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四)

2018-03-30 06:08:03 作者:江苏阿康

早晨起来,天空灰蒙蒙的,大地上云雾缭绕,仿佛刚下过一场毛毛雨,地面上湿漉漉的。

九点钟光景,雾气开始被升起的旭日赶得向西渐去、渐散,只余下南边宽阔的汪娘河里的雾气还比较浓,但也已经在缓缓地向西流动,慢慢地疏散。

夏日里,看这雾气,我知道今日肯定还是个晴天,而且中午一定会很闷热。

趁着早凉,母亲叫我早点起床吃早饭,然后与她一起抬杂水下菜地。

我起床后胡乱地洗了两把脸,梳了梳头,然后匆匆地喝了碗小麦面子粥,就来到了屋后,母亲这时候已经备好什物,站在那里等我了。

母亲虽然才五十几岁,但因终日辛劳,白发已经过早地爬满了她的额头。母亲自从她的腿脚好了以后,就整日闲不住,终日不辍劳作,以致她近几年的身子骨不但越来越比以前硬朗,而且腿脚竟然也神奇般地比生病前灵便多了。

同母亲把杂水抬到西边小堆旁自留地的菜田里,我见母亲今天心情开朗,便同她东拉西扯起来,慢慢地提起了学校里招收毕业生赴新疆部队当教官的事。

没想到母亲在忙碌之中依然听得很仔细,当她听到我也有去新疆戍边的意向时,她便立刻停下了手中的活,定定地看着我,然而她嘴唇嚅动了两下,终究没有言语,也不再说话,只是闷闷地低着头继续干她的活。

我从母亲的神情中看出了她的态度,因此怕她不开心,我便跟着说了一番告慰她的话,并表明自己也只是随便说说而已,并非真地要去的。

听了我后面的一番解说,母亲终于抬起了头,狐疑地看了我一眼,然后停下手中活计,看着我,说道:“二仔,你也已经长大成人了,你也要多为家里着想着想,日后你应该多帮衬帮衬你的哥嫂。他们这些年为了这个家也没有少吃苦,尤其是你哥,他只比你大四岁,可是他这些年为了这个家,为了你能够继续上学,他放弃了自己的学业,舍去了自个儿的大好前程,你现在怎么可以只为你自己一个人着想呢,我看你还是不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了,还是留在乡里就近分担分担你哥嫂的担子才好呀。”

母亲说完,她见我怅然若失有点发呆的样子,她便不待我言语,好象愧疚似的,又低下头,不再吱声,继续干她的活,并发出了低低的长长的叹息。

我听着母亲的话,纵然有千万条理由,纵然有再多的苦衷,这时也难以启齿,我只好缄口不语,默默地呆呆地听。更何况我深藏内心的那番痛苦又怎么好向母亲诉说出来呢?又怎么可以让她老人家再来替我牵肠挂肚呢?

中午,母亲为我们煮了我最爱吃的小豆饭,炒了鸡蛋,又炒了两个蔬菜,还特地煮了日前刚刚晒干的小鱼。

吃饭时,母亲好象把我当作一个客人似的,一个劲的往我碗里夹蛋夹鱼。

为了怕母亲不高兴,我深藏着心里的苦,装出很开心的样子,吃得很欢、很饱。

午后,母亲又悄悄地来到我的房门外偷偷地看了我两次,见我没有什么不快,她便继续在家里干她的活。

下午,我跟着哥嫂下了田,用忙碌来打发心中的那份寂寞和痛苦。

不到六点钟,天空就灰蒙蒙、阴沉沉的,满天的雾气就象一层厚厚的、浓浓的白烟渐渐笼罩起大地。

少去了烈日的曝晒,本应该让人觉得凉爽,但是又偏偏没有一丝儿流动的风,反而使人感觉到更加地闷热异常。

回到家中,屋后的竹园里早已经漆黑一团,因为无风,所以里面的蝉儿、虫儿鸣叫得似乎更加欢畅了,此起彼复,搅得人心烦意乱。

我住的那间小屋似乎尤其闷热,已经不能在里面呆了,我吃完晚饭便走出去,踱着步到村边的小堆上去遛一遛。

小堆,两米宽左右,东边是我们居住的村庄,西边是一条小溪和成遍的农田,那条小溪曾是我儿时与沙枣花经常垂钓和嬉耍的地方。

来到溪边,这里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岸边儿时与沙枣花随意插下的一排柳枝这时早已经长成了一排高大的蓬松的柳树,浓密的树荫已经遮挡住了小溪的光线,这时的小溪里已经长满了杂乱的水草,显得模模糊糊、浑浑沉沉,什么也看不清了。

溪岸的两边都是剑一般的半人高的茅草,早已经遮断了人们下溪的路,岸边原有的青砖台阶现在也已经一个个残缺不齐了。

是啊,如今因为种地胡乱施化肥,小溪的水早就已经不能家用了,家家户户都已经打上了水井,谁还来这里挑水和洗洗淘淘呢?

