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来自地狱(上)

2022-08-24 15:00:39

悬疑

你听说过椿肉吗?

连续喂猪三个月椿叶,期间绝对不能沾任何油荤!

用这种肉做出的肉饼,又酥又嫩!

1

有件事我挺后悔的,没能阻止我最好的闺蜜刘芳去见网恋的男友。

三个月前,刘芳跟一名男网友聊得热火朝天,两人都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从早聊到晚,手机几乎就没有离过手,不到半个月就确立了关系。

确定关系之后,刘芳就说要跟男友见面,还要一起到男方的老家麻椿村去玩。

我觉得两人关系进展太快,还没弄清楚对方的人品如何,不应该这么早见面,就算真要见面,最好等我忙好手头的事一起去。

可刘芳就是个恋爱脑,一声不吭背着包就去见男方了,我原本也想跟过去看看,但手头的工作实在忙不过来,只能叮嘱她小心点,有什么事情就给我打电话。

她这一去,就去了两个月。

期间刘芳每周都会给我打两次电话,她说麻椿村虽然条件不太好,没有小卖部,没有各种商店,手机信号也很差,没办法上网,但是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强烈建议我过去玩两天。

我还挺好奇的,什么都没有的麻椿村,真有刘芳说得那么好?

最近几天没什么事,我索性请了年假,打算过去看看刘芳,到底是什么样的山村,能让她流连忘返,都不愿意回城里生活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买了机票,直奔麻椿村而去,等我赶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

原本刘芳说好在村口接我,可是等好半天都没等到她人,电话也打不通,总是提示不在服务区。

没办法,我只能独自一人走进村子。

来之前我在网上简单了解过,说麻椿村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至今还有大约二百多户人家住在这里。

我在村子里转了一圈,这里确实和刘芳说的一样,环境非常不错,远离城市的喧嚣,显得格外宁静,给人一种非常放松的感觉。

不过有一处地方,倒是显得和这宁静的山村格格不入。

一家正在排队的猪肉铺!

淳朴的村民排成一排,一个个脸上喜气洋洋,仿佛买的不是猪肉,而是什么山珍海味!

「好像是外面来的小姑娘!」

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排队的村民很快就把我围了起来,他们相当兴奋,仿佛看猴一般地打量着我,甚至对着我指指点点,这种感觉非常不好。

好在猪肉铺的老板替我解了围,他说:「都看啥子看,别吓着人家小姑娘!」

我感觉老板在这儿应该挺有权威的,他就说了这么一句,村民全都乖乖地跑回去排队,连一个对我品头论足的都没有。

大约等了十分钟,猪肉全部分完,村民们心满意足地离开。

老板放下手中的刀,擦了擦手,看着我说:「小姑娘,你是不是叫张婷,来找刘芳的吧?」

我点点头说:「老板,你知道刘芳在哪里嘛,我打她电话打不通!」

老板笑笑:「小姑娘,你叫我老周吧,我是这里的村长,刘芳去山里采椿叶了,今天是回不来了,她跟我提过你,让我帮着接待!」

老周还挺客气的,把我请进了猪肉铺。

店铺不算大,桌上还放着不少剁好的肉糜,散发着一股说不出的清香。

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闻到这么香的生肉,就是肉糜的颜色似乎有些深。

我说:「周村长,你这猪肉好香呀!」

老周呵呵地笑着,抓起一把肉糜说:「小姑娘,这叫椿肉,你们城里是吃不到的,用它做成的肉饼又酥又嫩,你等我一会,我收拾好就带你去住的地方!」

趁着老周收拾的工夫,我又试着拨打刘芳的电话。

起初电话依然打不通,但几声之后,东边的柜子里突然传来一阵熟悉的音乐声。

我有些诧异地走了过去,拉开柜子,里面果然躺着一只手机。

是刘芳的手机!

2

「小姑娘,山里信号不好,刘芳带着手机不方便,让我帮她保管的!」

我还没来得及发问,老周的声音突然从我身后传来。

我猛地转过身,老周手里拿着一把菜刀,似笑非笑地看着我,透露着一股说不出的怪异。

我有些不知所措,下意识退了一步说:「周村长,我看时间还早,要不我也去山里找找刘芳吧!」

老周呵呵笑了两声,把菜刀收了起来。

他说:「小姑娘,天一会就要黑了,山路可不好走,刘芳是跟她男朋友一起去的,你就放心吧,走,我带你去住的地方!」

目前来说,老周一直都挺客气的,并没有什么恶意,他的解释也挺合理的,可能是我想多了。

我说:「周村长,那就麻烦你了。」

老周很快收拾好,带着我朝村子西边走去。

一路上遇到不少村民,大家客客气气地跟我们打招呼,还有人问我是不是谁家新娶进门的儿媳妇。

看着这些淳朴的民风,我也慢慢放下了防备。

我问老周说:「周村长,刘芳怎么会突然想到上山去采椿叶的?」

「喂猪呀,我们这养的猪,就是吃了椿叶,身上的肉才会又酥又嫩!」

喂猪?

