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烟火

2022-08-25 18:00:20

青春

“楼云云,我们见一面吧。”

时隔两年,我再一次收到柯燃的信息时,正在和一个外国客户聊投资。

我不动声色地将手机反扣在桌子上,继续和对面的人周旋。

送走客户时,天都黑了。夜晚的城市散去了烈日积攒的炎热,路边的烧烤店将桌子摆在门口,情侣们坐在外面谈笑风生。

我在街道上漫无目的地走着,穿梭在这座繁华的都市中,耳机里循环播放着朴树的《清白之年》。

当听见那一句“可曾还有什么人,再让你幻想”,眼角猝不及防落下一滴泪。

1

“楼云云!你竟然背着我偷偷去打水!”

“楼云云!你昨天的数学题怎么还没有写!”

“楼……”

柯燃又想骂我,后桌的周安宇忍无可忍,从睡梦中起身,“我说大哥,大清早的你俩能稍微安静一会儿吗?”

我凭借周安宇的黑眼圈成功逃过一劫。

柯燃天生一副好看的皮囊,成绩也好,一双清冷的桃花眼不知道是多少女孩的青春。

每天早读前,总有外班的女生来给柯燃送各种各样的小零食。

柯燃踩着上课铃来上课,于是我作为他最亲爱的同桌,肯定充分利用资源——把他桌子上好吃的小零食留给可爱的自己。

所以我成功在半个月内长胖三斤。

周末放假回家,我爸打量了我许久,和我妈小声嘀咕着,“这城里伙食就是好,咱娃红润了不少啊。”

我妈有点疑惑,“但她高一也不这样啊,怎么上了高二伙食突然变好了?”

镇上和城里的消费水平不同,家里一直觉得给我的生活费挺多的,但在学校里光是吃饭都不够。

所以我平时在学校很少吃午饭,这样不瘦反胖,柯燃功不可没!

“这个蛋挞还挺好吃的,谁送的?”

我之前一直骂柯燃是渣男,明明不喜欢人家小姑娘,还收别人吃的。遇到小姑娘犯花痴,他还故意对人家笑得人畜无害。

柯燃觉得反正也退不回去,不吃白不吃,他自己问心无愧。

后来我觉得便宜了柯燃,还不如自己吃。

“不觉得太甜了吗?好吃个鬼!”我没忍住小声吐槽着。

柯燃幽幽地看着我,“你还挺了解啊。”

我有点心虚地看着柯燃,强挤出一个笑容。

废话,我都吃了三天早上能不知道吗?要不是我实在吃腻了……

“这饼干谁送的?”柯燃指了指桌子上一个粉红色的包装袋。

“楼上八班一个瘦黑瘦黑的男孩子。”我头也不抬地瞎掰扯。

柯燃正嚼着饼干的嘴顿住了,复杂地看着手里草莓味的饼干,下一秒就满脸恐惧地把它扔给了我。

我看着饼干面露难色,“其实……我不爱吃草莓味的。”所以我把其它味道的拿走了。

“你爱吃!给我吃!”柯燃嫌弃地扭过头去,不愿多看那饼干一眼。

听周安宇说,从那以后柯燃遇到八班的男生都躲着走……

2

不知道从谁那传出,柯燃经常把女生送他的东西分给我,于是暗恋他的那些小姐妹们对我有了很深的敌意。

上天作证,我只吃了他的零食,而且都是匿名送的,他又不知道是谁的心意!

但我的最后一丝理智告诉我,一旦我这么解释,我会死无葬身之地!从此以后,对我怀有恶意的将会是柯燃和那些小姐妹们!

我哼着歌去打水,一个女生气势汹汹地拦住了我,“你为什么拿着柯燃的杯子?你是不是也喜欢他!”

我这个暴脾气!还不是某人强迫我来倒水的嘛!你们以为我有多乐意嘛!

但是我是个理智的女孩子!我理智地告诉自己,我打不过她们!

于是我咧着嘴对她们笑了笑,她们可能是被我的傻气镇住了,我毫不犹豫撒腿就跑。

我气喘吁吁地把水递给柯燃,他震惊地看着我,“你、你不会是去千岛湖现舀的水吧?”

我这个暴脾气,把他惯的呦!

我努力挺直了腰,看上去有点气势,“我告诉你,这是楼云云同学给你打的最后一杯水!”

柯燃平静地瞥了我一眼,“哦。”

下课后,我生无可恋地拿着柯燃的杯子去打水。

我现在打水都要偷偷摸摸。

我一个女孩子,偏偏看到英语就头疼,而柯燃又是英语课代表!

将在外,君命不得不受。

我本来以为只是小打小闹的玩笑,直到我的银手镯安安静静地躺在我的课桌上,莫名变形断裂。

这还是我初中毕业爸爸送我的礼物。

我家可以说和富裕一点儿缘分都没有,这个银手镯算是我的第一个首饰,我只有穿长袖的时候才会戴,最近天气热我都把它放在书包的盒子里。

我不喜欢别人异样的关注,特别是那些手上带着上千元手表的同学,用不明所以的眼神瞥过我的手腕。

我不知道怎么看着我爸黝黑的皮肤、鬓角的白发、额头的皱纹,和他说他给我买的手镯断了。

可能对那些女生来说,这只是给我的一个小小的警告,但我想到我爸就觉得内疚。

我一整天都没有理睬柯燃,虽然我知道不应该迁怒于他,但是就是觉得委屈。我惹不起他,还躲不过吗?

“你今天怎么了?”下课后柯燃拉住我,语气里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委屈。

他还委屈上了!

