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如果有一天我必须离家出走,请你们一定放开我

2018-02-06 10:58:03 作者:柴火妞还是火柴妞

《27如果有一天我必须离家出走,请你们一定放开我》by 柴火妞还是火柴妞

学科|家庭教育:亚伯兰离开本地,本族,父家

 文|柴火妞

这几年我一直在国外读书,每年过年都没办法回家,说实话心里挺不是滋味儿的。留过学的人都知道,那不是什么逍遥快乐的体验。一个人在外面,孤苦伶仃,也才明白古代那些被流放的诗人,为什么吟诗作赋。我今天能走上写作的不归路,大概也是这样的心情。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我说,写作是一个可以随时遨游的童话世界。

还记得出国第一年的春节,那是个礼拜三,英语文法课的老师是个美国黑人。她让我过了最难忘的一个大年——考试。出了教室,我泪眼婆娑的回到寝室跟爸爸妈妈视频,可他们却在厨房忙碌年饭,根本没空搭理我,我委屈的要死,却也不得不认清现实。

那年,我才刚好18岁。尽管年三十晚上同学们会一起象征性的吃吃喝喝,还弄几个节目来,但你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离家的那个新年。那种凄凉谁也无法弥补,那种空缺谁都无法替代。不管有人曾怎么嫌弃自己的原生家庭,不管有人怎么夸口有朋友就够了,有那么一个时间点,人会明白,我终归需要一个真正意义的家。

显然我是个恋家的人,其实没有人不恋家。老话说的好,“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没有家的那种找不到根儿的感觉,会让人迷失,没有安全感。

有一次,我把这些自己有多想家的话分享给我国内的一个同学,他却跟我说,真羡慕你们这些能长年不回家的人,不用遭受那些爹妈合伙七大姑八大姨,轮番上阵的唇枪舌剑。不是工作就是对象,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关心,句句扎心。

他说话那个夸张劲儿,惹的笑个不停,不过我还是特别同情他,至少在这件事上,我有一个非常好的优势,一言不合我就可以直接挂电话,然后短期内把他们的消息都设置为免打扰。所以后来我家的人都不会明着逼婚,聊天聊到中途,实在憋不住,就问问我最近有没有接触什么异性。我就唬他们说我们系80%都是男生,天天接触。

这一唬,可把我妈给唬住了,她哀怨的眼神告诉我,可千万别找个外国对象回来啊。

中国的父母经常这样,一面恨不得赶快把孩子一脚踢飞门外,毕业就赶紧结婚,一面又恨不得对象就是隔壁邻居家的孩子,新房就安置在楼上楼下。

我说我的皇阿玛皇额娘啊,儿臣真的做不到啊。

不过你们放心,我一定会找到那个愿意跟我一起奋斗一生的人。我不会因为外面的世界的繁华而去一个远离父母的城市。在我眼里,家才是爱的载体,是父母给了我来自这个世界的第一份温暖。但总有一天,我会有自己的家,会接到我的使命,而我必须离开父母。

就像当年上帝让亚伯兰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去到迦南一般。如果有一天我也肩负了这样的使命,请你们一定一定要放开我。也许我会像亚伯拉罕一样,一辈子到头儿也没有看到自己的成就;也许我会像《醉乡民谣》里的那个loser一样,一辈子也没有追到自己的梦。但没有人会否定亚伯拉罕的地位;也没有人会否定勒维恩的音乐天赋。

所以,放开我吧,因为即便如此,你们仍然可以坚信,我永远是一个值得让你们骄傲的孩子。

作者介绍

柴火妞,95后中年少女,信二代。不害怕明天的缺乏,只愿与你分享今天的快乐。微博@柴火妞在曼谷也吃饱。个人微信公众号@柴火妞还是火柴妞。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柴火妞还是火柴妞
柴火妞还是火柴妞  作家 个人微信公众号:柴火妞还是火柴妞合作微信公众平台:慎刑司一个国外中学对外汉语的讲师一个学习宗教教育的念书娃娃一个文学写作英语翻译爱好者一个幽默思辨严肃活泼的写手

49不是我偏心,是咱关系还不够

28你撒过的谎,是不是都有半句真

27如果有一天我必须离家出走,请你们一定放开我

26你会忘记那个曾经爱过你的人吗

我们有个十年之约,想请你来见证

相关阅读
让要离开的离开,让该到来的到来

有了小不点,生活又多了更多乐趣与欢乐,你就是爸爸的小骄傲小幸福!

你的起点,我的终点

你的爱情起点,成了我的爱情终点。

刑侦夜话Ⅱ:我妈窝藏的杀人犯

小伟在这家广告公司工作了十年,如今年薪百万生活优渥,但却饱受中度忧郁症的困扰。

现实生活下的“速食婚姻”,你不高兴又怎么样呢?!

“早点去请假吧,你要当伴娘了,我要订婚了。”这是我在半夜十一点多收到的重磅炸弹消息,来自我闺蜜。虽然我有所心里准备,但快的还是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毕竟,她和她的相亲对象认识不到一个月。 我问她,你想清楚了吗?你觉得他怎么样?你有把自己的想法跟爸妈说清楚了吗? “我不知道,我觉得他还行吧,人也还高的,条件也还好,我爸妈都说他还不错。” 可是你不觉得你们太快了麽,才相处了不到一个月啊? “我也觉得...

适合520发的说说,唯美浪漫又令人感动

520是表白日,也是情侣间说甜言蜜语的日子,你有没有想过跟自己的另一半说一些动听的话,让他感动。那么你知道关于520唯美说说心情短语具体有哪些吗?1、我抽过的烟是520

如果有来生,我也不想给你亡命天涯的勇气。

文/天不二亮 11月13日22:02,是第一次听到《南城》这首歌的时间。至今,第11天,11天以来这首歌一直无限循环。直到今天,才决定写写关于你,关于你说过的南城,关于你说过的亡命天涯的勇气和决心。 音乐是这样,其它情绪也这样。难过的时候就让自己难过着,心痛的时候就任其痛着,高兴的时候就算是在深夜也要在席梦思上蹦跳独舞。总是这样分明,对感情也是,不爱就是不爱,很难有灰色地带。这一生,我怕是很...

父母很瞧不上我男朋友 希望我能找个门当户对的男孩

最近一段时间我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已经降到冰点了,自从我把男朋友带给他们见了以后,我妈妈就一直不同意我们在一起,说找男朋友必须找门当户对的,还说我男朋友和我在一起

长街长

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顾小暖请假了,何承将工作证放在前台离开了,心中有一点失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