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黑夜的距离

2018-01-17 21:46:02 作者:萌腻大叔

《走出黑夜的距离》by 萌腻大叔

01

搬进城市以来,夏季便变得枯燥。窗外不见葱郁的苍天古树,跌进眼帘的,是一排排赤烫的水泥高楼。随处可见的反光,像放大镜下的焦点,灼眼难视,无奈之下,余正拉上了窗帘,室内一瞬又陷入昏暗。

已经不知道是这个假期的第几次,他百无聊赖地躺在床上,既不看视频,也不玩游戏,就只是怔怔地发呆,无欲无求,静态生长。距离开学还有一周的时间,他早已迫不及待,对未来的憧憬正在肆意滋长,完全不在掌控之内。

经过了三年的苦战,余正凭着超长发挥,垫底考进了心仪的大学。这是个只看结果的社会,只要进入了大学,那所有人都应该站在同一起跑线,无论是跳进校门的佼佼者还是爬进校门的幸运者,无不例外,谁也不能抢跑,他坚信这一点。

因此,在得知录取结果的那段时间,他疯狂地玩了好几天。然而,他的青春就如同一块劣质海绵,挥霍无度的恣意妄为,榨干了海绵里仅存的一丝空气,它已经被挤压到极限,剩下的时光,只好在索然无味中度过,那是漫长而枯燥的回弹期。

他一如既往地在想象中遨游,丝毫未察觉,他的房门正在悄然打开。一阵短暂的停留之后,门又被悄悄关上,或许是出于紧张,关门的力度失了分寸,发出了不合时宜的声响。

“是谁?”

余正猛地一个翻身,顺势端坐在床上,他的目光正落在狭小的门缝处。隐约之中,他看到一道黑影从门缝外闪过,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突如其来的恐惧让他头皮发麻,但对领土的捍卫心理使他斗志高涨,他迅捷地翻身下床,拿起衣柜旁的撑衣杆,快速往门口赶去,打开房门的那一刻,又是一道黑影闪出了大门。木门与墙壁的撞击声表现出窜者的不安,余正的斗志被燃起,紧随其后冲出大门。

八月末的街头,如火炉一般滚烫,赤脚站在水泥路上,无疑如赴火坑,灼心的痛感瞬间袭来,余正烫得哀声连连,赶忙跑回屋檐下。远远地遥望着,一个身袭黑T,头戴淡蓝色棒球帽的人正在空旷的街道窜,不一会儿,便转进另一个小巷,消失在炎炎烈日下。

余正愤愤地回到屋内,一边查看贵重物品的丢失情况,一边用手机拨打了父母的电话。简单地环顾之后,并未发现有东西丢失,一切都井然有序地摆放着。他的目光又落到了餐桌上,桌上摆着中午没吃完的剩菜,余正看得有些入神,始终觉得哪里不对劲,但一时半会也说不上来。

半小时之后,物业在警察之前赶到,他们简单地咨询了一番,便在各个窗口进行仔细地检查,虽然余正家是在一楼,但防盗窗都未出现破损的痕迹,因此排除了小偷是翻窗进来的可能。

之后,余正的父母和片警都陆续赶来,片警的流程和物业相似,只是简单地询问了情况,之后他们认为这起入室偷窃并未造成损失,而且他们怀疑是余正没锁门,小偷直接从大门进入的,因此对这事表现得十分不耐烦。

“这事我们会尽力调查的,如果有什么新的发现,记得通知我们。”一个年轻的警察临走前不忘尽职地交代了几句。

“好的,那麻烦您啦。”余正的妈妈虽然面带笑容,但心里还是燃着怒火。送走警察之后,她回身便是大骂,“说了几遍了,去自己房间的时候要锁好门,你怎么就听不进去呢!真不知道你这一天天在想什么,整天犯迷糊!”

余正的父亲仔细地检查了一遍,确认没有物品丢失之后,才安慰道:“算啦算啦,没丢东西就行,这次就当买个教训。”他又转头看着正坐在沙发上的余正,“你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别整天再这么迷迷糊糊,自己要上点心了。”

“知道了。”明面上认错只是为了避免冲突升级,他清楚地记得自己锁门了,但是他更清楚,提出父母认知之外的看法,只会被贴上“狡辩”的标签。看着父母又开始在客厅里左右翻找,余正索性回屋了,他在心底里较着劲,若是让他再次抓到那个混蛋,一定让他见识下,八月的水泥地为何那么烫。

02

第二天上午,他还在床上做着大学的美梦,一阵不请自来的铃声将他拽回了现实。深色的落地窗帘将太阳隔绝在外,整个房间里依旧一片昏暗。余正闭着眼在枕头下摸索,激扬的铃声在封闭的房间里四处乱撞,不消一会儿的功夫,就将他撞地睡意全无,最后终于在床头柜上找到了那个吵闹的家伙。

