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阿陪

2018-11-21 19:35:21 作者:潇潇暮雨

1

有些人天生就是孤独的,比如说“我”。

我从出生开始就没有离开过这所房子,人形智能阿陪总能把我照顾得很好,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有她的问候,餐桌上也会准备好我喜欢的食物,虽然她的语气有些冷淡,像一杯刚从冰箱里拿出的冰镇啤酒。但我还是能感觉到,那一份来自陪伴机器人的关心。

阿陪的名字是我给取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想让她多陪陪我。也正如她那功能齐全的5D投影介绍中写得一样,她是一款全能的陪伴机器人。ZR_2086,一开始的时候她总是这么称呼自己,不过最后还被我扳过来了。这是因为她的核心智能,会默认承认来自主人的喜好。

他们总是说外面的世界很危险,可我却从来没有亲眼见过外面的世界,我唯一了解外面世界的途径就是一台超维虚拟现实仪,它是依靠采集太空基站的信号,进行成像观看的。不过,前一段时间太空基站的信号断断续续地消失了,从那以后,这台超维仪,唯一的用途就是回忆,回忆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

他们总是说,他们是谁?他们是我的父母,暂且这么称呼吧,毕竟从我七岁以后我父母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唯一的联系途径就是超维仪投射的5D影像。自从太空基站的信号消失了以后,我就再也没见过他们。

其实我早已受够了那种来自全息影像的关心,那就像一个没有温度拥抱。可是我最近又开始想他们了,他们是除了阿陪以外唯一能和我交流的智能生物。没有了他们我的孤独乘以十倍。

2

我从超维仪中获取外面世界的信息,我所居住的星球叫做地球,不过外面的世界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了,我现在生活在一个完全模拟生态的地下保护罩里。这里有模拟的阳光,蓝天,白云,树木和草地,我触碰不到它们,因为它们都是全息影像的幻影。

我曾经无数次的幻想过它们真实的触感,但都以无聊收场,这些所谓的景象,我也只是从历史课本上看到过。在我看来,那些景象更像是还原了历史。

地球原来是一个很美丽的星球,碧海蓝天,青山绿水,这一切都在2060年之后消失了。原因还要从一位知名学者发表的一篇论文说起。

论文的大概意思是在未来的3年里,地球将以每年一千万公里递增的速度远离太阳。究其原因,太阳的寿命即将终结,太阳的引力将不再能平衡地球公转的离心力,由于地球公转的离心力,会将地球远远地甩出太阳系。到那时,地球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一石激起千层浪,他的言论被很所谓的砖家,叫兽唾弃。但很快,这些砖家叫兽被狠狠地打了一巴掌。这是因为地球的温度正在极速下降,北半球很多地方已经变成了极寒地带,正如那位学者所说,地球将进入冰河时代。

世界联盟总署也发表了正式声明,冰河时代的言论第一次被官方证实。不过很多地方不以为然,因为那时人类已经经历过很多类似的灾难,他们早有一套相应的应对措施。在2060年以前,世界上出现过很多次类似的情况。

长达三个月的黑云雾霾事件,三个月不见阳光。世界火山喷发事件,火山灰遍布天空,近半年不见阳光。经历过这些的人们早就想好了应对的方法,他们选择在地表以下的地热脉生活。

那里有充足的地热资源,地下水资源。那时候一块好的地下楼盘,房价远远超过了地面之上,并且连创新高。人们从地下水中分离氧气,并且发明了人造阳光,有些人甚至不愿再从地下回到地上,至少地下没有雾霾,很多住过地下的人都这么说,一些地下的楼盘开发商甚至以这为广告词。

但很快人们注意到,这次的事件和以往不太一样,地表以下,温度也开始降低,寒意充斥着地球上每一个角落。

此时世界联盟总署又发布了一条公告,地球已经进入冰河时代,地表之外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宇宙研究院已经发现了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现我们称它为M1星球,正式移民申请将在明日开始开通,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申请此项移民,此次移民数额为五万人。

3

我关上了超维仪,阿陪已经站在我的身边提醒我到睡觉时间了。不过我还很清醒,刚才的影像还依然在我的脑海中,他们是第3941次移民的地球居民,距今已有十年光阴。我对着阿陪发出了一条延时指令。阿陪的提醒也随之中断。

“阿陪,你说他们是不是不要我了。”

“怎,么,会,呢?父,母,从,来,都,是,很,爱,孩,子,的。”

“那你说,他们为什么要抛下我移民呢?”

“也,许,是,他,们,有,苦,衷。”

“也许你说的对,阿陪,今晚把我的房间顶部调成星光模式吧,我想找找M2星球。”

“这,样,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还,会……”

“执行指令。”

“好,的。”

那一晚我找了很久,翻了N多星系,都没有标注哪一个是M2星球。仿佛那所谓的M2星球根本就不存在。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我隐隐约约看到阿陪走了进来,关掉了星光模式。

“谢谢你,阿陪。”

“不,客,气。”

第二天设置的智能阳光洒进了屋子,我醒了过来,和往常一样阿陪早早就站在了我的身边。

“阿陪,今天的早餐是什么?”

