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像地球尽头的晴空

2018-03-27 21:01:26

爱情

黄昏时,窗口芒果树叶上吹来的风微凉,葛叶抄着吹风机,站在窗口吹头发。流云漫天,天低处一层绯红的云霞,在小楼下的十字路口一排榕树上空映照。韩树站在一条街口的紫薇树下,背后车水马龙,他却正低头看一只从脚边走过的白猫。满天榕树叶逐渐暗下去,却显得那只猫分外白净,它扭过胖脸怯怯地望韩树,脚步轻盈地走进路边一家韩国风味快餐店。

今晚风有些大,当葛叶和韩树走去卓越城的时候,一阵又一阵清凉的风扑到脸上来,把葛叶还有些湿气的头发全都吹拢到后面去。韩树觉得葛叶的脸也像那只猫一样,被晚风吹得裸露无疑,有种动物般的清净扑人。他整个人偏瘦,披着一件牛仔外套,不安分地挥手拍打空中悬垂飘荡的榕须,有的榕须偏高,他便跳起来打,但在一处树下,他接连打了几次也未够到榕须,便停在原地,蹦蹦跳跳的,眼睛盯牢头顶树冠,忽然一耸身窜得老高,轻松落地,这才摸摸头,眼睛却不看葛叶,目光忽然深邃,眯细了望着长长的来时路。

两个人在前面小广场,一家奶茶店外的大阳伞下坐下。一群小孩子正爬着路边的一个山堆式的雕塑,一群带孩子的妈妈和老人坐在榕树荫下,他们看上去都一个样,安静无表情,双手放在腿上,风吹过时,忽然眯起眼睛,头发便会在他们额上飘飞跳跃。

葛叶要了一杯芒果汁。韩树随便点了个水果茶。

“这水果茶不错。”饮品上来后,韩树喝了一口,把杯子放回到小圆桌上,整个人瘫倚在白色塑料椅背上,双臂展开,圈在椅背上,说道。

葛叶咬着吸管喝芒果汁,眼睛却带着几分兴味观察着韩树。

“韩树,我发现你有一个特点。”她说。

“什么特点?”

“你特别像一个大爷似的。”

“大爷?我有那么老么?”

“不,不是那个大爷。”葛叶放下芒果汁,“我是说你的姿势,就好像在说:“爷今天,喝的这个水果茶可真不错啊。”

“有么?”韩树左右望望自己两个舒坦开敞的胳膊,嘴角弯起一抹似笑非笑,还从鼻子里忍不住好笑的“哼”了一声。

“你以前的女朋友没说过你像个爷么?”

“有么?没有么?记不清了。”韩树眯缝着眼睛,微笑着望着葛叶。

葛叶不是不懂得,韩树含情脉脉的眼光里是什么意思。但她曾经的男朋友,就是一个把自己当“爷”似的男人。她已经充分领教了这种男人的不可理喻之处。

“我曾经以为,女人是比较缺乏理智的。但后来我发现,其实男人也是不可理喻的。”葛叶又喝了口芒果汁,感慨地大发议论。

“你是在说我么?我是不可理喻的?”

“不止你。”

“那不还是有我么!”韩树放下杯子,“我今天才终于知道,原来你是这么看我的。”

葛叶一愣,没想到自己竟脱口而出说了实话,她抿嘴一笑,没反驳,算是默默承认了。

葛叶以前是一团小孩气,但大半事件,都是经由思考后决定,再去行动。她以为人人是这样的。但遇到的人越多,她便越来越感到,这世界是一个荒诞的世界,到处都是荒诞的戏码。她由天真惶惑,继而到不理解,某天便恍然大悟,得出这么一个结论。

“难道你不觉得奇怪么?你是我前男友的表弟,不止如此,你还是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你还来追我?”

爱情与那些都没有关系。”

“怎么没有关系?我见过我前男友爸妈,我去你家吃过饭,你爸妈也招待过我。”

“我的事情,与他们有什么关系?”

葛叶愣了。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她以为很有关系的事情,韩树却不屑一顾。而这是她绝对不会接受他的原因。无论是他的问题,还是葛叶本身的问题,这都是一件很荒诞的事。

“我爸妈上次还问起你了,说你和我哥怎么就不处了?我说我想把嫂子拐过来当老婆,行不行?她吓了一跳。”

“你看吧。”葛叶摊开手,点点头。

“你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了。谈恋爱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那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谈恋爱,和这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一样。它应该像晚风,像流云,像地球尽头的晴空,爱上一个人,是一个奇迹。你知道么,我以前特别喜欢去海边,在椰子树下的石椅上,一坐一天。有时候我都希望自己能够随风而逝,无声无息,飘荡在大海上空。你知道海边特别多海鸥,有一阵子,我也渴望能够变成一只海鸥,生命只有一次,这不是很奇怪的事么?你觉得我追你很不可理喻,但我觉得生命只有一次,并且只能做人,才不可理喻。我们应该能活千百万次,做一匹马在草原上奔驰,做一只兔子,机警躲避狼的追猎,做一朵花,做一朵木棉花就好,春天的时候,湿嗒嗒的一大蓬,花瓣饱满,红润鲜艳,掉落一地。或者就做一棵榕树,榕须随风飘来荡去,为什么我们只能做一次人,并且只能要么做男人,要么做女人,这才是不可理喻的事情。”

相关阅读
爱情不敌岁月不敌狗

梁良最近很忙,他要为离婚的事到处跑。 没人会无缘无故的离婚,梁良和棉花的离婚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他们婚姻的裂痕早已经隐藏颇深,梁良有理由相信,这一段婚姻一定会分开,只是时间问题,梁良爱着棉花,可这段婚姻就是因为爱太多而四分五裂,如果谁都不在乎谁,倒可以长久的维持下去,就像是住在同一间屋子里的房客,说不定还能偶尔打次招呼。 事已至此,和棉花离婚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一只狗,一只哈士奇。这听起来...

