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这样,想念过一个人

2017-11-01 20:30:00 作者:江昭和

《你可曾这样,想念过一个人》by 江昭和

列车行驶在一个叫作那曲的地方,昨天在玛吉阿米遇到的两个藏族青年中的一个,就是那曲人。

记得他有很美丽的歌喉,有被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出来的高原红,还有荡漾着微光的眼睛。

车厢里的音乐,从顺子的《回家》到莫文蔚的《广岛之恋》,到童安格的《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再到此刻的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

我不知道播放音乐的,是一个怎样细腻柔情的人,他是浪漫忧郁的男孩子,还是婉约美丽的女孩子。

无论他是谁,无论他来自哪一个地方,无论那里有青青的牧场,还是荒凉的山庄,无论她是中意艾伦坡,还是简奥斯汀,此时此刻,我都想在心里,给她一个拥抱。

就像,坐在列车车厢之间的过道,将脸静静贴在不断「流着眼泪」的玻璃窗上,感受着那阵阵砭骨的凉意,看着天上一轮将满未满,像是一段心事欲说还休的月亮,一边跟着旋律幽幽沉沉地哼着歌,一边悄悄寂寂地想着你的我。

古人说,山月不知心底事,我却想问一句,尘世间的人,又有多少能够体谅它独自高悬,与人间烟火毫无挂碍的寂寞呢?

窗外是连绵起伏的雪原,也许气温在零度以下,看不到人烟,看不到哪怕一棵树,只是偶尔能够瞥见,千山暮雪里,两三只披着夜的阴影的飞鸟,只是不知,只影向谁去呢?

《神雕侠侣》里的李莫愁,心狠手辣,杀人如麻,但是出场的时候,令人讽刺地,幽幽念诵着这样一首痴情不已的词——

不过都是蹉跎在红尘里的落寞伤心人罢了,谁又真的敢问出那么一句「只影向谁去」呢?

其实浮现在我脑海的,是金庸的另一部小说,那是胡斐胡一刀还有苗人凤的刀光剑影,是他们的恩恩怨怨,同时也交织着寞寞红颜的伤情故事。

因为在那部小说里面,有辛苦跋涉,似乎曾经覆盖千古的苍茫银雪,有两个同病相怜,江湖漂泊的人,各自目睹着各自的凄凉与温暖。

因为那部小说里,有我既爱且怜的程灵素,后来的某一天,猝不及防看见一张照片,里面是雪深盈尺的武当山,有心人在地面上勾勾画画,描出了她的名字,那片刻的冰清玉洁,那片刻的噬骨寂寞,忽然叫人情不自禁伤感落泪。

窗外是雪域高原,没有唱着心事的情郎,没有暗流涌动,各自心怀鬼胎的谋杀案,也没有铁马冰河,幽幽入梦来,只有我痴痴地想着,《雪山飞狐》的故事,是在哪一处上演的呢?

我居然不记得,就像我不再记得,你说你最爱的,金庸小说里的那个人物,就像我不再记得,你常常放在嘴边念叨的那句话,就像我不再记得,你经常穿的那件外套,是什么颜色。

夜渐渐地拥抱苍茫的大地,以一种温柔的姿势,所以还看得清远天那绯红的紫,和寂寞晕眩,空灵清透的宝石蓝,我刻骨地切信,即使是梵高和莫奈这样运用色彩到出神入化,登峰造极地步的画家,都无法在手中晕染出这样灵气逼人,让人婉转惊叹的颜色。

在这样白昼与黑夜交替的时节,仿佛有一个世界,与另一个世界,完成了缠绵的交媾,也完成了刻骨的离别。

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样,总在这样的时节,暧昧的黄昏清凉天气,最无可救药,软弱无力地想念一个人。

虽然不至于像日本电影里的阿部定,在离开爱人的火车上,意乱情迷地抱着他的袍子,暗无天日地沉入它的质地里呼吸。

虽然不至于像倪匡的武侠小说《红镖》里的铁雄,站在心上人的门外,用漂泊淋漓的雨,来给自己滚滚炽热的想念降温。

虽然不至于像世情小说里的女主人公,每想念一次,就用手指抚摸一圈硬币的面,最后凹凸有致的花纹,都荡然无存。

但如果你恰好在此时此刻抬起头,目睹了天边那一抹醉人的黄昏,希望你知道,即便你不知,那是想念蒸发以后,留在天际的印痕。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当现实追上了网恋

曾经的年少轻狂让我们毅然决定奔赴小渔村,如今的我们仍然生活一起,我们既在前进,生活也在变化。 01 在我们当中有着这么一位主人公,名曰骚黄,姓黄,为何前面加个“骚”字?那是感念他似乎是一个爱情理论导师,造诣甚深。只要问他爱情,他都能给你思想上的巨大蛊惑,什么基本套路,了然于心。可是当理论要经过实践检验时,对于骚黄自身就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平时骚黄的最大爱好就是喜欢照镜子,摆弄自己的...

