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梦

2018-11-09 21:18:06 作者:白叔桐

他没有名字,没有身份,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没有过去,好像也没有未来

他的世界,空空荡荡,像极了凌晨时分被浓雾笼罩的山岭,寂静到会起鸡皮疙瘩的心慌。

现代化的高层写字办公大楼,商业街上的各式快餐店,一应俱全的综合性大型超市,十字路口的红绿灯,飞驰的车,街边的电话亭,还有不远处的报亭里被风吹起边角的报纸,一切都很正常。

除了,空无一人。

就像是经历了世界末日之后被上帝抛弃的世界,而他,是唯一的幸存者。

一切都在井然有序有模有样地朝前发展着。

天亮,阳光透过风吹动的纯白色窗帘,从缝隙里钻进来,投在他坚挺的面部轮廓上。

如果颜值可以典当,估计他能买下整座城。

不过现在,好像整个世界都只属于他一个人,一座城又算什么?

他抬起手,捏了捏鼻梁,然后睁开眼坐起来,靠在床头,开始打量周围。

左侧床头柜上黑白拼接的机械灯还在亮着,简约抽象的黑白灰立体毛绒地毯铺设在地板上,宽约三米的床,右侧摆放着的积木型长衣柜,最后视线落在衣柜与床之间放置的单人座椅上。

这椅子倒是寻常无奇。

他起身,拿起搭在椅背上的白色衬衫,看着衬衫右手腕处不规则的污渍,皱了皱眉。不知是何时染上去的,色偏土黄,像是剐蹭到被雨浇过的某块泥泞土壤。

他放下衬衫,转手打开衣柜,却发现衣柜和这个世界一样,空空荡荡。

他也不吃惊,神态自若地穿起床边的一次性拖鞋,对,好像高级酒店提供的那种白色简易棉质拖鞋。

然后出门,不带钥匙。

钥匙这种东西,他根本用不上,别说小偷了,老鼠都不会有一只。

他很清楚,作为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人,他死去的那一瞬间,就代表着“人”这个物种的灭绝。

他光着上身,着一条深色棉质睡裤,裤长到膝,薄拖鞋亲吻着米白色大理石地板,没发出一点儿声响。

像往常一样,他经过电梯旁的服务台,服务台上依旧无人服务,照比昨天,今天台上多了一本书,书名叫《一无所梦》。

他瞥了一眼,被书名吸引,翻开却是空白。

习以为常了。

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他走进电梯,直达一楼。

一楼是个大型高档商场,他径直走向一家男装店,拿起一件同款衬衫,然后随手拿走一条九分长的深灰色修身西装裤,配上对面那家鞋店的时尚休闲黑色皮鞋。

完美!

正午时分,他在商厦的最高层用餐。

临窗而坐,整座城市一览无余。远处高速路上白色风车悠悠转着,商厦外十字路口车辆云集。

他用叉子举起一块奶酪,饶有兴致地对着日光进行遮挡,脸上大块阴影在移动着。

实在太没趣了,每天都是一样的奶酪,一样的车辆,和一样的这个世界。

他有点烦躁,叉着奶酪的叉子被丢在桌上,他瞥了一眼窗外,却不小心看到点不一样的东西。

不远处的红绿灯下,路口中间,有一抹艳丽的红。

他站起身往窗户上贴近,真的有个人。

他太高兴了,高兴到忘记把餐盘收走就离开了餐厅。

他要到那个路口去,他想同那个人讲话,也许他们还可以成为朋友,他实在太需要朋友了,这样想着,他的黑色皮鞋叩在地板上的哒哒声变得越来越紧密。

那是一个忧郁的女生。

他站在马路这边,看着对面的那个人长发及腰,红裙飘飘。

嘿,他站在这边轻声呼喊了一下。阳光下,他的声音湮没在车水马龙里,也许他可以再大胆一些的,别那么害羞。

他准备走过去,去到她身边,如果她愿意,他想邀她共进晚餐。

正当他准备迈步的时候,身后的汽车“滴滴”个不停,红灯亮起,他被禁止通行。

一辆辆无人驾驶的车辆在他面前转弯掉头,往常毫不在意的路况和时间,在此时像极了耳边嗡嗡的虫鸣,挠动着他这颗悸动的心。

他看着一路之隔的那个女生,眼皮耷拉望着脚尖,双手在腰前交织绞在一起,手指不停画圈。

风不时吹起她的红色裙摆,在车流中若隐若现。

突然,她抬起头,清瘦的面庞上泪痕清晰。

他下意识摸了摸口袋,想起纸巾落在餐厅,于是只能干看着她转身,任由她骤然消失在红绿灯下,悄无声息。

她走了。

实在是太可惜了,他鼻间叹息,遗憾地在三米宽的大床上醒来。

是梦吗?他倚在床榻上细细回想,是太寂寞以至于生出了幻觉?

