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情谊,与爱情无关

2018-07-23 17:28:06

爱情

01

街道上有两家小铺子,分别在街的两个尽头,一家饭馆,一间裁缝店。

开饭馆的是一个中年男人,四十多岁,既是老板,又是厨师,也是跑堂。客人来了自己招呼、自己做饭、自己收钱。男人的手很粗糙,像是杂货店里被晒干的红枣,褶皱间满是岁月的痕迹。

女人与男人年龄差不多,面容清秀。按理说,四十出头的她不应有那么多皱纹,也不知那些沟壑是因何而铸。女人店里生意很好,十里八乡的女孩子都喜欢来找她做衣服。

针脚细密,线条明快,衣服上的刺绣和她本人一样,不华丽、不妖娆,带着干干净净的温柔。

相比之下,男人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他的饭店整洁干净,味道却不怎么样,前来吃饭的客人很少。

02

程易是在一个下雪天来到这个小镇的,他要回家去。

程易十七岁离家经商,三年过去才赚了点小钱,这赶上过年,想回去看看兄嫂。他从小父母双亡,哥哥嫂子将他拉扯长大,长兄如父,长嫂如母。

路过裁缝店,程易琢磨着给兄嫂带件棉衣。踏入店门,只见几个穿着鲜艳的女孩子抱着一包衣服笑嘻嘻的往外走,后面跟着一个微笑的中年女人。

程易在店里买了两件成衣,刺绣精美,布料柔软、暖和。

付钱时又瞥见一双棉鞋,鞋上绣着几枝慈孝竹,也着实好看,犹豫着是不是给自己换双鞋子,虽然脚上这双鞋也并不破旧。

女人观察着他的神情,看他踌躇不定,轻声说:“这条街尽头有家饭馆,如果你没有吃饭,就去随便吃点什么,或者买点饼带在路上做干粮,这双鞋子,我就只收你一半的钱怎么样?"

程易有些惊讶。自己去吃点东西,鞋子就便宜一半?

肚子刚好有些饿,于是就跑到男人的店里喝了一碗稀饭,点了两个小菜。程易暗自猜测着男人和女人究竟什么关系。饭馆的男人很热情,但是饭菜味道确实一般。可肚子总算还是填饱了。

回到裁缝店,女人果然将棉鞋以一半的价格卖给了程易。

回到家程易也没待上几天,年刚过又得离开。离开时,兄长嘱咐他道:“你要记住,生意人,最要讲求的就是‘信’‘义’二字,不贪婪乃‘信’,不忘情乃‘义’。”

03

当程易带着妻儿再次回到这个小镇,已是五年之后。

这五年,他牢记兄长嘱托,信誉好,合作人多,生意越做越大。

兄嫂年岁增高,身体也愈发不好。程易原本想将他们接来与自己同住,可妻子不同意,只得作罢。想着带着妻子儿子回来看看,就算是尽了孝心了。

程易带着妻儿随意走进一个饭馆,客人很多,跑堂的伙计肩上搭着毛巾忙碌的招呼着。饭馆菜品多,味道好,程易心想,难怪有这么多客人。

结账时,程易掏出钱递给老板,老板看了一眼说:“小兄弟,这顿饭我少收你们两个菜钱,只要你到尽头那个裁缝店去买点什么手绢之类的就行。”程易一脸莫名其妙,但同时又觉得这话怎么这么耳熟。

走到裁缝店,程易发现店里冷冷清清。随便看了看,衣服针脚粗糙、手绢上绣的杜鹃看上去死气沉沉,没有半丝活力。布料还算不错,论美观就谈不上了。嫂嫂不嫌弃,妻子肯定是不愿意要的。

一个女人迎上来,程易觉得她很眼熟,电光石火间突然想起,这不就是上次回来时给兄嫂买衣服那家店吗,当时买的一双半价鞋又好看又经穿,到现在都没扔。可为什么......

程易给嫂嫂挑了套衣服,给自己和哥哥买了双鞋,回到饭馆老板那,好奇地问:“前几年我去她那儿买衣服她让我来你这吃顿饭,现在你又让我去她那买点东西,你们是夫妻吧?”

“不是。”男人微笑了一下,我们曾经是夫妻,后来因为一些问题分开了。前几年,我的饭店刚开张,生意不好,请不起厨师,她时常让她的客人来照顾我;和我结婚时她受的委屈多,流的泪也多,前两年又经常熬夜帮客人们做衣服,这不,眼睛越来越不好,生意也大不如以前,我就能帮衬点就帮点。”

“可你们已经离婚了。”

“那又怎样。”男人微微一笑,“有些情谊,和爱情无关。”

带着妻儿回兄嫂家的路上,程易下了决心,这次,一定要劝服妻子,把兄嫂接到身边一起住,一定。

奕歆
奕歆  作家 新闻专业小姑娘,堕落过踌躇过,坚持过也奋不顾身过。现在,我全力的生活,全力的讲述生活。

有些情谊,与爱情无关

相关阅读
女生,要学会从钱眼里看爱情

突然收到闺蜜一条消息:“我分手了”。 这个刚刚分手的男生,是过年相亲认识的,双方迫于家庭的压力,答应试一试。 男生家底雄厚,但由于没有感情基础,在金钱上锱铢必较,生怕多花一分钱浪费,闺蜜实在受不了只能分手。 她说:我终于知道,在他眼里我还不如钱重要,这样的男人我情愿不要。 一个男生,从他对钱的态度,就完全可以洞察他对你的真心。一个真正爱你的男人,肯定会竭尽全力让你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 1 小...