“怎么啦爸?”来电显示是余浩,那是他出于谨慎的心理改的备注,防止手机被盗后暴露家人信息。

“都几点了你怎么还在睡啊!”电话那头余浩又是一顿训斥,余正将手机贴在眼前,迷迷糊糊中看见了10:15的数字。

“这不快开学了嘛,去了学校就睡不成了。”余正索性从床上下来,他走到窗边,轻轻拉开了窗帘的一角,耀眼的阳关瞬间晃得他双眼紧闭,将窗帘又放了回去。

“别贫嘴了!跟你说个事啊,刚才派出所老杨跟我说,小偷抓到了,让你去看看,是不是昨天你看到的那个。”

余浩语气平缓,没有丝毫的波澜,然而余正却激动坏了,他一下子来了精神,连连点头表示要去看看。

顾不上吃早餐,他拿了几片荞麦面包匆匆垫了肚子,就往派出所赶。他的兴致与八月的高温难较高下,派出所离家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顶着烈日,他一路紧挨墙壁小跑,汗液也止不住地往外冒。

走进派出所的那一刻,他的第一感受是舒适,前所未有的愉悦感。人在干渴的时候,连清淡的水也会觉得甘甜,这小房间里的冷气,让余正不自觉地卸下了情绪,一时间他脑中空无一物。

一个熟悉的脸庞出现在他面前,那是昨天去过他家的警察。“就在里面,你去看看是不是昨天进你家里的那个。”说完之后,警察做了个手势,示意他往里面走。

穿过一道黄色的推门,隔着金属窗,一个女孩就坐在那头的椅子上,见到有人进来,她只是抬头看了一眼,而后又垂下了脑袋。

“怎么是个女的?”余正转身看着民警,满脸的不可思议。

“就是个女小偷,你看看那个帽子,是不是昨天你看到的那顶。”民警指了旁边的桌子,上面放着一顶淡蓝色棒球帽,与昨天见到的几乎一致。

萌腻大叔
萌腻大叔  作家 一个萌动又油腻的90后大叔。肤色能够作证,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我!

小学生可以不上课,但是大学生不可以

惊蛰祭

『元宵故事』半枚硬币

『神转折』行走的假钞

『神转折』天黑请开灯

相关阅读
终于我们还是没有在一起

01 习惯性的打开微信刷朋友圈,闯入眼帘一张赖赖刚发的图片,是他在替某银行拍宣传片。好久没联络了,上次见面好像还是在某个同学结婚的婚宴上。我坐在椅子上呆呆的望着电脑,思绪万千。 初次见面,我们还是还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那天,阳光没有那么明媚,课间的时候班主任突然喊大家回教室,跳皮筋儿跳得正嗨的我们别提多不乐意了。等大家安静下来,老师让一个男生站到讲台中央,说是转学生,自我介绍一下。男生个子大...

曾记岁月间

人生实如钟摆,在痛苦与倦怠之间来回摆动。

破碎的青春,青春里的我们

左熠拿着话筒,轻声说“演唱会的最后,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可能是因为他的声音太过轻柔,夹杂着淡淡的哀伤,现场的粉丝默契的安静下来,关了手机手电筒的光,关了应援灯牌的灯,全场安安静静的等着左熠说。 只剩下一盏直直的对着左熠的灯亮着,柔静的纯音乐轻轻的萦绕在大家耳边。 左熠看了看下面某个位置上坐着的人,启唇,低声诉说着一个属于青春的故事。 “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大学校园里,那年我们刚刚踏入大学的校...

邪僻事:拜错神

秦远说他有一个已经领证的未婚妻。苏晚彻底懵了,“你已经结婚了?我是第三者?”

被贫困套住的山村(短篇小说)

暮色正在苍茫的大凉山上空铺展,层层叠叠的山峦被深秋的夕阳照亮着。 他们三个人,两男一女,在经历了一场不可思议、恍如抢劫的路遇后,来到了那个高高的视野开阔的土山坡。这里地势平坦,有秋天倒伏下来的干燥、枯萎、软绵绵的衰草,适宜于搭建露营帐篷。不远处,是紧贴在平缓山坡上的零乱的庄稼地和一些低矮的灌木树丛。 “你们两个男的,去搬几块石头来,搭个石灶,烧点水,我们泡快速面吃。”秋莺拉开一只大双肩包,开...

【古风·贪欢】半世痴缠悲

爱欲情仇,韶华看透;凡心佛心,皆在塔后。 是舍即得,无我无垢;坐忘此身,尘缘斑驳。 ——许汉文 壹 夕阳斜照,余晖遍地。 年轻的子篱轻快地走至院内,放眼望去,只见几颗菩提树郁郁葱葱,虽已是暮秋季节,依然挺拔苍翠。 观此佳景,他微不可察地抿了抿唇,继而复往大殿前行。 待朱门吱呀响起,子篱惊讶发觉,殿内尘封土积,蛛网纵横,角落处尚有一人在蜷曲而眠。...

新世界

他的眼神不像是骗人,或者说,谎话说到他自己都信了?

她一直视方锐为佳配,方锐却仅当她作妹妹,因为他的心都给了凌鹤岁。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