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的堂姐

2018-08-23 23:58:04 作者:芩夏

图片源自网络

文/芩夏

我的堂姐自出嫁后,我便很少见到她。是的,她是远嫁,嫁到了距离家乡一千公里以外的偏远小城。

她出嫁的时候,我还在读高中。别人家嫁女儿是吹吹打打高高兴兴的,堂姐出嫁的时候,因婆家太远,并没有迎亲的队伍,只堂姐一人牵着堂姐夫的手,规规矩矩给大伯父和大伯母磕了头,然后走得头也不回。对比别人,堂姐出嫁显得特别凄凉,大伯母拿着帕子抹了一遍又一遍的眼泪。

堂姐走时只背了一个小包,不过里面装满了父母兄弟姐妹的牵挂,压得她脚步沉重。

大伯父开始极其反对这门婚事,和堂姐对抗了大半年,最终还是堂姐胜利了。

其实,儿女和父母对抗,不管赢的是谁,输掉的都是至亲的感情。

再见到堂姐,是我堂哥结婚的时候。堂姐拖着三岁的小儿子,穿着一身时髦的衣服,从神态上看过得还不错。大伯母说,堂姐夫是跑长途,赚得了钱,对堂姐也好,唯一不好的就是一年到头难回几次家。

我读了大学后,加了堂姐好友。有时候想从堂姐空间里看看她过得怎样,却发现是一片空白。

大一下学期,我恋爱了,突然变成了一个多愁善感的林妹妹。那段期间,我的动态特别多,开心不开心,吃一碗面,看到一片落叶都要发个感慨,恨不得时时刻刻找人分享我的心情。

堂姐得知我恋爱的消息,给我写了一长串的留言,不断地对我进行消息轰炸。得知我恋爱的对象就是本地人,她言语间才松了一口气。打开了话匣子,那天晚上,我和堂姐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地隔着屏幕聊了大半个晚上。大多时候,是堂姐在说,我在听。

从堂姐嫁过去开始说起。

不谈饮食习惯和陌生的方言,堂姐说,那些都是可以随着时间慢慢地接受的。她开始想着,即便是远嫁,也要证明当初大伯父的反对是错误的,她还会像之前外出打工时候一样,放假了就回娘家。不就是坐火车嘛,躺着睡上一觉就好了呀。

她第一次回去,因为上班放假迟,刚好赶上春运。堂姐和堂姐夫两个背着大大的包,包里装的是堂姐精心给家里每个人细细挑选的礼物。

春运的火车站,堂姐两个人挤在狭小的空间里,如蝼蚁一般渺小。堂姐夫票买得迟了,只买得到坐票。坐票车厢里几乎是人贴着人,大大小小的行李包堆满了走道,每次火车上的售货员推着小车过来兜售小食品的时候,那些人没有座位站着的人都要把行李包高高举起来让道。

堂姐在那样拥挤的车厢里坐着一动没动憋了一天一夜。买了泡面,一桶都没动,因为挤不出去打开水。水壶里的水也没喝,因为怕喝了要去厕所。堂姐夫倒是挤了出去一次,差点没挤回来。

等出了火车站,堂姐回来之前的那种雀跃的心情几乎消失殆尽了。

后来,堂姐给自己找了借口。怀孕了,不能挤火车;娃子太小,不适合挤火车;婆家有事,临时回不了。于是,回家的路,就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远。

每次打电话,堂姐说,都不敢问父母过得好不好,她怕听到大伯父的咳嗽声,怕听到大伯母说想她了。她除了叮嘱一声多喝开水、有空就回家,扯着电话线竟挤不出一句多余的话。

后来,堂姐夫出去跑长途,慢慢地,家里有了积蓄,她不再纠结于坐硬卧还是坐软卧,甚至开始研究如果坐飞机要在哪里中转。

可是,钱有了,时间却没有了,身上的牵挂越来越多,拉扯得她无法动弹。孩子长大了,要接送上学,辅导功课。公公过世得早,婆婆年纪又大了,身边也需要有人陪伴照顾。堂姐常对着回家的路线研究一番,再黯然地画掉,那些曾经以为即便隔着千山万水也无法阻挡她回家的想法,早在生活中被风吹得飘散远去。到后来,她便不再去想不再去看。

堂姐说,堂姐夫刚去跑长途那段时间,他们俩只要打电话,几乎都在吵架。堂姐夫一直以来是堂姐在那边的唯一依靠,帮她应付亲戚朋友间的来往关系,那些从来都不用她操心。可是堂姐夫出门赚钱了,每次出去没有个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堂姐面对家里的一摊子事儿,今天这个表妹出嫁,明天那个堂弟结婚,她心里一点儿也没底。堂姐是个极要面子的人,总担心做得不好被人落了话柄。但是同时,她又是个不谙人情世故的人,言行之间不知如何自处,心里充满了恐慌感。

