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以后

2018-08-29 10:58:03 作者:浅葱酩酊

突然就想起你来了。

如今,白发苍苍的我,坐在摇摆的藤椅里,印证了十六岁初见你时心中的预言。

陌生的走廊上,铺满了盛夏的日光和树影。我放慢了脚步,看见你抬起头来冲我微笑。

似乎仍记得那个瞬间,耳边响起的蝉鸣和空气里的树木香。

在那之后,又过去了好多年。

似乎,在很久很久以前仍有那样一个喜欢低头走路的女孩,梦想着东京的烟火和新泻绵延的海岸线。夏祭大约结束的时节走进高中的校园。那时,似乎有毕业的骊歌隐约响起,无名的白花在尘埃中旋转。

教学楼,阶梯,走廊,都只是模糊的影子了。那条走廊上应该是没有其他人的吧,铺满了盛夏的日光和树影。教室一间间的数过去,在班级门前出现了你的身影。

整齐的运动鞋,卡其色长裤,海蓝色的外衣——像是神奈川的海水。个子要高一点,迎着日光看上去,是你如同海边细沙般干净的笑容。

那个寂静的世界里,突然响起了无尽的蝉鸣,树木的影子和芳香泛出绵长的绿意。

我忘记了自己有没有微笑起来,我只记得你的目光,像是湛蓝的大海上温润的季风,嘴角上扬的弧度,让我想起了新泻绵延的海岸线。

那一刻,我心里隐约觉得会记得这个场景。尽管流年偷换,又过去了好多年。

你是我的高中同学。高中同学,是你唯一的标签。我甚至不能成为你的朋友,但能遇到你,我已经很开心了。

即使班级里是座位轮排制度,但大部分时间你仍位于我的前方。漫长的一段时光里我总是看见你的背影,你很少像其他男孩子一样趴在桌子上,不是很宽的肩膀自然地削下去,像是器宇轩昂的贵族。

“贵族”,对你来说似乎有些繁琐。更多的时候,我看着你的身影挺直,温润的眼睛泛着温柔的笑意,都仿佛是看见了夏日轩昂芳香的树木。你远远的走在我前方的人群中,是树木一样干净美好的少年。

我很清楚你衣服的颜色,所以在偌大拥挤的操场上也能将你一眼认出。白色的外衣像是覆盖着札幌的雪,黄色是秋田一望无际的麦田,偶尔穿起有混搭色的外衣,就像是奈良千万重的粉白樱花一样。但是,再想起你时,仍是你穿着那件海蓝色外衣的样子。

蓝色是神奈川的海,你说海有自由的感觉。

那些与你有过的对话,我似乎记了很久很久。你的声音常带着笑意,却又像是被露水打湿的薄荷一样清冽低沉。很多时候,我看着你湿润的眼睛,耳边是你仿佛灰色的细雨拨动木吉他的声音,失神地觉得你干净得不属于人间。

你说你爱自由的生活,也许正因为如此,举手投足间总有令人安心的从容。你打开窗户摘下树梢的绿叶,然后回过头微笑着说,竹林里下了一场雨。清晨的风吹起你眼前的头发,我想起了千年前在竹林深处打铁的那个人。

春末夏初,你似乎有点着凉。那天黄昏沥沥地下了场雨,你却像是小孩子一样站在走廊上看雨水的踪迹。隔着玻璃窗,我看见你仰望天色的沉寂面容,勾勒出你身着白衣遥望清明的一川烟雨低吟悼亡之词的模样。

我想,我是很喜欢静静凝望你的时光的。

喜欢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你的身影,喜欢看你卷起袖子认真演算的神情,喜欢你默然沉思时如同沉水香般精致典雅的容颜,喜欢看你和朋友追逐打闹时的笑容。绵延的海岸线上吹来湿润的夏日季风,吹乱了落有樱花的百褶裙,吹乱了一片浸染在蝉鸣和绿意中的草木芳华。