“今,天,是,有,机,蔬,菜,配,超压,火,腿,还,有,一,杯,合,成,牛,乳。”

“有机蔬菜,看来又过了一个月了。”

有机蔬菜是地球上的奢侈品,由于没有自然阳光的滋养,有机蔬菜生长得很慢,很多时候一个月也吃不到。平时吃的更多的是,解超压的食物。超压食品,是太空基站每个月都会发放的食物。是从M1星球上超光运过来的,每个月的供给有限,仅够我一个人食用。

“阿陪,我们的食物储备还有多少?”

“仅,能,维,持,三,天,的,基,本,供,求。”

“三天?太空基站已经三个月没有来送补给了,我们竟然还坚持了下来。”

“是,三,个,月,零,七,天。”

“阿陪,我会饿死吗?”

“我,会,陪,着,你。”

“如果我死了,阿陪你一定要活下去,等到我父母回来接我。”

“我,会,陪,着,你。”

“你是不是又乱码了?怎么就会说这一句了。”

“我,会,陪,着,你。”

“阿陪,你竟然哭了?”

我用手轻轻地抚去她眼角的“泪水”,指尖传来的是油腻腻的触感。

“是润滑油溢漏吗?”

“我,会,陪,着,你。”

“泪水”越流越多,为防止阿陪变得迟钝,我紧忙拿出一个玻璃瓶接住了那些“泪水”。

“我也会一直陪着你。”

当我说完这句话的时候,阿陪的泪水,戛然而止,刚好流了小半玻璃瓶。

“你还哭起鼻子了,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见你哭呢。”

“这,不,是,哭,是,机,载,过,热,导,致,的,润,滑,液,溢,漏。”

4

“这,是,最,后,一,袋,超,压,食,物。”

“最后一袋了,明天就要开始饿肚子了。”

我看着阿陪,因为她被设定的模式只有微笑,所以我看不出她现在的心情。

“阿陪,你说人类科技已经这么发达了,为什么还要每天进食呢?”

“进,食,是,人,类,亿,万,年,来,进,化,的,本,能,如,果,不,进,食,人,类,将,失,去,支,撑,身,体,行,动,的,能,量。”

“进化,进化,造成这一切的结果不都是人类进化后的结果吗?过度开采太阳资源,太阳能量耗尽,导致地球进入冰河时代。是啊,就算再怎么进化,人类还是需要一日三餐,太阳的资源不过是满足了一些人的口袋。

“还说什么太阳的资源取之不尽,真应该把那些科学家扔到太空里被宇宙辐射腐蚀。据说那些研究太阳资源的科学家,还是第一批移民的人类,真是讽刺。”

阿陪在我身边一直安静地听着,她好像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言论,像是在学习着。

“阿陪,地球的末日早就来了,我的末日也即将到来,谢谢你阿陪,谢谢你十几年来的陪伴。”

十天之后,我终于被饥饿折磨到晕死过去,那之前阿陪一直在我身边拉着我的手,就好像小时候妈妈在我身边一样。她看我的眼神好像多了几分柔情,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我饿过头产生的错觉,但我能肯定她会一直陪着我。

滴滴滴。

我朦胧中听到了一阵我完全没有听到过的声音,“滴滴滴”,我努力睁开眼睛,但却失败了。

“这孩子,是从地球上救回来的。”

“地球?不可能吧,那里已经被荒废十几年了,移民早在十八年前就结束了。”

“是啊,可以说这孩子是地球上唯一幸存的人类了。”

“他是怎么活下来的?”

“还记得那对研究可持续资源的科学家夫妇吗?他们是当时地球上为数不多的坚持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科学家,但他们的研究成果却被世界主流学术否认。”

“其实世界联盟早就给他们发放了移民资格,但都被他们拒绝了,他们说这是一场资源的革命,如果人类再继续如此,不过是重蹈覆辙罢了。于是他们坚持留在了地球,与世界主流学术做抗争,没办法世界联盟也只好放弃了他们。”

“这孩子,就是他们的儿子,从出生开始就一直生活在地球。那对夫妇,在地球外的一个废弃的空间站,安装了一个定时供给设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投放食物到地球上的住所。在空间站我们还发现了一套有趣的设备,那是一套植入他们思想的超维成像仪,它会每隔一段时间与地面联系,这就是那对父母给这个孩子独特的爱吧。”

“我们是在不久前收到的求救信号,当我们赶到地球的时候,这孩子已经奄奄一息,有一个人形智能在陪着他,不过那个人形智能完全锈死已经无法行动,支撑人形智能的行动润滑液,被转化成能量注入了这孩子体内,所以这个孩子才能坚持这么久。

“我收到的信号源也是这个人形智能发出的,我们通过检测发现,这个人形智能的内部核心,也植入了那对夫妇的思想。我们通过分析他们的思想,得到了一个结果,那对夫妇应该去寻找M2星球了,即是我们一直想寻找的2号移民星球。”

我虽然睁不开眼睛,但我却听得清清楚楚,阿陪的内部核心竟然有他们的思想,阿陪每一次对我的关心,爱护,都来自于他们。我的每一次胡闹,阿陪都会默默接受,这并不是接受指令,而是爱,是包容。

“对不起阿陪。”

我仿佛听到了阿陪回答我:“没,关,系。”

“故事讲完了,宝贝你该睡了。”

“爸爸,那阿陪最后怎么样了啊?”

