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的人,总会遇见

2018-03-28 21:58:04

遇见

《相似的人,总会遇见》by 冰千里

再度重相逢

文|冰千里

-01-

有些遇见,必须写下来,是为了让你知道,有些事,有些物品、有些人,从未离去,写出来,是为了彼此相认,确认在心中的位置。

你可用整个篇幅、整张纸、整个笔记本,记录遇见的每个瞬间,每种体验,如何相识、相知,又如何相恋,相杀,相守到老,亦或是相离。

人海茫茫,没有无缘由的遇见,有多少人在你生命里来了又走,又有多少人从此驻扎,不离不弃,还有多少心爱的物件,成为了永恒的纪念,它在,关系就在。

-02-

我现在用的这只红色凌美牌钢笔,就是一个朋友的馈赠,一个很有含义的馈赠,很久我就想写下来,直到今天,成为了这篇文章的素材之一。

三年前的五月,我去北京参加亚隆团体培训,我坐在第一排,左侧是当地同行好友,右侧是北京本地一位同学,她很优秀,精通英文,有时候翻译拿不准的句子,她会体面指出,一个有钻研精神且知性的人。

那五天集训,她手中的笔掉了三次,第一次掉在我的脚下,我给她捡起来,第二次掉在了身后,她转来转去找不到,我发现了,再次帮她捡起来。

最后一天课程结束,大家恋恋不舍,纷纷拍照合影留念,而这位同学早已离场,或许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吧,我去了趟卫生间,转而回到授课大厅。

又一次的,在纷纷的人群中,我看到那支笔安静的躺在许多脚步之中。

我赶紧上前捡起来,这支笔居然没受伤,几十号人也没发现,我轻轻擦了下,给我那个同学发信息,告诉她,那支笔,再次被我捡到,她发了个笑脸,说:

“那就送给你吧,看来它属于你,写字很顺畅的”。

从此这支笔就一直陪着我,我用它来心灵写作、记笔记,它变成了我重要身边之物之一,时间久了,写字用其他笔倒不习惯了。

这就是我和这支笔的故事,不知道我这个同学用了几年,写了多少自己的故事,但它再次更换了主人,作为新主人的我定会好好珍惜,会像我那个同学一样努力,也会写出更多的生命故事。

物品和人一样,都是有灵性的,你待它好,它也会同样爱你,每件物品和你都有千丝万缕联系,正是这样的联系,才会属于你,你也属于它,这样的缘分,让万物和谐共处,构成了世界。

阿万纪美子的绘本《爸爸的围巾》里,小主人公阿蒙带着爸爸绿色的围巾,什么都不怕,围巾给他带来了力量:

让他敢在夜里一个人走、让他解决和小朋友的矛盾,让他照顾妈妈,让他打败大黑狗,这条和他形影不离的围巾,最后变成了春天的颜色,他也变得更勇敢、乐观、自信,就像爸爸从未去世。

很多物品就像这条绿色围巾,流动着最爱你人的血液,有着他的味道,按照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说法,这样的物品就是“过渡性客体”,让你度过悲伤、抑郁。

把它写下来,写下你与它的渊源,就像写下你爱的人的样子,这会让你更有自主感。

而有些东西不属于你,会找机会离你而去,我曾偶得一美玉,价值不菲,通透的翠,有次却把它遗失了,万分着急,终于在一片杂草中寻见。 

三个月后,在书柜旁我再次失手,玉石碎成两半,这让我悲伤了好一阵子,终于我还是把它写下来了,把我的珍爱、遗憾、伤心统统用文字说了出来,作为了一种仪式,与它告别。

-03- 

人与人之间更是如此,我曾遇见了太多人,有的转眼即逝,有的几年联系一次,有的携手并肩,有的消失在人海,但我知道,他们并未走远,都在我心里一个角落,一直在。 

我的电脑上有个大大的文件夹,里面记录着我所有来访,他们的故事、我们的每次谈话,彼此的感受,每一种体验,一个又一个的心路历程。

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文字,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文件夹也会越来越大,那里有对生命自由的渴望与挣扎,也有我们在一起的无数个五十分钟。

