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不完的《纸短情长》,忘不掉的年少欢喜

2018-04-20 14:28:05 作者:假寐效应

《唱不完的《纸短情长》,忘不掉的年少欢喜》by 假寐效应

古人云:不是不相思,不是无才思,绕清江,买不得天样纸。

起初,觉得古人矫情,明明寝食难耐却故作安定,细细想来,就算倚马而书,帘外千山远,一纸相思早已颠沛如泥,落满西山。

近黄昏,停杯投箸不能食,轻轻叹:纸短情长。

有人问词作者,“想知道你取歌名的灵感和含义是什么?”他回答说,“就是想给我前任写封信。”,不动声色却暗潮汹涌。

如果那封信纸,只够写下一首小诗,大概是: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树梢鸟在叫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步入蝉夏,绿光乍泄,一一风荷举。

我们躺在屋顶上,看黛青色的远山,深深浅浅的石榴花滑过纤细的手指,落在白衬衫上。暧昧歌声,丝丝入耳,素面朝天,静默着看你眼角带笑。

岁月无法停留,流云不再等候。曾经难以启齿的情愫,也终究变成嘴边守口如瓶的温柔。

我们终究敌不过离别,在飞驰的时间列车上,我只好提前下车。

雨声淅沥,在池塘荡漾起阵阵涟漪,我真的好想你,只是你选择了遗忘,那些我夜以继日守护的珍藏。

忆往昔,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那些曾经以为的美好,终究化成风,吹散了我们交织的风筝,吹散了我们。

故事的最后,你牵了他的手,跟他回家,唤他晚安。

纸短情长啊,诉不完当时年少。

有些歌,别人听完了一遍觉得索然无味,而懂它的人,看过歌名,就已泪流满面。就好像是曾经深爱的那个人的名字,是人世间最短的咒语。

你走后,每一个雨天,都会情不自禁地想你,想曾经的你不喜沿海城市的潮湿,躲进我宽大的风衣里,如今,你躺在他的怀里,是否也想过我们一起撑伞的曾经?

你走后,每一个短发女孩的背影,都能引起我的注意,哪怕是拥挤的人海里,我也能一眼认出你,只是你上次发朋友圈说他喜欢你长发,如今,你的头发早已没了我的手温。

有些人,适合怀念,被写进无人能懂的歌词里;有些人,适合恋爱,被拍成照片定格在朋友圈。

有些感情,纸短情长,说再多也不过是爱而不得;有些感情,志同道合,哪怕一个眼神便天长地久。

老爸在年轻的时候,是个标准的文艺青年。

泛黄的信纸上写满了青春的誓言,随文附加的简笔画,深深浅浅的墨水印记,一沓信纸被修剪整齐,装订成一本小册子。

婚后二十几年,不曾动笔写信,曾几何时,扼腕叹息,渐渐明白,他把心中绵长的爱意早已融入朴素的生活里。

在这样一个信息高速发达的年代,表达情爱的方式早已不仅仅依托于车马邮件,而我,依然向往能和你拥有一份「从前慢」的爱情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身体开始随着日光变得缓慢,开始随着湖水变得圆满。

也许会在清晨小巷买一盆小黄花,在老树下泡一壶茶。也许会穿着颜色朴素的布衣棉麻,在楚汉两界看落花流水千军万马。也许会躲进厨房,把往日时光炒一炒炖一炖。

也许只是坐在黄昏的巷口,拉着你的手,看夕阳渐渐落在你的绣花脚踝,或者是小猫儿爬到屋顶,我眯缝着眼,指给你看。

唱不完的「纸短情长」,忘不掉的年少欢喜。

遇见你的那一刻开始,我所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一件事,停顿的每一个眼神,流连的每一处风景,都是为了与你重逢,为了更接近你。

灯火不一定阑珊,相爱却可以缓慢。

想跟你谈一场很慢很慢的恋爱,听淅淅沥沥的雨,唱温柔绵长的情歌,吃香辣四溢的重庆火锅,读甜到掉牙的老情书,互道一辈子的晚安。

就这样,两个人动了心,定了情,哪怕与时间为敌,也觉得此生无憾。

假寐效应
假寐效应  作家 专栏作者,爱自由的单身萌主,讲故事的树洞先生,公众号:假寐效应(id:jiameixiaoying)微博@假寐效应

唱不完的《纸短情长》,忘不掉的年少欢喜

你的烟薰到我没关系

我的喜欢,成了你的负担

冬日适合恋爱,我适合你

相关阅读
烟火少年

“什么时候最孤独?” “盛世烟火由你而放,他们都在看烟花,无人想起你。” ——《网易云评论》 01 田千橙第一次坐上去异国的飞机,是办了护照之后的第三年的夏天。她的第一场个人旅行,日本。 大学修过日语课,简单的交流倒是没有问题。再不济,也还有英语在那撑场面呢! 到了日本,先去了酒店安顿好了自己,那天傍晚,很是幸运的赶上了荒川的花火大会。 大概真的是...