爱情理论家

她说,我记得晚上的天有明晃晃的月亮和轻薄的云,我们就只用体温和触觉交流。我看到的听到的都可以是伪造的,但是触觉是结结实实的,那种感觉结实可靠。我仰起头正好看见窗子里的月亮,白晃晃在颤栗。我感觉月亮在头顶拼命膨胀,饱满,突然,像被刀子拉开一道口子,那光就像雨冲刷到我的身体上,那时候,我感觉有一条纽带把我们紧连在一起了。 “那么后来呢?” “第二天一早,睡在我旁边的只剩下一个枕头。” “好吧,之...

愿所以人能够嫁给爱情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看完了仓央嘉措最...

【3000字转折大赛】爱情会吃人

萌望着躺在血泊里的爱猫,花容失色,她瑟瑟发抖地发出了惊声尖叫。庄外出去做事情了,只有她一个人在家,萌像疯了一样,在屋子里到处转,不停地推开屋子的每一道门,用惊恐的大眼四处张望门背后是否有什么鬼怪。 萌和庄住在森林深处的一个小屋子,因为两个人都对大自然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渴望着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两个人基本上是自给自足,门前有一片田地,两个人都很愿意耕地种菜,在做农活的时候,彼此的感情因着共同的...

这个年代,爱情是假的,连紫菜也是假的?

不知道是春风太吵闹, 还是他的心太飘, 刘超人并没有听到姑娘喊他, 出了超市门,他就开始一溜小跑。 他的心情太好了。 王大妈手里攥着半袋紫菜,直奔超市。 “诶诶?干嘛呢,手里东西存了再进去!”门口的姑娘大老远看她汹汹而来,有点怯火,但是职责所在,还是硬着头皮把她拦下。 “存什么存什么!这是证据!”王大妈挥舞着紫菜,像黑夜中的萤火虫努力把屁股上的灯扭出花来,迅速的吸引了一大批围观群众。 “什么...

两包薯片的爱情

小禾一直觉得,当初和大木先生见面其实纯属偶然。 当时小禾已然是个大龄剩女了,有道是皇帝不急急死那啥,她还悠哉悠哉乐得逍遥,各路亲朋好友却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只要有资源立马牵线搭桥。 于是,那年春节,小禾的桃花提前开放在手机里,QQ微信每天此起彼伏响个没完。看似大大咧咧身经百战的小禾其实恋爱实战经验值为0,一时间有些手忙脚乱,聊天前还得仔细瞅瞅准,免得张冠李戴――A是隔壁王婶的表妹介绍的,比...

【民国爱情故事】夏梦:一个集美貌智慧与运气于身的女

文/临溪为砚 1. 2016年11月3日凌晨,被誉为“上帝的杰作”的夏梦,在香港去世,享年83岁。 50—60年代成名香港的夏梦,在当时是风靡全中国乃至东南亚的女明星,她的名字曾是票房的保证,她本人的日常穿搭更是引领时尚潮流。 凡是她主演的电影皆是一票难求,甚至有人为了看她的《新婚第一夜》排了三天三夜的队。 她生前,鲁豫曾对她进行过一次专访,那时候,她已经82岁,由于身体不适,只能在家中进行...

最美的爱情,怎能输给寂寞

文/意磬 (1) 7月12日是刘凯和鲁西西的结婚纪念日。刘凯说单位要加班,晚一点回家。鲁西西笑着说我等你。 西西想要多一点时间跟刘凯在一起,这么多年他们总是两地分居,只能过短暂的周末。西西决定去刘凯单位陪他,然后一起过纪念日。她没有告诉他,想给他一个惊喜。 西西将自己打扮的明艳美丽,按照他喜欢的样子,一袭白衣裙,一双如梦幻的水晶鞋,低跟的,一副清雅的妆容,一头如幕的长发,他总说这是仙女的样子...

你为什么羡慕别人的爱情?

01 没事的时候总喜欢看看微博,看一看有没有值得留意的事情。 看到这样一个微博视频: 日本某学校的毕业季,出现了一个暖心告白时刻,男生边害羞边鼓足勇气向女生说出自己的心声。 同学朋友在旁边起哄,连老师都一脸老父亲的笑容,而没有横加干涉。 让人羡慕的一把狗粮,有网友评论说:我捂着嘴巴看完,生怕自己发出狗叫声。 还有人说:如果发生在国内,一定会被请家长写检讨的。 这可能是很多人切身感受吧。 前几...

【民国爱情故事】蒋碧薇:用“恨”的方式爱了你一辈子

文/临溪为砚 1. 好朋友离婚,穿过大半个城市,跑到我家里来找我哭诉。 十二年的婚姻生活,从白手起家,到一儿一女,她无怨无悔的为老公为孩子活了半辈子,哪怕老公一而再再而三的出轨,她也选择了一忍再忍,这次是男方坚决要离婚了,她用尽所有办法都无力挽回,最后,十二年的感情换作一纸离婚协议书。 刚一进门,就看见她脸颊上贴着几缕湿漉漉的头发,皱皱巴巴的居家服散发着一股眼泪的咸酸味儿,肩上搭着一个款式老...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