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2017-11-25 09:14:07 作者:诗者伽蓝

作者:伽 蓝

插图:杨朝辉

  1.

“不知不觉,你会爱上一个人。”大光说。丽丽在磕瓜子。丽丽用胖手指抓着一把瓜子,像磕着时间,满屋子都是瓜子皮爆开的轻响,还有她吧嗒嘴的声音。

“你爱上一个人,然后不久又得忘掉。”大光说。

丽丽说:“大光,你这不是扯淡吗?你刚才亲过我了,算不算爱上我啊。”说着,把腿搭到沙发上。很胖的一双腿,配合圆滚滚的身子,还有变了形的鹅蛋脸,显得很性感。

“我说的是我的感觉。”大光说。

“我就知道。你心里想什么,我都知道。就是逗逗你。”丽丽有些得意,当她看透一个男人的心,就不在意这个男人了。现在,大光在她面前就像是一丝不挂,相当狼狈。

“我说感觉。跟你说你也不懂。你只知道磕瓜子。”大光撇了撇嘴,似乎对瓜子很不满意。瓜子是个坏东西,很坏。

不过,也真是的。每次大光到丽丽这儿,丽丽都在嗑瓜子,茶几上总有一食品袋瓜子要在接下来被丽丽吃光。丽丽这么胖,就是被一个个小小的瓜子填充起来的。有时候,大光这样想。也有赶上其它的事儿,大光来找丽丽,丽丽的门窗关得很严实,绿色窗帘遮住了外面的天光。大光敲门叫丽丽,然后听见里面有窸窸窣窣的声音。

丽丽说:“哎,——”

丽丽说:“要不然,你一个小时后再来?我在忙。”

大光说:“嗯。”大光就悄悄走开了。大光对这些时刻习以为常,没有什么人会真正属于自己。世界上的事是这样,人也是这样。

实在没地方去,他就像一条鱼一样在一条街上闲逛。

这条街就叫春风街。

靓丽理发店,阿婆烧饼店,春元饺子馆,四川正宗麻辣香锅,长沙臭豆腐,纹身坊,小超市,文房四宝店,张一元茶庄……街道显得很脏很油腻,在出入口附近安了几条黑黄相间的减速带。但是人来人往,说笑打闹,勾肩搭背,深一脚浅一脚地乱成一锅粥。有人推着自行车,转过胡同就不见了,过一会儿,你又会看见他出现在发廊里;有人一头扎进小饭店里喝酒。扎啤,花生米,毛豆,羊肉饺子;有人纯粹就是路过,但是在经过臭豆腐摊子时,女的停下来撒娇,非要吃臭豆腐,男的就去买,然后两个人一起蹲在路边吃,不远处就是一个垃圾箱。卖鸭头的把酱好的麻辣鸭头整整齐齐码在箩筐里,一阵阵麻辣味儿直钻鼻子眼儿。大光总想起在水里成群游动的鸭子,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羽毛闪闪发亮,小溪宽敞的水面碎了片片金光。

大光就在这条街上晃悠。街上的人倒也半熟不熟的。不时有人跟他打招呼,他就站定一下,敷衍几句。

然后,转来转去一个小时就过去了。他又转到丽丽这儿来。窗帘拉开了,屋子里收拾得很整齐,粉色的床平平整整,茶几上的烟灰缸里还有几个烟屁,旁边的丽丽又在磕瓜子。

丽丽见大光进来,就问:“逛够了,这么久才回来?”大光说:“工地上没事儿做了,就过来看看你喽。”

“我有啥好看的。是不是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净瞄人家老板娘,老板不要你了。”大光说:“哪儿敢。”不过他倒是一闪念老板娘有一段白皙的脖子,也只是一闪念,就把目光直勾勾地看丽丽。丽丽穿一件丝质睡衣,像一座白肉山在那儿,脚上的黑色高跟鞋很亮,一闪一闪。