我记得我刚才在村里转悠的时候,好像并没有看到村民家里养猪,别说是猪,就连普通乡下常见的鸡、鸭、羊都没有看见。

「周村长,你们的猪是散养的嘛,我怎么没看到?」

老周停顿了片刻,笑着说:「小姑娘,我们这的猪比较特别,得养在地窖里,所以你才看不见,明天等刘芳回来,让她带你去参观,到了,前面就是你住的地方。」

我顺着老周指的方向看去,前面是一栋矮旧的民房,虽然有点年头,但是里面布置得还挺干净。

一张桌子,一张床,一些简单的家具。

「小姑娘,你先住着,晚点我让你婶给你弄点我们这的特色椿肉饼,保证你一口就会爱上,这可是你们城里吃不到的宝贝!」

老周正兴高采烈地说着,门外突然来了一个年轻人,大约二十五六的样子,看上去挺帅气的,气质也不错,似乎并不像是这里的人。

年轻人看了我一眼,微微皱了一下眉头,他说:「周村长,猪好像生病了,你快去看看!」

老周听到猪生病,脸色顿时变得凝重起来,跟我打了一声招呼,便跟着年轻人一起离开。

等到两人走远,我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了一下,躺在床上休息起来。

我试着打开网页,可惜信号实在太差,好半天连个网页都出不来。

或许是太累了,迷迷糊糊之间,我缓缓地闭上眼睛。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突然感觉好像有什么人在拍我,猛地睁开眼睛,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大妈。

大妈一脸笑眯眯的表情,手里还端着一碗香喷喷的肉饼。

「小姑娘,你醒了啊,快来尝尝我亲手做的椿肉饼!」

3

大妈非常热情,还没等我坐起身,就把椿肉饼送到我的眼前,生怕我不肯吃似的。

肉饼金灿灿的,散发着阵阵清香,不断地刺激着我的味蕾。

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闻到这么香的肉饼,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越是看着眼前的肉饼,心里就越生出一种说不出来的抵触,并不是很想尝试。

「小姑娘,怎么不吃啊,是不是瞧不上大妈的手艺!」

我连忙摇头,我说:「大妈,你别误会,这肉饼香嫩可口,一看就很好吃,只是我刚刚睡醒,现在还不是很饿,你放桌上吧,等会我饿了会吃的。」

大妈噢了一声,表情明显有些不悦。

不过她也没继续让我吃,而是把肉饼放在桌上,看着我说:「小姑娘,你千万别浪费了,我们这的椿肉饼三个月才能吃上一次,很珍贵的,每家每户只能分一小份!」

不就是猪肉饼,怎么还要三个月才能吃上一次。

我一时起了好奇心,就说:「大妈,你们这的猪很难养吗?」

「我们这的猪,要连续吃三个月的椿叶,期间不能沾任何油荤,不能生病,不能有伤口,否则椿叶的香味就留不住,你说难不难养!」

大妈说这番话的时候,眼睛始终上下打量着我,仿佛我就是她口中的猪似的,这种感觉很难受,身上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我被大妈盯得不自在,只能转移话题说:「大妈,刘芳什么时候能回来呀?」

大妈听到刘芳,脸上倒是显出了笑容,她说:「你说刘芳那孩子呀,我估摸着明天就跟我儿子一起回来了,说不定过几天,你就要喝他们的喜酒了。」

刘芳要结婚了?

