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亲生儿女,也难做到这样

2017-11-02 11:08:04 作者:江村塘影

亲生儿女,也难做到这样

  山脚下一片绿油油的植物,好像是庄稼人种的油菜,大片大片的,别有一番意境,像是到了辽阔的花海,美轮美奂。那一望无际绿色,象征着生命,充满着希望。 嫁接生长的树木,排列的很整齐,像列队等待着操练的士兵,又像是在沙场阅兵,一派波澜壮阔生机勃勃景象。

  在广西桂东北,有一个超越了血缘关系的家庭。缘分,还得从2013年7月说起,“某某中学”91届同学聚会,26班学生阿妹见到了阔别22年的班主任徐老师,但见徐老师两鬓斑白、一脸沧桑。阿妹不免怅然。

  阿妹快四十岁了,长年的辛劳,给她眼角留下浅浅的鱼尾印迹。不过,她那浓密油亮的短发,仍是那么乌黑。眼睛虽是单眼皮,但秀气、明亮。那高高的鼻梁下经常有力地紧抿着的嘴唇,显露出零星的活力。

  这次聚会,得知了徐老师的晚年情况。此后,为报答恩师、感恩母校,阿妹和原26班学生,隔三差五抽时间网络联系,就近上班工作的自发组织起来看望徐老师夫妇,陪老师、师母聊天唠家常。岁月在流逝,徐老师和许许多多人一样,夫妇俩逐渐老迈,而唯一的女儿又远嫁外省,需要身边有人照管。同时,阿妹与老师夫妇的感情也深!

  阿妹依稀记得,当年自己读初二时,有一次发烧了,班主任徐老师得知后,马上丢下饭碗,赶到宿舍,摸摸阿妹额头,发现确实病得不轻,就背起阿妹,步行10分钟才背到医院,及时看医生,避免严重的后果。每每想起此事,阿妹总感不安,觉得欠老师的太多,什么时候才能够还这个人情呢!今天,阿妹觉得不能再等了,她果断辞职,回到徐老师身边。她和丈夫大明商量好决定认恩师为义父、认师母为义母。从此,徐老师夫妇多了一个儿子、女儿。阿妹在就近小镇找了一家铺面,白天从事服装生意,晚上隔三差五回义父义母家看望他们,给他们做饭,忙完家务,又与他们聊天。

  从此,一个超越了血缘关系的家庭诞生了。阿妹夫妇决定以儿女身份为老师养老送终行为,在同学中传为佳话。很多人感慨:“即便是亲生儿女,也难做到这样。”

2. 一天两次的打水保温、通风除菌,让村民们甚是羡慕,又不解其意

  丁酉年深秋一个午后,一栋七层商品楼。阳光透过厨房的百叶窗斜射进来,大明在挺起精神洗碗,刚送走一批客人,他不得不清理一下局面。一地雪白,暖融融的,阳光拖长了大明的影子,气温已不像刚起床那样阴冷。

  大明四十岁左右,中等个子,穿着一条西装裤,腰间扎着一条很宽的牛皮带,皮带头闪闪发光;上身光着,发达的肌肉,在肩膀和两臂棱棱地突起;肩头上被粗麻绳勒了几道红印子,更凸显了他那强悍的气魄;留着一头黑发,发茬又粗又黑;国字脸盘上,一脸络腮胡子,人们以此叫他外号“马克思”;宽宽的浓眉下边,闪动着一对精明、深沉的眼睛;特别在他说话的时候,露出满口洁白的牙齿,很引人注目——整体看来,他是个健壮、英俊进城务工稍有成就的人。

  自从结婚后,不知是“成了人”,还是受半边天影响,大明先是不满足像父亲那么开货车、跟父亲做沙场生意,后来在岔路口开了家汽车修理店,整天忙的不见人影。去年不知听那个人说的,竟然动员老爸老妈在自留地搞起药物种植来。用黝黑的遮阳板搭起椭圆形大棚,一排过来,有三个,面积两三亩,据说光前期投资就花费五六万。一片金黄色的植物,但好像不是油菜花,远处看,散发出金黄色的光芒,一阵风吹来,像层层叠起的波浪,此起彼伏,真是一幅美好的景象。齐膝高的细叶,一天两次的打水保温、通风除菌,让村民们甚是羡慕,又不解其意!

  二胎政策来了,大明和阿妹商量好再要个孩子。随着女儿的降临,阿妹消瘦了很多。坐月子了,因家婆年事已高、丈夫上班,一人在家带孩子,经常吃的是囫囵饭,趁着孩子睡着时洗洗刷刷,那个事完了才可以稍稍休息。丈夫呢,也不容易,买菜做饭、接送孩子,有时还要上夜班,回来已十点多,每天早出晚归,也累的够呛。听多了,作为大宝的儿子说“俺也累啵!”,阿妹和丈夫莞尔。9岁的大宝学会早早出去打车上学,傍晚回家又要先走一段路才能搭车回来,逼得上学要提前时间。有时五点半,还看不到大宝的影子,他爸爸常到阳台上瞅瞅,直到看见那个熟悉的背影,听到孩子的稚嫩招呼,他乒砰开门,紧缩的心才缓过来。

