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渡系列故事之食婴鬼

2018-01-31 11:18:15 作者:佚名

 1

已至九月,暑气消散,凉风习习,秋意初现。茶楼中都议论着一件垓下村的奇事。

“听说了吗?那个徐氏竟然休了自己的丈夫。”

“听说了,就是那个垓下村的村妇嘛,一个女人竟然敢休了自己的丈夫!”

“什么?什么女人休了自己丈夫?”阿九一下楼就听见楼中茶客们议论着该下村的妇人休了自己的丈夫,于是饶有兴趣地凑上来。

一位茶客见是阿九,于是重新娓娓道来:“这妇人叫徐氏,她丈夫是位教书先生,读了一些书,有几分文人风流的性子,常常去荻花城中漪碧楼捧那里的花魁醉玉姑娘。醉玉姑娘相貌绝美,他回来以后就嫌弃自己妻子徐氏相貌普通,有心情不佳之时还打骂徐氏,多年来这徐氏一直忍气吞声,近来不知为何,徐氏突然休夫,离开了夫家,还自立了门户。”

“休夫?这妇人我倒是十分喜欢,有机会倒想结识一番。”阿九笑嘻嘻地开口。

“哎,你们发现没有,这徐氏休夫以后,人倒是漂亮不少。”围坐的茶客不知谁突然开口。

“对啊!我也发现了,她真是好看不少。”茶客说完,周围就有人纷纷附和。

“她丈夫该后悔了吧,后悔了又如何,再漂亮也比不过醉玉姑娘吧!”

“也是!”

不一会儿,热闹说完,大家都意兴阑珊地散开。

此时,未至午时,阿九走到软榻前,一脚踢醒了仰面盖书睡觉的菖蒲。

“你扮男人的时候去过漪碧楼吗?”

菖蒲揭开脸上的书,正要生气,一见是阿九,只好无奈地开口:“没有!”

“那就是你也没有见过醉玉喽?”

“醉玉?”

“嗯,就是漪碧楼的花魁。”

菖蒲皱起眉头,低头浅思,好一会儿眉头舒展,缓缓开口,“我记得《妖鬼录》上记载她是一株芍药花妖。”

“芍药花妖?”

“不错,我近日才看,不会记错。”

“原来是芍药花妖啊,怪不得容姿媚人。”

“什么?”

“好了,不说了,我今日受邀参加城中的舞墨会,午膳你记得帮阿雨准备。”

菖蒲摆摆手继续盖上书睡觉。

2

阿九回来的时候,已近傍晚,茶楼外的竹林小道上,清风徐徐,阿九执着一柄美人图玉柄团扇,施施然朝茶楼走来。

软榻上看书的菖蒲,看见施施然而来的阿九,放下书,笑意晏晏地开口:“呦,美人儿,这么凉的天儿,还买了把扇子?”

阿九抱扇半遮面,朝菖蒲眨了眨眼睛,“有道是轻罗小扇扑流萤,你懂什么,这叫风情!”

菖蒲撇撇嘴,拿起书继续低头看书,这么花里胡哨又不实用的扇子,定又是被苏老板坑骗了买下来的。

阿九摆好姿态,却见菖蒲并不理她,只好放下扇子,负气地坐到菖蒲对面。

“你可听说了荻花城中的美人榜?”

“美人榜?”菖蒲放下书,公子榜她听说过,美人榜却是闻所未闻。

“嗯。”阿九点点头,见菖蒲一副饶有兴趣的模样,得意地勾了勾嘴角,“今日我参加舞墨会,听了那些公子墨客谈论,才知城中也有美人榜,只是上榜的美人也有青楼名妓,所以才不像公子榜那般对外公示,但是美人榜一直都存在,榜单就在四面楼。”

菖蒲瞟了一眼满目闪着自得的阿九,“看这模样,阿九美人肯定是榜上有名了?”

阿九立刻喜笑颜开点点头,对菖蒲伸出三根玉指。

菖蒲会意,“那第一第二名分别都是谁呢?”

“今年的榜首是风府大小姐——风月莹。第二名呢,好巧不巧,就是那位芍药花妖!”

菖蒲挑了挑眉头,“传闻芍药花妖天生容貌殊丽,还有人美得过芍药花妖,这样的人间绝色我倒是有兴趣见上一见。”

阿九收回手拿起团扇,有一下没一下地用团扇轻轻拍打着下巴,“这位人间绝色和芍药花妖我倒都是有兴趣见上一见。”

此时,等雨正好从楼上下来。阿九看见等雨下来,立刻欢欢喜喜地跑过去,“阿雨,明日就是重阳,我们也去登高吧?今日我都已经同乔子秋说好了,明日他派马车来接我们。”

等雨瞥了一眼欢欢喜喜的阿九,也跟着一笑,“去何处?”

“长明山。”

等雨笑了笑,“好!”

