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一生只够爱一人

2018-06-05 15:38:23

爱情

《从前慢》里这样唱到: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01

纵观现在的爱情,爱的快,散的也快。有太多三天两头就换一个交往对象,刚认识两天就确定关系的情侣。

看到现在的爱情,我突然想起看进我眼里的爱情。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这句话大概是我听过最动听的情话。

在早一些的年代,那时候不提倡自由恋爱,大多数都是遵循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很多人第一次见面就被定下终身,和一个自己不熟悉的人一起度过一辈子的时光,可是即使这样没有感情的婚姻,还是有很多夫妻对待彼此,数十年如一日。

我的爷爷奶奶,今年70多的高龄,日子过得平淡无奇。但是我在他们身上却看到了爱情本应该有的样子。

爷爷和奶奶也是因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结婚的,他们一共生了4个孩子,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奶奶性格温柔为人老实,省吃俭用了一辈子,爷爷活泼开朗,爱在外面挥霍。或许是互补了,所以性格完全不合的两个人,携手走过了大半辈子了。

爷爷爱抽烟,奶奶一开始是反对的,为了他身体好,总劝他不要抽烟。爷爷不听,总嫌她烦。天天埋冤着奶奶:“你这个老婆子啊,别老是管我行不行。”后来奶奶管爷爷的时候越来越少了,再后来,干脆不管了任他去。

那时候,我在爷爷家,收拾房间扫地的时候扫出来很多床底下的烟头,我当时扫到客厅,对爷爷说:“爷爷,以后别抽烟了,对身体不好。”爷爷手上拿着一根烟,嘴里吐出半个烟圈眼睛眯着看向我说:“反正你奶奶现在也不管我了,我抽多少又有什么关系,我以前抽烟很少的,为了让她管我我天天抽,现在越来越多了她反而不管我了……”爷爷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我意味深长的望了眼院子里正在晒衣服的奶奶的背影,没有说话。

有次和奶奶上街买菜,奶奶问我喜欢吃什么给我做,我说我喜欢吃土豆啊,奶奶嘴里默默念了一句,你们爷孙还真像。声音很小,我却全部听进耳朵里了。

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有一次,爷爷去深圳参加婚礼,顺便在我家住上几周然后在到处玩玩,爷爷那时候一天几乎要抽两包烟,我问爷爷为什么抽这么多烟,爷爷说:“我一抽烟,就想到那老婆子了。我还是因为她抽的烟。”爷爷眼神迷离的看着远方,不知道在想什么。过了很久他突然对我说:“你早点买票让我回家啊,你奶奶那么笨,电都不会用,电到自己怎么办啊!”

我去哪里都记挂着你,你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念想了。

02

后来我看到网易云热评里有人这样写道:

我问爷爷你当时怎么追奶奶的,爷爷说我写了一封信给她,爷爷从柜子里翻出那封泛黄且布满灰尘的信封,我打开后,上面写了这段话:“如果我能从朝鲜活着回来,林媛同志我们就结婚吧。”

看这段话的时候,说真的,我突然非常的感动。那样的年代,更多的是靠写信来传达自己的心声吧。我在想,等到暮年的时候,闲来无事,还能翻开陈旧的箱子,拿出里面一摞摞泛黄的信封,打开看里面深情款款的文字,还能回想起当时回信时的心情,那该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啊。

过去的,是时光。留下的,都是爱啊。

《最好的爱情,一生只够爱一人》by 佳人无恙

有次看过一个新闻专访,一个90岁的老奶奶等了一个男人75年。

她是富家小姐,长相出众。他英俊有才华,尽管年岁已大,但仍然有许多人追求。于是他们一见钟情,迅速的成婚。她15岁嫁给那个男人,那个男人和她结婚那年35。结婚一个月,就因为战争被调去了前线。那个男人自此再也没有回来。是死是活都毫无音信。就这样,她带着年迈的婆婆生活,不愿离开自己的家,终日等待。后来,她嫁人了,但是她从来没有忘记过这个男人。她找不到他,于是只能终日看着男人和她的合照,但这个合照还并不是真的合照,是她在寻找他的时候在历史纪念馆里找到的唯一一张有关他的照片,和自己的照片拼接而成。这也是她的唯一念想,就这样,她看了这张合照75年,但她的右眼,却因为终日流泪,导致眼睛坏死。