“没事啊,我有些不开心的小事情。”我努力装出风轻云淡的样子。

柯燃蹙眉看着我,我不自然地撇过头不去看他。

第二天我正在写作业,柯燃小心翼翼地推过来一张纸条,纸条上的字丑得一如既往:手镯的事,对不起!如果你相信我的话,能不能让我把手镯带回去,说不定可以修好。

柯燃紧张地盯着我,我半信半疑地看着他,“真的能修好吗?”

“我试试!”

柯燃一认真起来,总让人拒绝不了,真烦人!

“那你要好好保管哦。”

柯燃郑重地点了点头,反倒弄得我不好意思了。

他也觉得气氛有点庄重了,尴尬地摸了摸头发,无辜地看着我。嗯,像一只失宠的萨摩耶。

周一来到学校,我就看到了放在我桌子上的银镯。虽然修补处变得很硬,有一条比较明显的印子,但总算能戴了。

“谢谢你。”我将镯子仔细收好,笑得傻里傻气。

柯燃愣了一下,呆呆地看着我,“你……”

“怎么了?”

柯皓摇了摇头,“这件事暂时还不知道是谁做的……”

我耸了耸肩,已经无所谓了。

“但我保证以后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

又是这该死的眼神!

我根本不敢直视柯燃的眼睛,一个男生的眼睛怎么可以这么好看,真怀疑他是不是星星转世!

3

我不得不承认,我好像不太聪明。

即使我已经很努力学习了,但成绩依旧普普通通。以前在乡下没有什么资源,所以导致我英语特别差,口语根本不能听。

每次上课听柯燃用清冷的嗓音念着标准的英文,我真的觉得他帅死了!

除去英语,我还每天和数物化生苦苦抗争。

朋友们说我看起来就呆呆的,没事就爱傻笑。

其实我内心压力大死了,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写、又不会说话,偏偏身边朋友长得好看、又聪明,家里还很有钱。

不嫌弃我,真的难为她们了。

我晚上会失眠,但我没有和任何人说。我躺在床上不敢翻身,怕吵到室友们休息。

我就睁着眼睛盯着房顶发呆,很怀念以前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候。

我一点都不喜欢城里,融入不了他们的圈子,没有他们的见识,学不会讨人喜欢,总是很笨,经常弄杂事情,每次只会说抱歉,然后用崇拜的眼神看着别人。我一点都不开心……

经常想着想着眼泪就掉下来了……

数学老师一定是上天派来拯救我的,我晚上打死睡不着,他一开口我就困了……

但他说我是上天派来折磨他的,我又一次在他的课上睡着了。

我拿着粉笔看着黑板上的题目,急得满头是汗,转头就看到老师恨铁不成钢的表情。

接连几天晚上,我都梦到数学老师喊我上黑板写题目,下面黑压压一片都盯着我。我心急如焚,却发现一个字都看不懂,数学老师嘴巴不停动着,我也听不见他在说什么。

我心里一惊,睁开眼睛看着外面刚有点亮的天,背后全是冷汗。

在我又一次身心俱疲地趴在数学作业上时,柯燃突然主动找我说话,“楼云云,我发现其实你挺喜欢数学的啊。”

我一时没有听出他是阴阳怪气,还是冷嘲热讽,就呆呆地眨着眼。

“因为上数学课的时候,你激动的眼泪经常从嘴角流出来。”

我下意识地抿紧了嘴,真是丢人丢到家了。

柯燃犹豫了一下,又补充了一句,“其实我早就想告诉你了……”

我真的谢谢你哈!我转过头去,真的没脸见人了。

“那楼云云,你有没有想过找你聪明的同桌学习数学呢?”

我震惊地转过头,差点撞到了柯燃的鼻梁,他柔和的目光还没有来得及收回去。

之前怎么没有发现,柯燃的睫毛这么长啊……

“咳,楼云云!你看够了没有……”柯燃眼神躲闪着。

我急忙收回炽热的眼神,耳朵红得不像话。

“谢、谢谢你。”

“不客气。”

气氛突然变得有点尴尬。

于是我经常抱着书跟在柯燃后面,柯燃教起题目也真的有耐心,我胆子也渐渐大起来,不懂就问。

有一次我找柯燃问完题目转身回班,柯燃一个兄弟盯着我的背影,随口说了一句,“柯燃,你这新妞儿平平无奇啊。”

声音不大,我却听得清清楚楚。

“你嘴巴放干净点!她是我朋友。”柯燃声音冷冷的。

我诧异地回头,柯燃一脸严肃。

为了感谢柯燃教我题目,我最近早上都不好意思拿他桌子上的零食。

“你最近怎么不吃我东西了?不好吃吗?”柯燃看着桌子上的零食,疑惑地问我。

我心里慌的一批,结结巴巴地问道,“你、你怎么知道的?”

柯燃懒散地靠在椅子上,笑得痞痞的,“那我能不知道吗?自从和你做了同桌,我的零食质量可是下降了不少。”他顿了顿,又漫不经心地开口,“你还挺聪明,尽挑些好吃的。”

我不好意思地干笑着。

柯燃配合地干笑两声,猛然板住脸,“说吧,怎么补偿我?”他没有给我说话的机会,提出了补救方案,“给我买一周的奶茶吧!”

我自知理亏,猛地点头。

4

“余额不足!”

我尴尬地站在刷卡机前,四周同学的目光聚焦在我身上,打饭的阿姨也愣住了。

我饭卡里本来就没有多少钱,再加上这一周还给柯燃买奶茶。

没想到周五打完饭刷卡时,提示余额不足。

我长这么大,这还是第一次知道引人注目的感觉。

就在我不知所措时,被人拉了一下。我茫然地看着柯燃朝我挤着眼。

“是不是傻?饭卡借给我了也不记得拿回去。”柯燃很自然地帮我刷了卡。

我感激地看着他,他若无其事地又回到后面排队。

“谢谢你哦。”出去时我跟在柯燃后面小声说道。

“不客气哦。”柯燃学着我的语气笑着回复,“你快去吃饭吧。”

“那钱我下周来还你。”我红着脸说道。

柯燃轻轻点了点头,没有多问什么。

由于我们周六上午才放假,所以意味着我周六早上也没钱去吃早饭。

“喏,给你带了面包。”柯燃从口袋里掏出几个面包放在我的桌子上。

我转着笔,摇晃着脑袋,“你干嘛,拿那些小姑娘的心意,送你的人情?太酸了,不要!”

