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丨青芒

2018-04-03 09:46:03

青春

《青春丨青芒》by 深圳打工女孩

我看见窗外几只麻雀仓皇飞过,避着荒诞的流星,带走我荒诞的爱情

所以为什么是梁祈月呢?

2010年的夏天,我抱着同学录怅然地走在林荫道上,郁郁葱葱的杨树“哗啦啦”作响,像一只只停在路边翩翩扇动黛色翅膀的翠蝶,并拢、伸张,撒下绿松石般的磷光。也是在这样浓密的树荫,我邂逅了一生的魔障。

把时间线拉回2009,那年的夏热的出奇,偌大的校园像是一只蛰伏的兽,穿廊而过的熏风没有一丝凉意。在如此闷燥的天气上体育课,简直是一种煎熬,于是我拿着一本小说,偷偷溜到了教学楼后面的林道旁,开始心安理得地翘课。坐在台阶上,我急不可耐地翻开书,“嗯,让我找找看,上次看到哪了?哦!这里……”如饥似渴地读了两个章节,我伸了个懒腰,合上书,发出一声满足的喟叹,轻轻拍打裙边的灰尘,欢快地向操场跑去。

建筑匍匐在一阵又一阵气浪中逐渐模糊,而这片浓碧的魔法地,似乎有精灵的气息氤氲,安静且温柔地隔开了所有的燥热,这是专属我的小天堂。走在路中,余光瞥见绿地上伸出一段裸白的脚踝,微微卷起的裤脚衬得双腿更加修长,我不禁走近,心想:莫非是同道中人,也翘了课乘凉?

我悄悄挪动脚步,直到看到那张脸,那是怎样的一张脸啊。草尖之上,桑梓之下,一半是光,一半是影,疏离的叶面下投射的是轻到不能再轻的呼吸,细密的睫毛微微颤动,似一根最轻柔的羽,降落在我的识海,在心跳如鼓的喧嚣中,感受初次的悸动。

他就是栗泽。

也是从那一天起,我再也没有翻开过那本曾让我爱不释手的小说,而是像只狡黠的狐,每天都静静待在栗泽教室的门口,只为第一眼见到他清爽明亮的笑容。

日复一日的偷窥,暗暗地窃喜,终于不能满足我漫溢的心意,在校庆落幕式灿烂的烟火中,我向他表白了。他当然是愣住了,无措得像一头误入迷途的小鹿。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被女生告白,还是我这样的女生,他完全没有想到。怎么会想到呢?站在他面前的可是著名的江盼兮啊,顾盼神飞的盼,水澹澹兮的兮,能歌善舞、能书会画,优异的成绩、突出的特长、讨喜的外貌,拥有足以让任何一个女孩子都自矜骄傲的资本。我当时想着,栗泽一定不会拒绝的,他会受宠若惊地低头,红着脸傻笑,腼腆着默许。然后,我们会去游乐园,不免俗套却也不失浪漫地坐着摩天轮,在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接吻。

让我不曾意料的是,栗泽坚决残忍地拒绝了我。他歉疚地笑着,有些尴尬又有些担忧地扶着我的肩,俊朗的面孔写满了关心。

窗外的烟花一朵一朵地绽放,只是坠落的烟火散落一地,那么冰、那么冷,恰如我此刻的心境。肩膀上传来的暖意让我从僵硬中反应过来,冷静!从容!江盼兮!这样没有铺垫的突兀的告白,谁会接受啊?!栗泽他根本就不了解你啊。我拢了拢齐耳的短发,努力扯出一个可爱的笑容,“那,还是朋友?”这一次,栗泽没有拒绝我,他弯了眉眼,温柔地说:“嗯”。

我并没有放弃,之后的每一天我都像只蹁跹的小鸟,飞舞在栗泽的身边。栗泽打球,我去加油。栗泽做社团活动,我凭着校文娱委员的身份帮他策划、做海报、申报经费。栗泽想看的书,我总是第一时间获悉,然后在黄昏的图书馆一排排搜索,惊喜万分地找到,又云淡风轻地递给他说是举手之劳。那时,栗泽总会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脸微微红着,说:“谢谢”我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默契越来越足,到后来,他还会约我去湖边探讨新读的诗集。我们谈人生、谈理想,我们的交往越来越自然,甚至栗泽最好的哥们也开始揶揄暧昧地看着我们,给我使眼色。我以为,我们在一起,不过是时间问题。