而且我发现,我的来访朋友,在内心总有个位置,和我很像,所以,你是什么人,就会吸引什么人,我们就这样,看见了彼此身上的自己。

出于对写作的热爱,我认识了许多文友,虽不在同一座城,但都对文字有很深的情怀,每个字于我们而言,都藏着爱与执着,所以,我相信都会遇见,其实,在内心已经在一起了。 

有位南方的简书文友,今年春节后,专程来见我,她叫清心,热爱写作,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那天我什么都没安排,我知道,当今社会匆匆忙忙,没几个人不远千里专程为了见面。 

见面不陌生,文字让我们相识多年,喝茶、聊天,连吃饭都舍不得,对爱文字的心理咨询师而言,聊天一定会省略不必要的了解与寒暄,谈话直击要害,无论生死,在彼此心中,这才算聊天。

在聊天中遇见了另一个自己。

我有位来访朋友,和她老公初遇时,发现这个男人竟然是3年前心仪的那个人,而那时他们相互欣赏,每天都在路口遇见,只是看一眼便心升好感,却并无相交。

没曾想6年后,他们成了夫妻,尽管彼此经历了一段婚姻,她说:“好像我们前生就已经认识了”

电影《向左走,向右走》男女主人公房间仅一墙之隔,然而出门总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从未遇见,有次在一片水池的另一端相遇,并一见如故。

冰千里
冰千里  作家 执业心理咨询师自由撰稿人一个深邃且纯粹的老男人主攻儿童游戏心理治疗成人亲密关系微信ID:bingxinli1977心理咨询、文章转载:chenyuxuanyue

依赖、理想化、人性、爱

相似的人,总会遇见

人性的火,在雪原之上,寂寂燃烧 《南极之恋》

你明明想爱,却为何选择孤独?

相关阅读
[校园]任青春满目苍夷(1)关于遇见

很多年后沈雁都记得,那是一个很好的夏日,穿过拥挤的小巷与热闹的人群,沈雁就这样直勾勾盯着那四个烫金大字——忻城大学看了许久。 小巷子里人潮拥挤,路面铺着一层水泥,常年失修已经变得坑坑洼洼。 穿着宽大T恤与好看裙子的男孩女孩们,脸上洋溢着简单纯粹的笑容,在烈日的普照之下鼻尖微微冒出点点汗珠,长常的头发披散的脑后,露出干净明媚的脸庞在校园里进进出出。 正对着校门的陶行知塑像屹立在风雨中,见证着发...

遇见你是一场事故

”遇见你是一场事故,爱你是准备好的故事。“ 苏皖遇见陆淮元时22岁。 22岁那天,苏皖一个人背着她买的阿迪达斯包在街上到处乱晃,亮蓝色的阿迪达斯包当时还没有流行,电话响了,苏皖一看,她家母上大人的电话,八成又是让她去见哪个富家公子,她想也没想,设置了手机静音。 “呲”的一声一辆摩托车急刹在苏皖的前面,离苏皖脚踝只有3cm的距离。 苏皖条件反射,往外跳了一米远。 “你这骑摩托的看着点路啊,没看...

我们终其一生都想遇见一段好的爱情

1 我们这一生都在寻找一段好的爱情,可是一段好的爱情终究是怎么样子的呢,又有什么样的标准呢,我想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 但是我认为一段好的爱情,就是不将就,不需要时时刻刻的去讨好对方,两个人顺其自然的走在一起,有时候会因为对方的一个眼神就明白对方想要什么。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追电视剧《欢乐颂》,电视剧中让我最为关注的就是曲筱筱和赵医生的爱情,说真的我觉得他们两个人在一起并不是很般配,因为两...

