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老子”的智慧

2018-06-16 11:30:03 作者:洢笑倾城

说起老子,可能大家第一个想起的就是道家创始人李耳,但今天我来讲讲我家“老子”的智慧。

《【记忆】“老子”的智慧》by 洢笑倾城

26年前

(一)

话说,从小我老子,也就是我爸,教育我说:“姑娘,记住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礼让三分,人再犯我,斩草除根。”可那时候我还小不懂啥意思,什么就花啊草的,仰着天真无邪的小脸蛋看着我爸,然后我爸摇了摇头转身走了。

没过两天,我在幼儿园被小朋友欺负了,我是东北人,爸妈工作原因去了江苏,刚去的我听不懂别的小朋友说什么,他们也听不懂我说什么,理所当然的就成了两个势力,而我的势力只有一个光杆司令,想当然的,我被推倒了,别想太多,此推倒非彼推倒啊!

然后回家我就跟我爸说了,我爸说:“那你明天跟他们讲道理去吧!”第二天我回来造的跟泥猴似的,我爸盯着我看半天,然后拎起半块砖头对我说:“姑娘,拿这玩意往脑袋上乎,乎坏了爸给看病,不能让我姑娘受欺负。”

于是乎第二天放学,我被老师留下了,当然,陪着我的还有我爸,老师对我爸苦口婆心的劝诫:“这位家长啊,你不能这么教育孩子啊,这以后是要犯法的呀,打人是不对的呀……”吧啦吧啦,十分钟过去了,吧啦吧啦,二十分钟过去了,我拽了拽我爸的袖子:“爸,我饿了。”

一句话,成功从老师那出生天,出了幼儿园我爸问我,老师为啥叽里咕噜说这么一大堆呀?我就告诉我爸了:“今儿他们又要欺负我,我就拿了半块砖头举着说,我爸说了,谁再欺负我,我就乎谁!”我爸听了,摇摇头转身一马当先的走了,边走还边叨咕:“这孩子是不是傻啊!”

(二)

小学的时候,我同桌喜欢我,别问我怎么知道的,一个天天放学不是落书就是落本,要不就忘记抄作业的人,一个天天落书落本不抄作业,却天天去我家写作业的人,我就再迟钝也知道了吧,虽然我才8岁。

有一天我爸下班早,回家又看见我同桌跟我脑门顶脑门的趴着写作业,我爸就“咳咳”两声,成功引起我们的注意以后说:“姑娘啊,你瞅你,往后点坐着写作业,把涵涵都挤哪儿去了。”我瞅了一眼大半个身子都趴在桌子上的涵涵,有点不知道怎么接茬。

我爸又说了:“这桌子还是太小了,明儿让你妈把茶几收拾一下,你去茶几上写,让涵涵自己在桌子上写。”我和涵涵都瞪着乌溜溜的眼睛瞅着我爸,根本不理解他啥意思。当然了,8岁小屁孩懂什么弦外之音啊。我爸无奈,摇摇头走了。

第二天放学,我爸居然在校门口等我,这可不容易啊,要知道,我爸下班比我放学晚,几个月都没功夫接我一回的。我乐颠颠的跑我爸跟前,拽着他的大手说:“爸,你怎么来了?”语气里全是欣喜惊讶。

哪成想,我爸回我一句:“哦,我等涵涵,顺道接你。”我就委屈了,等他干嘛呀!但我爸好不容易接我一回,我还真不想自己先走,于是我们爷俩就一起等涵涵,没过两分钟,那小子就慢悠悠的顺拐着出来了,是的没错,那小子爱顺拐。

快走到我们跟前的时候,我爸喊:“涵涵,这里。”涵涵有点吃惊,过来说了句:“叔叔好。”我爸答应着:“你也好,涵涵今儿抄作业了么?书本都落下没?”涵涵楞楞的听着问话,然后答:“抄了,不记得在哪个本子上了,一会儿回家找找,书本也带了吧!”

一句话,我爸都服了,我爸让我把作业拿出来,给涵涵抄了一遍,又帮涵涵整理了一下书包,确定都没落,这才带着我俩回家,当然,是各回各家。那天涵涵终于没有借口去我家写作业了。

晚上我听我妈说我爸:“你一个大人,办的这叫什么事,还不让涵涵来写作业,让人家父母知道了以为我们怎么回事呢?”我爸却说:“你知道什么,我看他跟我姑娘挨那么近我就不舒坦,我姑娘可不能让猪给拱了。”

我妈听了都哭笑不得了:“这才多大还让猪拱了,你一天就闲的,别说这小孩啥也不懂,就长大了你还能管得了啊?况且,我觉得涵涵这孩子挺好,秀气,文静,白白净净的,还有礼貌,比你家这淘丫头强多了。”

我爸听了就不高兴了:“有你当妈这么说自己姑娘的吗?我就觉得我姑娘淘气点好,不淘那是傻子,不爱跟你争论,睡觉睡觉。”至此,涵涵几乎再没怎么去过我家写作业。

(三)

我初中的时候,正是校园暴力风头正盛的时候,三天两头就听说哪个学校又打群架了,我作为一个好好学生,对这些都是从同学口中听来的,总觉得不现实,也从来没当回事,为什么,因为我从不欺负人,我也不与人结怨啊!

