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家的小媳妇

2018-08-17 13:18:05 作者:西门废宅

她是临水村里边年纪最小的村姑,她叫九月。

九月最近可谓十分烦恼,虽还未到及笄之年,爹爹却已为她敲锣打鼓张罗起婚事,每日光相亲就占去了大半时间。

她年纪尚小,且模样算佳不愁婚配,本不必如此着急,询问下才得知其中缘由。

原来,临水村坐落在淮水河畔,村民们靠水吃水,自古以来都是在水上讨生活,因此河神便是村子的守护神。

不知从何时起,村民将村子里的女娃赠与河神,愿与之结亲,以祈求长久的风调雨顺。

而再过两年,便是这一代小河神成年之时,九月爹担心九月被选为河神的新娘,于是想替她早日将亲事定下。

说来也怪,凡是上过门的男子,回去之后都会做个非比寻常的噩梦,接着卧床三日下不了地。

久而久之,九月在村子里的名声也坏了,在那些长得有些歪瓜裂枣的姑娘中,她成了唯一一朵无人采摘的小白花。

这可急坏了九月爹,可是九月不仅不担心,反而是长舒了一口气,半大点的小丫头却是有自己的心事。

转眼,离小河神成年之期越来越近,村子里一到晚上,便有姑娘的哭声此起彼伏。

这河神娶妻,真真是害人不浅,九月将被子盖过头,捂住耳朵心想着。

这天,阳光明媚,九月家来了位丰神俊朗的少年。

少年不似村民打扮,举手投足气质不凡,看上去倒像是城里来的富家公子。

此时正为女儿发愁的九月爹顿时欣喜若狂,连忙将他请进门。

“爹爹,谁来了?”九月从厨房探出半个身子,好奇地向门口张望。

她袖子卷起,拿着把菜刀,双手血淋淋的,还沾着几片鱼鳞。

九月爹一时抡圆了眼睛,赶紧上前几步将她拉回厨房。

间隙间,她瞥见了爹爹身后站着的少年,见到自己这幅模样,他非但没有任何惊讶,反而气定神闲地笑看着自己,像看老朋友般,着实有些奇怪。

待九月将自己收拾干净,两人才正式地问了好。

一番交谈后得知,少年的母亲是本村人,后来嫁去了外地。他的家境算得上优渥,家中独子,没有其他兄弟姊妹等着瓜分财产,九月爹甚是满意。

临别前,双方约定好了下次拜会的时间。

他估计也会和之前那些人一样不会再来了吧,九月心想。

不料,几日后,少年竟如期而至,还命人抬来一株半人高的紫晶珊瑚作为聘礼。

据说这紫晶珊瑚只生长在遥远东海人不可及的深处,晶莹如紫玉,世间罕见,价值连城,一路上吸引了无数目光,临水村村民们虽世代打渔,但对其也只是略有耳闻。

“伯父,九姑娘。”少年先行了个礼。

九月爹喜笑颜开地拉他进屋,让他不用那么客气,都是一家人。

九月愣了愣神,不对呀,按以往经验,他不是应该病个三五六七日,然后从此绕道走吗?

九月爹与少年相谈甚欢,十分热情地留他在家吃晚饭,让女儿炒了几个小菜,顺便展示展示厨艺。

少年夹了一小块鱼肉,嚼了两口,便拧起了眉。

“好吃吗?”九月睁着一双圆溜溜地大眼睛看他,笑得一脸纯良无害。

“肉质细腻滑嫩,火候恰到好处,只是······味道稍微重了些。”他回答。

这就对了,不咸死你岂不可惜了这么多盐巴,她心中窃喜。

九月爹尝了一口,差点没把牙给咸倒了,强忍住跳起来打她的冲动。

“小哥哥,我做饭真的十分难吃,今天只是咸了点,以后还不知道会多加些什么东西呢。”九月诚恳地说道。

她爹瞪了她一眼,她吐了吐舌头,闭了嘴低头扒饭。

少年放下筷子,望着她,十分郑重地说:“姑娘若是不擅厨艺也无妨,在下在此方面倒是很在行,姑娘无须忧虑。”

她一时语塞,九月爹倒是很满意地点了点头。

这个月份日头落得早,不一会儿天便暗了大半。

少年与两人道别后,往河边走去。

“小哥哥,你等等我。”不一会儿,身后传来九月的声音

只见九月手提一盏灯笼追了上来。

“给,我爹爹给你的,让我送你一程。”她把灯笼递给他,指了指远处的自家屋子,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

他小心接过,看上去很是开心。

他们并肩走着,灯笼将两人的影子拉得很长。

“对不起,我不能接受你。”九月侧过头看向他,鼓起勇气说道。

他沉吟片刻后遂道:“无妨,只要姑娘一日不成亲,我便还有机会。实不相瞒,我倾慕姑娘许多年,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可是,我从未见过你,你如何识得我?”九月挠头,觉得奇怪。

