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没有所以

2018-02-11 17:30:05 作者:檐上柳

黎明前,傍晚后,一样的朦胧,一样黑暗。

《因为没有所以》by 檐上柳

  上集

天已经发白了,却依然灰蒙蒙的,若不是启明星还挂在空中,竟看不出阴晴,昏黑的可怕。

马路两边高高的杨树,把天空挡住了,在晨风中发出惊悚的“哗啦哗啦”的声音, 路上一个人也没有。

路口闪出一个小个子男人,戴着帽子, 包裹得严严实实,与这初秋的季节极不相称。背着一个双肩背包, 煞有介事地左右看看,快速地,头也不回地向车站方向走去。

这条路上,每天最早的就是卖豆腐的“小三轮”了。沉睡中的人们,会因为他的第一声吆喝而醒来,他每天准的跟时钟一样。“小三轮”跟那小个子男人在大墙外擦肩而过,因他匆忙地行走而多看了他一眼,那个深紫色的学生一样的双肩包。

这片住宅,因为土地隶属铁路,所以到如今还没有与地方达成开发意向。眼看铁北都已经高楼林立,这里依然保持着八九十年代的样子,除了马路修了,其他没有任何变化。

平房区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能隐藏的秘密。早些年住户少时,谁家做什么菜, 都瞒不过胡同路过的鼻子,更不要说夫妻打架,婆媳战争了。

早晨另一个最紧张的地方,就是公共厕所。后条街马路两边的公厕都重建了,宽敞,干净,蹲位也多。前街就不行了,就一个厕所,而且几十年了,就男女各一个蹲位。早晨,总是聚着等着上厕所的人。

“大虾”晃晃悠悠走出来,路过姐姐家小卖店时,还在窗板上敲了几下。姐姐小华腿脚残疾,每天这个时候姐夫已经把门开了,窗板早就撤下来了。

“姐,还不起呀?”大虾沙着嗓子喊,然后急忙往厕所走去。

小三轮天天站在公厕对面的胡同口,他看见大虾就说:“陈哥,买豆腐!”

大虾挥了下手,弓着腰,捂着肚子钻进厕所。

小三轮对买豆腐的大伟说:“大虾姐夫出门了?”

“不知道,你咋知道?”

“你看,窗板没撤呢!这都几点了。”

大伟回头,正好看见大虾,就问:“哥,姐夫不在家吗?”

“在家吧?不知道啊。”大虾懒懒地说:“这都他妈几点了?我买两块豆腐吧!”就走了过来。

“我今早看见那个人,好像你姐夫,背一个深紫色的背包。”

“几点?”

“五点多点。”

“不能吧!没说出门呀!”大虾买完豆腐向姐姐家走去。

敲了半天,姐姐才出来开门。姐姐的腿越来越不行了。

“姐夫出门了?”大虾往里屋看看说。

“没有,没在外面吗?”

“没看见,这一大早去哪了?对了,你们那个紫色背包在吗?”大虾急忙打开门,撤了窗板,小华在屋里大小便,所以屋里有味,急忙把桶倒掉。一边做饭一边嘟哝:“死哪去了,我都不敢趟了。”

“你媳妇呢?咋还不过来?”

“她昨晚去她哥家了,她嫂子腿摔坏了。”

檐上柳
檐上柳  作家 感动自己的老太太,回忆过去的70后,畅想未来的女汉子。歌唱释放情感,诗意书写情怀,随笔人生百态。

因为没有所以

相关阅读
生活,远不及想象

——和疯子 1 那年的她 屋顶生霉,管道横架在屋里可看见的表面,简陋的家装设计,一回头我竟然发现了一面墙是毛坯的面,堆砌的货品以及“接地气”的生活方式,让你感叹从没想过这是她生活的样子。 同阿古要好是从大学宿舍开始的事情,大一的她洒脱,自如,还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得知她在高中的成绩,我就更惊叹了。 第一印象里她是个脑瓜极聪明的娃,机灵而且认...