柯燃黑着脸,“那我见你平时也没少吃。”

我一时语塞,但气势不能输,“说不吃就不吃!”

“好啦好啦,”柯燃竟然也会哄人,“这是我自己买的面包,就当给我一个面子呗?”

我看着桌子上统一的草莓味,陷入了沉思。

草莓味,果然是柯燃的最爱。

周末回家,我爸我妈可开心了,做了一桌子的菜。

“妈,这么多菜也吃不完啊。”我有点无奈。

“好像是有点多哈,”妈妈为难地看着桌子上的菜,“我不是想着你难得回来一次嘛,多给你做点爱吃的。”

我心里一暖。

“没事,闺女你放开了吃!实在吃不掉,你去上学后,我和你妈在家热热吃。”爸爸扒了一口饭,又招呼我吃菜。

我眼睛一湿,不知道爸爸妈妈在家靠这剩菜糊弄几天。

晚上收拾书包的时候,我把镯子放在书桌上。爸爸进来送水果时,注意到桌子上有一道黑痕。

爸爸看了很久,我刚准备老实交代,爸爸若有所思地走了出去。

后来我偶然间才知道,原来爸爸以为是他买便宜了,镯子质量不好才会有黑痕,他一直觉得对不起我。

我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在心酸的同时也庆幸无比,庆幸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长大,庆幸一直有人默默地宠我。

5

期末考试我超常发挥,进了年级前两百,爸爸妈妈很开心。

但是我当我看到他们俩一起来给我开家长会时,着实有点出乎意料。

我一时间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爸我妈也有点难为情。

“叔叔!”柯燃亲热地拉着我爸的手,“我爸有事来不了,没想到让您来给我去开家长会了。”

我震惊的看着柯燃,一时没看懂他的操作。我爸震惊地看着我,我妈震惊地看着我爸。

“我爸有事儿,麻烦您来给我开家长会,辛苦您了!”柯燃看着我们一家人惊恐的表情,又解释了一遍。

我之前听周安宇提过,柯燃家里是做生意的,他爸爸妈妈都很忙,很少有时间照顾他。

我最先反应过来,对我爸友好地微笑,一本正经地胡说着,“原来您是柯燃的叔叔啊!我是柯燃的同桌楼云云。”

我爸没好气地瞥了我一眼,“我知道。”

我快速地压着音量和我爸我妈解释了一下情况,我妈甚至还觉得柯燃可怜。

我抽动着嘴角,那您可能想象不到有钱人的快乐。

我妈客套地朝我爸笑一下,“柯燃他爸,那我们去孩子们位子上坐着聊吧。”

一切发生得太突然,我爸茫然地跟着我妈。我妈朝我们眨眨眼,让我们放心。

我尴尬地站在外面,而柯燃一脸平静。

“亏你能说出那种鬼话,要是今天你家长来了,真的尴尬到家了!”其实我内心还挺感谢柯燃的,不然今天我爸我妈也挺尴尬的。

柯燃满不在乎地耸耸肩,眼里的失落一闪而过,“不会的。从小到大,他们给我开的家长会屈指可数。”

眼前这个看似桀骜不驯的男孩,似乎并不像表现出得自在轻松。

我突然有点心疼,只能笨拙地安慰他,“没关系的,你还有我们呢。”

柯燃沉默地盯着我,无奈地笑了,“楼云云,你真不会安慰人。”

我懊恼地低着头。

“但,谢谢你。”柯燃真诚地看着我。

我眸子一下子又亮了,笑得傻傻的。

柯燃将目光挪走,淡淡地开口,“别笑,丑死了。”

我去,果然这种人就不能惯着他!

我瞬间收起笑容,毫不犹豫地白了他一眼。

窗外树叶轻轻飘落,意气风发的少年嘴角微微扬起,醉了一整个夏天。

新学期学习任务重,我们改为一个月回去一次,周末家长可以来送饭。

每次我爸来看我的时候,都会给我带些水果让我和室友们分着吃。

室友们都知道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每次都只拿一个尝尝,但她们带了什么好东西都会和我分享。

何其有幸,我能遇到这么一群善良又可爱的女孩子们。

我爸走后,我回到教室写作业。班里一个男孩子意味深长地看着我和柯燃。

“楼云云,你和柯燃……到底是什么关系啊?”他支支吾吾地问我。

我一脸懵逼地看着柯燃,他也茫然地望着我。

那个男生又解释道,“我刚才看到柯燃的叔叔,给你送饭了……”

“噗,”柯燃没忍住笑出了声,但及时收住了,板着脸在一边添油加醋,“是啊,楼同学,我叔叔没来看我,怎么反倒给你送饭啦?”

我红着脸干巴巴地解释,“那是我爸爸……”

那个男生震惊地看着我,又指了指柯燃,“那、那你们俩……”

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柯燃把手搭在我肩上,“没错,这是我妹妹,远房的。”

班里上课时都没这么安静过……

柯燃挑了挑眉,“是吧,好妹妹?”

我耳朵根都红透了。

柯燃凑近小声吐槽了一句,“真没出息,多大了还这么容易脸红。”

我打掉他搭在我肩膀上的手,继续写作业,其实心里慌得很。

6

自从柯燃宣称我是他妹妹以后,那些女生对我的态度一下子热情了,天天想着从我这里打听柯皓的消息。

切,做梦吧,我才不是你们的盟友呢!