少年笑而不语。

不一会儿两人走到了河边,少年从袖中掏出一个河蚌,他在蚌壳上轻敲了三下,河蚌张开蚌壳,只见里头是一颗龙眼大小散着亮光的珍珠。

“感谢姑娘相送,回去路上注意安全,希望它能替姑娘驱散夜色。”少年的声音融入夜风中,在河岸回响。

这估计是九月这辈子见过的最大的一颗珍珠了,一时惊呆,等她回过神来,少年早已不见了身影。

原来这个少年,便是刚刚成年的淮水河神重阳,如今到了适婚年龄,在给自己找媳妇呢。

而九月,正是他想娶的人。

他还记得十二岁那年因为贪玩,不好好学习掌风控雨,只成日里忙着吓唬鱼虾螃蟹,于是被父王一气之下扔出了淮水。

彼时,他刚化成人形,身上脸上黑色的硬壳未褪,看上去像是一块块结起的痂,丑陋不堪。

他被村里人当做怪物驱赶,淮水又被父王下了禁制,饿了几天饥肠辘辘,只得喝几口河水充饥。

不知何时,一个身影从他背后偷偷靠近,忽地只觉后颈处一阵瘙痒。

小重阳惊愕地转过身,只见眼前立着个比他矮半截的小丫头,她头顶扎着两个小鬏,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可爱无双。

“你是被火烧了吗?”她又用手指戳了戳他脸上的“痂”。

他没说话,只死死盯着她。

“那你是不是太久没洗澡了?”小丫头看上去像是对这东西十分好奇,凑得更进了些,待找到一条缝便要用手指抠,“没关系的,我帮你把这些都去掉就好了。”

“不要。”小重阳急忙后退了几步,发出的声音嘶哑难听。

一时两人都沉默了,不知怎的,一向在水里无法无天横着走路的他,此刻竟莫名生了自卑,很是憎恶自己的这个长相和声音。

这时,一连串咕噜声从他肚子里传出。

“你饿了呀?”小丫头捂着嘴笑。

他摊了摊手,表示自己没有钱。

她从怀里掏出一个烧饼,很大方地送给他。

小丫头双手托腮,歪着头看他狼吞虎咽地啃烧饼。

小重阳见对方这么盯着自己,有些不好意思,用袖子擦掉嘴边的饼渣,开始小口慢慢咬着。

“九儿······”

“来啦来啦”,她一边应着,一边拍了拍他的肩膀,“我爹爹来喊我回家了,明天再给你带好吃的。”

话音刚落,便一下子跑远了。

小丫头走后,他也被从东海龙宫赴宴归来的母后领了回去。

经过这次责罚,他倒是安分不少,虽不再想着贪玩捣乱,但经常将自己捂得只露出眼睛,偷偷溜上岸,久而久之,那小丫头也知晓了他并不是普通的人类。

她总会带上好吃的来岸边找他,其中最特别的是一个叫做棉花糖的玩意儿,软绵绵的像是天上的云。本来留了两团,想着带回去给父王母后尝尝,可总是刚入水就不见了。

“今日是我的生辰。”她笑嘻嘻地从背后变出一个蛋糕。

他愣了愣,然后转身一个扑通跳进了河里。

小重阳回去翻遍了自己所有家当,也没找着一件像样的礼物,本想着去母后房里偷两样宝贝,却险些被逮个正着,灵机一动去找蚌精索要颗珍珠,可那蚌精从前被他欺负怕了,此刻更是闭而不见。

他垂头丧气地回到岸边,向小丫头道歉。

小丫头摆摆手,并不在意。

两人吃完蛋糕,坐在岸上往河里丢石子儿玩,这时一颗绿莹莹的小东西轻巧地落在他的肩上。

“嘘。”小丫头食指放在唇边示意他不要出声。

她将小东西轻轻阖在手心,从指缝中看去,原来是一只萤火虫。

她摊开手掌,虫儿抱着个小绿灯笼慢慢飞起,晃晃悠悠,她的目光也随着小绿灯笼忽上忽下,眼睛弯成了月牙儿。

“你,喜欢吗?”他慢慢吐出几个字,努力让自己说得好听些。

小丫头猛点头。

他用手遮住她的眼睛,等她再睁开时,宛如置身于一个美轮美奂的梦境。

只见夜空下飘起了许多小绿灯笼,小绿灯笼投在水面上,泛起一层层绿莹莹的波光。

小重阳虽然还做不到呼风唤雨,但是唤来百只萤火还是不在话下的。

几团绿光穿梭在两人的发丝裙裾间,他们的面容也被映得忽明忽暗。

他不时地偷看几眼旁边的小人儿,感觉心中痒痒的,有些坐立不安。

时光如流水,转眼便是三年。

小丫头已是出落得十分水灵,而他的样貌却依然与三年前无异。

渐渐的小重阳便不再出现在她面前了,只是趁她与爹爹一同打渔时跟在船底,默默地守护她。

偶然得知九月爹在帮她安排亲事的消息,于是夜晚钻入那些男子的梦中,露出自己丑陋的模样,恐吓威逼外加警告······

“主人,主人,大事不好了!”

