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的我,依然孑然一人

2018-02-06 08:38:07 作者:四点半的洛杉矶

《22岁的我,依然孑然一人》by 四点半的洛杉矶

01

折磨人的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

高中朋友小雅发来毕业钢琴演奏会的邀请函。

时间刚好是考完的第二天,我坐了3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小雅的学校。

我从小雅的口中得知燕燕也会来。

燕燕,这个名字既熟悉又陌生。

燕燕是我高一的同班同学。

那时的燕燕有着一双大眼睛,眼睛微凸,看起来有点像鱼眼睛,皮肤有点黝黑。

燕燕个子不高,总是坐第一桌。

燕燕留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她的眼睛还有就是她乖顺的性格。

燕燕是贤妻良母的类型。

分班后,燕燕在1班,我在6班。

我们中间隔着一条长长的走廊,偶尔的遇见是在全校的课间操上。

高考后大家各自奔向所报考的大学,就连本班同学都还没来得及郑重地道一句再见。

再了解大家的动态便是对方的qq空间。

那时候我们初入大学的校园这一片新天地,懵懂与青涩是那一段时光的主打色。

我没有想到那时的燕燕已经备受了相亲的困扰,甚至更早。

“其实我高三一放假就开始相亲,只是你们不知道啦。”

说前半句的燕燕脸上带着一脸愧疚,而后句话的她则带着一种自我解嘲的笑意。

燕燕手上抱着的儿子抬着头,朝着她的妈妈燕燕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

我的心里咯噔一下。

在老家我听过很多这样的故事,但我以为那只是别人的故事罢了。

当燕燕亲口讲述那我听过了无数遍的情节时,我才这知道故事的力度是有多厚重。

即使即在前不久导师曾告诉了一个04级的学姐,昔日校园灵动的棱角被生活磨损得平平整整,有的只是生活的平庸与死水的波澜不惊。

燕燕的悲剧甚至更为悲催。

燕燕说,她不是没有抗争过。

高中,大学她都选择了离家最远的地方,只为脱家里的束缚。

而家里这一无形的枷锁最终还是锁住了她飞翔的翅膀。

她屈从了,从大学里退学回来,相亲,遇见了现在的老公,然后生了一个儿子。

相关阅读
大芬村女画师“一枚”的求变之路

记得之前我们出过一期关于“大芬油画村”的文章,当时只是初涉大芬油画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故事、有年轮的地方。 它就像世界油画代工的万花筒,是世界油画代工行业真实缩影,即神秘又好奇。于是小Freyr带着我们的小团队再次深入到大芬油画村。 这期,我们的主人公是画师“一枚”。 初见“一枚”,这是一个平易近人的南方姑娘,她在她小小的画室认真地画着画。 她介绍到“这是前两天刚接回来的订单,是一位天津客户...

你是我的欢喜

曾经坐在他的身旁就会感到踏实。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跨度,现在我觉得他终于离开我了才是踏实。 当年他问我该不该去那个是城市时,尽管内心千百个不愿意,嘴上还是说着我支持你。然后他像是得到了肯定一样的开心,并且告诉我说:“你等我三年,我肯定回来。” 当时我不知道等一个人三年是个什么概念,我只知道我喜欢他我就要等。 这是他离开的第三年。他,没有如约出现。我推掉所有工作等了他整整一天,最后等来的居然...

永逝吾爱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晴到少云 今天是芊芊的忌日。我又来到她坟前,捧上一束秋菊,撒下一杯薄酒。虽然芊芊已经离开整整十年,可是当年发生的一切,仿佛就在眼前。 芊芊与我青梅竹马,从小一起长大,从小学一直同班到初中毕业,家境贫困压力迫使我们不得不双双放弃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外出打工。父母与弟妹乞求的目光,像皮鞭一样抽在我们身上。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该站出来为各自的家庭分担苦难,总不能...

“鞭子老师”

开学的新鲜劲一过,正式上课的日子就有些无聊了。尽管康老师宣布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可总有些捣蛋分子在蠢蠢欲动之后紧接着就是以身试“法”了。 “老师老师,钟联煌和刘永强早读的时候在后面玩竹蜻蜓。”黄文静挥着手冲我跑来。 “然后呢?” “竹蜻蜓‘嗖’的一声从我眼前飞过,我就折断了它的翅膀,扔进了垃圾桶。” “可以。” “我还让他俩每人抄一遍今...

姐姐的爱情日记

文/钱哆哆 老家拆迁了,我们压箱底的东西都被捣腾了出来,在一堆杂物里我翻出一个日记本,那是姐姐的日记本,好奇心驱使我打开了这个日记本。 熬了一个晚上看完了姐姐的日记,我一边看一边哭,姐姐,我的傻姐姐,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你怎么不告诉我呢? 1 那年夏天,姐姐25岁,在一家服装公司上班,做办公室助理,黑孩26岁,姐姐刚认识黒孩的时候他告诉姐姐是开面包厂做生意的。 那个叫黑孩的男人,是北京人,197...

女子嫁给害她的男人

我的婚礼定在那一年的阴历八月十六。那一年的中秋节成了我最难忘的记忆。一想到这将是我少女时的最后一个节日,看着清水瓶中爱人送我的红玫瑰,没有缘由地落下了眼泪。 中秋节的夜晚,月亮分外迷人。我依偎在恋人的身边,看着那轮大如银盘的月亮,对他说:“竹耀,快许愿吧!妈妈说,对着十五的月亮许下的愿望,都能实现的!” “是吗?”竹耀笑了。 于是,我们双手合十闭上了眼睛,默默开始许愿。许好了愿之后,我睁开眼...

丧行

2018年正月十五,奶奶辞世。得到消息我们安排好所的事情,才出发回去。先生与我五点起来赶车,见一轮残月,隐没云里又悄然而现。 四年前,我俩从陌生人到亲人,而后他陪着我在这条往返的路上来回。四年的时间里,他陪我一起送别了爷爷,而今又将与我一起送别我的奶奶。 在这送别的路上,我的心是平静的。没有太多的起起伏伏。我知道从此以后,我对奶奶的那份感情,化作了所有断片的回忆。 ...

故乡风物(一):野菊花

离乡求学已经两年了,高考完填志愿时,我选择了省外的大学,除了考虑到分数的“值得”与否,也是希望去看看不一样的风情人物,于是我的人生地图就此转换,从西南小县城的乡下来到了东部发达的大城市。和多数远离故乡的大学生一样,每年我只回家两趟。记得第一次离家时,还有母亲陪伴身旁,我们坐了整整31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印象最深的就是从早晨睡梦中惊醒,按着僵硬的颈部肌肉时鼻边萦绕着令人作呕的泡面的气味。此后我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