果然有柯燃的地方,就少不了话题。

我是他“妹妹”的事情刚结束,又传出柯燃和隔壁班一个女孩子很亲近,而且传了好几天,越传越真。

我也耐不住好奇,偷偷去看了那个叫杜佳慧的女孩子,是个很普通的女孩子,不惊艳、不可爱、不好看,听说成绩也很一般。

好吧,又是柯燃的一个小迷妹。柯燃那该死的魅力!

吃过晚饭后的自由活动时间,杜佳慧经常来找柯燃问题目,每次我提前去班里的时候,她就腼腆地对我笑一笑。

嗯,确定是迷妹无疑!

不过柯燃除了之前给我讲过题目,这还是他第二次给女生讲题。

渐渐的,我发现柯燃和杜佳慧关系确实不错。

杜佳慧平时话不多,但元旦晚会那天唱了一首《Newboy》,而柯燃喜欢朴树。

柯燃还在给杜佳慧讲题,有时杜佳慧来我们班,有时柯燃去找她。

杜佳慧生日那天,柯燃送了她一本《时生》——杜佳慧喜欢东野圭吾。

班里有同学传柯燃和杜佳慧关系不一般,我却一直坚信两个人只是朋友——因为我觉得柯燃喜欢的女孩一定会很特别,而杜佳慧太普通了。

期中考试我考得特别差,分数出来的那天晚上心情特别低落。

我从办公室回来的时候路过隔壁班,看到了柯燃和杜佳慧面对面趴在桌子上。

柯燃一直在说话,但杜佳慧明显没有什么兴致。

打上课铃时,柯燃起身轻轻摸了摸杜佳慧的头发,眼里是我不曾见过的温柔。

听说是因为杜佳慧没有考好,柯燃特意过来安慰她。

我承认,那一刻我心里酸酸的。我也没有考好,我也很难过,但是柯燃没有安慰过我一句。

我独自回到班里,一个人趴在桌子上。

周安宇难得不在睡觉。

“你咋了?”他看我不大高兴,疑惑地问我。

“没事。”我不想说,也不知道怎么说。

“哦。”不知道为什么,周安宇看上去也不太开心。

班上有个喜欢柯燃的女孩子,怂恿柯燃的一个室友去问柯燃,他和杜佳慧的事情是不是真的。

听说柯燃头一次发了那么大的火,并严肃地告诉他们,以后不要再传这件事情了。

喜欢柯燃的女生们暗自窃喜,我却高兴不起来。

我认识柯燃这么久,喜欢他的女生多了去了,他甚至连别人名字都懒得记,但这次却发了这么大的火。

月考我在隔壁考场又看到了柯燃——是来找杜佳慧的。

啧啧,我才没有很羡慕,我使劲咬着吸管。

闺蜜和杜佳慧一个班,见我一直盯着柯燃和杜佳慧,随口说道,“你同桌是不是和杜佳慧在一起了?”

“啊?怎么连你也这么问?”

闺蜜不以为然地耸耸肩,“不管我在哪儿考试,都能看到柯燃来找杜佳慧,这应该不是巧合吧?”

我没有回答她,继续咬着吸管。

“杜佳慧……很喜欢柯燃吗?”

闺蜜皱着眉头,“听说柯燃也很喜欢杜佳慧吧,t说是双向奔赴。”

双向奔赴?我确实没有想过这个。

“怎么了,你不会也喜欢上柯燃了吧?”闺蜜开玩笑地随口一问。

我含烁其词,笑着摇晃着脑袋,“谁知道呢。”

7

我决定自己去问柯燃。

但是想到上次“见义勇为”的室友,我心里又有点发怵。

柯燃感受了到我视死如归的眼神,惶恐地慢慢转过头。

“你、你想干嘛?”

我暗自打气,“柯燃,我问你个事儿?”我不给他拒绝的机会,又急忙补充,“先说好,你不能生气!”

柯燃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

我不放心,又强调了一遍,“说好了,不生气哈。”

柯燃敷衍地点点头,“行行行,你快问吧。我什么时候生过你的气啊。”

我下意识地瞥着他桌子上杜佳慧的资料书,他注意到我的目光了,急忙打住我,“行,我知道你要问什么了。”

“是真的吗?”

“什么是真的吗?”

我有点着急,“他们说你们是双向奔赴?”

柯燃不好意思地笑着,“你在讲什么屁话啊。”

我装作很兴奋的样子,“放心吧,我会给你们保密的!”

柯燃笑而不语,有点害羞。

我强忍着心里的失落,继续和周围同学闲聊。

“柯燃,你那个杜佳慧有什么好啊?”

附近的同学都盯着柯燃,生怕他又发火。

没想到柯燃毫不犹豫地吐口而出,“我喜欢就好。”