堂姐说堂姐夫不理解她,丢下她一个人应付一大家子的事情;堂姐夫说堂姐不支持他,男人总得出去赚钱养家糊口。两个人在各自的位置上委屈着。

那段时间,堂姐常常哭,她不敢跟任何朋友说,她的朋友都在老家,生怕谁一转身就说了出去传到父母的耳朵里。

后来,堂姐被日常的琐碎磨砺地越来越能干,也慢慢地越来越会隐藏自己的情绪。

堂姐说,这条路是自己选的,不管过得怎么样,她断然没有跑到父母跟前哭鼻子的理儿。她羡慕极了那些可以围在父母跟前吃着家常便饭说着家长里短的人,那种感觉,成了她魂牵梦萦的思念。

不过,好在堂姐和堂姐夫过了那段磨合的日子。堂姐夫竭尽所能地待堂姐好,一如既往。也不枉堂姐远赴他乡义无反顾地对他相伴相随。

我问堂姐,如果重新来过,还会不会嫁到那么远。堂姐几乎是秒回,不会,绝对不会。我继续道,如果还是遇到堂姐夫呢,堂姐犹豫了好一会儿,说,不知道。

那次之后,堂姐很久都不和我联系。偶尔再见上一面,堂姐还是像之前一样衣着光鲜亮丽。她和大伯母一起大声地说笑,在亲戚间言笑晏晏,仿佛那个和说着心里话悄悄流泪的堂姐从没出现过。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相关阅读
今生你最珍贵

|NO.|1 一直以为爱情是年轻人的专利,像我爷我奶那辈儿的人,本就是凑合过呗,还能离是咋滴。 可是,我错了。 |NO.|2 我爷和我奶是包办婚姻。 爷一辈子倔脾气,说一不二,我奶属炮仗的,点火就着。他们之间的日常,往往开始于我爷的:“我说了就算!”终结于我奶的:“你个死老头子,你有本事试试看!” 吃饭吵。 “做一辈子饭都这么个味儿,一天到晚就知道喝粥,也不弄个肉吃吃,就不知道换换口。往后多...

《我的初恋竟是他》

关于我,关于我的初恋阿豪,虽然过去十几年了,但是埋藏心底的很多关于他,还有我和他兄弟的故事,至于都无法释怀……独家在这里分享出来…… 高中临近高考,除了紧张的备

七年之痒之旅

说来惭愧,悠悠走过了近三十年的人生,竟从未坐过飞机,外国语学院毕业的她竟从未出过国门。 要说旅行,她去过的也无非就那么三个地方:北京,厦门,澳门。倒不是因为家境贫寒,她在一个县级市土生土长,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小学教师,不算大富大贵,但也自给自足。不过工作性质决定了个人的生活态度,她的父母习惯了勤俭节约,而受这种环境潜移默化影响的她也奢侈不起来。悠悠记得第一次旅行还是20岁那年,她拿了国家奖...

恋爱关系中,女方总是要钱,不知适可而止,一定有问题

在恋爱交往过程中,女的主动要钱说明对方是非常聪明的女人,她或许是爱你的,但也很可能只是为了花你的钱而已。因为女人真心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是会在意自己在对方心中的

一场相思,三世轮回

迦什 迦什手持佛珠,目光沉淀浮华,面前的香烟缕缕升腾,连着他俊逸的面容似乎都模糊了。 身为南朝最负盛名的年轻禅师,上受王上的嘉许礼遇有加,下受南朝子民的拥护膜拜。似乎年少什么都不缺,心静如水,可心里总会某个时候被迫触动。轻轻吐出一口浊气,目光渐渐波动。 十三年前,他只是个小沙弥,日日呆在寺庙学习佛法,晨钟暮鼓中似乎枯燥心下却平静如水...

及时止损:忽冷忽热

恋爱刚两年,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微笑在天上飞

文/树袋子 一漂流瓶 窗外的雨落了一天,淅淅沥沥带了晚秋的凉。 教室里的气氛很宁和,尤其是在这样的雨夜。头顶的节能灯清凉温和,璞玉一般的颜色映出每一个奋笔疾书的身影。 谁都没有说话,谁都顾不上说话,高高摞起的书本作业如同百万大敌带着得意轻蔑的笑狡猾邪恶,在这个寂寥悲怆的夜里每个人都是单枪匹马冲锋陷阵的勇士,怒火中烧地杀红了眼。 沙沙不绝的落笔声...

赵丽颖冯绍峰结婚: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人,才能越过越好

01 早上,赵丽颖和冯绍峰的微博分别发出结婚证照片,官宣恋情。 从赵丽颖宣布和经纪人合作结束,便早有网友猜测。但今日正式官宣,算是给这阵子的捕风捉影盖棺定论了。 虽不算粉丝,但一路看着颖宝走到今天,也十分替她开心。 赵丽颖出生在河北廊坊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空乘专业毕业后,因为家里经济状况不好,她只好放弃考空姐的机会,选择成为一名销售员。 但赵丽颖不想一辈子就这样过去,她一边工作,一边把微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