  女儿月月在客厅里蹒跚走路,看着看着,妻子阿妹从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暗暗滋长,一脸灿烂。忽然,阿妹猛地丢下饭碗三步并作五步赶上去,旁边洗碗的丈夫一怔,“这妞,看到她突然加快脚步,我就……”“想不到她忽然停了,蹲下来”后来阿妹她不禁说道,一脸释然。

3.这下对得起家里了,父亲的大事完成了,他会长舒一口气的

  “晴晴,回老家吗?”嗯,又一个周末到来了,大明向邻居小祝的女儿打听,“才不回呢,我要去跳舞!”时下,城里的孩子周末都想着上进啊,大明陷入了沉思。

  十二年前,异地恋谈了好几年,大明对阿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也许是因为工作太忙吧,也许是因为离得太远了,也许真的是因为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他为了钱走了,没有想过回到阿妹身边去。同样,他也没想过未来的规划里是否该有她。家乡的水果成熟了,阿妹总要寄给他。桃子,枣子,猕猴桃,甜瓜,苹果,梨子。连小城的快递员都记住她了。他总是百感交集和她说,“你别寄了,大城市什么水果买不到,大老远寄点水李,值得吗?”一寄寄了三年,他终于和她结婚了。

  那一年,他刚刚二十三岁。他觉得这下对得起家里了,父亲的大事完成了,他会长舒一口气的,大明常常这么想。消失不见了竟然会这样怀念。

  那天他做了一锅锅仔饭,土豆,小白菜,鸡胸肉,白米饭,闷得喷香。阿妹睡醒后问大明,  我们晚上吃什么,她说白米饭拌白塘。她跑到厨房看了一圈,除了嘟嘟冒着气的电饭锅,真的什么菜都没有,她有点纳闷。

  大明一本正经说,吃饭吧,我去盛饭,白塘要我给你拌进去,还是拿来你自己拌。阿妹眨眨眼,不明白大明葫芦里装了什么,“我自己拌吧”。大明变魔术一样变出了一碗锅仔饭,她感动地扑上去亲了一口大明。大明顺势抱着她转圈,大笑,说“宝贝,我怎么舍得你只吃白米饭。”阿妹笑了,写在脸上,甜在心里。阿妹心里默默想,是呀老公对我那么好,我也要把最好吃的都给他,这种感觉他也就尝到了。要让剩余的岁月里,我和爱我的人的胃都记着双方的好。

  十年前,大明的儿子出生了,妻子阿妹不想让家婆看护,而是送回几十里外的娘家,让亲妈带。为此,大明没少和老婆吵,“那里卫生比较差呀”、“受教育少呀”、“来往交通费多了”,最后大明争不过老婆,只能将就着,心想等孩子大一点就好了,到时上学就带孩子在身边了。

  去年中秋节临近了,阿妹与丈夫大明早早就准备好了礼物,给徐老师一套传统龙袍马褂,给师母一件羊毛衫,然后全家在中秋之夜共享一份全家福套餐月饼。阿妹喜滋滋地,以往难熬的日子,心里面对生活产生了爱意。

4. 天有不测风云,大明偶尔一次拿阿妹的手机接听电话

  “又是九月九,”熟悉的铃声在寂静的凌晨响起,阿妹拿起电话,一看是师母打来的,“妹啊,你义父他……”一阵哽咽,泣不成声。阿妹猛地起床,喊起还在酣睡中的丈夫大明,一道往义父义母家奔去。

  原来徐老师突发脑溢血,抢救不及,徐老师的女儿和阿妹都来不及看他最后一面,徐老师这种病平时真的看不出来啊!阿妹不无愧疚地抽泣着。忙了五天徐老师的后事,直到安葬并给徐老师做了三朝祭,阿妹夫妇才回到镇里的小店。钱穆先生说:“天地君亲师五字,始见荀子书中。此下两千年,五字深入人心,常挂口头。其在中国文化、中国人生中,其意义价值之重大,自可想象。”

  天有不测风云,月有阴晴圆缺。大明偶尔一次拿阿妹的手机接听电话,发现了猫腻。竟然背着自己和人家暧昧,大明恨恨地想。但捉奸捉双,没有证据,仅凭那些你来我往的聊天信息,阿妹会认帐吗?挚爱的人会这样,大明想万一以后离婚儿女那岂不受罪吗?激动之余,大明没有辙。可是又一天深夜,大明忽然醒来,一看妻子阿妹不在身边,“上厕所吗”心里嘀咕,但仔细一听,不对劲啊,反而听到阳台外一些细小的说话声,大明小心翼翼地出去……终于真相大白,妻子阿妹确实有第三者