我躲在一片唏嘘声中溃不成军。

周安宇没有起哄,静静地看着我。

柯燃和杜佳慧依然和以前一样,不知道的还以为两个人不熟。

但我看见两个人一起在操场散步,柯燃温柔地弯腰看杜佳慧的表情;杜佳慧说话时,柯燃总会目不转睛地看着她;每次柯燃心情不好,就会趁教室没人,静静坐在杜佳慧的位子上……

杜佳慧成绩提升得很快,老师点名表扬了她。

身边同学都在进步,只有我在努力挣扎。自从知道柯燃和杜佳慧的事情后,我就自觉不去找柯燃问题了。

每次放假回家,我就拼命学习。无数个快坚持不下去的夜晚,我就想着爸爸妈妈操劳的背影,我渴望去的远方,还有触不可及的柯燃。我不服输,拼命追赶着前面的同学。

而我曾踮起脚尖仰望着的少年,正在平凡烟火里欢喜,为另一个女孩。

毕业那天,我想去找柯燃合影。高中三年,竟然一张单独的合照都没有。

操场上,少年轻轻握着女孩纤细的皓腕,缓缓靠近,迎着光在额头上落下青涩一吻。

阳光太刺眼,照得我眼睛生疼。

我小心翼翼喜欢三年的男孩子,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和他喜欢的女孩子在一起了。

“其实我很早就发现你喜欢柯燃了。”周安宇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我身边。

我苦涩地笑了一下,这太阳真讨厌。

周安宇突然沉默了,我们就静静地站在那儿,谁都没有打破那份美好。

“楼云云,我很开心在学生时代遇见你。你执拗单纯,容易脸红,容易较真,藏不住心思,傻傻的,唯一藏住的秘密就是喜欢柯燃了吧?”

周安宇自顾自地说着,也不看我,“我总是想啊,柯燃到底有什么好啊,让这么可爱的女孩子傻傻地喜欢他?我想了两年,也没有想明白。毕业了,我也不想了。”

我静静地听着周安宇说着那些我不知道的事情。

周安宇转头平静地看着我,释然地笑着,“楼云云,再见了。”

“周安宇,谢谢你!再见。”

我后知后觉才知道,原来我的青春也曾被如此温柔地对待过。

谢谢你,周安宇。

再见了,周安宇。

8

柯燃高考失误,选择去了外省,而杜佳慧留在了省内。半年后,两个人和平分手。

我留在了省内一所重点大学里,主要是离家近。

在我高考完的那个暑假,我才得知我爸已经失业三个多月了,他怕影响我高考,一直让我妈瞒着我。

我都想象不到,那三个月靠我妈那点微薄的工资,我们一家人是怎么撑过来的。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兼职赚钱。

在我同学们忙着享受假期生活的时候,我正拼命练习英语。

因为带着重重口音的口语,我被顾客投诉很多次了,经理也曾当众批评过我的失职。

因为英语,我失去了太多机会,我暗下决心练好英语。

也许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在高考后我会如此坚定地学习最让我头疼的英语。因为这些比眼睁睁地看着老板把原本可以属于我的机会,毫不犹豫地给了其他人,要容易得多。

穷人家的孩子必须早当家,不谙世事的天真是可耻的。

面对嘲笑和冷眼,我独自咽下,回家后从来不我爸我妈说那些委屈。

风华正茂的我已经深刻体会到了社会的残忍和不公。

但我爸我妈又怎么会不知道呢,很多次我都看见我爸一个人躲在阳台偷偷抹眼泪。

如果可以的话,他也希望他的宝贝女儿能在他的庇护下无忧无虑地长大。这些我都是知道的。

在这期间,我偶尔也和柯燃联系。

但距离终究让我们生疏了。

后来,我知道了他在追一个学艺术的学姐。柯燃给我发过那个学姐的照片,很白、明艳动人,笑起来有一对小梨涡平添了几分反差萌。

听柯燃提起过,学姐从小开始学习小提琴。

总之,就是我心里觉得应该站在柯燃身边的那种女孩。

不过,学姐不喜欢柯燃。

柯燃给学姐送花,学姐说她不喜欢玫瑰。

柯燃给学姐唱歌,学姐说她不喜欢朴树。

柯燃给学姐抓玩偶,学姐说她早就不是清纯的小女生了。

后来柯燃想明白了,学姐只是不喜欢他。

这些都是柯燃夜里发消息告诉我的,他问我为什么学姐就是不喜欢他呢?

是啊,为什么不喜欢呢?我也陷入沉默。

就这样,在柯燃发来的文字里,我像是又一次加入了他的生活。

我不厌其烦地听他抱怨,暗自记住学姐的喜好,替他排忧解难,替他出谋划策,替他给学姐挑礼物……

终于,我和我暗恋的男孩子,成为了兄弟。我也不知道,我该高兴还是难过。

9

有一天周六晚上,我正躺在床上裹着被子看书,突然接到了柯燃的电话。

“云云,你说学姐她、为什么……为什么不喜欢我啊……”

我心里一颤,柯燃平时只会叫我全名,这是他第一次喊我“云云”。

“柯燃,你到底喝了多少酒!”

我怕打扰室友睡觉,只能躲到厕所接电话。

我感觉我隔着电话都能闻到扑面而来的酒味。

“为什么啊,我做错了什么啊……”柯燃的嗓音里带着委屈,甚至还有一点哭腔。

“柯燃!”我一下子破防了,柯燃给谁哭过啊,不就是一个学姐吗,再好也不值得柯燃为她哭!

但我对柯燃还是说不出狠话,只能耐着性子劝道,“没事的,如果学姐不喜欢的话,我们可以换个方法……”

“不用麻烦了……学姐说她有喜欢的人了,她让我不要去打扰她了……”

我强忍着泪水,但它偏偏不听话,一滴一滴落在我赤裸的胳膊上。

我缩紧了身子,刚才着急下来接电话,忘了外面没有空调,连衣服都没有披。

冬天的夜晚真冷,但柯燃应该更冷吧。

我一遍一遍地重复着“我在”,除此之外实在不知道能说些什么。

十七八岁的我不会安慰人,现在的我依然不会。

第二天没有课,我起早临时买了一张动车票去找柯燃。

朋友们都说我总是太理性,那是因为没有遇到和柯燃有关的,可能我所有的冲动和懦弱都一并给了柯燃吧。

我到了柯燃大学门口后给柯燃打了电话,响了很久才有人接。他应该还在睡觉。

“怎么了?”柯燃的嗓子沙哑得不像话。

“我、我来找你玩了,你能出来接我一下吗?”