“我找找,看挨老板打没有?”丽丽站起,悠悠一身肉摇晃着凑近来。

“能看你也就知足了,别的奢望不敢。”大光说得很真,感受着一阵燥热。

“不想你老婆?”丽丽也知趣地坐回去,吐出一个瓜子皮儿,笑眯眯地看着他。

“不想。”大光说。“一干上活就忘了……什么都不如你。那个歌怎么唱的,春风十里都不如你。”大光说着,身子也就往丽丽的肉上挤。

丽丽推他:“一边去,本仙子还有点儿累呢。”大光看丽丽,卷曲的头发一张胖脸,淡淡的熊猫眼。他当然知道累是怎么回事。

大光坐在旁边的沙发上,点烟。白沙,有点呛人。烟雾一会儿就飘散开来。丽丽也不制止,有一搭无一搭地找话说。

大光的思绪随着升腾的烟雾飘荡到脚手架上,一会儿又飘了回来。他的眼前晃着上午从脚手架上掉下来的一个河南小个子的抽搐的脸。但是,他没说,虽然他的腿到现在还有些抖。

这时候,丽丽一扭一扭地走到窗户旁边,拉上了窗帘儿。

诗者伽蓝
诗者伽蓝  作家 一个人的心灵之书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相关阅读
如果结局早已注定,你还会开始吗

那一年的冬天特别的冷,连厦门都下雪了,顾知悲凉的念叨:今年的大雁大概会以为它们飞错了方向吧。 李森林跟不上她的语境,只是调侃道:你真厉害,连大雁想什么都知道。 那一刻,顾知感觉特别的孤独,她终于意识到,这个她深爱着的男人,大概从未爱过自己…… (一) 昨天晚上顾知来找我喝酒,她跟我说,她想李森林了。虽然分手是她提的,虽然她毫不留情的离开了那个有他的城市,可是她想他,想的整宿整宿睡不着,想到哭...

爱情与年龄无关

文/苏悸婉 在现在这个社会,如果你20岁还没有男朋友,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就开始纷纷的替你介绍对象。 如果你30岁还没有结婚的话就会被别人理所当然的贴上大龄剩女的标签。 为什么年龄大的女人没有结婚就被别人理所当然觉得没有人要,嫁不出去,而那些年龄大的老男人没有娶媳妇则视为一枝花。 其实,你们大家有没有想过年龄大的女人不是不是不想结婚,而是没有遇见一个让她们心甘情愿迈入婚姻殿堂的那个人。 跟朋友...

你太像我女儿了

“她就站着我身后。”洛珍恐惧地给莫林描述着,“她拿着斧子,和我长得一模一样!”

嫂子夸我厉害

  我叫孟寻,父亲因为在工地上干活儿,因为操作失误而被砸断了双腿,求遍了亲朋,换来的却是一张张冷漠无情的嘴脸,最后还是在嫂子和大哥的帮助下,才凑齐了医药费。  

总是错过花期

好吗?你用一生的梦换来的这一句,我将如何作答,这亘古未闻的声音啊,敲打着我的窗子,才知门外已是千年的风雨,泪水便簌簌而下。你总在折磨自己,以为懂我就没必要表白,以为含蓄娇羞才是可爱。 于是,你等着我把话说出来。 春日雨,旷野风,叶子读着蓝天,在镜中是你美丽的容颜。而年深月久,瞬间古刹苔深,今夜我坐在灯下为你梳着初白的头。你说生缘不生貌可不可以,我却无话作答悲不能已。知道明日人远天涯近,不是不...

说说被你玩坏的漂流瓶

都说漂流瓶最开放了,真的假的?你们都是怎么对待漂流瓶的??说说你遇到的奇葩 @祺仔a:玩了那么久漂流瓶能聊的也就几个@违规昵称byubtlh0014:很久没玩漂流瓶勾男人了

小姑子跟婆婆联合对付怀孕的我,得亏我有个好老!

我承认我确实有点懦弱,我也是为了这个家好,可小姑子跟婆婆联合起来对付我,我这个外人就这么好欺负的吗?最后还是老公帮我夺回了我的地位。我结婚一年多,我已经怀孕7个

葶苈花的花语

2018年“女士们,先生们,本架飞机已完全安全停稳,请有序从前登机门下飞机,谢谢。Ladies and gentlemen,……”女广播员以拿捏着熟练和标准的语气说着,声音传送到每个人的耳梁里。所有乘客都下了飞机,在各自拿了自己的行李箱后,穿过人潮拥挤,走出了机场。一个扎着丸子头,穿着天蓝色的宽松版牛仔外套的女生,拉着贴着路飞和乔巴贴纸的斑马条纹的行李箱也走出机场。“耶,太好了,爸爸,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