我没办法给你讲那些人生大道理

我知道很多人选择关注这个公众号,是希望能得到些什么,比如观点,比如干货,比如资源。 毕竟大家都挺忙的,看一篇推送最少也要三分钟,如何让这三分钟产生价值,继而留住粉丝,是作者在考虑的事情。 不过很遗憾,我得说,不包括我在内。 后台经常收到读者求助,和闺蜜吵架啦,分手后忘不了前任啦,和现任无法沟通啦等等,她们都很希望我能给到建议,甚至是一个答案,来回答“他到底爱不爱我”这样的问题。 但是很抱歉啊...

春风十里不问归期,我嫁给你不问日期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窗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1、 林影打开放在书桌上的《顾城诗集》,落叶书签就这样静静地夹杂在《门前》这一扉页上。 曾经也有人许诺她,会给她一个家,一个带着庭院可看日落的家,可是这一天,大概永远不会来了吧。 乾安,已经有一周没有和她联系了。林影问遍了身边的朋友,没有...

犬崖

这是一座小岛,在两个国家接壤的海域中央。岛上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四面都是悬崖,其中一面的下面就是这片海。 我坐在悬崖边上眺望远方的水天相接之处,那条不清晰的白线若隐若现。就在这样一座孤岛,展望着永远抵达不了的远方。 “你说,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呢?” “生活,欲望。生而有欲,人性本恶。” (1) 北蒿的两股势力发起了战争,这个国家九成以上的人口被迫卷入,街道、市区乃至荒郊都尸横遍野。 士兵达芬奇...

毕业了:我还想谈场不为“约炮、上床”的恋爱!

在毕业之后,都仿佛是喝了假酒,醒也醒不了,醉也醉不了。 短短几个月,少男少女都变了样—— 在北上深闯的都讲究效率,包和表是分辨圈子的最佳利器; 在二三线城市的都在意般配,男女搭配在一起不是看爱而是看门当户对; 回到县城小镇的青年早早结了婚,发了福在单位里混着日子。 油腻的身体,失神的眼光,赚不到的钱,买不起的房……堆堆堆。 于是,在大城市的恋情慢慢变成了消磨生理需求,小地方的恋情渐渐变成了交...

微小说:选择

傍晚城市灯火通明,形成了五颜六色;让人为之着迷。想融入这座吃人不吐骨头,残忍相争的城市。 女孩站在天桥等着她深爱又让她痛恨的男孩。 过了很久男孩奔跑过来,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站在女孩面前。 微笑露出两颗虎牙:“对不起,我来晚了。” “不晚,刚刚好。”女孩同时也露出了微笑,只是笑得有些难过、凄凉。 与此同时,男孩身后出现了另一个女孩…… 女孩淡淡看了眼她,转头询问:“如果.....你不爱我了该怎...

女孩儿,愿你安好

当她说话的声音开始哽咽的时候,小伍心里开始慌了,他突然意识到事态的严重,原本嘻嘻哈哈的他开始若有所思,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劝电话那旁已泣不成声的女孩儿…… 时间回到一年以前,小伍去女孩儿所在的城市出差,就在这三个月出差的时间里认识了女孩儿。最开始只是一面之缘,小伍是一个不怎么显眼的男孩儿,但并不害羞腼腆 ,反而处处透漏着与众不同,但这并没有引起女孩儿的注意,因为她更关注的是小伍...

奇怪的电话

晚上,李娃子,李大力,胡不吃三个人在一起吃饭,三个人喝了三瓶酒。 走出饭店,李娃子说:“走,咱们唱歌去。” 李大力说:“我不会唱歌。” “谁会?瞎喊就行。” 李大力说:“我声音特难听。” 李娃子说:“没关系,咱们去那就是醒醒酒,等一会儿好受点了就回家,一俩小时的事。” 李大力还是不想去,他没带钥匙,要是回家晚了,他媳妇儿要是睡了,估计喊门要喊半天。 胡不吃走过来,拉着李大力就往对面的ktv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