电话那头安静了几秒钟,柯燃才清醒过来,“啊?楼云云,你认真的?”

没一会儿,柯燃顶着乱糟糟的头发来接我,我盯着他红肿的眼睛不说话。

“楼云云,你现在可以了啊,胆子挺大啊,一声不吭就跑过来了?”柯燃太激动,嗓子疼得厉害。

“你现在也可以了啊,借酒消愁啊?”我低着头,不想让柯燃看到我湿润的眼角。

我心里那个放荡不羁的少年,什么时候这么狼狈过?

“你先回去洗漱一下吧,我去买点东西还要一会儿,到时候给你发消息,你再来找我吧。”

我其实是想让柯燃再回去睡一会儿,他的样子看起来痛苦得很。

唉,至于嘛,要是像我还不得泡在酒里啊。

我趴在一个小餐馆的桌子上打盹,昨晚接了柯燃的电话后,我也没有怎么睡觉。

我看时间差不多了,给柯燃发了定位,在他来吃饭之前给他点了醒酒汤。

但醉酒肯定不好受,柯燃揉着脑袋,脸色差得吓人。

“你之前还说我没出息呢,你倒好,你真出息了!”我心里闷闷的,想拿什么东西撒气。

“你别说我了,下次不会了。”柯燃可怜巴巴地看着我,硬是把我接下来的话堵在嘴里。

吃完饭柯燃酒醒得也差不多了,就是看上去没精打采的。

“对了,你今天怎么突然过来了,平时喊你来你都不来啊?”

“车票太贵了,来不起啊。今天还不是担心某人一蹶不振了嘛!”

柯燃突然笑了,抬手揉了揉我的头发,“楼云云,谢谢你。”

柯燃这么认真,我突然有点不习惯,又不争气的脸红了。

“噗,不是吧,楼云云,你现在还会脸红啊!”柯燃无情地嘲笑我,仿佛又回到了以前慵散的样子。

笨蛋,我只会对你脸红。

我裹着衣服,懒得搭理柯燃。

柯燃还是不怕冷,衣服拉链都没有拉,他在风里面灵活地跑开,没心没肺地大笑,眉眼张扬着少年感。

好像这两年柯燃都没什么变化,依旧骄傲,依旧干净,依旧是我喜欢的模样。

10

下午,我跟着柯燃跑遍了电玩城,去了密室,晚上还一起看了一部电影。

电影散场的时候,已经夜深了,外面洋洋洒洒地飘着雪花。

路上没有什么行人,橘黄色的路灯斜斜地打在地上,晕染出几分安宁。

我和柯燃并排走着,都没有说话,偶尔有风吹过,雪落在肩上,美得不像话。

我心里从所未有的轻松和澄澈,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肆无忌惮的疯玩,真爽!

柯燃歪着头看我,雪花落入眼角,一阵寒冷,让我看不懂柯燃意味不明的眼神。

这场景太浪漫,竟给我一种柯燃离我很近的错觉。

“我给你买了车票,我送你回去吧。”柯燃淡淡地开口,打破了美好。

“嗯,好啊。”

确实该回去了,明天我还要上课呢。

进了站台,我才明白柯燃说得送我回去是什么意思。

“我自己回去就好啦,你怎么还买票了?”

我想想车票钱心都在滴血,虽然那点钱对柯燃来说什么都不算。

“太晚了,你一个女孩子回去,我不放心。”

是啊,柯燃一直很细心,但只对能让他上心的人。

火车上我和柯燃空旷的车厢里,玻璃窗上倒映着我们两个人的身影。

刚上火车,柯燃就昏昏沉沉地睡着了,我怕吵到他睡觉,戴上耳机听起了音乐。

喜欢柯燃的这些年,也让我爱上了朴树。

我侧过头仔细打量着睡梦中安静的柯燃。和他认识这么久,我还没机会这么认真地看过他。

也不知道柯燃以后会遇到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子,他这么骄傲,也会宠溺一个人的小任性,温柔地替她抵挡恶意吗?

每次想到柯燃以后会牵着另一个女孩的手,而我也不能继续待在他身边,心里说不出的难过。

有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爱了另一个人很多年。

我也困了,缓缓地闭上眼睛。

耳边朴树执拗地唱着:

「我和我那些秘密

又能唱给谁听

你听不清吗

你看不见吗

你的大脑呢

大家醉了

就我醒着

我真傻」

我真傻……

音乐突然被掐断,迷迷糊糊中我听到一声轻微的叹息,但我没有睁开眼睛。

柯燃再迟钝,也不可能对我的喜欢一无所知。

柯燃站在出口处,笑着朝我摆摆手,目送我离开。

我突然朝柯燃跑过去,抱住了他,“柯燃,以后你要好好的。”我把头埋在他的胸前,低声呢喃着。

柯燃愣了一下,轻轻拍了拍我的头,声音里带了几分无奈,“嗯,你也要好好的。”

我适时地放开了手,大步向前走,不敢贪恋。

11

自从回来后我和柯燃关系变得怪怪的,聊天也不像之前那样毫无顾忌了,时间长了,聊天框却空了。

大三那年柯燃去英国留学,我们渐渐又聊上了。

因为存在时差,我只在晚上给他发消息。

我听他说着生活里那些琐碎的日常,也和他分享着这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

他说他的口语被同学们表扬了,他在那边一个人好无聊,他好想念这边的饭菜,他看到了一个很漂亮的外国小姐姐,班里有两个男生在一起了,他说还是国内好,他想家了……

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想到过我。

这样平淡且不断重复的简单,让我无比珍惜。

我告诉他,我们高中同学聚了一下,就缺他没有来,老师还一直惦念着他。

过了一会儿,他回了一句“你替你的同桌多说两句”,还配了一个狡黠的表情包。

我不太会喝酒,但那天我喝了不少。聚会结束后,又拉着闺蜜继续喝。

中午我头昏脑胀地在酒店里面醒来,嗓子疼得厉害,照镜子时发现眼睛肿胀通红。

虽然我酒量不太行,但也不至于醉成这样吧?