他揉了揉太阳穴,身为世界主宰的孤独感就在这种时候特别强烈,他没有一个参照物,也没有一个能帮助判断的助推手。

在这样的环境里,好似任何妄想都有可能发生。

他是个男人,不能像个娘儿们那样扭扭捏捏拖泥带水的。

于是他选择起床,在一如既往静谧的夜里去到一个安静的地方,他上次在那儿看的那本书马上就要完结了。

满街的黑暗里唯一亮堂的书店里,他径自取了一杯美式,拿了三包糖,他不喜欢苦的滋味。

那本书还在D列H117的架子上,他捧着书坐在靠窗的老位置,他好像特别喜欢靠窗。

请问这本书,可以先给我看一下吗?

银铃一样清爽的女声响起,他举着咖啡的手停在半空,整个身子像被定住一样,好怕又是梦一场啊。

他斜着眼从窗户的倒影上看到一个长发女生,见他没回应,那个倒影往边上又挪了两步,伸出手在他眼前晃了晃。

嘿,这本书可以先借我看吗?

像山间清风一样的女声又响起。

哦,可以可以。

他放下咖啡,有些慌张地站起将书递给她。

只一瞥,他却晃了神,这样的明月女子,竟与先前见到的女子是一个模样,还穿着那条红色的连衣裙。

只是同样清瘦的五官,一个忧郁,一个爽朗。

这么久了,他心里有个地方突然变得跳耀起来,他欣喜于这样的变化,捧着咖啡嘴角掩饰不住笑意。

见她绕有兴致地坐在对面看书,他细细品味着今天的咖啡,方才拿的三包糖还剩一包躺在桌上,口感却比之前都要甜。

她纤细的手指翻动书页,纸张的摩擦声像会呼吸一样,轻轻婆娑着他的耳膜。

她不时将垂下的碎发别到耳后的动作实在太迷人了,他看得出神。

天花板上悬着的木质镂空灯罩漏出的暖光洒在他身上,远远望去浑身像在发光,就这样一个俊朗的人,手托着腮硬是坐了一夜。

在那本书被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天际露出一圈灰白。

她抬头对上他的深眸,扑哧一声笑倒叫他不好意思。

本想喝口咖啡缓解一下,手捧着的马克杯却凉得发汗,他望望窗外,眼神刻意躲闪。

谢谢你,下次再见。

她笑着把书合上递回放在他面前,然后没等回应就自顾走了。

正欲松开杯子的手停在桌上,他欲言又止,有一丝尴尬,还有很多未说出口的话。

他想问她下一次是什么时候,想问问她喜欢喝什么,还有,她笑起来的时候真得很好看。

他还想问问,能不能送她回家。

算了,人都走了。

他又一次从三米宽的大床上醒来。

今天天气不太好,窗外一片灰白,阴雾笼罩。

不论梦境与否,他决定开始在书店死守。

当然,他还是会拿上几本喜欢的书,端着咖啡坐在窗边。

今天不想喝美式了,想要甜需要加好多好多的糖,实在太麻烦,他想要用这些时间做更喜欢的事情。

比如,时不时望向书店门口,等待一个身影。这样想着,他选了一杯拿铁。

上面那层奶沫实在太好喝了,他砸了咂嘴,上下嘴唇不住交叠。

这样的阴天,窗外大街仍旧车来车往,像一部现场直播的电视节目。

渐渐地,车疏灯灭,阴郁的天渐渐变灰,他等的那个人还没有来。

桌上的咖啡早已见底,旁边还散乱摆放着几本书,其中一本正被他举在手上。

但他并未在看,他的视线落在窗外。窗外已经黑了,先前的灰陷入一片黑暗,一条空旷的大街上,没有回家的灯。

隔着黑暗的那面玻璃上映着他的身影,身影缓缓将举着书的手放下。

他低下头,像在望着脚尖。

等不到啦。

他摇摇头,几颗皓齿咬咬嘴唇,一时之间血色汹涌,又随着一丝苦笑渐渐散去。

他又一次在三米宽的大床上醒来。

这一次,是在夜里。

不知道睡了多久,也不知道年月何如,在这样静的夜里,他的胃第一次翻涌,也是第一次对食物如此迫切。

他一向注重形象,却顾不上更衣,光着脚就朝商厦顶层跑去。

不知道这个点儿有没有宵夜呢?他还从没有在夜里去过餐厅。

他突然想起那块奶酪,就是被他用叉子叉着丢在桌上的那一块。

哦,对,就是那一天,他看见了瘦弱的小小的她。

下一次真的好难等呢。

他这样想着,胃稍稍平息了些。

