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掉的不只是吴言侬语

2018-06-15 21:00:09 作者:小贝先生

杨家村是一个古村落,村子里大概有二三十户人家,村子远离市依山而建。空气清新,水源干净,村里地理位置也不错,冬暖夏凉,用古话来说算是一块风水宝地。除了现代设备不充足,也确实是个宜人的好住处。

杨家村之所以叫做杨家村,不仅仅村子里姓杨的占很大一部份,还因为那个村子里杨树很多,多的是几十年的老杨树,足足有两人合抱得粗。

一到夏天绿树成荫,村子里的人就坐在树下纳凉或者吃饭。傍晚的时候是最为舒服的,树叶摇晃带来一阵阵凉风,吹在皮肤上莫名的惬意。沙沙的声音伴随着归鸟的阵阵啼鸣令人倍感平静。

村子不算太富裕,所以多的是一些简朴人家,因为杨家人村里的人世代以种地为生,很少有人出去打工,再加上偏离了城市,所以村民们过的是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的生活虽不算太富裕,倒也别有一番滋味,颇有些与世隔绝的味道,大致上与陶渊明在《归园田居》其二中写的 “乡居少与世俗交游,僻巷少有车马来往。”那般无二。

小村小,所以村子里的村民都是熟识。平常出门按照辈分来也各有各的称呼,这个叫大娘,那个叫伯伯,再有的就是辈分高的,甭管多大见面也得喊声“爷”。

村里少的是勾心斗角,更多的是家长里短,相互帮扶。若是哪家有了婚丧嫁娶,那村子里甭管是大人孩子都一起上,有帮忙端盘子的,有帮忙做饭的,有当赞礼的……反正就是要帮那家搞得热闹无比,让那家人脸上光彩,有面子。

坐下的村民们都是“开”,他们有说有笑地围着桌子坐着午时开的那顿饭,名为“坐桌”。坐桌时,小孩子们可以说是最开心的,也是最期盼这顿饭临近结束的,因为有一道最爱的甜菜——糖米饭,吃上一口糯糯的,特别的甜,即便那早已吃饱的也会动上筷子尝上一口。

村民们大都都是熟识,所以,聊起来也特别投机,嘴里吃着说着,吃的是美味佳肴,说的是最近发生的小事,无论大人还是孩子脸上都是乐呵呵的。

若是哪家出了什么天灾人祸,村里边的人便一齐去那家,虽做不到缺啥就给啥,但所有人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也不要什么钱财之类的,所以,杨家村的人都特别的团结。

村民们在杨家村平静的生活着。只是,某一天村子里平静被打破了。村里某一天来了几个西装革履的陌生人,来了之后就直接说找村长有事商谈,询问村民村长家在哪里?来者是客,没有往外推的理。可这来些人来路不明,会不会是坏人,所以就叫来了几个年轻力壮的人带他们去,当时,只叫了一个看起来像是领导的人进到屋子里。

约莫着半个小时的时间,那个人出来了,村民们领他们出去。回来的时候就听见村里的祠堂里的钟响了,所有人都赶往祠堂。估计这一次是大事,因为,祠堂在杨家村算是一个比较神圣的地方,除了过年过节钟响,其他时候是不会响的。

到了地方的人很好奇,究竟那个人对村长说了啥?村长只是眉头紧皱,瞅着水袋烟。村长长叫杨根生,三代居住在杨家村,是杨家村土生土长的老人。

等人齐了村长就开始发话了。

“刚刚来的人大家也都看到了,他们此行来的目的是为了商讨土地的事宜,说什么要建度假村,希望我们可以把地卖给他们,这事我决定不了,问问大家的意见。”村长显然有些生气。

村长话音一落,大家一下子像炸开了锅一样,你一言我一语。

“杨家村是俺住了一辈子的地方,不能同意。”

“是啊,俺们的根都在这里,他们来建房子要俺们去哪里?”

“他们建房子,为啥要占俺们地。”

“我们在这里住的好好的,凭什么他们说见什么个度假村,我们就得搬走。”

总之是七嘴八舌,大家都有些生气。

…………

最后,村长让村民举手决定是否要卖,除了两三个出去打过工的年轻人和几个后来搬到村子里的人同意,其它的都不同意。

就这样过了几天,那些人又来了。被村长婉拒时,他们也没生气,只是说希望再考虑一下,说如果建度假村对村民来说好事,可以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不光能得到一大笔钱,如果村民们想要继续呆在村子里,度假村也可以停工岗位或者住处…………。

村长就对他们说,村民们不同意,我也没办法,你和我说也不行,你还是放弃吧。

那些人好说歹说看没戏,就说了句打扰了就走了。

村民们以为他们放弃了。

不过,他们会轻易地放弃吗?

