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上海大龄剩女的宿命

2018-05-20 20:58:11 作者:壹默了然

文 | 壹默了然

《一个上海大龄剩女的宿命》by 壹默了然

这是新沪族系列的第7个故事

01

“琳,吃饭了。”妈妈推门进来。王琳木然地转过头,看了妈妈一眼,一句话没有说,继续坐在床边,眼睛望着窗外。那忧郁的眼神,以及眼角的泪水,让人看了心疼。

“琳,都是妈不好,可你也不能天天这样啊,日子总得要过啊”。妈妈又开始了重复无数次的话。

“出去!”王琳大声吼道,妈妈吓了一跳,马上出了门,把门关上。对着客厅里满怀期望地看着她的老伴,无奈地摇摇头。

“哎,啥时候是个头啊”,老伴重重地叹了口气,老两口坐在沙发上,相对无言。

父母的叹息声传进王琳的卧室,她的眼泪又流了下来。这已经是第三十七天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了,这一个多月里,她没迈出房门一步,饭菜都是妈妈端进来,饿了就吃一点,大半都是妈妈原封不动地再端出去。

望着窗外熙熙攘攘的人流,楼下嬉笑打闹的男女,她一眼看见了小区楼下的王斌。这个当初无数次约过自己看电影,自己从来没有搭理过的男生,正带着老婆女儿从外面回来。看着他发福的身材,以及保养得很好的妻子,还有已经齐肩高的女儿,她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一家人每天都是如此,吃了晚饭出去散步,然后回家。每逢周末,更是准时得如同钟摆一般。

看着这快乐的一家子,王琳突然想看看自己的样子。她起身找镜子,找了很久才想起,镜子早被自己砸碎了。她木然坐到窗前,思绪再一次回到了很多年前。

02

王琳出生于1980年,父母是地道的上海人,父亲是上钢二厂的工人,母亲是商场营业员,日子过得倒也可以,全家不缺吃穿。王琳从小就出落得很漂亮,幼儿园开始直到高中,她那一双乌黑的大眼睛,一头瀑布似的长发,走到哪里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渐渐地,她也变得骄傲起来了,对人爱理不理,加上学习成绩好,更是班花级的人物。

随着年龄的增长,妈妈对她的态度发生变化,开始关注她是否和男生交往,特别是高中开始,管得更紧了。王琳本来就是一个严谨的人,学习也很好,不像别的女生那样爱慕虚荣,倒也没有让妈妈操心。因此,妈妈每次说起王琳,心里都是充满了自豪感。

王琳发现,妈妈对爸爸的态度也在随之发生变化,老是嫌弃爸爸没有本事,说自己过得不好。 还说王琳将来要嫁个有出息的人,要比她过得好。每当这时,爸爸总是一语不发,王琳过意不去,就说妈妈两句。但她一直是个听话的孩子,只要妈妈声音一高,她就不吭声了。

很快,王琳高中毕业了,顺利的考上了复旦大学,妈妈对她看得更紧了,说可以和男生交往,但必须经过她的同意,开始王琳不以为然,后来慢慢有了些反感。

虽然她没有和众多的女大学生一样,把谈恋爱当作大学必修课,但当林俊奇第一次出现在她面前的时候,她还是深深地被他吸引了。1.8米的个头,俊朗的外表,河北高考状元的身份,拘谨而腼腆的笑容,以及说话充满磁性的声音,都深深地撼动着她的心。

没有多久,他们恋爱了,这一场爱,虽然不是轰轰烈烈,但却刻骨铭心。尽管王琳的妈妈听到风声,但苦于抓不住把柄,也就无可奈何。只得继续警告她,必须经过她同意才能谈恋爱的话语。

03

时光飞逝,两人很快大学毕业了。王琳进了一家国企,林俊奇进了外企,二人继续热恋,自然而然都把对方当着一生依靠的人,从来没有想过未来还会有变化。

林俊奇工作能力很强,三年不到就成为了公司部门主管。

第一次参加过同学的婚礼后,二人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自己。一个浪漫的下午,王琳接受了林俊奇的求婚。等这件事过后,王琳才想起这事还没有告诉自己的父母,对于从小听话的她,这样做的确有点过分。但她也没有太在意,爸爸很宠自己,不会反对。而妈妈无非是想要个好女婿而已,她的林俊奇,无论是外表还是工作,还有未来的前途,都无可挑剔。她非常自信,父母会接纳林俊奇这个女婿。于是,她决定带着俊奇回家见父母。

在一个周五的下午,王琳打电话给父亲,神秘地说晚上要带个朋友回来,要他和妈妈准备一点好吃的招待。父亲只是笑笑,说好的。果然,晚上当二人出现在客厅时,王琳妈妈先是稍微楞了一下,随即就表示很热情了。王琳稍显忐忑的心才放了下来。

