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写故事】六十岁我们私奔了

2018-03-27 22:18:07 作者:方叶子

《【看图写故事】六十岁我们私奔了》by 方叶子

惠,这是我最后一次在咱们家拉琴给你听了。不拉梁祝,知道你不爱听。我给你拉的是你爱听的,就那首“屎八牛”,我现在的速度估计应该有自行车速度那么快了吧。

为了配合意境,我还穿了短裤,戴了个西部牛仔式的草帽。我还蓄起了胡须,就是皮鞋有点不配画面。可我不敢换,怕你骂我。因为是你买给我的。

你很霸道,不管穿什么衣服你都让我穿它。它现在是真旧了,充满了属于鞋子的沧桑。不过和我挺配的,花甲配沧桑,时髦!嘿嘿,这可不是我自己说的,是我听看我拉琴的年轻人这么说的。

你肯定还记得吧,因为这曲子咱俩还生气了。你说你特别喜欢那什么速度于激情的那首插曲。英文的,咱俩都看不懂叫什么名。我就学着拉给你听,可你不满意,说我拉的绝对是你小时候牛车的速度,流鼻涕时的激情。

可那时候的我花甲已过半了,有那个激情也没那个速度了,我练了好几天,你一次次地不满意,还把我练琴的照片挂在了店里最醒目的位置,上面还配着文字:“看看,好好的速度于激情被他拉成了屎八牛爬坡!!!”因为这,每个进店小憩的客人都点这首屎八牛。我生气了。我觉着是对我艺术的不尊重。你赖着你那张不好看的老脸说,你是在憧憬,如果咱相逢于你未嫁时,那么我的“速度于激情”肯定已是飞机或火箭的速度了。你只是希望这日子再慢些,和我呆的再长些。

那这样说来,屎八牛也够快了,应该形容成树懒才成。

是啊,我们遇到时,你已经是奔六十的老太太了,在那个风景如画却闭塞的北方小村里,你边照看着那个冒着鼻涕泡的小孙子,边用一个劣质的照相机对着进村的游客们咔咔的按着快门。

游客们都好奇的议论你,说你肯定是卖照片的。这么大岁数了真是不容易,可我看出你不是的,或者不纯粹是。就像好多人认为我是卖艺的一样。有时候一类人不用互相接触,只一眼就认得出。

可能你也感觉到了吧,对着我举起了你那破相机。我特好奇,一个农村老太太能把我拍成什么样?

凑过去一看,乍看真不怎么样,相机的画质不好,拍什么都蒙着一层浅浅的红色,可抓拍的角度还行,相片中的我刚下了大巴,头微微仰着,眼睛微闭,皱皱巴巴的外套凌乱的敞开着。破旧的小提琴盒在肩上露出了琴把那一截,老迈不羁。相片拍得神韵皆备,就是背景有些杂沓。不过正少了些专业的刻意,却多了许多生活气。

你看我流连在照片上的眼光,笑了。“好看对吧!想要吗?住我家我就给你。”“嘿嘿,那就住呗。”你让我站在一边,还让我给你照着点儿那个鼻涕泡。我打趣你,不怕我把他拐跑了?你斜着眼看了我一下,满脸鄙视又去揽客了。就那一眼我突然有了亲人的感觉。

你家的小院和普通的农家小院没差别,不同的是住屋里的照片墙很特别,你用旧被面做的背景,上面粘着好多游客的照片,你说都是你自己拍的,还颇有些得意。

可能是你看我单身可怜吧,晚饭我和你们家人一起吃的,你没老伴,和儿子儿媳小孙子一块过活儿。你儿子很憨厚,儿媳话甜,精明。

饭后你领我出去走了走,你们小村庄确实很美,村前有一条河,河对岸是大片的树林。你说最前面是近几年开发旅游种的。花期时,像仙境。后面是原来就有的,都是些老果树,十多个品种。你说你们这儿一年四季有旅游的,春瞅花,夏纳凉,秋吃果,冬瞭雪。

我惊讶于一个农村老太太的文采,你说都是明明白白摆在哪儿的。你指了指我背着的小提琴。

我站在潺潺的流水前,就着蒙蒙的夜色,鼻尖流动着树木的清香。也可能你站在身边,我有了莫名的触动。我拿出琴,一曲梁祝引来了一群游客围观。曲罢,掌声四起。可你没吱声。回了屋子,你给我拿进一壶热水。走时看了我一眼,说你不喜欢那曲子。经典是经典,不适合老年人听,迟暮了,需要点腾腾的热气。

我呆到第三天,三天里白天我跟在你屁股后面,你摘菜我给你拿着蓝子,你拉客我给你看着孙子。夜稍黑你跟在我屁股后面,我停下,你就说那是核桃树,再停下你说那是颗黑枣树。你问我为什么自己出来旅游,我说当了一辈子音乐老师。“背着琴走遍全国”是我一直想要做的。现在乘还来得及。

你听了我的话脚步停了停,说你还没为自己活过呢。我听懂了,我说再迟也许就真来不及了,我看到了你眼里的泪光。

夜静了,白天听不见的流水声此时从耳边划过,我躺在床上仔细听杂在流水声中的争吵,我很紧张,到底捱不过年龄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

第二天天还未亮,你敲响了房门。门开了,你背着个小包望着我,我没说话把几件外衣掏出去,把你的小包塞进了我的旅行包。你背起了我的琴匣。

我先走的,你跟在后面。快到能坐车的地方,你儿子追了上来,没和你说话,把我拉到了一边低低的说了几句。

就这样在你快六十岁时,我们私奔了。奔向你我年轻时不敢有的向往。后来坐在车上你问你儿子和我说啥了?我说他说要揍我,你笑了,笑的把后面三颗假牙都露出来了。

你说你没到过南方。

于是我们坐着火车一路南行,每到一个地方,我们就找家便宜的旅店住下来。白天我们坐着公交车走遍城市的角角落落,你拿着你的破相机到处拍。兴致起来我拿出琴拉几首,每每的还能有点小收入。你说原来过得都是日子,这才是生活!