可我爸不知道从哪儿听说了那么老多的校园暴力信息,整日的提心吊胆,我每天放学回家第一句话准问我:“姑娘,有人欺负你没?”我每次都是很无奈的回:“爸,没有,真没有。”我爸就总以为我撒谎,觉得我是被欺负不敢吱声。

我妈就总说我爸神经兮兮的,我爸每次都很认真的说:“不是我神经,而是现在的校园暴力太吓人,万一他们看我姑娘好看学习好心里不平衡怎么办?”我和我妈很无奈,但我心里却是暖暖的,有多少家庭,孩子真的遭受着校园暴力,家长却不知道。两相对比,我是幸福的。

因为我的班主任是我姑姑的同学,所以我爸进出校园比较方便,所以经常性的,上着课门外或者窗外便能看见我爸的身影,下课也会看到我爸,不知道的还以为我爸是这学校新来的老师呢!最后我爸看我确实和同学相处愉快,也没有被欺负的征兆,这才算真正放下心。

(四)

高中的我进入了叛逆期,那叛逆是相当严重,不分好赖话,跟谁都干,说啥都吵,经常性跟父母就吵起来,搞的家里气氛很紧张。因为我的事,父母也经常拌嘴。

但其实我也不想这样,可就是控制不住,总觉得胸腔里装的满满的都是怒气,烦躁,不耐烦,跟外人还能保持在冷面不发脾气的状态,跟家里人是一丝一毫的耐心都没有。

相关阅读
十张大白兔奶糖纸

直到半个月前,我发现他衣服上有女人的长发,你知道的我一直都是短发的,问他他说不知道。

童话故事:谎言三叶草

01 西郊的山巅之上,长着一株三叶草。 三叶草顾名思义,只有三片叶子,它的茎就像莲花一般,中通外直。 叶子上是渐变的颜色:红,橙,黄,绿,蓝,靛,紫。 就像是彩虹的颜色,漂亮极了。 02 原本这地方啊,漫山遍野的,都是三叶草,特别是春天到来的时候,草长莺飞,万物复苏,三叶草更是竞相生长。 这一带,就像是彩虹撒下的魔法,也许,它舍不得这暖暖的,有温度的,善良朴实的大地母亲的怀抱。 所以每当天上...

我等了又等,结果你说:再等等

1 对面办公室的小刘走进我的办公室,一屁股坐下,半天不吭声,他带着一副黑超,进屋也不摘下。我刚想打趣他今天这是要走酷哥路线,话还没出口,他低着头说:王老师去世了。 我张开的嘴忘记了合上,吸进去的空气就像一团硬物卡在气管里,怪难受的。 王叔去世了? 2 王叔是谁? 他就是个普通的老头儿,每天操着一口带着方言味儿的普通话,天天乐呵呵地去上课。上完课了,就骑上那辆时不时就罢工的小破电动三轮车,去单...

老夫今年20岁,我现在慌得一批

今日看到一篇类似的文章,颇有感想,也想长吟一下自己的人生诗篇 吐槽自己,敬生活,唯有爱与生活不可辜负 不是不会,而是不想用华丽的语言来修饰我的平凡生活,就是那么普通,就是我 就当成碎碎念来看吧,如果看得下去的话(一下子写不完分时间写吧,持续更新见谅哦) 正文: 老夫,99年的,现在19岁半/20岁?身高184,体重不到130吧,伪体育生,生在大千世界里的一个普通家庭?起码我觉得应该是【先交代...

我的故事很多

我的故事很多,多到不计其数,多到只能择其一二而书。 虽然被问很多次关于对象的事情,但是今年的春节还是过的格外踏实,踏实到体重又飞长了十斤,踏实到一次步行煨桑导致三天起不来床。 正月里来着正十一,是该收起沉浸在欢乐春节气氛中的心去上班。 开拔的前几天在电影院恶补了春节档上映的电影,看了《唐人街探案2》,虽然推理比第一部少,但片中有诸多搞笑桥段,作为一部贺岁片还是值得一看的;看了《红海行动》,很...

产后七十天妻子被丈夫活活打死 只因和婆婆顶嘴

婚姻中遭受家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如果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女人们一定要记住,赶紧离开这种男人。我身边晴晴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子,因为丈夫的家暴不幸早早离开了人世。

大嫂 抬起头吧

人心很小,但它,也可能是禁锢你的最大牢笼。——题记 1 大嫂是村里军子大哥的媳妇儿,这么多年了,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村里很多有年纪的人,也不知道,大家都只好叫她,大嫂或者他大嫂。 军子哥结婚那天,天气怪怪的,本来好好的大晴天,莫名其妙地冲过来好多肥腻的乌云,漆黑黑一大片,有一种阴森森的诡异感。唯一庆幸的是,一直在闪电打雷,竟然没有下雨,一群不断嘀咕的乡亲们,匆匆把新娘接到屋里后,大大地喘了一...

金镯子的风波

都是妈生的,凭什么就欺一个薄一个?管它什么兄弟情谊呢,揣进口袋里才是自己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