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驴之死

2018-03-27 21:00:09 作者:梁甫吟

如今生活在城市里,偶尔还会在梦里见到小时候在农村发生的事,最难以忘却的是那年二驴死了。

二驴之所以叫二驴,是因为他有一头老驴,长辈们说那头老驴比二驴的年龄还大,据说是他父亲留给他的,他和老驴关系特别好,像亲哥俩,所以大家都笑称他为二驴。二驴天生智力障碍,至于他的母亲是谁,村里没人知道。人们只记得那年一个壮硕的男人,带点傻气,怀里抱个婴儿,不哭不闹的,左手牵了一只驴,驴脖子上的铃铛“铛铛”的响着,他们摇摇晃晃的来了村里,村长看他们父子俩可怜,就让他们住在旧砖窑后面一处废旧鱼池旁的土坯房里过活。

没过几年,壮硕的二驴爹,整个人开始变得消瘦,起初人们以为是没吃的,有几户好心的人家陆续给送了一些米面、土豆。可是没多久二驴的爹就悄然死了。二驴饿的在村里转悠,恰巧被我爷爷碰见,我爷爷心好,问他是不是没吃饭,邀他来家里吃,他喃喃的说:“我…我爸趟床上……我饿…饿…嗯。”爷爷问了句:“家里又没粮啦?你那老子是不是也没吃?”爷爷问完这句话,看看日头,正值晌午,突然感觉到,二驴爹怕是出事了。慌忙间问二驴:“你爸啥时候不下床了?跟你说过话吗!”二驴一边傻笑,一边摇头答道:“他不理我……我饿…饿……”爷爷着急的冲着二驴头上就是一巴掌,“他娘的,饿屁!”扭头向村长家跑去。

当土坯房门打开的时候,整个场景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漆黑的角落,简易的床板上,脏兮兮的棉被下是一副瘦骨嶙峋的尸体。村里人帮忙草草收敛了二驴爹,在池塘对面找了一处杂草丛生的荒滩,当天就给埋了。等我长大一点的,那里周围的杂草早已掩盖了坟墓原有的样子。

从此,旧鱼塘边的土坯房里,就剩二驴和那头老驴。

又过了几年,二驴依旧不明白死是怎么一回事,但是知道怎么活。旧砖窑附近有一条河,村里人每年农闲的时候会三五成群的去那里钓鱼,回来的路上路过土坯房,钓的多的人就会给二驴送上几条小鱼,开始大家害怕二驴会被鱼刺卡死,后来有人发现原来那小子吃鱼,不过只吃鱼肚上的肉,剩下的鱼肉就扔到鱼池里去了。每年割麦收成之后,二驴也会去捡人家遗留的那些麦穗,也学着村里人,找块木板敲打那些捡来的麦穗,不过他那一敲,连同麦粒也碎成渣了。老辈人可怜二驴,总会让家里人送些粮食给他,教他怎么煮熟。

印象里二驴从没哭过,他爹死的时候,他年龄有小,人有傻,也没哭。后来有一次听二叔说他见过一次。那一次也是村里人憎恶老驴的开始。有一天下午,二叔隔壁邻居说要到田里看看灌水的情况,二叔正好也要去看看自家田,便一同去了。等到了田里,发现田埂上有许多近乎圆形的泥印,而田边的玉米已经成了半副残躯,二叔邻居正准备骂娘的时候,地里的水声、玉米杆折断的声音,铃铛的声音一齐响起,从另一边钻出一只驴,二叔邻居大喊一声,提着铁锹便追了上去,二叔见此状也跟了上去,邻居嘴里接连骂着畜生,手里的铁锹冲着驴屁股就拍了上去,那驴嘶的大叫,二叔生怕他被驴踢到,在后面一路喊他。追着追着,眼看着老驴回了它的家,它和二驴的土坯房。