尽管她有自己的家庭,她的心里始终没有忘记过他。他的孩子时常说,总是看到他的妈妈闷闷不乐的,经常捧着照片看,独自流泪。问她怎么了,也不说话。一直等到她现任的丈夫去世,她才开始再次寻找起这个男人。也是这时候,她才主动开口告诉孩子们她心里一直放不下的人。她还是要找他。她的孩子们也想愿母亲这么多年的梦,于是就帮她寻找这个男人。无意中,她的二儿子,在一个博物馆里看到一本纪实录,里面看到了那个男人的名字,详细记载了当时战乱时的场景,那个男人随着当时的部队,战死了。

老奶奶终于知道这个男人的下落了,圆了她75年的梦。但是她还是非常的难过。她说:“这么多年了,他死在哪里我都不知道,我也没去看过他。我甚至没有为他生过一个孩子。”

一生只够爱一人,尽管永远不再见,我也永远把你放在心里。想念着你。

03

除了老一辈,再到父母那一辈,好像这样的爱情越来越少了。

在我的眼里,除了看到你,我看不到任何人。我的心一辈子在你身上,没有偏移。

即便过了匆匆一生,即便你已不再年轻,这一生,还是只够爱你一人,再无其他。

作者/ Wen

佳人无恙
佳人无恙  作家 你好陌生人, 我想和你一起分享身边的故事。

最好的爱情,一生只够爱一人

相关阅读
我要的是爱情,你给的是算计

01 李太太终于心灰意冷了,十八年的感情抵不过枕边人的算计,是时候及时止损了。 李先生和李太太是大学同学,也是彼此的初恋,两人毕业后一起去了魔都,各自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李太太下班比较晚,李先生每天下班了会去买菜,然后回他们的出租屋做饭等李太太下班,虽然过得拮据,但是两人都觉得很幸福。 过了三年,他们收入稳定了,也有了点积蓄,就在父母的资助下,在上海郊区贷款买了房,结了婚。 沉重的房贷压力...

听说听闻爱情,十人九悲

如果早一点遇到多好呀,那样你就不会和另一个人海誓山盟了。 如果能够晚一点遇到该有多好呀,那样就不会在爱情里相互折磨了。 听闻爱情,十人九悲,不过如此。 01 两个人相遇,际遇很重要,刚好的时间,对的人,遇到就好好珍惜。 无论是遇到一段好的爱情,还是遇到一段不尽人意的爱情,这条路走下来,听闻路中故事,十人九悲。 是怎样的悲? 爱情中的悲不过是,你深爱的那个人通过伤害你去成长,然后用他在你这里修...

女孩儿,你的爱情不能将就

文/慕晞燃 01 我,22岁,研究生一年级在读,单身汪一枚。前几天在朋友圈被同班同学结婚领证的消息塞了满嘴的狗粮,室友笑称那不是狗粮,简直就是敌敌畏! 震惊!震惊!太震惊了!在你看来,或者在多数人看来还处于单身的妹子,突然有一天公布自己和恋爱十余年的对象领证了,你能想象这对于我一条单身狗的刺激吗? 被塞了狗粮还不够,还有来自室友的补刀。孟同学走过来抱住了我,轻轻地拍着我的背,一边拍一边说:“...

姑娘,若是结婚,请一定嫁给爱情

昨晚微信姐妹群里,舍友老五发来了男朋友的求婚照片。一个平时不浪漫的,在她看来没有情商的,也只处了半年的男朋友,手捧玫瑰花,居然当众向她求婚了。她问我们:两边家里都催的紧,男朋友年龄也大了,互相见过家长都还算满意,但没车没房,正在往事业单位编制的路上努力着,我到底该不该结婚? 小五在大学里就是一个从不缺男生追的女生,从大学到现在经历过两段感情,我们一路见证着,也一路担心着,她的爱情总是充满了强...