这座城市风很大 这温情足以支撑我的余生

这座城市风很大。吹走了我的青春,吹散了我的快乐。远去的他给我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人间温情,而我却来不及好好爱他。这温情足以支撑我的余生。 文/霖山 —01— 下班后,到小饭桌接女儿,已是晚上7点多。我又是最后一个接的孩子。小饭桌离家、离学校都近,离我们公司远。 初冬的北京多风,今天4—5级西风,阵风7级。家里虽然来了暖气,也有空调,室内温度不低,但300多平米的三层别墅,就我们母女俩住,心里总是...

我没爱上别人,但还是分手吧

和杨同学的故事发生在那个喜欢一个人只敢拉拉手的年纪。 隆冬过后,春日的阳光总是那么让人迷恋,第一次见到杨同学是在操场。 彼时我裹着厚厚的棉服和同桌窝在乒乓球台边懒洋洋的晒着太阳,跑道上几个初有男子气概的少年正在奔跑角逐。 我看着最先跑到终点的那个少年愣了神:他的额头上挂着细密的汗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烁烁,他微微弓着身子,结骨分明的双手撑在膝盖上,看着伙伴们笑的得意,还没有平复的...

我还是不要去你的婚礼了。给你搞砸怎么办?

洛羽白,收到你的结婚请柬时,我有些吃惊,也顺带着有些难过。 原来这么久,一直都只有我在憧憬着,误会着,想象着。 那时我正打算从青海转站西藏,要去看最蓝的天了。 因为你说过,西藏的天空没有云。 而现在,我是要去参加,我爱的你的婚礼了呢。 彼时,我们在高中相遇,不出一个月,我成了班里公认的好人缘,而你成了公认的怪人。 你总是不说话,看到自家班的,连点个头都觉得是多余。很快,你的寡言招致了大家的一...

【上】彼岸

迷雾山的山脚下不远处,一座老房子正慢慢升起炊烟。 老房子里住着一个老婆婆和她十岁大的小孙子。 老婆婆一边看着炉灶中火一边向里面加木柴,锅里的东西慢慢冒出热气,香气开始弥漫着屋子。十岁的孙子从房间跑来厨房,一脸开心的样子。 “奶奶奶奶,我要听你讲故事。”小孩子一脸笑容的跑来拽着奶奶的手。 “奶奶现在在煮东西,等奶奶煮完再讲好不好啊?”老奶奶慈祥的看着小孙子。 “不嘛,我现在就要听。”小孩子倔强...

七涂河,盛开在彼岸的曼殊沙华

壹 我幼时常问娘亲,为何幽冥司里不曾有锦绣红花,亦不曾山峦叠嶂?娘亲同我说,阴魂所到之处寸草不生,幽冥司极其阴寒,为世间万物轮回之所,便不曾开花,也无种所植。 我似懂非懂,因着实年幼,尚不足千岁,便思索不出个因果来。但我性子执拗,常常托行走在彼岸的鬼差大哥替我从阳间寻花种予我,每得新的花种,我便拾框去奈河边采集土壤,与我的花种施肥种植,有时一等便是十几年,也不曾开花结果。 幽冥司里只娘亲与我...

在日本便利店发生的真实的故事

我的猫发情了……

微小说:选择

傍晚城市灯火通明,形成了五颜六色;让人为之着迷。想融入这座吃人不吐骨头,残忍相争的城市。 女孩站在天桥等着她深爱又让她痛恨的男孩。 过了很久男孩奔跑过来,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站在女孩面前。 微笑露出两颗虎牙:“对不起,我来晚了。” “不晚,刚刚好。”女孩同时也露出了微笑,只是笑得有些难过、凄凉。 与此同时,男孩身后出现了另一个女孩…… 女孩淡淡看了眼她,转头询问:“如果.....你不爱我了该怎...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