二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从房子里眯着眼出来,看到两个人追着他的老驴打,等老驴到二驴身边的时候,老驴的屁股裂开了一个口子,黑红的血从里面流出来。二驴轻轻摸了摸,看看手上的血迹,抱着老驴号啕大哭,二叔和邻居看到这样的场景也呆了,邻居骂道:“他娘的,原来是这只死驴,真是倒了他妈的霉了!”二叔在一边劝邻居说:“算了算了,你能有啥办法嘛,走吧。”二叔回忆,日落黄昏里,离得好远还能听到二驴的哭声和老驴时不时的叫声。

不知道老驴会不会是老年痴呆了,如果驴也会老年痴呆的话。那件事发生之后,好了伤疤忘了疼的老驴变本加厉的偷吃村里人的庄稼,村里人也越发的憎恶那只老驴,恨不得弄死它。

秋收之后,村里人都闲了下来。一天傍晚,二叔给爷爷和我爸送来一些肉,说我们肯定没吃过这肉,爷爷看了看,用手揣了揣,“我看着也不是羊肉,也不是牛肉的。”我爸两只手将肉整个一翻,带皮的那面露了出来,爷爷突然“呦”了一声,“这…这咋回事,哪弄的!”二叔笑嘻嘻的说:“哎呀,爸,村里就一头这么个祸害,还能是哪来的嘛,哎!没事,你和我哥就放心的吃好了。”爷爷有点担心的叹了一口气,转身走进了里屋。二叔不解的跟我爸说:“咋话了嘛,为民除害呢,行了,肉我留下了,回了。”说罢,转身向另一个方向回家去了。我爹觉得不吃可惜,第二天就让我妈和我奶奶煮好了,家里人没吃过那么好吃的肉,我当时也是面对它垂涎三尺,但爷爷一口没吃。后来我大一点问爷爷那次怎么不吃,爷爷说他年轻的时候在生产队,队里的也有一头驴,他是饲养员,后来那驴老死了,队里分肉,他躲得远远的哭,那次他也一口没吃。

驴肉盛宴的当天下午,二驴出现在村子里,我知道他在找他的老驴,别人问他话,他也不搭人家,一边找,一边吼,吼什么谁也听不懂。村里比我大一点的孩子都笑他,老驴的下场大家都知道,唯独蒙了他。爸妈交待我什么也别说,就当没发生过这事。

二驴每天在村里找,不知道找了四天还是五天,人就突然消失了。好多天没见过二驴的村里人都疑惑这小子人不知去哪了。

二驴消失的五天后,有人在土坯房旁边的就鱼池里发现了已经腐烂的二驴的尸体。因为我年龄还小,家里不允许我去看,后来问起这事,大一点的孩子说看见二驴的脖子上带着老驴的铃铛。

村长带人把二驴也埋在了埋他爹的那片荒滩。一个月后,村里人集资找人把那个土坯房推平,连同鱼池也一并填埋了。

很多年后,我偶然一次在梦里,看见身形像是二驴的人,在月光下摇晃着铃铛,侧耳倾听……

梁甫吟
梁甫吟  作家 长啸梁甫吟,何日见阳春?

二驴之死

相关阅读
妈,你离不离婚,关我屁事

-1- 妈,别老拿离婚说事,你离不离婚,关我屁事! “宇宇,你怎么就那么不听话呢?你看,妈妈过的什么日子!要不是为了你,妈妈早离了……” “得了,别老拿离婚说事!你离不离婚,关我屁事!” 郭宇扔下这一句,摔门而去。 王春花愣在原地。待儿子咚咚的脚步声再也听不见了,她才失神地跌坐在沙发上。她想哭,可眼睛只是涩涩地,挤不出一滴眼泪,眼泪,早被这些年的不幸婚姻和不听话的儿子耗尽了。 -2- “他爸...

