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到新疆

2018-08-08 22:00:31 作者:临湖

《梦到新疆》by 临湖

从新疆回到家时已是深夜,一共玩了八天,最后一天,从早开始奔波,汽车、飞机,跨过大半中国,越过了茫茫戈壁,渡过喀纳斯,梦一梦它的前尘往事;翻过天山,记起从前听刀郎歌里的艾里普与赛乃姆,当初约好的少年,盼望穿上嫁衣嫁给他的人,终究抵不过天山风雪,遗失在天涯。

我也许多年不听刀郎了。

从前觉的他的声音就像大漠流沙,风吹过点点颗粒声,开始在车里听《艾里普与赛乃姆》、《西海情歌》、《2002年的第一场雪》,又觉得他是个老男孩,有着寂寞的一颗心。

当年与一个南方的朋友在冬天趴在被窝里听刀郎,她突然拉开帘子,外面下了好大的雪,她在阳台手舞足蹈,喊我快出去看雪。我说下雪有什么好看的,冷死了,就没出去。她独自下楼,在楼下里拍了很多照片,回来的时候头上都是雪。她天真得像个孩子,说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这样的雪。

我在车上一首首放着刀郎的歌,听得眼眶潮湿,很简单,只是想起了一些往年旧事。想起一个在雪地里手舞足蹈的女生,她和我睡同一张床,看同一本书,一起完成作业。那时我以为她是我可以交往一生的朋友。

然而时过境迁,我们只是彼此生命里的一个过客。

但她依旧是我心头挥散不去的那朵云。

坐了将近四个小时的飞机抵达克拉玛依机场,出了机场,给我的感觉就是简单,又有些茫然,这里没有华丽的街道,耀眼的霓虹灯,有的只是干燥的空气和湛蓝天空。第一天先是马马虎虎看了九龙潭公园,接着就回到酒店,好好睡了一觉。第二天不出所料,开始了八天的长途跋涉,新疆的管制很严,走不了多久就有一个检查站,警察荷枪实弹上车查看,他们说这样是为了让游客知道这里很安全,可开始还是吓了一跳。

不知过了几个小时,导游喊醒大家,海上魔鬼城到了。我走下车只见一大片湖水,望不到尽头,导游说他们称这叫海。我仰望着天边轻烟似的云,远处一抹淡淡的晚霞。现在是晚上八点半,这儿的太阳才刚刚开始落山。站在一片沙地上,海就在我的脚下,衬着茫茫戈壁,我想站在崖边看看海岸,那崖高高凸起成一个椭圆形,已经小心走到很靠边的位置下面却还是被凸起的崖岸挡住,只好看远处的海,在那样苍海的契阔中,灵魂可以飞出去好远。

在天池边的西王母祖庙里,续起一柱香,一言不发地等着时间流逝。身边是干燥的日风和远处的雪山,刀郎西海情歌的旋律在脑海里不断循环,“自你离开以后, 从此就丢了温柔,等待在这雪山路漫长, 听寒风呼啸依旧。”闭上眼仿佛看到了,凛冽寒风中一个女孩站在高高的雪域顶端,向着漫长的雪山远路极目眺望,苦苦搜寻着那个熟悉的身影。

只愿他离我千里之遥,生生不见,岁岁平安。

第三天去了喀纳斯,因为久慕盛名,我坐着长达一个小时的区间车在林中穿梭一刻也未合眼。喀纳斯的水是蓝绿色的,与山林间流淌,时而急湍甚箭,猛浪若奔,时而临花照水,缱绻温柔。湖面很大,若不坐游船很难看到湖的全貌,船在三道湾停下供游客拍照,然后返航。船头上有很多人在合影,相机咔咔地快门声让我有些恍惚。好像某段时间被生生地砍断后贴在底片上一样,一簇一簇地盛开,前尘往事尽数灭顶。