这么大的事,她之前怎么都没跟我说过。

我还是有点不太相信,刘芳虽然是恋爱脑,但大事上面还是分得清的,他们认识才两个多月,不至于一时冲动就要跟对方结婚。

我还想多问两句,大妈看了一眼外面,开口说:「小姑娘,不早了,大妈就不打扰你休息了,记得一会把椿肉饼吃了,还有,晚上不要乱跑,山里蚊虫多,被咬到不好治!」

大妈交待完就走了,留下我一人在屋子里。

我坐在桌前,看着碗里的椿肉饼,犹豫了好半天,却始终下不了口。

好在我带了一些零食,倒不至于饿着。

我从包里拿出面包,随便啃了两口,刚准备喝两口水,就听见外面传来嘈杂的声音,伴随而来的是阵阵火光。

我连忙走到窗户旁,远远地就看到一群人抬着什么东西,正快速朝着村子西边走去。

由于天色太暗的关系,我看得不是清楚,就打算跟过去凑凑热闹,谁知刚走出屋子,一道高大的身影就从东边蹿了出来。

「张婷,你想去哪里?」

4

拦住我的是下午见过的帅哥。

一米八的个头,身材也不错,我对他还挺有好感的。

我说:「噢,刚才听见外面吵吵闹闹的,打算过去看看什么情况。」

帅哥说:「没什么大事,地窖里的猪逃跑了,刚刚被抓回来,晚上蚊虫多,你刚来,就不要乱跑了,万一被咬到可不好治,赶紧回屋吧!」

帅哥都这么说了,我只能转身回去。

走到门前,我又转过身说:「帅哥,我一个人太无聊了,要不你进来陪我聊会天?」

帅哥明显愣了一下,不过他倒是没反对,主动走了进来。

他前脚刚进屋,眼睛就盯着桌上的椿肉饼,表情看上去怪怪的。

我感觉他想吃,就说:「帅哥,你喜欢就吃吧!」

「这是给你的,你怎么不吃?」

我说:「今天胃口不好,不太想吃肉,没事,你吃吧!」

帅哥噢了一声,拿起碗里的椿肉饼就吃了起来,嘴里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吃得那叫一个香,仿佛眼前的是山珍海味,绝顶美食似的。

「我叫吴长志!」

帅哥突然说了自己的名字。

我噢了一声,我说:「吴长志,你不是这里人吧!」

「不是。」

「那你怎么会留在这里,该不会看上哪家的姑娘了吧。」

我半开玩笑地看着吴长志,没想到他猛地放下手中的椿肉饼,表情似乎有些痛苦,但很快又变得严肃起来,他说:「进了麻椿村,就只有两条路可走!」

我不太理解吴长志的意思,我说:「什么两条路?」

「留在这里,或者……」

「或者什么?」我追问。

「没什么,你以后会知道的,早点休息,你朋友应该明天就会回来,你有什么疑问就问她吧,我该走了,不然周村长要说我了!」

吴长志咬下最后一口椿肉饼,急匆匆地离开屋子。

后半夜的时候,我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

这里的一切看上去都挺正常,但又透露着一股说不出来的怪异,尤其是猪从地窖里逃跑这件事,简直是闻所未闻。

我从床头坐了起来,心中有了主意。

我要去地窖看看!

5

我记得村民抬着猪往西边走的,地窖应该就在西边。

我沿着村里的小路走了五百米,远远地就看到一个巨大的围栏,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地窖的入口应该就在围栏里面。

我借着月色迅速靠近围栏,四周死一般地寂静,只剩下我的影子跟在身后。

围栏看上去并不牢固,也没有上锁,轻轻一推,顿时传来咯吱咯吱的刺耳声音。

我缓缓走向地窖入口,刚一靠近,就闻到一股奇臭无比的味道。

这种味道很难闻,有点儿像是腐烂的味道,很刺激。

我忍着恶臭,看向地窖的顶门,上面似乎有什么东西在蠕动,由于天色太黑,我看得并不是很清楚,只能打开手机的手电筒。

强光照在顶门上,我只是扫了一眼,顿时全身的鸡皮疙瘩都蹿了出来。

数不清的黑色虫子,密密麻麻地趴在顶门上,看上去有点儿像蟑螂,但是体型明显要小一号,它们不断地扇动翅膀,一阵阵恶臭正是从它们身上散发出来的。

我倒吸一口凉气,连忙往后退了两步,却一不小心撞到了什么,下意识发出一声惨叫。

「啊!」

「那是椿象,俗称臭大姐,地窖里存放了很多椿叶,它们是被椿叶吸引来的!」

吴长志的声音?

我猛地转过身,看到的果然是吴长志!

他什么时候来的,我怎么都没发现。

一时间,我的脑海中忽然闪过一个不好的念头。

「睡不着,出来透透气,刚好看到你鬼鬼祟祟地往这边走,你该不会是想要去地窖看看吧,你不是村里人,那不是你能去的地方!」

吴长志的表情很严肃,语气似乎还有点责怪的意思。

不等我开口,他一把拉住我的手,继续说:「走吧,我送你回去,万一被椿象叮咬,严重的会导致皮肤溃烂,山里可没有治疗的药!」

有吴长志看着,我是没机会进地窖了。

万般无奈,我只能点头,我说:「好!」

谁知话音刚落,就听到啪的一声巨响,有点儿像是坛子碎裂的声音。

根据我的判断,声音似乎是从地窖里传出来的。

很快,地窖里又传来剧烈的碰撞声,伴随着听不清的呜呜的声音。

我一脸疑惑地看着吴长志,他倒是淡定得很,看着我说:「没什么,猪不听话,周村长在教训它,木棍打几下就老实了!」

就在我们说话的时候,地窖里果然传来木棍敲打的声音,起初还有呜呜的声音,但是很快这个声音就越来越弱,直到再也听不见。

这真是打猪的声音?

我虽然没有打过猪,但总感觉这声音怪怪的。

不过吴长志没有给我开口的机会,他很快就把我拉走,他的力气很大,我只能跟在他的身后,不一会工夫就回到了屋子。

「赶紧休息吧,千万不要乱跑了,我这是为你好!」

我不知道吴长志说的是不是真心话,但看他的举动,似乎真是为我好,我这人心里藏不住话,想了又想,实在忍不住,开口问他:「吴长志,你是不是在监视我!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