不可能。

他们开始一家挨着一家的探访,也不知道说了向村民们说了什么话,有几家村民有松动的迹象,不过,没有同意要卖地,说要考虑,不过大部分人都是很强硬的不同意,有的人甚至拿扫把,把那些人给赶了出去。

屡屡的吃了几次瘪,这些人有些恼了,眼看着工期在即,那些村民也没几个松动的,看来不能在这样了,得换个法子。

相关阅读
变脸

“再说我就静音。”陈决坚决道,一边熟练地打开虚拟键盘,往里面噼里啪啦输入一连串命令。

宁静的心,自由的字

阳光慵懒而散淡,在池塘里被浣衣的妇人用棒槌推开,然后又聚拢,随着衣服被捞上来,在青石板上捶得梆梆响。也有一些被奔跑的孩子急促地向前踢着,撕成一条条瘦瘦的影子,在泛白的水泥地上,与灰黄的尘土缠绕,拖拉着远去。 我坐在窗前,将玻璃分开到最大的限度,任阳光在身上细细地抚弄,留下一些需要眯上眼睛才好品味的快感。 这样的日子是自由而惬意的,如同窗外隐隐的轻巧的风,不经意地,跃上一个个枝头。 我可以写些...

辛苦的一周过去了,一个温馨又善意的提醒

突然觉得这三年有她,真好

我请你喝一壶茶,你可别流泪

我请你喝一壶茶,你可别流泪 我想写一个故事,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故事,从未在我的文字里出现过。写过友谊,生活,工作的文字很多了,突然想念起这个女孩,一个曾经让我痴迷着为她竭尽所能去改变自己的女孩,她,没有惊艳的美,却真的让我陷入到对她的沉迷中。这是我们分手的第十一年了,不知道她在深圳,那座大都市过得怎么样,是否已结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是否依然像我一般,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分,抱着自己,想念,释...

浮生情絮––楠树樱桃

杨咏吟在长椅上醒过来,她先是舒展四肢,然后翻身坐起,迷迷糊糊地对着秋日里渐薄西山的慵懒寂阳打呵欠。高原上的太阳是孤傲冷漠的,很自恋却又及自卑,清晨在东边的山谷里跳将出来,迅速侧身只露半边脸飞快地在天边提溜而过,然后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藏到西边山坡后了,原以为它只是开玩笑,等会儿还会来个返场秀的,哪想到连谢幕都省略不做了。天色说暗就暗了,气温也降低不少,杨咏打了个喷嚏,把身上的毛毯包紧,她接着又打...

59年零6个月

他与她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两个地区。 那年,他们在同一所中学相遇。他很优秀,是所有老师心目中的种子选手,而她却只是中上水平。他像小说里的人物一般,拒绝了所有喜欢他的人。 她很喜欢他,可她知道自己不该痴心妄想,始终没有表白。可能是因为太喜欢了,想让他看到自己,但当他真正看到自己时却又忍不住想要逃避。他似乎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人物。 第三年,中考,他如愿进了当地最好的S中,而她进了一所不好...

星光在今夜更耀眼

阿朱是我结识的上海朋友,今年三十多岁,个子不高,但身体蛮结实,憨憨的,除了上班下班回家二点一线外,平常就呆在家里陪父母聊天看电视。可是他双休时,有一个最大的喜好,就爱去放风筝。 说到放风筝,他很是会聊,也聊得很是有劲头。在我俩准备去放风筝的路上,全副武装,一人背一个沉甸甸的包,象行军。阿朱打开了话匣。 "文哥,你相信吧,我为了买一只心爱风筝,可以省一个月的零花钱,不花。甚至不买衣服和鞋子,都...

柳狗头的故事

1. 青翠的山冈上,柳狗头的坟和他的祖坟并排而立。 那个血气方刚,重情重义的男人,在一场惨烈的农村械斗中离去了。他怀着深重的怨和恨,在年仅三十岁时离开了这个世界。 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多年过去,如今他三十岁的儿子像他一样阳刚、正直而挺拔。他跪在祖辈和父亲的坟前上了几样水果,点心和肉,双手捧起酒杯洒向父亲的坟前。 “爸,您安息吧!那些人已得到应有的惩罚。儿子现在过的很好,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