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 多年父子成兄弟

2018-06-16 12:00:13 作者:张大怪

微信给他发了红包,他回了语音:“谢谢张时刻,谢谢张时刻”。

真客气,红包是前几天他发给我的,还被我拿了一部分回扣。

《父亲节, 多年父子成兄弟》by 张大怪

两年前,一起看球赛的旧照

这世界上,有一种亲戚关系叫父子,是仇人更是亲人。你想摆脱他时,又不得不受他制约。你想远离他时,又想靠近他甚至是亲近。 以前,我哭泣的时候,打电话给他时,他也不知所措。没有安慰的话,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我。那他没有爱我吗,因该说,他不懂得表达爱。要知道,在很久以前,我哭的时候,多半是他动手打出来的。所以,他根本不懂得安慰自己的孩子。即使他意识到自己错了,口头上也绝不认错。表面上淡漠,倒是在行动上他会表达他的歉意。

多年来,作为孩子,我们很少去理解为人父的艰辛。而作为父亲的他,一直在试图理解并靠近我们,他似乎不得门道,又进展的很慢。不过最近几年,我们父子关系已经缓和很多,不会显得那么紧张。也感谢他多年来的退让和性格的收敛。如今父子三人似乎有点兄弟的意味。

这一代的孩子和父亲关系多半有些尴尬,毕竟我们还不是在蜜罐子里长大的一代人,不容易找到一个平衡点。 他打人的时候,我们就跑。父亲是粗人,那时候,他大概觉得动手比讲道理更容易让我们明白做人的道理。我在心底发誓,长大以后不学他。

再大一点的时候,他动手,我们就反抗。大概12岁以后,他发现似乎动手打人也不是一个好的办法。 而我又觉得,反抗似乎也要付出代价。我们之间终于都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一种静默的关系。我犯错以后,在他发现问题之前,我先向他认错。我犯错了,只要告诉他事情的原由,他就默认不会动手。所以,我的意识里是,撒谎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诚实可以避灾难,主动承担责任,远远胜避责任。

青少年时期的叛逆,让父权的威信一直在接受挑战。父辈人如果处理不好这重关系,可能对于家庭而言就是灾难。12岁以后,父亲在处理我们的事情时总是作出让步,甚至是忍让。只是当时我们并不懂,回头来想起来,能做到这些,对他而言多么的不容易。

以前饭桌上,父亲不准许我们兄弟俩喝酒,他自己却拿着酒杯小酌。我们就在外面偷着喝酒,酩酊大醉被别人抬回家,在家撒酒疯。他也不骂,可能是因为他自己也这样。家里不让喝酒,我就跑到外公家喝,外公家总是酿了不少上好的米酒,一杯又一杯。他又爱打牌抽烟,自知这些事是恶习,从来不让我们碰它们。青年们反叛的方式总是大同小异,你越是不让我们做的事情,我们越背地里做完。有多人只是因为好奇和叛逆才开始抽烟的呢?我始终记得第一口烟,呛出了不少眼泪,别提多难受,幸好迷途知返。

大学以后。父子间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懂得这份上天赐予的情义难能可贵。这些年,也越来越容易体谅他的难处。暑假回家时,他告诉我头发秃了一块,摸着给我看时,发现他发丛间白头发蹭蹭的冒出来了。上药时,还叫我帮他,毕竟这是他不常有的特权。

工作两年后,一年到头难得会几次家门,母亲盼望的急切,总说有时间常回家。我也总对母亲说好,下次一定回去。又总是没有时间,忙着工作,忙着交际,忙着应酬。父亲也想着儿子能常回家,自从学会微信视频后,视频里能看到我哥俩。他看着我们笑不拢嘴。他说,什么时候带女朋友回家,让我看看。对儿女的爱情,一直潜藏的很深,他就是这么一个人。

有爱,从来不懂得表达。

今年,年夜饭,父子三人干一瓶白。酒过三巡,父子间说了很多动情的话,我们仨开始客气起来。这也意味着我们离开家的时候到了,将要成立自己的家,以后再回来就该把自己当做客人。二十岁的我们,如果不是读书,早就应该有独立养活自己的义务。

今儿,是父亲节,端午节快到了。是该回一趟家。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相关阅读
神战日记72归来

“安泽尔……原来你还没死。”乔治将其中一块骨髓块扔到了安泽尔脚下,发出居高临下的嘲讽。 “是啊,很不容易又活下来了……”安泽尔并没有在意他的嘲讽,云层中的红发女孩此时降临到了乔治身旁,眯着眼睛审视着废墟中的安泽尔。 “安泽尔……”红发女孩喊了一遍他的名字,这时他才想起女孩的名字。 “普林斯顿小姐,很感谢你的帮助。” 还没等琴开口,乔治高声道“我们可不是来救你的,我们是来杀它的!”他狠狠地踩了...