《青春丨青芒》by 深圳打工女孩

相约图书馆

只可惜,我只知道离爱情最近的是友情,却不知道,离爱情最远的,也是友情。

我看见那个叫梁祈月的女孩穿着格子衬衫和一条白色褶裙,阳光照耀在她的脸上环射出一个柔媚的光圈,而栗泽站在光的阴影里看她,扬起一个极为温柔、无奈、又宠溺的笑容。然后,少年少女的手轻轻相触,紧紧相扣。

我才知道,爱情不信天道酬勤。

校园里的油桐不知什么时候落光了叶子,偶尔有不知名的虫子在枯草间窸窸窣窣地叫着,宛如一场祭奠。我从办公室走出,在走廊碰见栗泽和那个女孩子抱着作业本说着话上楼,擦肩而过的时候,我的朋友叫了我一声,我看了看栗泽,他的目光自始至终没有落在我身上,哪怕一秒。

风卷起落叶,在转身的一霎,我的心如同潮涌的海。

学期末的最后几周,我不再出现在栗泽的社团门口,不再徘徊在曾荡漾着欢声笑语的未名湖畔,不再发给他一条短讯。而栗泽,还是一次也没有问过我,纵使如此,我却一刻也忘不了他。

又是一年似曾相识的夏,一阵雨后,清冽的积水旁,草丛里停息着几只蜻蜓,摇摇晃晃的树影彼此相拥,像岁月里那道深刻的吻。而我的心事,宛如高悬在枝丫的素馨花,散发出晶莹冰凉的气味。

那一年,栗泽签了我的同学录。那一年,我走在魔法地的林荫道上,依然想不通,自己为什么会输给梁祈月。

我是最出挑最占风头的江盼兮,我那么喜欢栗泽,栗泽却不喜欢我。

后来,我如同一只草叶上的蜗牛,看着栗泽和他喜欢的女孩争吵、分手、和好,再分手,再和好,最后分手。我以为我的机会终于来了,然而当我把所有的尊严都燃烧成孤注一掷的火焰飞扑而去,栗泽,还是没办法喜欢我。

你知道,一切迷失了方向的岁月最终都找到了运行的轨迹,一切摇摇欲坠的青春都已尘埃落地,一切酸涩与蜜糖都会随风而去。只是时间把最好的韶华给了我,却终究还是留我一个郁郁寡欢。

对栗泽的喜欢,像无处安放的流火,堪堪封存在心房深处的瓦罐内,等待着时间一年一年地浸润,按捺它迸发的渴望。偶尔揭开一丝缝隙,它还是会“呲啦”一声划开一处光亮,仅这点点微光,就足够把我的心中的每一个角落照的恍如白昼,让那从不曾一刻风干的爱慕无所遁形。

深圳打工女孩
深圳打工女孩  作家 找个地方练写作

青春丨鲸歌

青春丨青芒

相关阅读
怀念犯错的青春2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们含着泪,一读再读。 我收到告白以后,第一个告诉的人就是徐欣,我的闺蜜。"他跟我告白了……""天呐,咱们一定要庆祝一下!"挂断电话后,我心情难以平复,我激动的跑到王骏家楼下,想当面说清楚。他对我说:"我很早就注意你了,我没有跟你开玩笑,我爱你。" 我们的感情一天比一天好,可能暴风雨前总是平静的…… 那天我和王旭、张嘉一起坐车回家,诉说学校的种种有趣的事,却没曾想到,这...

【青春】爱情葬礼(21)

第二天傍晚,张雨莱独自把我送到车站,并给我准备了两瓶矿泉水,在如潮的人群里我的心顿时悲怆,身上的热血流进心脏,似乎快要凝固,一股热流涌到眼睛,我眼前的张雨莱和人群顿时模糊不清,我拍了拍张雨莱的肩膀说:“兄弟,开学见。希望你的爱情能够顺利。” 张雨莱点点头,我放开张雨莱的肩膀,和人流一起缓慢的朝火车走去,在远处,我又回头看了一眼张雨莱,只看到张雨莱孤单的身影,显得有些无助。 我上了火车,透过车...

【青春】时光在走,青春在跑(4)

第四章:走,我带你吃肉去 No.08 军训的时光总是无聊而又枯燥的。第一天的军训,陆筱宛就闹了乌龙事件。第二天的军训,她无论如何都不想再去。 可是,想起王教官一脸的面瘫表情,陆筱宛忍不住打了寒颤。穿好衣服磨磨蹭蹭往操场走,一路上,知之不停地催促筱宛,筱宛,你这速度,都能和乌龟相提并论了。 远远望过去,平时看起来偌大无比的大操场,此刻,因为所有的高一新生都在操场列队,乌央乌央的人群,闹哄哄的排...

