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的一声,小猴来了

2018-06-19 17:30:27 作者:墨绿猫

小的时候家里偶尔会养猫,但那个时候的猫不是宠物,而是一种每当听到房梁上有耗子“咚咚”跑过就会被我妈呼喊“猫跑哪去了?”的四脚劳工。

猫们都是散养的,饿了回来吃饭,饱了就跑出去玩,晚上不回家也是常事。三两天不见猫回家,我妈会在家附近叫着猫的名字找一下,有时能找回来,有时就再也不见了。

那时候我上学住校,很久才回家一次,一次也只能待一两天,跟猫们还来不及互相认识,就又要上学去了。

也很有可能这次回家见到的猫,下次回家就不见了,我都来不及认清它们长什么样子。

所以从来不跟家里的猫建立感情,也不记得这些年到底养过多少只猫了,但记得家里的猫永远都是同一款,很精神,野性十足的眼睛,身体矫健有力,但从来不腻人,也不妄动,像将军。

这种猫让我有距离感,不是可以跟你亲亲爱爱的小乖乖。

自己想养猫是想了好久的,虽然不知道要养什么样子的猫,但我知道,一定要养一只软萌软萌的小甜心才行。

遗憾的是,我在对一只小猫一见钟情的时候完全忘掉了这个原则。

《“喵”的一声,小猴来了》by 墨绿猫

照片上是一只黑色的小猫,鼻子嘴巴部分是一个白三角,脖子上系着白色的三角围巾,还有白色的小手掌和小脚丫子。

吸引我的是它的小眼神,暗青的眼睛,乌溜溜的黑眼仁,眼神怯生生的,却很奇异地混合着懵懂与莽撞。

主人说它胆子最小,我却直觉它会出落成一只小老虎,只是需要时间。

我居然对这只小老虎心存期待,完全忘掉了自己在茫茫猫海中想要寻觅的是一只小甜心。

接它的时候就很波折。

它对人的警惕性太高,好不容易用好吃的从床底下引了出来,抓了两次都没有抓到,后来还是出动辣手小煜,坚定地一把抓起来塞进了笼子里。

我的判断果然没有错,一装到笼子里,它就跟只小老虎似的,撞得笼子“咚咚”直响。

主人贴心地给带上了它的小毛毯,一路上它就一直埋在自己的小毛毯里,只肯露出一只眼睛。我不时地俯下去看它,才发现它的眼睛从不同的距离看会变成不同的颜色。

小房间已经收拾好了,把它放进去才发现,“躲猫猫”这个名字原来真是有来处:

本来以为已经收拾得对猫来说极为“宜居”了,一转眼它就能找到一个我忽略了的角落,安安静静地僵在里面,揣着小手抿着嘴,肉眼可见地打哆嗦。还一度把上半身覆在一个盒子上,一动不动地把自己趴成了直角,也不知道这种隐藏方式意义何在,真是可怜又好笑。

第二天依然不吃不喝,水、各种零食塞到了嘴边都不肯张嘴,坚定得像烈士。

到了中午觉得再这样下去不行了,小煜用小毛毯把它从头到脚裹了起来,抱在自己怀里。两个小时以后换我抱它,慢慢地感觉它越来越柔软:

最先一揿开毯子看它,它就死死地缩起来,再给它盖上,就又慢慢地舒展开了;后来把毯子掀开也不缩了,还敢把头从毯子里探出来一点出来,于是轻轻摸它的额头,看着它慢慢放松下来,偶尔还会闭一下眼睛打个小盹;再后来敢站在我肚子上抻着脖子四处看,接着就下地四处视察去了,小猫的适应能力真是让人惊叹。

晚上早早就关灯关门,想让它在黑暗中适应一下环境,发誓睡觉前不去看它了,但最后还是没忍住,十点多进去一看,发现它终于吃东西了,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第三天早上起来一进它的屋子就发现满地狼藉,能翻到地上的全翻到地上了,自己反而感觉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敢这么捣蛋了,大概是找到当主子的感觉了。

各个角落找了一圈,才发现它在自己的窝里警惕地看着我。有点后悔买了深灰色的窝,它一进去就隐身了,只能靠白鼻头定位。

慢慢地一边收拾屋里的东西,一边跟它玩,能够感觉到它矛盾,即警惕,又想亲近人。

但是打扫这件事情对猫好像有着难以解释的吸引力,在我扫地、擦桌子的时候,它一直围着转,想要去尝灰尘,或者试探着碰一下刚擦过的桌子。

感觉前一天下午的亲密相处是非常有作用的,我对它来说,明显不是一只陌生的两脚动物了。

相关阅读
若年少的我们不轻狂

“什么累了、不适合都只是借口,就是不喜欢了而已。”

曾经的少年

因为得罪上仙,高点点被罚去体验司命星君新写的剧本。但谁能告诉她,那是个什么东西?

我的九龙斋

遇见她以前,我一直信奉,喜欢总是值得被宣告的。遇见她以后,我改变信仰,知道青春总有些遗憾,尤其是青涩的爱情,好像那些青色的苹果,看上去那么的可爱娇嫩,然而当你开始咀嚼,酸楚的感觉便会浸润你的全身。 我口中的那个她,叫梅梅,梅梅是她的绰号,她的真名叫陆琬。因为高中那会她像极了九龙斋酸梅汤,所以,她这不好看的外表帮她赢得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梅梅。 第一次注意到梅梅是因为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读她的文章...

知否,我爱你

雨航的眼睛里,满当当的全是婉莹,一沓红彤彤的请帖,试图给婉莹苍白的脸添几分血色。婉莹的两只手一会放进口袋里,一会放在腿上,绞在一起,分开,再绞在一起。 橘黄色的灯光得到了恩准,把屋子装点成栀子花海。东边那一丛,倚靠着米黄色的门,对影成三人;西边那一丛,贴着蓝灰色的玻璃,一枝黄杏出墙来;北边那一丛,围坐在一起,呼朋引伴开茶话会;南边这一丛,有的抱着婉莹的秀发打秋千,有的躺在雨航的肚子上打盹。 ...

金镯子的风波

都是妈生的,凭什么就欺一个薄一个?管它什么兄弟情谊呢,揣进口袋里才是自己的。

痴绝者

作画时,我似乎忘却了自我,就像有股神秘力量执着我的手在画板上作画……

机场那些事|去见你,耗费我太多勇气

文/ 小婷半清 1. 早上7点的新郑机场,还没有开始一天的繁忙。我静静地坐在候机大厅,心里因为什么都没有想而一片澄明。阳光透过玻璃照在我的身上,柔软清和里透着一丝不易察觉的迷茫。 我的坚定, 也许都是假装。我根本不知道此行是对是错,亦不知道此行之后,我会不会变成一个全新的我。 还有一个小时,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就会起飞。 这个离我三千公里的城市,我在梦里去了无数次,梦里还有,那个年少时就印入心...

青岁

黎净溪终于意识到这不是错觉,在家,在路上,在学校,时不时都会看到这个相似的身影。难道,世界上真的有鬼神这么一说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