我该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

文/MY麦子 01 我一觉醒来,发现一个女人坐在我的床边。我抬头看了看周围的一切,感觉很陌生,包括这个坐在我旁边的女人。 “你终于醒了”她温柔的说,伸手来扶我的头发,我习惯性闪躲,往后靠。她惊讶的把我看着,喃喃地说“我是你妈啊?” 我上下打量了她一番,她穿着暗红色的大衣,一头短短的白发,还满脸的皱纹,刚刚想要扶我头发的手也长满了茧。这,怎么可能是我妈? “怎么可能,我妈可没你这么多白发和皱纹...

成龙公布三部新片 明年成龙新片有哪些

明年春节各大电影开始做宣传了,不知道又有哪些作品上映?成龙公布三部新片引起大家的关注,明年成龙有哪些新片值得大家观看的,很多人都表示十分的期待,因为成龙的电影很

将好运赠予我爱的她和他

愿所有的美好都能不期而遇 今儿在简书上看到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在负重前行”。 跨年的时候,我许了一个仅自己可见愿望:将我所有的好运都赠予我的妹妹。妹儿今年结婚,我想,所有的好运应该能算得上是最好的礼物吧。一路平坦至五一节,而让我措手不及地是老爸那张手术通知书,颤颤巍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送他进了手术室。老爸说是胃溃疡,我还好奇,哪有胃溃疡需要做手术的,而签字时,...

短篇故事 泥人儿之家

1 飞机转高铁再转普通火车,汽车转乡镇公交,还被摩的师傅漫天要价,韵梅辗转两天才到达梵镇。 从那辆跑起来全部零件都在活动的摩托车上滑下来,韵梅好似重新回到了十多年前的春运。尽管如此,她还是要打起精神,重新戴好了帽子拉紧了头巾,抚了抚自己被吹得凌乱的头发。 稍稍的松懈,让她忍不住摘下墨镜,刚抬头就看天空居然是锈色的。微弱的光线透过一排排矗立着的烟囱空隙透出来,可以看到那光束中稠密的尘土微粒,仿...

安息吧,父亲

一 今天是农历十月初一,俗称“寒衣节”。豫西一带风俗,家家户户都要为已故的亲人送寒衣(烧纸)。趁着周末放假,我从渑池回老家看望母亲。傍晚时分,陪大姐一起为爷爷奶奶和哥哥送寒衣。 返回时从父亲坟前路过。父亲没过三年,还不能“送寒衣”。我和姐姐又在路上商议父亲的三年该如何准备。 秋去冬来,父亲离开我们也将近三年了。三年来,“父亲”一直萦绕在我们心头。我几次提笔想写一写父亲,每次都被眼中打转的泪水...

网虫快递

“您有一份网虫快递已送达,请问是否签收?”张智宇一觉醒来打开电脑就看到自动登录的QQ页面上覆着的小窗口显示着这么一行字,“新型的网络骗术?”就算张智宇眼睛周围明显熬夜过重的黑眼圈都快圈住他的视线了,他也明确点对了叉号。然而小窗格并没有如他预想般的消失,反而又覆上一行字:“你确定要残忍地拒绝可爱的网虫吗?”张智宇面无表情地点了个是,结果……“网虫快递谢谢您的支持,您的情感快递由编号13701网...

秋季护肤小常识 你会这样做吗

秋季护肤小常识秋天到了,大家在欣赏这迷人秋色的时候是否注意保护好我们娇嫩的肌肤了呢?秋天天气干燥,紫外线照射强,相信没有哪位美女愿意自己肌肤变的又黑又粗糙吧!因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