比起游船我更喜欢在林间木栈道上行游,一路有不少断木倒在水中,我走过去轻轻抚摸着,上面的年轮一圈圈印刻着时间的流逝。

景区外有一排商贩,我买了一点零食边走边吃,凉凉的山风吹过来,我看见这些小贩紧了紧外套,不时往手上哈着热气。

晚上在贾登峪住下,夜里我裹紧外套在酒店外走了几圈,不禁感叹如今家里是怎样的炎热,这儿又是怎样的寒冷。不远的坡下停了几辆车,车顶帐篷透出微亮的光,那些都是跋山涉水来的人们,他们眼里的风景比我看到的要辽阔数倍,我遥遥看着他们像是看着一个美好而又明亮的梦,马蹄哒哒穿空而过,飞花一般落满整个喀纳斯的上空。

《梦到新疆》by 临湖

想必对一个地方情起的理由,每个人都不尽相同吧。

初到禾木,看见山坡上的野花,一座座木头房子和小院还有那片梦中的白桦林。慵懒的朝霞,偎在白桦的身边,为白桦再次银镀,全身更加皑皑耀眼。

不经意的一个抬头,一片白桦叶打着旋儿,不偏不倚,恰好落到我的脸上。

那一瞬间,忽然觉得,我真喜欢禾木啊——

既纯净又美好。像做了多年的梦,一切都是梦中的样子,村子不大,刚刚好是梦的距离。我几乎无法再找到这么一个——

像风一样自由,像水一样干净,像糖果一样美好的地方。

也不会再有一片顽皮的树叶,会恰好掉落在我的脸上。

新疆的白天很长,不看表都不知道是几点,夜晚很热闹,十一二点都还亮着灯火。时间在这里变得温暾缓慢,车子穿行在黑夜的路灯前,炎热了无踪迹。若有一客甜点,便更配得上这舒服、不约束的关系。

大多数时间里,我们都在路上

在喀纳斯听少数民族的乐队唱歌,声音不急不缓,却让我闭上眼就看到了雪山湖泊。

他们那眼里的光芒啊,让人难以忘记。

我看着自己站在屋前,拿着相机胡乱记下的一刻,感慨时光就这么怅然若失地远去。我看见我的脚印留在这里,在我转身后,这些脚印瞬间枯死,等待着新一轮的旅游盛季的到来。

飞机升上空中,看着窗外连绵的山脉和戈壁,看着星光盛开如同燃烧的篝火。山河倦倦,人生迢迢,在新疆的这几日岁月,最终也只是匆匆一瞥,也可能是梦醒了,该回到现实。

但不要紧,我寻回了自己,如同落入海里的星星重又回到夜空,照亮往后的岁月,迢迢岁月里,愿我们都能得偿所愿,所有美好都将如期而至。

《梦到新疆》by 临湖

临湖
临湖  作家 你顺手挽住火焰,化作漫天大雪

梦到新疆

相关阅读
幸好我有你爱我

文|寒小蝉 (一) 陪朋友逛了一天的街,回到家被妈妈告知第二天一个远方亲戚家的儿子要来家里做客,让我不能乱跑,不用想都知道明天将会有一场逃也逃不掉的尴尬的相亲宴,想想头就大。于是,累到眼皮都快撑不起来的我靠着仅存的最后一点意识给孙晟——我的孙大圣发了一条信息,然后沉沉地睡去。 第二天早上醒来,我看到手机十几个孙大圣打来的未接来电,心里一阵懊悔和心疼,他肯定担心了一个晚上。 给孙大圣回电话,他...

那个摘星星的孩子

文|月牙兔 -序言- 嘿,你还好吗,今天的夜晚没有星,但有月亮在,不要哭鼻子哦,小皓晨,那样就不酷也不帅啦…… 01 小花鼠说,皓晨是上辈子折了翼的天使娃娃,所以这一世出生才有些特别,不哭,不闹,小小的眼睛扑闪扑闪却望不到边际,他总是望着天空,不像别的小孩总要咿咿呀呀,哇哇大哭,也从来不吵着要妈妈,安静得出奇。 那一年,皓晨4岁半,第一次开口说了话,也是第一次笑了,和着他那扑闪扑闪的小核桃仁...

