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祭

2017-10-31 21:28:44 作者:菠菜糖果

《铭祭》by 菠菜糖果

 

正值盛秋,菊花怒放,安庆长公主府办赏菊宴,遍请有品级的夫人及小姐。最引人注目的是骁骑将军夫人乔氏,她无品级,也粗鄙。

骁骑将军齐铭是二品大员齐暮光的庶长子,自幼寄养在乡下,成年后入伍打仗。

齐暮光的唯一嫡子只知眠花宿柳,身虚体弱,二十岁那年死在青楼,齐暮光碍于面子不肯追究,倒是想起了十几年没见的庶长子,那时齐铭已经可以排兵布阵,率兵打仗了。

大盛国正值内忧外患,在齐暮光的周旋下齐铭跟着戍边大将外抗强敌坚守边境。

今年初齐铭被调遣回盛都,君王拓拔言甚为欣赏,封其为骁骑将军,赏赐府邸。

朝中本来是在观望的官员,开始蠢蠢欲动,各路媒人纷纷像齐暮光说项。齐暮光自然看不上官位低微的,官职高的又党派明显,正在挑挑选选之际,齐铭禀明皇帝,他在乡下已娶妻。

虽然拓拔言想撮合聘婷郡主与齐铭成就姻缘,但见齐铭坚持拒绝便不再勉强。可是齐暮光大发雷霆,几次三番逼其休妻。

乔氏到了盛京便受到齐暮光夫妇的刁难,本来齐老夫人就不喜齐铭,想到自己的儿子死的不光彩就更记恨这个出众的庶长子,连带着也看不上这个不懂规矩的媳妇。

乔氏不想去长公主的赏菊宴,但是婆婆冷冷地说:“公主的脸面也不给,真是好大的胆子。这内宅的事你也要避。难道指望你夫君一直护佑你?”

乔氏嗫嚅着:“媳妇不懂规矩,怕丢了夫君的脸。”

“跟着我就是。”

 

一到宴会,乔老夫人便与相熟的夫人谈笑风生,留乔氏在一旁手足无措。

“你是齐将军的夫人?”一个高挑艳丽的女孩好奇地问,语气颇为热情,乔氏羞涩地点点头。

“你这样漂亮,怪不得齐将军喜欢。我看见你,也觉得喜欢呢。”女子热忱地抱住乔氏胳膊,“我带你去见个贵人,你是第一次来这样的宴会?这里的人你都要认识才对呢。”说着,便要拖着乔氏走,乔氏焦急地看着齐老妇人,老夫人冷冷地看她一眼,便又转过头去与人谈笑。

乔氏想离婆婆远些,旁边这个女子又热情,便由着她带路。

“叫我菱儿就好,我带你去见聘婷郡主,她是安庆长公主最宠爱的女儿,她人很好,你一定会喜欢她的。”

 

远离人群的屋子里,衣着华贵的聘婷郡主焦急地等着,她见江菱带着个怯懦的女子进来,仔细打量,那个女子中等身材,五官秀丽却不出众,眼睛只管看着地面,双手绞着一方手帕。

“哼,真是没有规矩,见了本郡主还不行礼?”

乔氏慌忙跪下。

“你,是怎么勾到齐将军的?”

乔氏猛地抬头,看见郡主满脸笑容,目光复杂。

 

赏菊宴这天出了件大事,一直安分守己的七王爷打着清君侧的名义造反了,当然不成气候,齐铭率领飞羽营迅速赶到,这只由精英组成的军队唯一的使命就是保卫皇帝的安全。

七王爷被压在君案前,拓拔言玩味地盯着他:“七弟,这样鲁莽,不太像你。”

“呵,父皇偏爱我,你怎知这皇位他不是想传给我?”

先皇传位这件事,是当朝的隐秘,老皇帝死前最后一句话谁也没听清,但是长公主起身宣告父皇传位五皇子拓跋言,长公主无权继承皇位,又向来与五皇子不甚亲密,所以这话一出,群臣信了。

新皇即位,有权无实,极大多数朝中事宜都是长公主做决定。近两年,拓拔言终于默默培养起一批势力,几个对先皇尽忠早就看不惯长公主的老臣,几个像齐铭这样的能力出众的臣子。

相关阅读
苏小小墓:自古英雄多迟暮,不许美人见白头

前言:自古英雄多迟暮,不许美人见白头。美人如此,昙花一现,香消玉殒。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然,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一切皆成空。若解多情寻小小,绿柳深处是苏家。 时至深秋,夜半的西冷桥畔寂静幽深。今夜无风,冷月高悬空中。有一书生路过,惴惴不敢前行。这一带夜深素有森森阴冷之气,传说闹鬼。忽然,前方有人缓步前行,书生赶忙跟上。 “兄台,请稍等片刻,一起走如何。” 前人仿若未知,继...

人生五味,唯你最甜

几天前,去做兼职,遇到了这样一个人,也感受到了这样的温暖,把这个故事,写下来,分享给你,我们还在努力,你呢? 爱情或多或少都有眼缘的成分,我相信一见钟情,或许有见色起意,但更多的时候是遇见你的时候,就连空气中的氧气都是刚刚好。 愿你遇到最好的人,像笑笑一样…… Step 1 当花呗欠到九百多,远远超过下个月偿还能力的时候,林笑笑终于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她要去做兼职。 想法是有了,接下...

和男朋友第一次,一定要做好功课,别让自己后悔

人的一生有很多第一次,女孩子的第一次尤为珍贵,很多女孩子都会很重视自己的第一次,那么女孩子们第一次和男朋友一起睡觉,应该注意些什么,做哪些准备呢?第一,要注意个人的

余生,此生

我爱你的逆否命题是? 简单,先把“我爱你”转换成“如果……那么……”的形式: 如果我爱一个人,那么这个人一定是你。

倾曲堂之西鬼记

沈澍是我的学长,高我一级,大我两岁。我对他一见钟情,可他却从未回应过我。

少女时代太匆匆

一. 我的妈妈是个美人,我所能追寻到的她的少女时代只有她高中时期那零星半点的仓促回忆。 和少女时的我一样,少女时代的妈妈单纯,善良又懵懂。她像现在的我一样,会和自己的好朋友窝在宿舍狭小的床上悄咪咪的聊天,会和小伙伴们谈论各种八卦帅哥,一样为了考试而烦恼,一样被家人束缚着手脚。少女时代总是无忧无虑却短暂非常。这几十年的时光过去,妈妈已经从少女变成一位容颜不复的母亲。我不知道她在向我讲述她...

长垣市正式揭牌 河南省县级市再增一城市

长垣市正式揭牌啦,不知道是不是你的家呢?各位河南长垣的朋友们若是你们老家突然成立县级市了,是不是绝对得开心呢!就在今日长垣市正式揭牌,这是河南省县级市的第22个县

行走在归路之中

1 2203年,木林醒来在一个有着明媚阳光的早晨,他显得无畏不再害怕黑暗的来袭。几乎可以告别死亡威胁的人类已经可以把任何生理组织都机械化,不过他感受不到阳光照在手上皮肤的温暖——因为他的手臂在一次车祸中丧失,被替换成了机器手臂,除了皮肤的效果不佳,其他感应倒是应有尽有。 每当人们身体上有组织受损,医生都会建议换零件,这是万全的措施,还有足额的保险待遇,只需要每个月到医院检查一番即可。每一次检...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