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未白头

2017-10-18 01:57:16

长相思 仙侠志异

《踏雪未白头》by 归嘘嘘嘘嘘

1

白行之收拾好法器黄符,将将要走,恰逢白小浮醒来。

其实他已将声音压得极低,可白小浮如今正在病中,浅眠得很,稍小的动静都能将她吵醒。

白小浮一头青丝垂散在床侧,看起来像是一匹水滑的缎子。

她望着男人颀长挺拔的背影,“要走啦?宁镇的那只蟒精,你一个人能解决么?”

白行之身形一滞,但他并未因此转过身,也未立即答她的话。她本就长了一副蛊惑人心的皮囊,美人海棠春睡初醒,不难肖想她此刻慵懒魅惑的模样。

玉镯轻碰,响声泠泠,白小浮抬手挥了挥,“走罢,早些回来便是。”

白行之此行是去三十里外的小镇除妖,前几日,一头蟒精潜入宁镇,叼走家畜不说,还杀了十来个百姓。镇长得悉蓟州城中有捉妖师落脚,连夜赶来向白家老宅求援。

不过是条修炼了三百来年的巨蟒,道行尚浅,白行之制住它,剥皮取妖元珠,一气呵成。

镇长奉上银钱,再三道过谢,还送了一担鸡鸭与他。

白行之哭笑不得,“这些活物都可以免了,不过我想向您求一样东西。”他求的是宁镇祠堂中供养的灵草,有宁神安息的奇效。

镇长到底还是赠了他两株,白行之小心翼翼将灵草揣在怀里,骑马直奔蓟州城,他要去城中医馆给白小浮买药。

午后,白行之提着草药推开院门时,白小浮正弯腰伏在缸边,用瓢舀水,看起来很吃力的样子。

他忙走上前将她扶住,语气里略微有些责备的意思:“你的身子还没大好,怎么能随便下地走动?”

白小浮摇头,目光哀哀的。他往水缸里一望,一条斑斓的锦鲤沉在水底,霎时明白她为何会伤心——她养的锦鲤,昨儿夜里又死了。

一大缸的锦鲤,俱是先前那个男人留给她的,如今死的只剩下一条,倒是又令她难过了一回。

白行之劈手夺过瓢,将她抱去支在树荫下的一张竹榻,末了,只能笨拙地安抚她:“你先歇着,我来替你收拾水缸。”

他舀出死掉的锦鲤,清理了缸底淤泥,换过水,重新栽植了睡莲,这才把剩下的一尾锦鲤投入缸中。

做好这一切,白行之回头望了望,白小浮躺在榻上,已然睡着。

槐花盛开,一串串地挂在枝桠间,清香扑鼻,一只白蝶翩跹飞来,最终驻留在她的发鬓上。

白小浮醒后,与他置气了一番——他偷偷埋掉死去的锦鲤,甚至没有事先知会她一声。

她趿了绣鞋便要去找,白行之伸手将她拦住,低头看着她道:“你回屋去,我按照新方子给你抓了药,煎好就送过来。”

白小浮仍坚持要走,他只得对她施了个定身法,将她抱回房。

药煎了小半日,端过去时已是黄昏,她侧头望着窗外红透半边天的火烧云,眼珠子一动不动,似是一尊精心雕琢的白玉雕像,没有半点生气。

白行之为她撤去定身咒,一勺勺喂下药汁。

服过药,白小浮阖上双眸,喃喃道:“行之,我有些累了,你替我将它寻回来,好么?”

他为她掖好被子,关上雕花窗,将一切的光线隔绝在外。

待室内落入一片令人无措的黑暗之中,他坐回床边,问出盘踞心中多年的困惑:“小浮,怎样才能让你忘掉他呢?”

白小浮吃了一惊。

紧跟着,他抱起她,把她的脸压向自己怀里,“你不要管那些锦鲤了,我们离开蓟州城,我带你找大夫看病,等你病好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