小溪水面上也乱膨膨的长着许多杂草,遮掩和阻挡着流水,使溪水不能够再显现出一点儿清澈的颜色,也不见了昔日鱼虾那些靓丽的倩影,更别想再听到它那潺潺汩汩的美妙的流水声了。

小溪死一般地沉静,它早已失去了往日的风致。

我本想来这里寻觅一些儿时的欢乐,然而这时的这里已经不可能再有了。

《雨后(四)》by 江苏阿康

江苏阿康
江苏阿康  作家 一介书生,用文字编辑梦想,在网络中流连往返,以文会友,探人生之真谛。曾以江苏阿康笔名在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驻站,在小说阅读网首发三十万字长篇小说《我的初恋我的痛》一部,电子书收录在云中书城,在红袖添香建有个人文集《人生的思考》,收录个人原创短篇小说六十多篇,散文、杂文、诗歌等数十篇,在《雨花》、《淮安日报》、《淮海晚报》等报刊留有足迹。今携新作长篇《喋血淮宝》一部和短文百篇随玩伴入《简书》,欲借此社区结交更多文人雅士和朋友!大神们,我来寻你,你在吗?

圆梦舞厅

情海风波

不当那村干

[言情]雨后(二十九)

[言情]雨后(二十八)

相关阅读
我想把你带入梦里

(一) 那一年六月,她考完了高考。她一直记得,故事的一切,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六月的H城已经渐渐进入暑热状态。等成绩的过程是辛苦的,闷热的天气是难捱的。但是,这都阻挡不了她急切投入玩乐之中。 她早早做好了安排。虽然已经尽力克制,但是欣喜的表情还是难以掩饰地出现在脸上。她的父亲是个读书人,性子静,最见不得她浮躁,她考前一直平淡自持,对于她考后的放松,父亲头一次表示了理解。 今天和朋友去...

飞跃惊人院

在精神病院生活3个月,心情烦闷,我爬过墙被防护栏电晕,头发好悬没烧焦,从嘴里吐出一口白烟,用近视300度的双眼望着漫天繁星的夜空,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惆怅的滋味。 果然啊,近视眼的世界都是霓虹色的。 看不清哪颗是北极星,哪个是摩羯座,算了,不看了,还是回去吧。 我应该回去躺在硬邦邦的床板上,好好策划我下次的逃跑路线。 这惊人院的床真的该修修了,怎么这么硬,这么硬让人怎么能睡得着觉!白天内心思考已...

【青春】爱情葬礼(13)

张雨莱的感情总算告一段落,他只用耐心的等待着和宋雪黎相约时刻的到来,他似乎又回到了曾经的生活,一个人痴痴的发微信,然后傻傻的笑,原来一个有期望的人内心是富足的,而我宛如站在荒原之上,空旷、寂静的世界,最终陷入无边的死寂。 这种死寂让我更加的关注文学,在校论坛上发表了许多散文、小说、诗歌,与学长龙寒雪的感情也越来越深,那是一段平静的岁月,回过头看,那些文字并不算文学,更多的是个人文学的启蒙,不...

八月的爱恋寄托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思念你的人是我,爱你和保护的人也是我----对白 八月的秋风阵阵吹到我胸膛,年少的我不知风吹来的含义,如今的思念,早已从过去散失在人烟中消失了! 八月的夕阳向西缓缓落下,极度的忧伤漂泊在天涯,此刻对远方的思念更是想念在远处的你!可远方早已失去的事实。 八月的景夜创造了永恒的美,留下来的伤悲早已与景夜形成永远的回忆。 八月的秋风给我的唯有...

“男女生交往,为什么说不要轻易开始一段感情?”

文/图/zhangxuyang 01 最近,许多小伙伴都在后台问我: “zhangxuyang,我今年都28了,她24,我们在一起都两年了,可是就是不肯答应我的求婚,真搞不懂她们心里是怎么想的?” 还有小伙伴问我这样的问题: “zhangxuyang,我喜欢一个女生,她也喜欢我,可是就是不接受我的表白,怎么办?” “zhangxuyang,女朋友说我人很好,就是不同意和我同居,我们都认识好久...

第一次帮他kou

上个星期男朋友出差回来,到了晚上男朋友洗澡完了,上床就开始抱着我吻,真的是好久好久都没有这么认真而动情接吻过了!吻着吻着,他就爬到我身上,把我压在身下了,无奈大姨

秦海璐的老公是谁 王新军秦海璐恋爱过程曝光

1978年出生于辽宁营口,从小就学习刀马旦,后来转入到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演员,一直按照自己的道路一步步前行的秦海璐转眼已经到了三十多岁的年纪,对于女人来说

腌魂师

狐狸小妖一心想要拜在道济门下,没成想,道济打的竟是想吃她的主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