餐桌上相谈甚欢,晚饭后坐在客厅喝茶,王琳决定趁热打铁,把他俩打算结婚的事说了出来。爸爸有点惊讶,很快恢复平静,只是看着妈妈。妈妈却出奇地镇定,只是放下茶杯,看着她们,说:“结婚是大事,不能草率决定,需要好好商量一下才行

王琳见妈妈没有反对,很是高兴,说:“没关系,我们都听妈妈的,反正我们不懂”

妈妈对王琳的态度很满意,随后看着林俊奇,说:“小林,我想问一下,既然你向我女儿求婚了,房子买在哪里,多大面积,家具都选好了吗,需要我们帮忙吗?”

壹默了然
壹默了然  作家 微信公众号:壹默了然(yimoliaoran) 文字里诗意,烟火中成长。转载请简信联系。

张老师的好老婆

我老板的小三是博士

“许文强”爱上了八卦女

招商部来了位空姐

一个上海大龄剩女的宿命

相关阅读
黑段子怪谈系列(二)

她淡淡地说:“我生前很喜欢穿白色衣服,你看我家人烧给我这件衣服好看吗?”

抢了我男朋友的闺蜜,后来过得并不好

1 胡清清始终不敢相信,挽着落尘手臂进餐厅的竟然是自己的好闺蜜墨莉,他们俩有说有笑,言行举止间尽显暧昧。 “清清,那不是墨莉和你……”好友蜜青看着胡清清愤怒的脸,没再说下去。 胡清清紧握着手里的水杯,似乎要把它捏碎才解气。 “清清,我早就说了墨莉不是个好东西。你偏要什么都和她分享。”蜜青搅动着眼前的果汁,不屑的说道。 蜜青的话让胡清清更加气愤,她拿起水杯就朝着墨莉和落尘那边走去。 “清清……...

怒江魂

姑姑奋力拉开爹娘那封建思想的大门,我暗暗叫好,这下高考的事终于有了着落。可谁知姑姑说半天,竟是想拉我去鞋匠那里学手艺。

回敬往事一杯酒

今天和你聊天完我再一次失眠了,不知不觉想写些东西,就当对自己青春的告别吧!回想认识的这7年点点滴滴都是笑容满面,我之前看我朋友和他男朋友嘟嘟转转3年后重新在一起,心中抱有一起幻想,可惜的是世界上破镜重圆太少了,现在每次想起你就会多爱你几分,悔恨那时候的自己太傲气了,你是我的千千结,我终于亲手要解开了,当断不断 反受其乱,只是一想到你以后遇到的那个她,我突然有点嫉妒也很高兴,对呀!就是这么矛...

椒房殿:钩弋夫人

林小叶是在公司的终面上第一次见到顾火火的,那时他是面试官,她是被面试者。

下一站,分手(二)

班长 文|水清心宁 同一间教室里的学生,通常为一个班,班里为首的学生干部称班长。这是我能查到的对班长这一称呼最为完备的解释了。 每一届都有班长,这么多年来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班长不多,记得来信阳之前的那一届班长是帅小伙子,成绩不是很好,但做事利索,办事公平,不管在男生群里还是女生堆里都有威信。年龄似乎也稍大于班里的其他学生,所以更懂事,同学们之间闹个不愉快啥的,我都不用操心过问,给我省心不少...

路昊天,你还要脸嘛!

一: “年小白前台有人找。”前台小妹一脸暧昧的说道。 年小白一脸莫名其妙,谁会找她,她在这个城市熟悉的人不多,带着疑惑,年小白来到了前台。 前台站着一个穿着顺丰快递的小哥哥,看到年小白的出现,露出职业般的微笑对年小白说道:“请问您是年小白小姐吗。” 年小白木纳的点了点,她记得自己没有买过东西呀。 “是这样的,有位先生给您点了一束花,希望您签收一下。”牵完字,小哥哥将一大棒娇艳欲滴的玫瑰花塞进...

谢谢你,曾用力向前走

1 2016年圣诞节前夕,有寒流自北向南横贯整个国家,赫尔辛基冰雪覆盖之下的银装素裹显得格外萧瑟。 俞林独自一人搭着极光夜火车前往拉普兰,芬兰广袤的土地上,并没有像华夏大地一样孕育着许多人口,火车一路向北,经过廖廖村落,匆匆掠过的大片景观带,在银白色的夜里,划破寂静的长空。 因为时差,她迟迟不能入眠,于是走到车厢接合的位置,找了一个舒服的姿势窝着,安静地看着夜色,北欧的夜晚,终究和中国不同。...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