不知道下一次她还会不会穿红色的裙子。

白叔桐
白叔桐  作家 总有人比金子还照耀我们潦倒的人生。

一无所梦

玉环的一生·壹

相关阅读
爱情不是轰轰烈烈,而是一箪一食

“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年少不知诗中意,在闻已是诗中人。繁华浪漫的爱情过后,必要经历平淡生活的点滴。爱情不是电视剧,总是跌宕起伏。好的感情,守的住繁华,更要耐的住“寂寞”,把平淡无奇的日子过成诗,方能让感情时时升温。民以食为天,故吃食方为寻常日子的匠心之处。 厨房是酝酿爱的地方,它让爱慢慢发酵,升温,像一碗热汤面,暖胃,暖心。 我与K先生在一起后,再不像单身时每天下馆子。也许是年龄大了的...

【讽刺】人间闹剧(34)公平裁决

中超联赛前夕,林总和王主裁在一家茶室里相见。 两人喝到一半,林总先挑开话说:“王兄,我们是故交,我也没有什么好遮挡,我就打开天窗说亮话,我这次来,是受人之托,找你帮忙的。”林总说着,从随身携带的皮包里掏出一个熟料袋放在桌面上。 王主裁缓缓放下手中的茶杯,看了一眼桌面上的纸袋,纸袋里隐隐约约露出几捆大面值的人民币,照厚度估计,大约三四万元,王主裁问道:“林兄,你这是什么意思?” 林总指着桌面的...

星云

哥哥,我们在一起一辈子好不好。

从热恋到单身,中间隔着一段婚姻的距离

小美喝过母亲煮的汤,葛优般地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眼睛紧紧地盯着一岁多在客厅里欢快地跑来跑去的女儿。 今天下夜班,夜里很忙,几乎跑了一夜。两条腿像灌了铅一般的沉重,头也昏昏沉沉的,瞌睡的厉害,然而,却睡不着。 母亲昨天从老家过来,把一岁多的女儿也带来了。看着活泼好动、无忧无虑玩耍的女儿,似乎一下子把小美的单身梦给击破了一般,让她突然觉得不真实起来。 如果不是看到女儿的话,小美恍惚的觉得自己还是一...

红尘

我从此失去了彼岸……

我是个死婴,我杀死了我的爸爸

01 我是个死婴,生于2017年11月22日,死于2017年11月22日。我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妈妈的奶,我就死了。 刚出生的死婴不能投胎。因为他们都是被诅咒的,下咒的正是他们的妈妈。 只有诅咒被解除,他们才能进入转世通道投胎再世为人。否则,将终身沦为孤魂野鬼,游荡在人世之外,幽冥之界。 要解除诅咒,就要找到妈妈,问明自己为何会死。如果原因能接受,就可以选择原谅自己的妈妈。只要妈妈被原谅,诅咒...

一定有一种婚外情,刻骨铭心

1 孙美娟没有想到,丁晓棠死了以后,自己竟然比吴言还要绝望。她也没有想到,她对丁晓棠的恨竟然这么顽固,顽固到,对方已经魂飞魄散,她对人家的恨还绵延不绝,就像割韭菜一样,一茬茬地割,却一茬茬地长,甚至,还一茬更比一茬旺,因为,那根始终没拔掉。 吴言竟然还把丁晓棠的孩子接到家里来,“对不起,美娟,妞妞的姥姥前几年就过世了,姥爷又再婚了,而且,年纪也大了,实在没办法,这个孩子,我,......” ...

为什么这辈子一定要结婚?

-1- 张爱玲曾说:真正的女人只会死,不会老。 可在事实上、旧观念里,女人却总深受“老”,这个人生难题的困扰。 仿佛到了人生三十岁的分水岭,一切变得不可同日而语。 30岁意味着芳华已逝,青春已去,不能再追逐自己的梦想。 甚至女人在30岁之前没有结婚,就变成一种罪过,人生也大打折扣。 那到底女人是不是,只有在30岁之前才能放肆地去爱,30岁之后就创造不了精彩。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正如47岁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