爱情那么短,遗忘那么长

“喂,你睡着了吗?”电话那边传来一阵哭泣声。 我迷迷糊糊的拿起来手机,赶紧用力拍了拍脸,让自己赶紧清醒起来。不用想,能在在半夜两点钟给我打电话的只有她。 “怎么了,你别哭,谁欺负你了?”听到她哭的时候,任何头绪都没有了,下意识的问了她一下。 “我和他分手了......” 我拿着电话,沉默了许久,最终还是把到了嘴边的话憋了回去。 “出来喝一杯吧,老地方。”没再多说什么,直接挂掉了电话。 我们认...

爱情,生活在十七岁的红灯绿酒

世俗过于嘈杂,只有烟酒,没有糖茶。 -1- 故事的开头,我仍会像之前那样告诉我的读者们,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 我曾想过把我和方木的故事写成爱情故事,但毕竟还是要回归真实,从一开始就和爱情无关,所以也自然不能写成爱情故事了。 故事要从我高二那年说起,很长也很复杂。如果大家是来看青春校园言情的话,那出门左拐慢走不送。 事实上,我比任何人都希望这是个爱情故事。 -2- 二零一二年夏,学校里传开了“...

所谓爱情,最怕遗忘

“你昨晚为什么那么晚才回来” “公司有个应酬” “呵,你总有应酬,刚结婚时没见你那么忙” “我说了有应酬,你还想怎样” “我想怎样?是你想怎样吧,每天回来的那么晚,你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算了,懒得和你说,公司还有会,我先走了”说着,苏哲面色冷淡的打算离开。 “你今天要是走出这个门,我们就离婚”声音有些声嘶力竭,姜娴的眼眶微红,吼完这声后整个人无力的靠在沙发上,显得无助而柔弱。 “那便如你...

用三十三载,等一朵爱情花开的时间

“如果一辈子都不能爱一次,那么我的生命将不复色彩” ——佚名 1- 白露今年三十二岁,却还是个处子之身,她不禁有点着急。她才不似那些背负着老处女身份骄傲地宛如神圣不可侵犯的修女,她可是一位思想放得开的现代女性。在她的观念里,成年了就可以接受性生活。 可悲的是,上天捉弄,到目前为止,她从来没有遇到过心仪的男子。所遇的要么是外形太高矮胖瘦,要...

爱情还是面包

女朋友问我有没有生气 怎么说呢,刚接到通知的时候,是生气怨愤的 可是冷静下来仔细想想以后,觉得她并没有做错什么,她是女生,听从家人的安排无可厚非,所谓过来人,不是没有道理的,并不是所有家庭都会愿意让自己家的女儿出去闯荡,更多的是希望女儿在自己身边,嫁个好男生,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足矣。 比如我妈妈的同事 同事有个女儿,大学毕业以后在苏州有份年薪10w的工作,可是家里的二姨说什么女孩子就不要出去...

一场爱情阴谋

1 田原是在许村“相中”穆野的。非常有才华的年轻人。 田原是凌江国际摄影节的艺术总监。三十岁的她,刚毕业就与大师李东林合作,让她在摄影圈崭露头角。之后的路也走得颇为顺畅。 凌江国际摄影节她做了三个年头了。在圈内有很好的口碑。这次是携“蜂鸣”杂志社在许村搞了个当代摄影文化交流会。 “蜂鸣”则是学术圈里几乎代表了最高水准的一批评论员策展人做的学术期刊。常有微课分享,也常搞一些线下交流活动,穆野是...

壁咚来的爱情

欧家洋心急火燎的找到吴彤,想让她帮个忙,还说这个忙只有吴彤能帮他。他说:“咱公司要组织年会,部门经理指定我出节目,我唱歌跳舞不行,好歹身材过得去,所以想表演个情景剧,当前‘壁咚’不是很流行嘛,所以,我就想找个妹子配合我表演这个节目。” 说到底,其实吴彤跟欧家洋不怎么熟。欧家洋在营销部,吴彤在财务部。工作上少有往来,哪怕偶尔碰面也是点个头。 欧家洋让吴彤帮忙的理由是,他的前女友陈欢劈腿了吴彤的...

30岁,我嫁给了爱情

进入三月,天气少了几分严寒,多了一缕暖意。阳光和煦而美好,照到门前的玉兰树上,我仿佛还能够嗅到一丝丝玉兰花香。 吃罢午饭,我趴在桌子上和他通话。我一直悉悉索索的说着,那边静静听着,时不时应和我两句,传来他干净的笑声。直到我杯子里的水喝完,嘱咐我再泡上一杯茶之后才会挂断电话。 看着杯子中流光溢彩的茶水,我不禁嘴角上扬。他是一个心思如此细腻的人。桌子上整整齐齐摆着三罐花茶,巴黎香榭、...

“戏”说人生之《梁祝》—— 中国人的爱情

和W谈了五年的异国恋,我讲了很多中国的爱情故事给他听:七夕银河相会的牛郎织女、人妖痴缠的白蛇许仙、哭倒长城的孟姜女,化了蝶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他从初听牛郎织女时的难以置信(一年只能见一次面!),再到对白蛇许仙的哈哈大笑(居然想到了水淹山顶寺庙这么个笨法子,难道是在四川盆地修炼久了思维受到限制?),又到对孟姜女的唏嘘感慨(人类文明是建立在多少人的血肉之躯上啊……),最后面对一曲梁祝,默然无语,...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