高二分班时,我勾勒出许多离别的场景。

在茫茫的人群里,我站在你看得见的地方微笑着冲你挥手,第一次把背影留给你。

你站在有盛夏日光的走廊里,看见我轻轻把手放在心口,安然说さよなら,然后不再看你的表情飞快离去。

在你的英语字典里翻到你生日的那一页,用铅笔轻轻写下说不出的话。在你好奇的目光中微笑说,是秘密

到底是怎么样却已忘却了,但每个场景的最后,都应该是我转过身抑住心中的苦涩,知道再也不会遇见你。

作为你曾经的同学,被你渐渐遗忘。

从那以后,又过去了好多年。

后来,我也渐渐长大,不再用鄙视的目光和冷漠的表情面对那些为蝇头小利津津计较的人,那些恬不知耻地买票插队的人,那些坦坦荡荡票抢位的人。

也失去了那种有在意的人在场便莫名开心愉快的心情,偶尔听到别人谈论起恋人,往往是以工作和收入为主题。

年少时曾经无比向往过,在站台上等待古朴的列车驶来去完成环游世界的梦想,却终于因疲于排长队和列车一次次的晚点而被埋葬。

这旅途好漫长啊,我早已看不见在最初的那个低头走路的女孩,那个默默凝望你的女孩。无尽的时光凌乱了记忆,光阴湮没了曾经的灿烂烟火和绵延的海岸线。

我终于又看见你了,这么多年过去,你却依旧是少年时的模样。你站在铺满日光和树影的走廊里对我微笑,身后是一整个繁盛的夏天和所有未央的梦想。

我看见自己微笑了,微笑着像是下雨似的落下泪来。

相关阅读
纳兰容若: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纳兰性德是清朝词人,字容若,现在的人常称他为纳兰容若。 纳兰写得一手好词,他的词,多写爱情,词风清丽婉约,格高韵远;缅怀妻子的词,大多哀感顽艳,令人不忍卒读。 实际上,纳兰并非寒酸秀才,他生在顺治,康熙年间一个达官显贵的家庭中,满族正黄旗人。 自幼饱读诗书,文武兼修,十七岁入国子监,十八岁中举人,十九岁成为贡士。 康熙十五年,纳兰中进士,后成为康熙皇帝御前随驾侍卫。 从各个角度看,纳兰都是一...

离婚后老公还来纠缠我,屡次对我动手,死性不改

我跟我老公是经历了很多坎坷才在一起的,当时很多的人并不看好我们两个人,就连父母都非常反对,因为他各方面条件都不如我,为此他曾发誓要给我一个未来,好好拼搏,让那些对

雪莉生前节目停播 雪莉的死给大家带来很大的悲痛

雪莉在上个月星期在家里自杀身亡了,据说是因为抑郁症自杀的,很多人都在为她的死感到悲痛。雪莉生前节目停播引起大家的关注,《恶评之夜》停播了,电视台表示哀悼,也是为

秦陵夜话流年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六朝故都,繁华鼎盛,并未随着朝代更迭而褪去那层华丽,依旧粉饰太平。 夜幕涌上天际,秦淮河畔陆续亮起灯火,喧哗笑语再度重复。溪络倚着窗口,描摹着画中俊逸男子,眼中一颗泪悄然滑落,湿了宣纸笔墨散开。房间外,不住有客人来唤她出场。作为秦淮著名歌坊夜芙的头牌,这样场景夜夜都有,她不禁苦笑继续作画。 十年前,她被人送来夜芙舫,初来常常受尽欺辱。时未景就是那时候出现的,每...

挤电梯成为每日必做的事情,这种生活什么时候可以结束?

现在很多写字楼和办公楼都是高层,而电梯的数量总是固定的,这导致每到上班或者下班的时候,公司这里的电梯总是非常拥堵,这不是最让人厌烦的事情,最让人厌烦的事情是总是

你幸福的模样好美

因为在每个月的那几天,下班回家从公交站牌到小区里只有两三分钟的路程,LG也要骑小电电去接,即使夏天也是准备了温水洗手的,饭菜更是妥妥的备好……早上一觉醒来,老公已做好了四菜一汤,虽然平时也几乎都是他下厨,但今天是周末能起这么早用心准备早餐,忍不住拍了个照发票圈,哈哈结果…… “哇,一大早就秀恩爱,真有你的哈” “今天周末,我不想吃狗粮要吃小龙虾” 老铁们纷纷投诉,因为朋友圈很少动态,...

我的男朋友是个200斤的胖子

—1— 同学会那天,秦七七最后一个进来,挽着一个大胖子的胳膊笑意浓浓的向我们介绍: “这是我男朋友周坤,是个200斤的胖子,祝福我们吧!” 大家纷纷鼓掌呐喊,一直以来我们都很为七七担心。 七七本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是我们的开心果,脾气好,性格好,人又好,简直是人见人爱,可是这么完美的女孩也会遇见渣男。 —2— 渣男名叫赵城,是七七的学长,也是七七的初恋。 新生开学那天,七七一个人拿着大包...

慈母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艰辛育子 母亲是个普通农村妇女,应该是目不识丁的,因为我从没有看见她认识除了人民币面额以外的数字和文字,包括她自己的名字。但母亲的温良谦恭忍,慈善韧奋俭,却是难得一见的。 我母亲在她的姊妹们中排行老三,可能是因为性格忠厚老实,再加上没有上过学读过书,在二十岁那年,我外婆作主将我母亲许配给时年已家道中落的我父亲,而我外婆是我爷爷的亲妹妹,表亲结姻的我父母,真的应该感谢苍天有眼...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