我是一根棍

我是一根棍,人类都说棍棒底下出孝子,但是经过我手就没有孝子。我打过妖,揍过魔,什么魑魅魍魉都挨过我的揍,唯独碰过没有孝子。只不过这些经历都已经是我的回忆了,很久远很久远的回忆了。 最初的我大概并不算是一根棍,我伫立在水下几千来丈的龙宫,不知从何处诞生,亦不知将归去何处。我只是静静的伫立在那里,守望着一切的变迁兴衰。我见证着只因看过一眼落水的王子就念念不忘的水下公主,最终化作一缕泡沫,也见证过...

别了,那个旺前男友的女孩儿

昨天刷朋友圈,看到小谢又买了车。 小谢,爸爸早逝,母亲改嫁,有一个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他俩从小在外公家长大。2016年夏天大学毕业,2017年春末夏初的时候与前女友分手。好巧不巧,他的前女友是我大学四年的同学,两年的同事兼合租人,我与他相识就是因为这个女孩儿——小楠。 刷到朋友圈的时候,除了佩服之外,脑海中只有小楠的一句调侃:“我真的很旺前男友,我初中谈的男朋友,人家现在在北京,月薪多少多少...

圣母心的女人婚姻难幸福

听到表妹小雅和她老公成山要离婚了的消息,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甚至还在心底庆幸,她终于想通了,要离开这个不负责任的男人了。 对于小雅和成山的结婚,几乎我们这边的亲人都持反对态度,但是小雅吃了称坨铁了心要和他结婚,谁也阻拦不住。 现在才过去三年时间,两人就从当初的浓情蜜意到现在的水火不容。 表妹小雅是一个性子温和的姑娘,颜值不错,皮肤白净个子小巧。高中毕业后在广州一家公司打工,自费学习了日语,公...

我与过往的传奇

祖母 母亲 我 祖母 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火炉旁或被子里,依偎在祖母怀里,听她讲她们那一代的故事。 那些故事总是有着迷人的魅力,就算是散落在泛黄的时光里,也不会失了颜色,反而愈发显得沉淀,将时间揉进故事的每一寸,为之神往。 祖母娘家是个大家族,祖母的兄弟姊妹多达十几位。不论是同父母或是同母异父,在这些老人的眼中,只要身上流淌着同一位母亲的血,关系便格外亲厚。祖母家的亲戚我总是认不...

有没有想过,你的努力在别人眼里是个笑话

文/雨觞 -1- 小离是一个初入职场的小白,从工作到现在也不过四个月而已。 在培训的时候有一个师傅给他们讲自己的经历,她说,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无迹可循的,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你想要获得更好的结果,就必须要付出努力。 小离当时心想,怎么我都大学毕业了,还有人给我灌鸡汤,告诉自己努力就能成功。 接下来那个师傅讲自己的故事,她说,其实我不算励志,可是我真的是个努力的人。因为人比较笨,情商也不够高,...

你见苍天放过谁,爱到最后都成空

如果没有四年前的那场相遇,我可能还是我。 不知八苦为何的我。 2017. 10.23 回忆篇。 随波逐流是我,喜于游戏之间的也是我,所以遇见他,俗套来说,就是命中注定。 在认识他之前,我嗜睡,不能熬夜,而在认识他的第一天,我和他便在游戏页面同他聊了五个多小时。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凌晨三点的城市,看到泛着粉红泡泡的屋顶。 我记不清那时我的模样,以及我的感觉,只记得,傻傻的我,傻傻的笑着。 后来,...

只是因为你是个小偷

“这是在哪啊,这么黑?”伊辉看着周围的环境,有些惊恐。 突然,一黑一白两个影子出现在了伊辉的面前。伊辉鼓起勇气看了一下冲出来的两个人影,发现他们两个和人类长的很相像。那个“白色的人”全身,包括皮肤都是白色的,还长了一双白色的大翅膀;而那个“黑色的人”恰恰相反,全身都是黑色的,没长翅膀,但是头上长了一对小犄角。 “你好,我叫圣天。伊辉,我告诉你一个坏消息,那就是你已经死了。现在你要...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