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一起度过三餐四季和一生

2018-05-07 14:48:07 作者:大胖鲸鱼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很浪漫主义的故事:数学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句话,“我爱你”,改成逆否命题是什么?然后底下所有人都说,答案是“你不爱我”。

然后老师说,不是的,然后自己上去改了:“如果一个人不爱你,那么,这个人,不是我”。

那如果爱一个人,是什么样子,相伴一生,白首不相离?还是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不,应该都不是,这样的应该是结果,但绝不是爱一个人的过程。爱一个人应当是两个人彼此作伴,有一致的生活品味,然后并排站在一起,看着这个落寞的人间。

《我想和你一起度过三餐四季和一生》by 大胖鲸鱼

一幢被杂树林和菜园包裹的有四十年历史的小屋,生活着87岁的英子女士,和90岁的建筑师修一先生。然后就围绕着这些和修一英子夫妇晚年的生活拍摄了一部纪录片,人生果实。

英子女士和修一先生是在65年前相遇的,英子回忆起当时相遇场景的时候,形容修一先生是“穿着麻布做的皱巴巴的裤子和草鞋”。但两个人还是在一起了,两人是在1955年结婚的,没有举办任何仪式。

两人婚后的生活很拮据,那个时候修一先生的月薪是4万日元,但是他想买一条70万日元的帆船。然后英子听到后就很平静的觉得,按照当时他们的经济状况,要买帆船的话“得想想办法”。言语之间从来没有反对的意思。

我丈夫他真的很喜欢问我,这么做可以吗?无论说什么,做什么,我就会告诉他这是好事,你去做吧。

修一夫妇居住的两层木结构房子,是修一先生模仿他尊敬的老师的住宅所建造的。而房子旁边一片不大的庭院里,被修一先生夫妇种上了70多种蔬菜,50多种水果。

修一先生夫妇还贴心的在每一种作物的土地上插上了黄色指示牌子,表明名字,有的还配有插画以及一些类似于“竹笋你好”,“报春草,是春天哦”等类似的字样。总之,是让人看了就会觉得这个地方有一个有趣的主人。

《我想和你一起度过三餐四季和一生》by 大胖鲸鱼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片不大的庭院里每天都会让人惊喜。梅子,柿子,樱桃,还有栗子,应季而生。而这些果树都是建造这个房子的时候种的。而土豆,竹笋,以及其它的蔬菜,也是应季都会有的。不时不食,顺应自然。

樱桃大部分都被做成了果酱,桃子也会做成蜜饯,酸橘则被当做菜肴的调料。英子女士甚至还会做松饼,草莓蛋糕,巧克力蛋糕,布丁,樱桃酸奶。而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的食材都源自他们庭院。

修一先生喜欢土豆,以及一切有土豆的饭菜,但是英子女士唯一不爱的就是土豆。

我先生喜欢咖喱,可乐饼,还有土豆炖肉,总之就是喜欢有土豆的饭菜,但我唯一不爱吃的就是土豆,呵呵,吃完会腹胀的,我听到土豆这个名字,肚子就饱了。

但是饭桌上还是会经常出现土豆的菜肴,因为修一先生喜欢。

《我想和你一起度过三餐四季和一生》by 大胖鲸鱼

从影片里简简单单的一顿饭,都可以看出英子女士对生活的热爱;有自己从庭院里摘来的酸橘,搭配饭菜,有自己种的蔬菜,有采购回来的鳗鱼和梭子鱼,还有作为主食的红豆饭。总之就是想办法让每顿饭都尽善尽美。

就连修一先生吃着饭问有没有海苔,英子女士都会临时去厨房烤好来给修一先生。与之一起的还有,英子女士一直都记着修一先生不用金属汤勺,一定要用木制的。

“我爱你这种话我是说不出口的,就想着尽量让他舒心”。这是英子女士表达爱的方式。

英子女士在影片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女孩子不可以脸上没有笑容,除了晚上睡觉,其他时候不可以躺着”。这是英子女士对自己的要求,极其自律乐观。

你怎样过一天,你就会怎样过一年,然后就会怎样过一辈子。而像英子女士这样的人,是没有理由活得不精致的。

已经90岁的修一先生每天差不多要写10封信,他说他有很多没见过面的,仅仅靠信件联系的朋友。其中包括英子女士经常光顾的店,他会给那些店的卖家寄去感谢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大胖鲸鱼
大胖鲸鱼  作家 个人微信公众号:52号鲸鱼

我想和你一起度过三餐四季和一生

相关阅读
你为什么五点起床?