妻子的爱情保卫战

01 苏娟一边做着家务一边和小何煲着电话粥。苏娟说:“感觉你们两口子怪怪的,你现在怎么不管他玩牌了?”半响,小何才说:“他外面有人了,都快两年了”苏娟愣住了活儿也不干了,听小何跟她诉忧。 苏娟的老公刘洋和小何的老公强子是要好高中同学。小何虽然身材娇小玲珑,却是个精明勤快,作风强悍的女人,从他们结婚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买车买房,事业做的风生水起,很多大决策都是由她来决断。她家里家外的操持着,在...

最彪悍的爱情

1、 值班的护士们兴奋地叽叽喳喳:“新来的病人好帅啊!”“看那大长腿!”“颜值堪比彭于晏!”有一个人撇了撇嘴说:“不过,他看起来好高冷,一副傲气十足的样子。” 我坐在一旁冷冷地听着,无动于衷。不是我对颜值高的男人不感兴趣,是他们从来就没有对我感过兴趣。唉,我在心里叹了一口气:反正老娘又矮又胖又丑,这辈子能把自己嫁出去就不错了。颜值高?还大长腿?这些统统让给你们了,既使娶回家我也hold不住。...

T520列车上的爱情往事

那时候,火车开得很慢很慢,我们可以心平气和、悠然自得地去欣赏那些沿途的风光;那时候,T字头的火车就已经开得很快很快了,我们到另一个城市去看望故人的时候,一颗心总是一路雀跃、欢快不已…… 1, 彼时,她正坐在T520列车上大口大口地喝着一瓶科罗娜啤酒。 她喝啤酒的样子很匪气、很夸张,一点儿也没有电影上那些动不动就任性恣情地背着行囊远走他乡看世界的文艺女青年的范儿,人家是悠悠笃笃、小口小口地啜吸...

二十八天的爱情,一生的回忆

高二升高三的那个暑假,爸妈安排我去表姐家过暑假。表姐就是大人们眼里别人家的孩子,一路重点中学重点高中到名牌大学,没让姑姑和姑父费半点心。毕业后直接考上了公务员,去年嫁给了他们科室单位的一个科长。姐夫年轻有为,还一表人才,姑姑和姑妈乐的合不拢嘴。 妈妈总在我耳边念叨“以后你要是有你表姐一半顺风顺水我和你爸就算烧高香了”。所以他们肯定想着要是我能在表姐的影响下考上个重点大学就完美了。 表姐把我从...

爱情故事|校花中举北大前后的二师恋情

文|慕小九 题目|陶陶老师命 文章|瞎鸡儿构思 女主:程诗涵(瞎起的),男主:(周晋安) 正文如下: “程诗涵,周晋安在群里喊我们晚上一起出去吃饭,”赵雅婷瞧着手机屏幕,有些心不在焉道, “明天就要考试了,哪有心情吃饭,要去你去,”埋在书堆里的程诗涵丝毫没注意到室友的不对劲, 隔着屏幕赵雅婷都能想象出周晋安此时一定是右手撑着脑袋,左手拿着手机等待着诗涵的回复,她知道周晋安一直以来对诗涵有种不...

最好的爱情,从南到北

【一】 楚小北和林斯南的初遇是在小学六年级的奥数班上。 彼时,楚小北11岁,林斯男12岁。 青春还都没有开始萌芽的年纪,他们俩因为做同一道奥数题,就这么注意到了彼此。眼神触动的那一刹那,两个人同时怔住。后来楚小北知道,那就叫做一眼万年。 楚小北在大人眼中从来都是淡定的不像是个小孩,可那一瞬间她心里却忽然一动,就像一滴水掉进了湖里,泛起点点波澜荡漾开来。 从那天起,楚小北开始频繁的注意林斯南。...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