一个鲤鱼精跌跌撞撞地闯了进来,扰了他的回忆。

原来在他沉睡这几日,村子里来了个身受重伤的盗匪,九月爹好心收留他,没想到这盗匪竟然见色起意,把九月给劫走了。

河神震怒,急忙追问九月的下落,鲤鱼精眼珠朝上,用手指了指头顶,心想主人真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这近在咫尺都没发现。

他一个闪身,稳稳地落在小船上,

“你······”九月在他破水而出的瞬间,仿佛看到了另一个人的影子,可他们明明长了两张不同的脸。

西门废宅
西门废宅  作家 二十几岁,依然称不上是大人

理工男的反击

河神家的小媳妇

相关阅读
爱的拉锯

小小的出租屋,是她在这个城市的安身之处。来北京6年了,她记不清到底搬了多少次家。

那个字“输液”的大夫死后

我大概是在梦中。 恍惚之间,置身一片竹林,听见有人在哭泣。 不是梨花带雨,而是歇斯底里。 闻声上前,是位半裸的大哥,正跪在铁匠炉前,嚎啕大哭。 我瞥了一眼他攥着的手锤,十分热心地问道: “兄弟,哭个锤子?” 此人正发泄得尽兴,忽然被吓了一跳,蹭地站起身来。 一米八几的身高,相当标准的人鱼线,布条束发,颇有野模之风。虽然浓密的眼睫毛上有些娘炮地挂着几滴泪珠,我还是要负责任地承认,这哥们帅得有点...

看你想咋的

1 一大早上的茅夏安在枕头底下拿出自己的手机朦朦胧胧的看了看时间,对旁边的宋天宇道九点了你不是要去开会吗,宋天宇翻身把她压在身下,茅夏安眼睛都没睁无奈的吐出这么一句,我们之间就是床伴而现在没必要怎么认真,说完继续睡觉理都没理宋天宇那想杀人的眼神起身走去浴室,随便洗了个澡从酒店衣柜里拿出一套西装穿上,看了看还在睡觉的女人,笑了笑平时睡了一个女人第二天她对她们那样,个个都是巴不得让他把心都给他们...

爱情故事|校花中举北大前后的二师恋情

文|慕小九 题目|陶陶老师命 文章|瞎鸡儿构思 女主:程诗涵(瞎起的),男主:(周晋安) 正文如下: “程诗涵,周晋安在群里喊我们晚上一起出去吃饭,”赵雅婷瞧着手机屏幕,有些心不在焉道, “明天就要考试了,哪有心情吃饭,要去你去,”埋在书堆里的程诗涵丝毫没注意到室友的不对劲, 隔着屏幕赵雅婷都能想象出周晋安此时一定是右手撑着脑袋,左手拿着手机等待着诗涵的回复,她知道周晋安一直以来对诗涵有种不...

十七岁的那个男孩

1. 窗帘发出刺啦的声响,清晨的阳光毫不吝啬地从窗子里照进来,洒满了半个房子。我眯着眼看向天空,慢慢睁开眼,夏日在脑海里一点一点变得具象。 太阳比之其他的季节变得更加热情,风儿也在它的感染下沾了丝丝热气,空气里流动着热气。 比之相遇的美好,分别更难过,也更深刻。就像我记不清初次遇见你的样子,却深深地记得离开的那天,天气的好坏,你穿的衣服,以及我们之间最后一眼。可能是夏日太过肆意,所以人们故意...

记忆中的人生历程

从我开始记事起,我能记得的只有以下时间点发生的大事件了。 1996年9月-1997年6月上学前班:经常被读四年级的二姐欺负,最记得有一天放学回家路上,饿晕了在路上。二姐也没理我,捷径回家了。后来是爸爸在路上把我捞回家的。 1997年9月-1998年6月上小学一年级:当少先队员,二姐给我带的红领巾。每天上学最开心就是可以玩。放学不愿意回家,在学校玩。 1998年9月-1999年6月上小学二年级...

祂一定要比我过得幸福

晴空万里,蓝天白云,突然暴风雨,刘倩儿的婚礼在一场风雨中结束,而她也并没有如期的进行婚礼仪式,当主持人的话语刚落,她便穿着白色的婚纱扬长而去。刘倩儿清楚在爱情了需要些什么,不愿就这样将就。 沿着长江大桥,刘倩儿蹲在地上不停地哭泣,熟悉的场景,只不过没有那个他的出现。路过的街巷,她回去换了一套衣服,沿着江边一直拼命的跑,直到筋疲力尽蹲坐在花坛边。安静的下午刘倩儿站在长江大桥的桥头,看着远方,却...

其实我再去爱惜你又有何用,难道这次我抱紧你未必落空

露露和男友X异地恋两年后,男友终于来到了她所在的城市,租了房,找了工作。 二人感情迅速升温,露露突然就想结婚了。X却说自己还年轻,再给他三年时间去打拼。 露露却钻了牛角尖,时不常提起结婚的事,X每次都拿相同的话搪塞她。二人的沟通方式进入了死循环。 就这样到了春节,X的七天长假要回老家过,也没提要带露露回去。堵着气的露露自然不肯掉价地主动要去。 只是当火车开动的刹那,露露觉得整个世界都空了。 ...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