夏天的救赎

闷热的气息席卷着整个城市,傍晚时分,王小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那所破旧而又脏乱的小宾馆。他重重地倒在床上,大口大口地喘息着,就在这时“咚咚”门外传来两下敲门声…… 王小刚惊恐地从床上坐起,静静地屏息着,他依稀听到街上热闹嘈杂的声音,他几乎能想象到大街上每一个陌生而冷漠的面庞,几只蝉在窗外不知疲倦的叫着 “咚咚”的敲门声还在持续着他黑漆漆的双手抱着他那许久未洗的头发,小心翼翼地哭...

保守的商学院院长

B老师是一家在线商学院的创始人,读大学时来到了北京,毕业之后就一直留在北京工作。 我认识他是在2015年,那时我刚刚结束了为期半年的旅游,听说他想做游学,于是找上门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在合作期间,我大致了解了他的经历。 B老师在创业之前在美的集团和新东方工作过,后来去了一家私募机构任投资总监。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参与某慈善基金会组织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活动,在圈子里小有名气。 2012年,他开始自...

对不起?是,对不起。

我的发小,前两天举办升学宴。 和大多数人一样,升学宴在她的眼里也不过一个流程。份子钱拿到了,饭吃好了,我们就这样又变成平时不会联系的陌生人。 学生宴开始前通常要请主角说两句。 底下哄哄嚷嚷,被主持人请到前面的一家人极力保持微笑,主持人也对此见怪不怪。 她接过话筒,像诗朗诵一样开始背诵今早才写好的稿子,像个小学生,一个故意涂了粉色口红的孩子。 一开始,无非感谢父母老师亲朋好友什么的...

洛城槐花~正文~记忆中的离歌

我们两个的战争终止于枕头正中苏瑾的那张硕大无比的脸。我跟萧萱像被罚站的小学生,悻悻的战在客厅,然后可怜巴巴的说,苏妈妈,我们错了,我们再也不敢了。 哼,你们还知道错,每次都把家里弄的这么乱。绝不能原谅。她边说边清理我们的战场。她喜欢把宿舍称作家。你看她是有多珍惜我们的友谊,在我眼里家与宿舍还是有天壤之别的。在家里可以肆意妄为,毕竟宿舍不能。 在苏瑾收拾完毕后,宿舍褪去狼藉的外壳后,还是一个温...

我的前半生,是悲惨的前半生

01 从记事起我就知道,父亲很讨厌我,虽然我是家里的老小,又是男孩。 这是让人很难理解的,当时流行着一句老话,“老大疼,老小娇,千万别托成个半山腰。”我上面有两个姐姐。按理说我应该是最受父亲疼爱的。 但是对于有着严重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父亲来说,我不但不是他心目中的娇贵宝贝,反而他处处看我不顺眼。 六七岁的时候起,我就被父亲支使着做各种不符合我年龄的重活。 那时候,村子里的那条坑洼不平到处泥泞...

毕业37天月薪两万

我不是我,只是第一人称。 大学毕业第一年,我去做了销售,虽然我不擅长做销售,虽然我在大学的课堂上学过市场营销。 工作地点跟大学是一个城市,虽然我想去上海,但是正在恋爱的对象不愿意去,也可能是这份稀里糊涂的销售工作我已经开始干了。 公司不大,销售团队非常有激情,我更有激情,从不感觉累,三个月一天假都没有休过。 当时我销售的是厨房电器,国内非常知名的品牌,你去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或者当地的大建材...

我要代表泡面消灭你!

悲催的孟朝仁被劈了。 是真的被劈了,不是劈腿的劈,到现在为止他还是个母胎单身呢,是被一道闪电给劈了。被闪电劈其实也不算什么新鲜事,孟朝仁记得国外好像有个人隔三差五地被劈一劈,还不是活蹦乱跳的? 与那个歪果仁不同的是,孟朝仁是在公司加班时吃了碗红烧牛肉面后,在回家的路上被劈的。被闪电劈和吃碗泡面都很正常,偏偏不知道老天爷开的什么玩笑,让闪电和泡面产生了古怪的化学反应。 什么反应呢?说起来很复杂...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