遇见你,花光所有的运气

文/叶小叶姑娘 -01-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包子像往常一样,穿衣起床吃饭。但似乎,又和往常不太一样,他发现自己胃口很差,吃进去的东西,又全都吐了出来。摸摸额头,有些烫。 量了体温,低烧。该死,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好几天了,难道生病了吗? 妈妈见包子愣在门口,怎么了包子,该上班了,还不走? 包子对着妈妈笑笑,提着包出门。 这天的太阳出奇的温暖,透过公交车的玻璃照进来,那么大的一片光亮铺在包...

后来我遇见的所有人都比你好

1. 文/苏悸婉 这个世界上有六十几亿人口,但某个瞬间,只有这一个人,就能敌得过千军万马,四海潮生。–题记 最近从朋友口中得知你又交了一个新女朋友,而且你的那个女朋友是我们学校的校花。 我只是笑笑不说话,要是以前朋友提起你名字的时候我的眼里都是闪着金色光芒的。 我们分手大概也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不得不说时间真的是一个好东西,可以抚平一切疼痛的伤口。 有人说初恋的感觉是美好的,但是对于我来说...

分手五年后,遇见前男友

文/叶小叶姑娘 -01- 我无数次地幻想过与前男友重逢的场景。 人潮涌动的大街,川流不息的马路,我站在这头,你站在那头,我微微点头,你轻轻招手。 或者,新搬了家,我遛狗,却迎面碰上你,你暖暖一笑,还好吗?我羞涩点头,我还好。 再或者,商场里,我们各自抱着自己的孩子擦肩而过,你已为人父,我已为人母,各自安好。 可事实上,我与前男友的相遇,是我这一辈子都始料不及的猝不及防。 那天,我开车去上班,...

因为我,刚好遇见对的你

文/国境之南 1. 最近的综艺节目《声临其境》中出现了贾静雯的身影,她是我们童年的符号,从《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到《至尊红颜》中的武媚娘,她的美是会发光的,一度成为许多人的偶像。 只是一个人所有的闪光点必须要放在懂得人身上,才会光芒万丈,对于不懂的人,只能是徒增遗憾和伤感。 2005年在贾静雯事业上升最关键时期选择与自己所爱结婚,只是这样的婚姻只在四年后就匆匆落幕,家暴、息影、争夺抚养权,这...

〖九州〗  有生之年遇见你

文章为专题联动文章,作者为多人,均收录在《一笑江湖》专题之中。 上篇:九州之端王武帝篇:边陲星火(五) ――――――――――――――――――― 寻常百姓之墓,也有墓碑刻上名字。如今我却让你在不起眼的荒坡无碑无香。阿英,你可会怪我? ――云桑 01. 云桑随太子逼宫的前日,还是去了城郊外的一处荒坡。 那是一个她闭着眼睛都能走到的地方,她意中人吕良英...

第一次进藏遇见他

天气:晴 地点:青海塔尔寺 日期:2.22 流转在青海塔尔寺,望着近处的佛塔和远处的白云,清新的空气荡涤着胸腔。 我双手合十,拜向面前的大金瓦殿。 第一次进藏后,终于和他在今年完成了去青海旅游的计划。 哈哈,何其有幸。第一次进藏,就勾搭回来一个爱旅行,爱摄影的小哥哥—— -1- 去旅行,与你邂逅,一直到光阴的尽头—— 那是七月的一天,温暖宜人,蓝天白云下,绿树成荫,百花争奇斗艳。我长舒一口来...

【七封情书】我遇见你 我记得你

如果有来生,希望每次相遇,都能化为永恒。 2018.02.21 星期三 阴 影片《海角七号》是一部2008年出品的台湾爱情电影,相信很多小伙伴都看过。 美丽小镇恒春,有个年轻邮差阿嘉,他处理一个从日本寄出送达台湾的邮包(由于某些原因,这封邮件无法送达)。 他没按老邮差茂伯的吩咐将之退回,而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私自拆阅查看:里面除一张泛黄的少女照片,还有七封写于60年前的信件。 这封信件是在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