有时候小钱攒成大钱了我们就去吃你没吃过的。还进过影院,还到过游乐场,你不敢上去,说怕掉下来时来不及长翅膀。还把你认为有意思的相片洗出来。你说我一个老乞丐耍纨绔、我说你一个农村老娘们没见过世面。

人这一辈子大多时候身不由己。来日无多,我只想成全你的勇气和信任。

大半年我们边走别边看着,到了古城你眼前一亮,你说南方的你们村。你说你走的腿软了,想呆在这儿,你还想在这儿开个店。

旅游区太贵了,最后咱们在一条没开发的旧街上安了家。你说街道像我的破皮鞋,不只陈旧还龇牙咧嘴,我说屋子就像你的老脸,不但坑坑洼洼,还皱皱巴巴。你说正好,一幛破屋,两个破人,半片破茶馆。

“凡境”是你起的名,你说这就是生活。“一个摄影师的店”是我提的我知道你想要什么。那把破茶壶和两个破茶杯是你画的,你说那就是房子和你我。

方叶子
方叶子  作家 一个喜欢用文字来诉说心事的老女人

【看图写故事】六十岁我们私奔了

相关阅读
兵马俑坑内浇水 影响文物网友热评亮了

在近近几天有网友发布了一段视频,在这个视频中有很多工作人员在给地面胶水,而胶水的位置恰恰就是陕西的西安秦兵马俑景区的俑坑内,对这件事情有网友提出了质疑,这样洒

人性与爱,被逼做了妓女沦为男人泄欲的工具

人性与爱,被逼做了妓女沦为男人泄欲的工具

彼得潘的秘密

1 “倩倩,快来,水温调好了,来洗澡。” 邹启铭朝客厅喊了一声,声音平静却微微有些发颤。 一个十一二岁模样的小女孩贴着门边,小步挪了过来,眼睛死死地盯着他。 “怎么这么久才过来,”,邹启铭声音有些责怪,“快,脱衣服,叔叔给你洗澡。” 女孩迟疑了一下,小声嘟哝了句:“我想自己洗。” 邹启铭愣了几秒,眉头随即皱了起来:“以前不都洗的好好的吗,你今天怎么回事?乖,别闹了,脱衣服!” 最后一句话,看...

渣女之路

壹 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她遇见了初恋。 那时,她是一个刚刚减肥成功、脱去城乡结合部气质的还不太自信的腼腆姑娘。 偶然见过一次后,初恋便开始攻势迅猛的追她。也许,不是攻势迅猛,只是她和男生接触太少,觉得是攻势迅猛。他总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说些让她脸红心跳的文字。而她愈发的腼腆、脸红,愈能激起他追求的脚步。 终于有一天,他逼她,“做我女朋友吧!我身体不好,耗不起。你...

分手后,关于前男友的几件事

朋友发来一张照片,是他在校门口等人,随意拍的一张。照片图景里,散漫着三轮车载的小水果摊,一个坐在车座上正给人称量的烤红薯大爷,还有几个模模糊糊看不清脸,拉手走路的男女。构图中心的大块版面上,乱入了一个背影。 背影里的那个人,顶着一头杂黄色的头发,看起来很久没有修剪,很长,乱糟糟的,像爆炸开的大盘花。上身一件宽松的藕粉色卫衣,套了件白色里衫,又单又薄的帽子从卫衣里挑出来,耷拉在脖颈后面。深蓝偏...

我爱你,灿若星辰,瀚如大海

《后来的我们》刚上映的时候柔佳死活要约着我去看,在电影院门口她却告诉我她有事得先走一步,我说票都买了不能浪费,于是我一个人抱了一大桶爆米花去看了。 那天晚上坐在我身边的是一个男孩子,一米八的大老爷们儿,电影结束的时候我发现他哭得跟个老娘们似的,我用惊讶的眼光偷偷打量他。 当所有人陆陆续续离场的时候我木讷的站起来,腿上的大份爆米花撒了一地,我弯腰去收拾的时候眼泪顺着手背淌下来,我这才注意到我手...

呻吟声越大越兴奋?

为什么男人都到女人的呻吟声,就特别兴奋?每次啪的时候都会受不了的叫出声音,越是发出声音发现进攻的越猛烈。是不是声音才是最敏感最刺激的。 @略输文采稍逊风

我曾见青山多妩媚

清早,T兄发来了结婚请帖,当时正在上课,一手的黑墨水,还是忍不住躲在电脑后找了个学生看不见的地方送上祝福。 他们终于结婚了! 说不清是多少年,怎么说也该有十年了,当初在操场上听他谈起和女友相识相知的经历,俨然像谈起家中的妻。女友大老远从云南赶来,温顺亲切的模样得到了大家的喜爱,我们总是爱说“嫂夫人多好看啊,谁看了都想娶回家!” T兄永远摆摆手“跟你们比还是差点!” 当时正值毕业,说到未来,大...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