我看着我的孩子就好像看到了当初的我,我对他说:“阿陪她要我明天跟你讲,现在你要睡觉了,好梦宝贝。”

我走出孩子的房间,身后自动变成了睡眠模式。

“阿陪,还是你细心。”

回想起,我来到M2星球已经十年了,这里严格遵循着我父母制定的循环资源法则。在M2星球的最高处,屹立着一个建筑,它永远向外太空发射着信号,那内容只有两个字“回家”。

你们问阿陪去哪了?阿陪她无处不在!

相关阅读
终于学会了放手

一个月前,杨欣终于终于鼓起勇气加了辰逸的微信。收到微信提示好友申请通过时,她一下子从床上弹了起来,上蹦下跳,开心得像个孩子。 杨欣告诉我时,我忍不住调笑她: “不是说早就不喜欢了吗?那现在这么开心干嘛?” 杨欣只回了我几个字:嘻嘻嘻,我也不知道。 年少的欢喜,就算没有结果,回想起来总还是满心的甜蜜。 杨欣、我、还有辰逸高中时是校友,因总是霸占年级前三的位置,所以被称为“三剑客”。 就因为这个...

生命里,有一种爱,在平平淡淡中延续

文 与秋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1、爱没有刹车 在单位忙碌了一天,终于可以下班了,她骑上电动车匆匆往家赶。每天二点一线的奔波,感觉在家才是最自在最踏实的。 车子在下一个坡度时,她感觉刹车有点问题,刹不住!心里微微一惊,就急忙两手并用,紧紧握住前后轮的刹车,总算把车速平稳下来。 受了点惊吓,再也不敢骑得快了,只能慢慢地往家赶。开始有点责怪自己怎么前几天不去把刹车修好,...

#从未属于我的,唐公子

日记里的字:若不是当年遇见了公子小女子何曾会落得此般下场倘若日后有幸觅得月光宝盒必定在遇见公子之前先嫁为人妇或如庵为尼假使这样的后来还是遇见了你那么我愿从未来过人世不受肌肤之痒免去相思之苦你是唐公子2015.3.6 懵懂的年纪里,或多或少都遇见了一个想要一辈子在一起的人吧。包括一生的爱人,或是终生的挚友。写到这里,脑海里全是校园里的记忆,青涩的要命,又意外的美好。 我也一样,但故事的开始却是...

流浪者之谜

一、月夜红线 指缝间流泻的月光很亮,却没有温度,将江墨窝着的草坪映了一片清辉,却仍是冰凉。 “踏破这黑暗宁与静,谁会管失意冷风……”他低声哼哼着,翘着腿打量着夜幕。 头顶“吱呀”一声,江墨茫然地抬头望去,一个留着利落短发的年轻女人正对他横眉怒目,扒着楼梯间的窗框似乎准备扔下什么来。 要被赶走了。江墨吐吐舌头,毫不在意地往旁边的灌木丛里拱了拱。 他阖上双目,任那片光亮将自己包裹,在这凉风无情的...

生活在别处 (文艺)

一、 我不知道我的生活是不是已经固定了下来。每天我都在固定地圈子里生活,在这里面吃饭、睡觉,做着一些或莫名其妙或理所当然的事情。很可能,我的一生都将在这座城市里耗费下去,或许奔波劳碌或许无所事事。 每次行走在人来人往的都市里,内心中总是会升起被走丢时的感觉。我时常会站在街的转角处,彷徨复彷徨。因为我不知道该走向哪里,每条街与每条街都通向各不相同的远方,我怕我会迷失在迷蒙的远方。在抬起头仰望天...

春 春日里,我在林间与你牵手

韶华落尽再回眸,靥笑春桃已枉然。 这是女友凝儿自高中以来就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她一直都是一个有点多愁善感的女孩,喜欢略带忧伤的文字。 但现实中,凝儿又不全是黛玉那种成天幽闺伤春的样子。她也有活泼好动的时候,我常常会被她幽默的语言,俏皮的动作逗得想轻轻将其抱住,然后再给这个可爱的精灵一个深情的吻。 为了不辜负这大好的春光,也为了不让美丽的韶华成为枉然,我答应凝儿一起去外面走走。 我对南国春天的印...

秦岚谈高以翔眼泛泪光 不敢相信他已经死了

高以翔死了,到现在依旧还有人对他的印象是温暖的男人,只可惜他再也回不来了。最近秦岚谈高以翔眼泛泪光,因为秦岚和高以翔合作完《怪你过分美丽》,也是高以翔最后的遗

村长疯了

村长疯了的消息在村子里传播,大家最关心的是村长手里的补贴款怎么办。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