  大明一夜没睡,苦苦想着解决问题的办法。痛过之后就不会觉得痛了,有的只会是一颗冷漠的心。与阿妹协商未果,两人就离婚了,儿子跟自己,女儿跟阿妹。“没有男人的生活真麻烦!”今天被逼交摩托车第三者强制险的阿妹感慨到,拖着个两三岁的孩子,坐着摩托爱车,在街上开了个服装店。早两天去县城进货回来时被交警喊停,一查没交保险。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心、银行、事故车集散地,来回奔走,天降暴雨,雪上加霜!她的感慨万千,让人同情。

  可是她的姐姐阿花认为是“活该”,还非常反感阿妹与前夫来往。帮带孩子,进货回来迟了找大明来接,“断了,就断了,还这个求他那个找他”,对此阿妹的姐姐常常这么说。有一次,姐妹俩还为阿妹搭大明的车出街而吵了起来,“我就要坐,你又怎样?”一气之下,阿妹甩了这一句气话给姐姐。其实,婚姻不成仁义在,何况有了自己的孩子,你一味阻止人家来往好像不近情理,比如有时打个顺风车,又如帮联系一些客户,不时给孩子一样小礼物,等等。这些无可厚非,分手后也可以朋友般交往一下。

  阿妹与大明的分手,让人扼腕叹息,始料不及。面对离婚后的日子,阿妹不禁想起了一个个日子他们秋毫无犯相敬如宾,很认真很小心,稍有不到还心有灵犀相视一笑抱歉意就不言而喻了。哪想到自己的一时糊涂,葬送了这段感情,阿妹有点懊悔。一个这样的结局确实让人大跌眼镜心有不甘,阿妹也想求求大明,饶她一回。可是强扭的瓜不甜,每当看到大明那铁青的脸,她就退下来了。没有你我照样活的好好的!倔强的阿妹心里这么想。

  又当爹又当妈过了一段时间,阿妹每天忙得团团转,早上收拾好行装背起孩子,坐车赶到镇上的店里,一边看店,一边看小孩,遇到忙季或去进货时,她就把孩子临时放到大明母亲那里让她照料。晚上,孤苦伶仃照顾小孩,没有一个人帮又无可奈何,长夜漫漫人无眠,欲罢不能。一些人,为什么忍心做甩手掌柜?阿妹,时常无声地抽泣。

5. 他不想追它,犯不着

  天气变热,风渐小,今天大明刚从老家赶回县城泰兴超市上班,他今天上的是白班。下车后感觉还是有点累,嗨,一夜没睡,没办法啊。大明心想,我的骨头支持不住了,快散架了。他累得像一堆泥一样摊在地上。一夜没睡就像踢了一场足球比赛,现在我的身体就像棉花一样。

江村塘影
江村塘影  作家 朴实善良,以人为本。业余喜欢饮酒、旅游和交友,执笔取暖,煮字疗饥,舞文弄墨分享思想喜欢记录并分享人生。2011年初夏开始写东西,至今有多篇作品散见于报端杂志。

那一夜,亲生儿女,也难做到这样

相关阅读
李老汉与长生

小说作者:一七七 安徽赛区 安徽大学 学生作品 【一】 崖谷口,一个披着铁甲的老兵拄着长剑仰头望着天穹上的满月,他目光惝恍,发出长长的叹气声。 这是一个崖谷底,离地面有八九米高。四日前,一场战役中,他和一个年轻的士兵逃跑掉了下来,压在了一具蛮子士兵的身上,侥幸活了下来。 “喂,你说会有人来救我们吗?” 柴火边上,一个年轻的士兵折断落入谷底的枯枝丢入火焰之中,他探出满是暗红色血迹的双手放在火焰...

喜欢的男孩子只和短发女生谈恋爱

她反复地读着那句“心里好像少了点什么”,又回想起属于他们两个的从前。

原谅我,没有将爱说出来

文/雨觞 世间的苦,莫过于爱难别、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形容思思的爱情,那就是在最美好的时候爱上了一个求不得的人,最后难以放弃自己的爱。 -1- 第一次见到思思,一股文静、古典的气息从她身上缓缓地渗出,不浓烈却让人无法忘却。 她穿着一袭绿色打底的繁花短裙,上面色彩丰富,宛如一幅浓郁的油墨画,可细看长相,却是一副古典仕女的坯子,弯弯的眼睛,小巧的脸庞,黑色的镜框透出一股淡...

机窗裂粘后继续飞 详细情况曝光

飞机的安全是小心再小心的,不管是什么,飞机的安全也都是重中之重。所以在任何一架飞机开始飞行之前,都会受到工作人员的仔细的检查。在最近,一名旅客却是发现了机窗裂

鸟鸣山涧:须臾(上)

她觉得自己好贱,明明说过不会再来找他。可在得知他的消息时,她毅然决然逃出王宫。

半藏森林被解约 网友大呼公司三观正确

11月22日,蜜桃传媒宣布与半藏森林解约,这段被热议了很久的出轨门终于落下了帷幕,大家对于半藏森林的这个决定也是很支持的,有不少网友称公司这次的做法没错,他们决定百

忆而已矣

他对她念念不忘,可是她却已经忘了他,多么可悲。

雨落成碑

他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他要照顾这个叫素兰的女孩一辈子,不管将来会发生什么事!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