一盒香蜜,香蜜下面压着红色的纸张。好奇心作祟,我迅速的翻开,是婚礼名单。 “找到没有?” “找到了,找到了。”我从门缝里塞给她。然后迅速的整理好抽屉,表面上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脑子里总是刚才的那一长串名单,没有一个同学。过了几分钟,陈晨从浴室里出来。 “你这盒香蜜蛮香的,从...

你所谓的单身

食色性也... ……网上流传着一句话 “是烟不好抽,酒不好喝,还是游戏不好玩?你要去谈恋爱。” 对于感情,我自己也是一位“流浪者”,每天抱着可有可无的幻想,总认为自己能够得到最好的,这都是年少轻狂的“代表”了。 网上流行的“感情丧”,盲目跟风的人,在某手.某音都很多吧。 对于这一类的人,我也算是“无话可说”因为不了解他们的状况不可能像网络的霸主“喷子”去随意诋毁别人. ……给你讲个故事 我有...

有梦想的人都寂寞

文:周小北baby 正值7月初,又一次来到首都北京,没有逛商场,没有品小吃,也没有喝网红奶茶,有的只是紧锣密鼓的学习,学习,再学习。 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北京。当从北京西站下车的那一刻,竟然一点新鲜感也无。 它还是记忆中的样子。或许不是它从未改变,而是我变了。 依然记得第一次来到北京,是12岁时,那时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在那时见到了胡锦涛书记,见到了歌手杨坤,爬了长城,...

迷茫了不如再向前一点,到达终点不如再问一下。

成长的路上就像一座山,路上可能会起雾,会有很多的急转弯道路,一边是悬崖,起雾了,到了进退两难的境界是不是在原地等雾散了才是最安全的办法? 记得有一次中秋节的时候,有几个许久未见的朋友来找我,好久不见,当然是甚是想念。 在一起热情的吃完晚饭,我想着要带他们去哪逛逛呢?毕竟很久才见一次面。 想着几个地方觉得有点无趣,最后想到了一座山,是我们市里最高的一座山,听别人去过的都说风景好,可以看到全市的...

支书发威

前些年,打工潮还没大兴起。中原地区的农民,把地看得如命重要。因为动地,处理不妥,出现流血事件的也有。动一次地,村组干部都得脱成皮。当时,村里五、六两个村民小组,两年前由于多种原因,由原来的500人的大组,分成两小组,但两个小组的土地还在混种,对村委和小组长及农户的管理,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象地边,浇水,收种庄稼,农户间都会产生摩擦。按原小组九年一动责任田的时间规定,这年秋后就该大动地。按理...

神战日记52‖仁慈与利剑

“你想学逆闪剑吗?”康斯坦丁默然了片刻,低声道。 “是的......”安泽尔单膝跪倒在他面前,长夜直直地插在地上,他紧握着剑柄,眼神肃穆地看着他。 静了好一会,康斯坦丁上去扶了他一把:“小子,你不要这样,晓还在旁边看着呢。” “我想学逆闪剑!”康斯坦丁看着他的眼眸中闪过一丝坚定,他的瞳孔像大海那样澄澈,恍惚间,他又看到了那个男人。 他们的眼神是那么坚定与荒芜,就像是冰封的大海与平原。 该死,...

无情自被无情收

伟明和金珠原是一对十分恩爱的夫妻,两人育有一子,取名建新。 伟明是市客运站的司机,金珠是市属某医院的护士。八九十年代,跑长途的客运司机可是个相当吃香的活,那些路边饭店,为了拉客,对这些驾驶员是相当的巴结,只要你把这车客人带到她的饭店吃饭,他除了另给你开小灶,还会给你一两百元的红包。所以,像伟明他们一趟跑下来,可以额外拿到四五百元的收入。 于是,伟明夫妻很早就在市区买了房子,儿子建新也很争气,...

我曾有个富二代男友

我从照片里看到了他,他和他的新婚太太在马尔代夫的海边。他比大学时又胖了一些,他在笑,像大学时一样很暖的笑,只是眼睛里多了一分睿智,少了一分单纯。 01 我大声的跟室友聊着天,吐槽大学校园设施不如高中,室友极其赞同的调侃着,我被逗得哈哈大笑,露出的两颗虎牙更是把我没心没肺的形象暴露在教室明亮的白色灯管下。 我不知道坐在角落里的他已经注视了我好久,而那也是我留给他最初的印象。我更不知道竟然会有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