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药方3:爱上不该爱的人

2018-06-05 20:58:03 作者:游心黑白

《历史药方3:爱上不该爱的人》by 游心黑白

药方:乔·斯宾塞《成为简·奥斯汀》

我们总是在多年以后才明白,爱上不该爱的人几乎是每个人都容易犯的错,归根结底是个运气问题,只不过是有些人幸运,有些人不幸罢了。

正所谓有失必有得,不幸的人并非完全不幸,一段失败的感情经历也许会留下丰厚的精神遗产,比如写小说的素材。市面上这样的小说大概分为两种,一种可称之为刻骨铭心再刻骨的互舔伤口型,作者将不堪回首的往事絮絮叨叨不厌其烦地说了一遍又一遍,若干本小说看上去不一样的包装一样的味道,换汤不换药,男主永远野心勃勃又腹黑,女主永远出身贫寒又单纯,还有一个痴情的富二代迷恋着女主,然后就是一以贯之的小白兔被大灰狼骗了一次又一次但痴心不改的剧情,反反复复引起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泪水和共鸣。另一种,则是以旁观者的视角,平静的笔调,讲述一个看似于己无关的故事,用人物对话营造一种快乐和谐的氛围,用几组戏剧性分支情节的排列组合来推动主线情节发展,男女主角之间有误会,有矛盾,有摩擦,但最后的结局肯定是美好的。细看,作者波澜不惊的文字中隐藏着暴风雨后的风平浪静,遭遇挫折后的世事洞明,参透红尘世界后的大彻大悟,有幽默讽刺而无道德评判,作者相信有心人自会领悟。

以上两种作品的风格似乎完全不同,但即便是后一种的云淡风轻,作者的内心其实并没有完全放下。因为,真正放下是不可能的,这关系到文艺创作的源动力,没有那么一点执念是不行的。就像简·奥斯汀,这位善于描写爱情婚姻的作家,现实中却终生未嫁,毕生投入小说创作,依靠的就是这种执念。

作为一个乡村牧师的女儿,简·奥斯汀的家族显然不属于英国的上流社会。但这并不影响她对上流社会婚恋观的细致观察和深刻揭示,以《傲慢与偏见》开篇第一句为例:“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一针见血的讽刺,起源于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即1814年的英国,贵族们天天忙于社交娱乐,其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子女的婚嫁问题,核心原则是门当户对,强强联手,共同将财富和地位传承下去。在一个阶层固化如此严重的年代,简·奥斯汀尽管在小说中对这些贵族老爷们冷嘲热讽,但她并不反对物质在女性婚恋中的重要性,既然整个主流社会都以金钱为衡量标准,实现阶层跃迁也仅有婚姻一条路,那么避或者反抗实在不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身处这样一个女人的命运由婚姻决定的社会,女性彻底沦为金钱的附庸,正所谓嫁得好是王道,一辈子是锦衣华服吃香喝辣还是衣衫褴褛吃糠咽菜全部取决于结婚对象是谁,像奥斯汀这种秀外慧中、明于事理的女子,当然不会不是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信奉者和追随者。

而且,简·奥斯汀并非人们想象中的不食人间烟火,据说年轻时的她喜欢跳舞、调情、戏剧演出,当然还有帅哥。二十多岁时,曾有过一纸婚约,对方是比自己小五岁的遗产继承者哈里斯·维瑟斯。也许是她突然想清楚了自己看中的只是物质条件而非这个男人本身,而物质条件还弥补不了此人的魅力欠奉,订婚次日她就任性了一回,一脚踹了小维,取消了婚约。此后的第二段感情才是她的真爱,电影《成为简·奥斯汀》讲述了她拒绝贵族瓦斯莱先生的求婚,爱上心灵相通但物质条件有限的汤姆·勒弗罗伊,这段感情因为世俗的压力无疾而终的故事。

还记得电影的最后一幕,多年后简·奥斯汀成为了蜚声文坛的作家,她与汤姆·勒弗罗伊又见面了。简依然独身,而汤姆的身边是十来岁的乖巧可爱的女儿,她的名字也叫简,还是《傲慢与偏见》的书迷。这个结局令人唏嘘遗憾,她爱上了不该爱的人,这段经历成就了作为文坛巨星的她,不禁想起某人评价张爱玲的那句话:她善写月亮,却并不圆满。

微信公众号:游心黑白

游心黑白
游心黑白  作家 解读经典作品,洞彻人性幽微

历史药方3:爱上不该爱的人

相关阅读
公子有毒

“戚老将军家的三公子又把良家姑娘给调戏了。”东集市的张屠夫站在人群里扯着嗓子喊道,生怕别人听不见。

男朋友是直男癌

异地恋男朋友 是个直男癌不懂浪漫 见面了爱也是直接进入主题,没有前戏,我想问一下大家有什么好办法让男朋友更爱我 对我做多一点?有什么好的勾引方法教教 @gogoPr

合虚山:纤萝

开始修行的我将金蝉子定位修行的最高目标,我也要向他一样成为得道的高人。

别再暗恋了好不好

青春的时代,最多的,可能就会有暗恋。我们都曾暗恋过一个遥不可及的人,直到你谈过的第一次恋爱以后。 都说暗恋是自卑,是相形见拙,是我不敢表白的理由。因为我怀揣着对你所有的美好,在忽略掉你的缺点之下,追逐着。你,就是我的梦想! 前几日,我去了一趟重庆,打电话问了一下别人家的女孩,也就是我暗恋十多年的女孩,正赶上了她休假,相约了一起吃一顿午餐。 她,是一个文文静静的女孩,我正式认识她呢,是我的高中...

像我老公的男朋友

1 西门街是条老街。街上有家小超市,卖点日常生活用品,做的是街坊邻居生意。老板娘方梦兰生得眉清目秀,笑起来脸上两个酒窝很迷人,让到店里来买东西的男人心猿意马。 但最近方梦兰笑得少了。原因是西门街要开发,商户要全部拆迁。开发商心黑,把补偿款压得很低。方梦兰不乐意,她一个女人家,全靠这间超市维持生计,当然要给自己多争取多一点利益。两边就这么一直对峙着,互不相让。 这段时间,有个年轻男人每天都到店...

帝女花:赤槿

眼前这个双手沾满我父母兄长鲜血追杀我的人,是我异世的未婚夫,今日要嫁的夫君。

男人做一次就少一次,这是真的吗?

刚才在浏览器浏览网页的时候,突然弹出了一个对话框,写的是男人一生能做多少次,做一次就少一次,这是真的吗?男人真的是做一次就少一次吗?那你后找老公岂不是 有没有什

相思入骨

“后来,我途经万里江山,看过彼男彼女,也赏过朝午晨夕,还是没能遇见她。” “嗯?师父,你说什么?” “呵……”他低声笑了,轻摇着头。眼尾参杂着的,是她看不懂的情绪。 她朝他望向的远方望去。却只有看不到边的山,偶飞过几只飞鸟。 一阵风吹来,荡起满山的绿色,这笑声,无影,也无踪。 十年前,龙腾山下。 一位骨瘦如柴的男子背着柴木,一步步地上着阶梯。 满山青色,薄雾缭绕,溪水叮咚,一瞬间万物不动,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