“醒啦,”闺蜜开门进来,“在楼下给你叫了醒酒汤,喝点吧。”

不知道为什么,闺蜜看我的眼神意味不明。

我强忍着嗓子的不适,灌下了醒酒汤。

打开微信才发现,我凌晨四点给柯燃打了一个多小时语音电话。

我脑袋一片空白,完全不记得那一个多小时里我都和柯燃说了什么。

“那个,我昨天晚上……和柯燃通话了?”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闺蜜。

她头都没有抬,“嗯,你打的。”

“那我……说了什么啊?”我紧张地攥着被子。

闺蜜站起身,认真地直视着我的眼睛,我心里慌得不行。

“你喝嗨了,非要给柯燃唱歌。”闺蜜又转过头去,波澜不惊地说道。

我去!我给柯燃唱歌?我唱歌是人能听的吗!

“那我没有说什么奇奇怪怪的话吧?”我又试探地问了一句。

“说什么?”闺蜜疑惑地看着我。

“啊,没事没事,随便问问。”

我躺在床上,觉得丢脸的同时还有点庆幸。我没有注意到闺蜜正心疼地看着我。

我和柯燃还像以前那样聊天,谁都没有提我喝醉后给他打电话的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总觉得柯燃对我上心了很多,聊天时也主动了很多。可能那里真的太无聊了,他想家了吧……

12

快到年底了,柯燃也要回来了,我有点期待,毕竟整整一年没有看到他了。

但是没有见到他的这一年,我们关系反而亲近了不少。

圣诞节那天我给他发了一句祝福,但他没有回复我。也对,他那边应该在隆重地庆祝圣诞吧。

晚上我在大学附近的湖边闲逛,一到什么节日,这里到处都是情侣。

我自觉地朝桥对岸人少的地方走去。

上桥的时候我还在想柯燃这时候在做什么呢?是在装饰圣诞树,还是在准备晚上的食物呢?

下桥的时候我就看到了柯燃穿着黑色风衣静静站在那里。

我以为是我看错了,呆呆地站在原地不敢上前。

柯燃无奈地向我走过来,眼睛里噙着笑,朝我张开了怀抱。

我钻进柯燃的怀里紧紧地抱着他。

“你怎么没有提前说一声就回来了?”

柯燃没有回答,他微微弯腰,贴在我耳边,热气喷在我脸上,“楼云云,我想你了。”

低沉的电流刺进我的心里,我闭着眼睛,眼前一片温热。

“柯燃,我也好想你。”

“我知道,我回来了。”

圣诞以后,我和柯燃莫名就算在一起了。

我觉得和做梦一样,默默喜欢了这么久的男孩子,突然就变成了我的男孩。

闺蜜知道这件事后淡定得很,她看着我欢喜的样子,甚至还有些担心。

“你呀,见到柯燃啥都不记得了。”

我搂着闺蜜撒娇,“不会的,我肯定记着你啊。”

“你呀,”闺蜜戳了一下我的额头,“你要记住我是除了你爸爸妈妈外,最爱你的人了,所以不管你受了什么委屈,都可以来我这儿哭诉,我一直都在。”

我看着闺蜜一脸认真的样子,心里感动得要命,于是狠狠地点了点头。

大四的时候我辞去了兼职,进了一个大公司,找了一份实习工作,生活又拮据了起来。

柯燃知道我不习惯出入那些高档餐厅,所以来找我吃饭都选在我大学旁边普通的饭馆里。

我也不习惯一直是柯燃付钱,虽然我身上没有多少钱,但一顿饭、一个小礼物的钱还是付得起。

“楼云云!我是你男朋友,你花男朋友的钱怎么了?”柯燃被我气笑了。

我朝他眨眨眼,“可是楼云云的男朋友是用来宠的。”

“但我不希望你什么都和我算得清清楚楚。”柯燃轻轻抱着我。

“我才没有呢,我巴不得粘你一辈子呢!”我依偎在柯燃怀里,“男孩子也要收礼物啊,我给你送礼物,是想让你知道,也有人在爱你。”

“你说你这算不算坠入凡间啦?”我打趣道。

柯燃捏捏我的鼻子,“那我也心甘情愿。”

柯燃出国一年,褪去了不少棱角,成熟了很多。

13

我刚入公司,作为实习生总会受到不少欺负。

柯燃熬夜陪我聊方案,分析数据,而我听他谈及理想,抱怨家里人的阻拦。他说他想自己创业,但他爸妈想让他回家里的公司。

好吧,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我没想到现实生活中真的有人要被迫回去继承家产。

我没想到柯燃还有我不了解的那么多面,他的才华、他的纠结。

刚入夏的时候,我和柯燃去了海边。

微风不燥,花吹满城。我小时候做梦都想来看海,没想到长大后,竟能牵着心爱之人来到了海边。

在沙滩上,柯燃从后面温柔地搂着我的腰,将下巴轻轻搭在我的头上,落日余晖倒映在我们的眼眸。

那一幕,我记了好多年。

我和我爸妈说了我和柯燃在一起的事情,但我没告诉我爸柯燃殷实的家境。

我实习期满成功转正,但我知道成为正式员工后竞争压力更大,我不能松懈。

柯燃生日那天,他带我去了他的生日派对。那一天,我终于见识到了有钱人的圈子。

头顶如梦如幻的水晶吊灯,华丽精巧的欧式小吧台,价格不菲的香槟,身着高档定制小礼服的宾客们,都彰显着奢华和高贵。

我穿着刚上百的裙子和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只能局促不安地站在人群中。

“你就是云云吧,柯燃和我提起过你。”

我木讷地看着眼前优雅的女士,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是柯燃的母亲。”她的声音无形中给我压迫感。

我礼貌地回应着,“阿姨好,我是楼云云。”

“我知道。”她上下打量着我,轻声笑了一下,“我本来想把梦竹介绍给燃燃的。”

她目光柔和地落在旁边穿着高档礼裙巧兮倩兮的女孩身上,那应该就是叫梦竹的女孩。

梦竹回过头对着柯燃妈妈微微一笑,在看到我时愣了一下,嘲弄似的轻笑一下,又不着痕迹地转过头去。

“听说你现在的工作还不错?”