3

重阳这日天朗气清,正是出游的好时日。一大早,阿九穿着方便爬山的胡服下楼,这胡服是苏老板店中的最新款式,此刻阿九穿着倒显得格外英姿飒爽。

“阿雨,你快点!”阿九大声朝楼上催促。

睡眼迷蒙的等雨也穿着胡服下楼,等雨睡眼迷蒙的模样倒因为身上胡服精神了几分。

菖蒲立在堂中同阿九一同等等雨,她平日就喜着男装,胡服穿在身上自有几分俊逸少年郎的模样。

三人出茶楼,乔府的马车已经停在茶楼外,乔子秋忙于城主府事务自然没有来。

凉爽的秋意随着抚动的窗帘一点点吹进马车,等雨早已闭目养神,昏昏欲睡。

阿九趴在车窗上看着窗外苏醒的秋意,然后伸脚踢醒了昏昏欲睡的菖蒲,“今日城中的公子贵女都来了,长明山倒也热闹,你说那位人间绝色会来吗?”

菖蒲抬了抬眼皮看了一眼阿九,“不知道。”随后继续闭眼睡觉。

阿九白她一眼,继续看着窗外,不一会儿,风府的马车正好从旁而过,浓郁的脂粉香气袭面而来,阿九打了个喷嚏,忍不住皱起眉头。

小半个时辰的功夫,马车到了长明山脚下。长明山遍植银杏和红枫叶,此季节正是遍山黄红尽染,溪水旁或者小道边还星星点点残存了一些晚夏留下的绿意,树木掩映间有凉亭几许。黄红绿交映山野间,凉亭精巧别致,一时间长明山倒是风光殊圣。

“到了。”阿九推了推沉睡的等雨,等雨侧头眯眼瞧了瞧阿九,转过头继续睡觉,“你们去吧,我在车里等你们。”

阿九不再理她,抓起也准备打瞌睡的菖蒲跳下车。

秋风舒爽,菖蒲一下车,凉爽秋风袭面,顿时睡意全无。

半盏茶的功夫二人爬到半山腰,此时半山腰已有不少借登高之名来相会聚会的公子贵女们。

好巧不巧,天公不作美,刚刚明明清朗的天空此时却突然飘来乌云,下起了小雨。阿九菖蒲没有带伞,只得先寻凉亭避雨,但是几处凉亭均已人满,一时竟无处藏身。

正当二人发愁之际一青衣小仆怀抱一把油纸伞跑过来。

“二位,这是我家小姐借给二位的伞。”阿九笑嘻嘻地接过伞撑开,“敢问你家小姐如何称呼?”

小童转身指着一处凉亭中的红色锦衣美人开口:“我家小姐姓风。”

二人顺着小童的手指望过去,锦衣美人也正好望向这边,看见阿九二人,颔首一笑。

直到小仆躬身告退,菖蒲还呆呆地望着那亭中的锦衣美人,“果真,人间绝色!如黄泉路上的曼珠沙华一般,绝美又瑰丽。”

“倒是不负第一美人之名,只是品味差了些,连伞都这么重的脂粉香味。”阿九看着看呆的菖蒲,撅起嘴。

“你那是嫉妒人家心善人美!”

小半个时辰的功夫,雨终于停了,小童取回了伞,阿九却转身就往山下走。

“这才一半你就不爬了?”

“我要回去寻找变美的方法!”

“……”

4

自从重阳那日之后,阿九就开始四处翻阅典籍,立志要找到变得更美的方法,超越风月莹成为荻花城第一美人,等雨菖蒲看着满茶楼的典籍都十分无奈。

这日菖蒲从城中回来,扔了一本看起来颇为破旧的书到正在算账的等雨面前。

“什么?”等雨抬头看了一眼菖蒲扔过来的书。

“阿九让我给她找的变美的秘术!”

“秘术?”

“嗯。”

等雨拿起书,翻了翻,不一会儿眉头就越皱越高,“这都是些邪术,你拿来给阿九看?”

“啊?我从博渊楼找出来的,还没来得及看呢!”

“博渊楼?”等雨眉头皱得更高。

博渊楼是荻花城的藏书楼,海量藏书,各种典籍,价高者得。

菖蒲接过等雨手里的书,不一会儿就目瞪口呆。

“紫河车与未足月之婴,其中以七月婴为最佳,乃美容圣品。与雪莲同食之,月余可初见成效,食之一年,貌美而殊丽,但身带异腥。七月婴?要吃婴儿?!”菖蒲嫌恶地扔掉手里的书,“不会有人为了美貌丧心病狂到要吃婴儿吧?”

等雨合上被菖蒲扔掉的书,淡淡地开口:“那也不一定,迷恋容貌之人甚多,为了容貌愿意受挫骨扒皮之苦的也大有人在,食婴者想必也是有的。”等雨望着窗外秋风吹动的竹林,一边回忆,一边开口,“我曾经听一位师弟提过,他在外游历之时,到过一个西南边的村庄,那村中多美人,而且时常有孕者,但是十年间却不见其中有婴儿啼哭,也不见孩童成长,后来才知那里的女人为了保住美貌,易婴而食。”

“哎呀!如此丧心病狂,这都不是人了吧?!”

“嗯。”等雨依旧望着簌簌的竹林,“她们虽然活在世上,但是都已经不是人。”

“这是什么秘术?!我还是赶紧把这本书烧了!”菖蒲突然打了一个冷颤,随后拿起等雨手边的书疾步走到厨房。

等雨看着菖蒲疾步走去的身影,舒展了眉头,继续低头算账。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