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山寺

2017-10-02 00:01:42

秘密

上一个案子断的让人有些胸闷,只能寄情于山水间以求一扫胸中块垒。这一日,陈风举来到了临阳城北的灵芝山,爬到半山腰只见古木幽深,间有杂花生树,鸟鸣蝉嘶。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地方。微一沉吟就径直向山上走去。

灵山多古寺,这座灵芝山上也有一座百年古刹。寺名普众,取普度众生之意。附近的山民和山下的居民很是虔信古寺中的菩萨佛祖,因此这里香火鼎盛,四季人烟不断。陈风举上山的时候就遇见不少善男信女,带着香烛上山的。

陈风举并不是香客,并不赶时间。在这山道上慢慢行来,看看这一路上的花鸟风光,心里的憋闷真是去了不少。走着走着,就看见前面一个挑着担子的中年女人慢悠悠的边走边吆喝:“前面的人小心了,有挑担子的上来了!”

山道狭窄,前面的人听了赶紧退到两旁让路。那女子走过人身边的时候还会和旁边的人打声招呼,寒暄两句家长里短。陈风举看得有趣,便紧走几步跟在那女子后面。这才发现,原来女子担子里挑着的是豆腐。看来这是给庙里提供素斋的。

跟着跟着,陈风举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放在女子身后的豆腐筐中。陈风举有些好奇,便绕到女子身前问道:“这位大姐,可否与你打听一事?”

那女子爽朗说道:“你说。我就是个卖豆腐的,还很少有人向我打听什么事情呢。”

陈风举看到那女子的一瞬间,心里不可避免的想着:她若是年轻个十五年,怕是这山道上的人都会被她迷住。

回过神,陈风举说道:“我想跟您打听一下,您这身后筐子里的是什么东西?”陈风举指着那筐子里木制中空带柄的小匣子,心里好奇。

那女子一看说道:“这个是梆子,是一种乐器。只是敲击的时候声音空旷悠长,所以走街串巷的时候拿它来招揽买家的。人们远远一听就知道这是卖豆腐的来了,比我声嘶力竭张嘴喊要方便的多。”

陈风举点点头,心里只觉得这实用性的智慧真是有趣。

远远已经可以见到山门了,那女子说道:“这位公子,我要从后门进去,就不陪您走这最后一段路了。您保重。”

陈风举还礼。那挑着担子的身影渐渐消失在一旁杂草丛生的小路之间。

 二

自上山开始,陈风举就已经打定主意要在这里住一晚。他对求神拜佛没什么兴趣,因此一进殿便递上名帖,捐了香油钱,让个小沙弥带着走向了后面厢房。

古寺幽深,正是花木遮天蔽日的好时节。陈风举走在这些古木之下,顿时觉得心旷神怡。只是在路过厨房附近的时候听到一阵争执声,带着女子的声音。陈风举想,也许是香客之间的谈话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厢房里整洁朴素,除了一床、一桌、一椅,桌上一壶三杯之外,并无其他物件。陈风举倒也不挑剔,送走小沙弥之后就坐在桌边,看着窗外的绿茵古木和花鸟,享受这难得的片刻清净。

只是好景不长,陈风举刚想躺下休息一会儿的时候。外面传来了敲门声。

打开门,一个年纪不大的小和尚站在门边,双手合十,恭敬地说道:“陈施主,我家住持有请。”

陈风举有些诧异的说道:“不知道大师叫我何事?”

那小和尚看着不过十五六岁,气质倒是很沉稳,月白的僧袍衬的脸庞像是一轮明月。斑驳的树影照在脸上,更是出尘。陈风举想着,有些人真是从小就有万人之上的气质。

小和尚回答道:“我虽是佛门中人,这几日也听说了丹青圣手为情杀人的俗事。我家住持听说了之后一直仰慕陈施主的风范,欲一见而不得。今日来到这寺院中,住持想略表心意。还请施主移步。”

陈风举有些不好意思拒绝,便跟着小和尚一起走向住持的禅房。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座小庙有这么好的香火,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有一者和尚坐镇。一者和尚早年得道便在这寺里清修,不知道点化了多少人。陈风举真是没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荣幸。

住持的禅房是独立的,两人走了差不多一刻钟才到。陈风举恭敬地站在一边,等着小和尚通报开门。

一者大师的声音浑厚低沉带着些沧桑感,一者大师的禅房干净整洁不食人间烟火。陈风举进门,小和尚关门。

“陈施主,这样冒昧教您前来真是不好意思。只是贫僧在这山寺之中对您的事迹多有耳闻,心中生出敬仰。还望您海涵。”

陈风举看着这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想到了自己的父亲。开口道:“大师言重了,我何尝不是仰慕大师的风采。只是觉得冒昧求见太过唐突,才没有惊扰大师的清修。”

一者笑着说道:“人心不静,何来清修一说。我在人间碌碌无为四十多载,到现在还是没有真正堪破。世间又有几人可以堪破的呢?”

陈风举不由得想起了前几天临阳城的廖丹青,还有晴岚和芯蕊。不由得叹息了一声。

“陈施主,贫僧在这里有一个不情之请,还望施主一定帮忙。”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