“嗯。”

“那你知道是柯燃托人帮你进的公司吗?”

我震惊地愣在原地,柯燃妈妈冷静地看着我,接着说道,“我知道,柯燃回国后你们俩就在一起了,以前他和谁谈恋爱我不管。既然他现在回到公司了,交往什么样的朋友,我也不得不慎重一些了。”

原来,柯燃还是回了他家的公司。我有些失望。

“其实我去你家拜访过,你爸爸现在失业在家,对吧?”她笑了笑,“你爸爸……好像很爱你。”

我爸一生要强,被柯燃妈妈羞辱,心里肯定难受死了,但他在我面前从来没提过,因为他知道我喜欢柯燃。为了我,他忍了。

“阿姨,您的意思我明白了。麻烦您告诉柯燃,我今天不舒服,先走了。”我平静地看着柯燃妈妈。

其实我一直都清楚,我和柯燃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不只是家境,还有我们所接受的教育,我们接触的人脉,我们的价值观,都不一样。

但是我喜欢他,我想试试。可是,我绝不会让我的爱情伤害到我的家人。

“今天客人多,就不送你了。”柯燃妈妈转身朝梦竹那儿走去。

出来后我哪儿也不想去,直接打车回了家。

我爸正在家浇花,看到我回来很惊讶,“呦,闺女,今天怎么这么好看啊?”

我紧紧抱着我爸,他不知所措地站着,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闺女是不是有人欺负你了?”

“没有,爸,我就是想你了。”

“我和你妈也想你啦!我去买点菜给你做饭!”

“我去吧,我给你们做。”

14

第二天,我从公司辞职出来,接到了柯燃的电话。

“昨天你怎么提前走了?是不是觉得不习惯?”

“柯燃,我辞职了。”

“为什么!你疯啦!”

“我们见面说吧。”

我把位置发给柯燃没多久,他就怒气冲冲地过来了。

“楼云云,为什么辞职?”

“因为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得到一份工作,而不是靠你。”

“我是你男朋友,你靠我怎么啦?别说一份工作了,我养你都可以呀!”

我苦笑着摇了摇头,“你是想用你爸妈公司的钱养我吗?”

柯燃没想到我知道他回公司了,“我有我的不得已,但是这样一来,我完全可以给你更好的生活!”

“柯燃,你还是不明白,我有我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我不知道为什么你会放弃你的理想,但我一定不会放弃我的理想!”

我盯着眼前这个喜欢了八年的男孩,接着说道,“我是我爸妈的女儿,我可以凭自己的努力给他们更好的生活,他们不需要再为我付出什么。我不需要任何人替我爱他们。”

“是不是因为我妈和你说你爸的事情了?”

原来他妈妈来我家的事情,他也知道,但他从来没有和我提起过。

“也不全是吧,其实我一直都清楚我们不合适,我融不进你的圈子,享受不了你的生活方式,接受不了你身边人异样的眼光,你知道吗?我们两个人的生活圈完全断绝开,无法融合。但是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你,所以我忍不住靠近,不断学习、不断适应。”

我说着说着,眼泪就流出来了。柯燃手忙脚乱地替我擦着眼泪。

“但是柯燃,我累了,虽然我很舍不得你,但我真的不想因为爱你,失去我自己。”我强忍着眼泪,逼迫自己说下去,“柯燃,我们分手吧。”

柯燃慌了,“可是楼云云,我喜欢上你了。我们不分手好不好?”

“可是我不想再等你了……”

就这样,我亲手推开喜欢了八年的男孩子,还他、也还我自由。

和柯燃分手后,我删除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从此他从我的生活里消失,虽然偶尔还会想起他的骄傲和温柔。

我进了一家小公司,从一个小职员做起。我学会了化妆,学会了喝酒,学会了酒桌上的客套。我游刃有余地应付着每一个顾客。

酒是真的喝,喝完真的吐。

每次去应酬前,我都会提前给闺密发定位,让她去接我,我怕我一个女孩子在外,会出什么事情。

即使这样,我还是熬下来了。

不知道是第几次,闺密又把喝醉的我接回了家。

我抱着她家的马桶,吐得昏天黑地,拖着昏昏沉沉的脑袋躺床就睡。

梦里面,我看见自己哭着给柯燃打电话,撕心裂肺地喊着他的名字,直到声音沙哑得说不出话,才任由闺密夺过我的手机。

梦醒,我的眼角还带着泪。

也许在我内心深处,我很清楚那次醉酒后的一个多小时里,我会和柯燃说些什么。

慢慢的。我的生活逐渐进入正轨,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听闺蜜说,后来柯燃离开他父母的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我听后一笑而过,他终于勇敢了,可惜我已经放下了。

15

我看着手机上柯燃发来的消息,回复到,“最近事情多,还是不要见面了吧。”

柯燃,你曾是我青春里的烟火,只是你盛开在了彼岸。

春宴绾青丝
春宴绾青丝  VIP会员 也许不够干净,但永远热爱自由。

彼岸烟火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