【青春】爱情葬礼(20)

小礼很有礼貌的说:“想不到你还能认出我,我叫吕礼,大家就叫小礼好了。” 我和小礼走在前面,张雨莱和宋雪黎拉着手走在后面,走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领略着城市的繁华。 小礼从提袋里掏出一样东西送到我手里,原来是我送给念茵的凤尾蝶标本,小礼微笑着说:“念茵要我把这个还给你。” 我小心的接过凤尾蝶标本书签,看到标本保存完好,凤尾蝶翅膀的七彩脉络布满全身,这是我送给念茵的唯一礼物。念茵...

【青春】爱情葬礼(19)

宋雪黎把我和张雨莱送回旅店,离开了我们。 关了灯,张雨莱躺在我对面的床上,我对张雨莱说:“宋雪黎很漂亮。” “不漂亮也不会追了两年。” “你的爱情终于修成正果。” “那你的呢?”他似乎想到我今天和他讲的故事,他转过身问:“你傍晚和我谈念茵,念茵后来怎么样了。” 在黑暗中,我似乎回忆起那段历程,我和念茵一起穿过家乡的石道,一起在林间散步,我应该庆幸,母亲为我找了个干妹,从小,我就一个人,早已经...

【青春】时光在走,青春在跑(3)

第三章:我给大家讲个笑话 No.06 吃过饭后,整个宿舍的同学都不敢耽搁,匆匆赶往教室。 自修课是班主任老师组织的,张老师站在讲台上,整了整自己的衣领,清了清嗓子,又端起讲桌上的水杯喝了一口水。望着坐满教室的同学,满脸严肃,一声不吭。 从陆筱宛的角度看过去,张老师那一副如酒瓶子底的玻璃镜片,反着耀眼的光,看不清他的眼睛究竟在看哪个方向。 教室里渐渐安静了下来,停了一会之后,张老师才缓缓张开口...

【青春】爱情葬礼(18)

站在海边,我对张雨莱说讲了一个故事,一个旅行者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旅行,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一个他曾经喜欢过的女孩,两个人最终做不了恋人,而是做了好朋友,当这个旅行者到达陌生城市的时候,没有勇气去看这个朋友,此时他才发现他和她根本做不了朋友,朋友成了爱情结束后善意的谎言。 张雨莱说我的故事总是很凄美,就像我亲身经历一样。 我微微一笑,又给他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男孩从小暗恋着一位女孩,后来女孩和男孩到...

怀念犯错的青春

时光流逝,许多事也早已抛之脑后,但唯独那件事深刻的印在我的脑海中…… 故事应追溯到小学时期,我们不约而同的来到了初识的学校,做了同桌、临床和闺蜜。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我们牵手去吃饭,去春游,爱好相同,聊天总能聊到一起,每次闲聊总是莫名戳到相同笑点,然后大笑,我们相互了解,相互照顾,相互鼓励,相互陪伴。仿佛只要你在我身边,一切都很顺利。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必须要为未来考虑,我们不是三...

【青春】爱情葬礼(17)

我到达青岛的时候,天空开始下雨,张雨莱带着诙谐的口气和我说,我真会挑日子,旅行都找个下雨的日子。我长叹,告诉他青岛本来是伤心之地,人哀怨,天也悲鸣,所以下雨正符合我的心情。 在好朋友张雨莱的家住了一夜,天空一直下雨,朋友的父母亲热情好客,要求我在他家里住几天,看看他家的坎,想想他们的热情,似乎回到家的感觉,真想多住几天,可是我意识到这是旅行,不好打搅太久,所以顶着雨离开了好朋友家。 雨越下越...

【青春】时光在走,青春在跑(2)

第二章:军训,大姨妈来捣乱 No.04 我看着眼前这个满脸惊愕,且半张着嘴巴的男生,又好气又好笑。 “今天怎么会这么倒霉,两次都能撞到你。”我一边揉着鼻梁骨,一边使劲儿往人群外面挤。这个男生也一起出来,局促地站在我的面前,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 强烈的太阳光下,男孩挺拔温和,见我不再流眼泪,大大咧咧地笑起来,一对可爱的小虎牙在太阳光,闪闪发光。 “同学,真是对不住,冤家路窄,冤家路窄,呵呵.....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