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别离|离别只为别离

2017-11-05 16:18:09 作者:蒋小志jxz

1.

“公子昨日才回来,今天当真又要走?”丫鬟红袖看着在那里收拾衣物的俊俏男子,心急如焚地道。

“老爷来了。”小姐指了指门外正往梧桐苑走过来的中年男子。

“此番刚历练回来,又要走,为何?”中年男子不怒自威,淡淡说道。

“父亲大人之前说得对,洛阳这个城市高高在上,我生而居之,见不到许多小城里面的风景。”

“孩儿前短时间在父亲的逼迫下,外出游行,幸识得一朋友,为我说了好些江湖趣事,孩儿这才知道自己目光短浅,犹如井底之蛙。身在洛阳,也不过活在是大一点的井里罢了。”

听完青年男子的话,中年男子沉默不已,不再说话。待青年男子收拾完毕,准备离去之时,中年男子问了最后一句话:

“为了一名市井女子,值得吗?”

青年男子在门前挺住脚步,没有说话,但中年男子心底已经有了答案。

只见,青年男子抬起脚,往门外走去,往世俗走去,往这次别离走去。

2.

青年男子名李辰,中年男子名李颐,国子监教授,掌控着整个国家的文化教育。

国子监学府中,暗流涌动。李颐的兄弟李颢,对此其官位早就蠢蠢欲动。王府表面太平,内部里暗流涌动。李颐已知天命,恰李辰今年及冠,遂安排他出门游学。一来是避避风头,二来是消消他纨绔之气。

可谁曾想,朝思暮想的儿子回来之后,非但不反感这世道,反而一心请求入世。这让作为父亲的李颐顿感无奈,也罢,反正自己还能撑一会,就让他再败家下去吧。做父亲的,连让自己儿子败家的能力都没有,那只会更内疚吧。

话说,李辰在洛阳里的名声也本来就不好。外界都感叹,李颐那么有气质的老虎,怎么就生出这样一个纨绔的犬子呢?

洛阳里的青楼,都被李辰给逛遍了。也就是仗着父亲有点权利,才敢如此横行,换做别人,恐怕早就横死街头了。

上次外出,李辰才发现外面的世界的趣味性,丝毫不亚于大都市洛阳。世俗里面的窑子,虽不如青楼般能登上大雅之台,却也有着别样的韵味。

青楼是专属于有钱人的妓院,窑子则是百姓们的天堂。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这话当真说得一点没错!

李辰外出时,因携带不便,并没有太多的银两。恰逢此时老鸨联合众位看客一起竞选花魁,试图打造出窑子里面的招牌,李辰兴趣当至,也加入广大群众的阵营当中。

老鸨看他谈吐优雅,有大家风范,请他入座,寻求他的看法。

李辰不愧是花丛里的老手,眼光高,手也高。在对几名均有机会成为花魁的女子筛选之中之中,一边正经的点评,一边还不忘悄悄地揩油。

之前还带有一些痞子气息,可是到了最后一个戴着面纱的姑娘面前,就呆住了。微风吹过,姑娘的面纱也随风而落,几个人先是转过眼看她,然后愣住,紧接着,便是一大片的视光,都赤裸裸地指向这位站在竞选人末尾的姑娘。李辰将那只不知道沾了多少油腻的手藏在身后,然后竟然奇迹般地没有说任何地俏皮话,走上前去,拉住姑娘的手,举向高空,对着众人道:

“此处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姑娘不知道是哪家的女子,却毫无疑问地当选了此次花魁。看官们也不计较,在他们看来,花魁出自哪一家不重要,重要的是花魁以后会在哪儿出现。

姑娘是风雪楼的卖艺女子,姓范,名彬彬。

3.

李辰凭借自娘胎学来的撩妹才华,成功走近花魁范彬彬的世界。李辰相貌本身就俊俏,出生士族,更有儒士风度,再加上在花魁争夺赛之中,好歹也贡献了一点力气,所以能走近范彬彬,自然不在话下。

只有先走近一个人,才有机会走进她的心里。

一个不要脸的人是最容易成功的。在他屡次厚颜无耻也要进入风雪楼一览红颜醉,又屡次被赶出来后,他终于走进了楼上东南方向的那间房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