毕业,掐死了多少人的大学爱情?

01 我发现最近小雅有些不对劲。明明前一刻刚和男朋友约会回来,嘴角噙着幸福的微笑,后一刻,便面露哀情,沉浸在悲伤的世界里无法自拔。 这种有些“癫狂”的状态已经持续两个多周了。 当小雅再一次约会回来时,她的眼睛有些红肿,我担忧地问道:“小雅,你怎么了,是不是阿强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 阿雅听到我的询问,努力挤出一丝微笑回答道:“怎么会,你知道的啊,他对我可好了。” 没错,阿强对小雅可是出了名...

孩子生病就是照妖镜,照出你家的百态众生

秋冬之交,乍寒还暖,神鬼当道,孩子易病。 1 中医说外邪入侵,内积食而外感风寒,内热外冷,阴阳失衡。 西医说,病毒、细菌滋生,传染性强,上呼吸道感染极易发生,并伴有耳鼻喉并发症。 溜溜就这样中弹了,反反复复折腾了个把月。 持续发烧,上吐下泻,支气管炎,中耳炎全部来袭,本来就小的溜溜,元气大伤,瘦成闪电,疼煞人也。 奈何这闪电虽瘦威力甚大,劈得家里天翻地覆,鸡犬不宁。 先说小家,孩子,爸爸和妈...

谁还不是差等生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差数生 1 每年的九月都是个热闹的时候,每所学校面前的道路都早已水泄不通,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在马路之间来回穿梭,给自己的孩子拿开学必备的东西。阿华和她的父母,也是这繁忙人们中的一员。阿华开学了,从今天开始,阿华就是一名高中生了。 “阿华,快过来拿你的东西,把这个脸盆,你的衣服拿着。”旁边的妈妈已经催促了起来,阿华走到自家的三轮车旁,拿起了自己的东西,看着路上别的家长都是开...

我调皮的童年

文/朝望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是儿童最快乐的一天,在今天,儿童得到公主或小皇帝般的待過,再怎么调皮,在今天也被原谅,这就是做儿童年的好处,所以,不少人总回忆童年时光,包括我本人。 我在山区的老家里长大,快乐的童年生话,主要在那片有山有水的土地上度过,但是要与其说快乐,不如说调皮,才更准确,记忆最深的调皮有两次,一次是差点害人,一次是差点害已。 差点害人的事,肯定是坏人,小...

这座城市风很大 | 日子总归是越过越好的

1、 16年9月,这是在学校的最后一学期,学校规定每个毕业生必须顶岗实习。新面孔老套路,辅导员们,主任们无非就是想赚点中介费。 寻找不去顶岗实习的办法。 在隔壁班当班长的室友出一主意,交齐了学费就可以。 一番波折,终获实习自由,16年11月出来实习,学的是电商专业,印象中杭州电商发展很好,选择了杭州。 我和一大学好友坐上了去往杭州的动车,晚上七点多到的杭州,清楚的记得吃的第一顿饭是黄焖鸡,或...

嘿!看你不顺眼很久了

01 百叶对苗子说她喜欢周舟的时候,苗子故意把嘴巴张成O形状以示自己的惊讶之情。为了不被察觉以及掩饰自己内心的心虚,苗子特意配上了几分看似有点别扭的面部表情以及部分肢体反应加以掩饰自己的不知之情。 其实苗子当时的内心OS是这样的:丫的,吃错药了吧姜百叶,你怎么就看上那小子了!!! 苗子不得不承认自己这两年来在人前的演技真的是越来越纯熟,那些所谓的电影电视剧大导演不来找她演戏实在是大为可惜。 ...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