1.你? 圣诞前夕,林照邀请我一起看电影。我们坐在出租车上各自沉默,有时也会闲聊几句。半路遇见两个年轻女生拼车,上车后就一路开启捧逗模式。司机随口说了句,“真巧,他们也去看电影。”司机口中的他们当然是指我和林照。其中一个女孩瞬间沉默,半晌看向同行的女生,“今天上课时老师说,异性之间开始暧昧的标志就是一起看电影。” 她的同伴本想继续顺着说,好在她注意到狭小空间内的尴尬气氛...

一通电话,摧毁了我的生活

我心安处是吾乡。 我们一路奋战, 不是为了改变世界, 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哪怕前路诸多坎坷, 我愿守护这微光。 我的生活在两天前崩塌了。 起源是一通电话。 周一,我正在新入职的公司里,临近下班的时候接到老板指派的第一个工作,工作很紧急,我摩拳擦掌,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来表现一下了。 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一个陌生的北京号码。 “你是住在XX家园一区么?” “是的。” “我是出租车司机,接到了...

《包法利夫人》|我该如何回忆你——美丽又迷人的爱玛小姐

有人说爱玛是死在了她膨胀的虚荣心以及对爱情的美好幻想中。 是的,小说中的爱玛小姐是一位追求王子和公主般的爱情的女子。但是她却不屑于追求那种平淡无激情的爱情。 在她想来,爱情应当是突然到来,犹如狂风暴雨,夹杂着电闪雷鸣——自天而降的暴风雨,把生活搅的动荡不宁,把意志落叶般卷走,把整个心儿刮进无底的深渊。 不错,爱玛的爱情观就是如此激烈,如此的不记后果。 也正是她如此激动人心的爱情观——暴风雨般...

爱过就离不开你,除非你先放手

关于爱情的故事一直在人们心里重演,很多的人都渴望自己能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有一个非常疼爱自己的人。但往往事与愿违,有些人的爱情注定不能成功。1、到北京出差,去

恋爱可以尝试,婚姻绝不妥协

今天是5.19,虽然不是520,可我依然进行我的光棍生涯!我依旧华丽地转回单身贵族占线! 前段时间经由好友介绍她亲弟弟给我,我们彼此加了微信QQ,也不算相亲,毕竟没见过面,算是网络虚拟关系,我们“聊得”挺好的,通过互联网频繁聊天,让我对他有所了解,到有好感。当时想法很简单,毕竟到了二十五岁了,是时候要找个男友谈婚论嫁,So他刚好出现了,仅此而已。 他开始对我展开追求,...

扎啤雪的电视传说

我是一个电视迷,也曾因此耽误了不少学业!母亲形容说:电视只要开着,狗屎也得看完!毫不虚构,电视机伴随我,走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 我能背诵很多广告词,也能说出很多影视剧的名字,还清楚的记得故事情节。动画片的名字更不在话下:阿童木,黑猫警长,警犬卡尔,恐龙特级克塞号,方舟二号,葫芦兄弟,哪吒闹海,大闹天宫,巴巴爸爸,海尔兄弟,太空堡垒,白雪公主,佐罗传奇,花仙子,小鼹鼠……很多很多!...

乌托邦02 亲爱的翻译官

1. 偌大的紫禁城中,行人穿梭,马匹横行。 李自成仰天喝了一口清酒,把葫芦递给刘宗敏。二人坐在奉天殿前台阶上,一脸懵逼地一脸不安地看着眼前的熙攘。 李自成盯着前方,像是自言自语地说,“捷轩,战打完,队伍反而不好带了。” “闯王……呃,不!皇上……叫皇上还是陛下?”刘宗敏愣了一下,见李自成不置可否,便接着道,“大哥。我虽然是大老粗,但也听说过,文以治国,武以安邦。打天下咱行,治天下,还得找些读...

对系花小仪爱慕不已,可她却是我室友的女朋友!

我爱上了我们的系花小仪,可她却是我室友的女友, 现在我们住在一个屋檐下,因为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我总觉得她在躲着我,可是我对她的喜欢也越来越强,现在我该怎么办?每每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