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拉锯

2018-12-18 08:03:05

世情

1

“我快到啦.”

王茜的脸朝左边转过去,看了一眼正在开着车的男人,带着含情脉脉的忧郁。

“就是前面那个西餐厅,对吧?那我靠边把你放下啊。”

他透过后视镜看着周围的路况,寻找着最佳的停车地点。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此时王茜正在用余光偷偷看着他。

车停了。王茜解开安全带,下了车,扶着车门说了句“谢谢你啊,郑航”。

“嗨,没事儿!”

“拜拜”王茜关上了车门。

她目送他的车驶出自己的视野。踩着新买的高跟鞋,径直朝西餐厅走去。

下午她约了客户谈合同细节,这个客户是个油腻的中年男人。她本来想约他去公司谈,可是他坚持说要来这家西餐厅,并且要请她吃饭。甲方爸爸主动提出请吃饭,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她心理清楚他的用意。签下这一单,她这个月能拿到三万块的奖金。毕竟是个大单,她只能顺着他的意思。

高档的西餐厅,中年男人已经到了。她做了个深呼吸,走上前去。

“哎呀,您已经到了啊?实在不好意思,我来晚了。”她把音调设定为那种见客户时谈笑风生的模式。事实上,她并没有迟到,是对方到得太早了。

他立马绅士地站了起来。在他站起来的时候,她看着他的头顶,油腻的黑发发夹杂着些许白发,还有一些让人不想再看第二眼的头皮屑。

“王小姐,是我来早了。”他一边为她拉椅子,一边谄媚地笑着。与其说谄媚,倒不如说色眯眯来的恰当。

整个晚上她都没有胃口。看着对面这个肥头大耳蒜头鼻香肠嘴,整张写满色欲的脸,一分一秒都是煎熬,吃得下饭才怪。他不谈合同,挖空心思想给她灌酒,她一边假意地笑着,一边想办法少喝,与此同时,她还要使出浑身解数让他签合同。

她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了,她很从容,聪明,以往的经验告诉她该怎么应对,把尺度拿捏的恰到好处。

看着他那肥胖粗糙的手在合同最后一页写下名字的时候,那几个歪歪扭扭的字迹就像闪着万丈光芒,她心里乐开了花。

晚上11点13分,她总算是到家了,在她坐了40分钟的出租车之后。

小小的出租屋,是她在这个陌生城市的安身之处。她脱下不太合脚的鞋子,换上拖鞋,走了几步,瘫坐在那张单人沙发里,闭上了眼睛。

她好累。

2

来北京6年了,从开始的地下室,合租屋,到现在的60平米的一居室,她完全记不清到底搬了多少次家了。

一开始有男朋友一起搬,后来分手了,她就自己联系搬家公司,东西越来越多,搬家的车也一次比一次大。

有一次搬家的师傅说“姑娘,你咋没叫个人和你一块帮你?”她鼻子突然一酸,眼泪差点涌出来,“没事,我……我也就今天有时间,工作日朋友都上班。”结结巴巴地掩饰着自己的窘态。

打开通讯录,成百上千的联系人。可事实上,在这个城市,她认为的真朋友只有一个,冯小灿。

冯小灿和她是大学同学,两人从上学就一直关系非常好,好到可以共同喝一杯奶茶,用一根吸管,丝毫不会彼此嫌弃。两人之前没有一点秘密

毕业后冯小灿留在了北京找工作,而她被父母喊回了老家,家里说是托人给她找了个稳定的铁饭碗。

工作了一个月后,她就觉得没意思了。因为是新人,很多杂活都是她干,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那些老油条们每天看报纸的看报纸,织毛衣的织毛衣,电脑上扫雷的扫雷……每天恨不得早上一来就盼着下班。

三个月后的一天,她被叫到了科长办公室,挨了批评,原因是她写的材料方向偏了,没有把握住要领。

这个活儿本来是那个每天织毛衣的张姐的,张姐想早点下班接外孙,就拜托她帮忙,新人哪能拒绝呢,就答应了。

现在事情出来了,张姐怪到了她头上,反咬一口说是她为了表现,从张姐那里把活儿抢走的。

科长是个老男人,他也偏袒着张姐,看着这个老男人虚张声势的样子和张姐脸上露出的刻薄狡黠的神色,她心里断定这两个人一定有一腿。

她在这个单位越呆越烦,隔三岔五和冯小灿煲电话粥抱怨着,每次吐完苦水过完嘴瘾后,第二天还得像孙子似的去上班,夹着尾巴。

直到有一次这个张姐厚颜无耻地霸占了她辛辛苦苦一个月的功劳,她忙碌很久写的调研报告被张姐攫去,评上了优秀员工。

她一刻也忍不了了,去找科长理论。她知道,没有这个老男人撑腰,她张姐怎么敢如此胆大包天。

她门也没敲,直接冲进办公室,劈头盖脸地骂,骂得眼前这个老男人目瞪口呆,只能外强中干地指着她:“你……你给我出去,出去!”明显没有一点底气。

其他科室的人也跑来围观,把整个办公室堵得水泄不通,她最后被人从办公室拽了出去。

这一次,骂得可真爽,心里话全骂出来了……当然,工作也丢了。家里就像炸了锅,纷纷指责她的不是,说她丢尽了全家的脸。

3

她一气之下,就打包行李,坐着火车来了北京投奔冯小灿。挤在冯小灿租来的一间不够9平米的屋子里。

北京工作机会还是很多的,不出两周,她就找到了工作。拿到第一笔工资后,给冯小灿买了一支名牌口红,当作答谢这段时间对她的照顾,与此同时准备找房子搬出去。

冯小灿说“你呀,还跟我客气,你就是在我这里住一辈子我都愿意。”

她心里满是感动,多么好的朋友啊,眼里顿时全是温热,这句话她会记一辈子。

她在一家广告公司找了份销售的工作。虽然刚开始那三个月比较艰难,薪水低得可怜,但是她天生有股子倔劲儿,每天下班她总是部门里最后一个走的。后来她逐渐开始签单了,状况一点点好了起来,每个月还是能拿到比较可观的薪水,除了基本生活,还能存点积蓄。

有个男孩和她一起入职的,在信息技术部的,叫白东。新员工培训时他们座位是挨着的。从他第一眼看到她,就喜欢上了。半年以来,各种明示暗示,王茜就是不为所动。白东长得不算好看,也算不难看,穿衣风格,谈吐各方面倒是让人挺舒服的。

有一次她工作出了差错,客户投诉,经理把她叫去说了一顿,并让她当着自己的面给客户打电话道歉。电话打完了,客户也不再追究了,但是当月奖金全扣。

从经理办公室出来的那一刻,她愁容满面。神情恍惚地回到工位上,突然看到鼠标下面压着一个纸条,上面的字迹刚劲有力:“我是白东,晚上我请你吃饭,下班后在楼下门口等你。”

反正心情很糟,不如答应,所以下班后如约而至。

就这样,她开始一点点接受他的好意,发现他的优点。他开朗活泼,在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总能讲出一个个笑话逗得她捧腹大笑。可能是太孤单了,这个男孩的追求也太过炽热了,过了一个月,他们在一起了。又过了两个月,他们找了个三居室的合租屋,租了主卧,搬到了一起,开始了和白东的同居生活。

那段日子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北京,她有冯小灿,还有白东。每天工作就更有动力了。

她在公司表现的越来越出色,年底业绩第三名。公司给了她一万块的年终奖,她高兴得要飞起来了。精打细算地做了攻略,和白东去了趟日本,享受了她的第一次出国游。

白东对她一直很好,每天他都会早起半个小时,做好早餐后端到床头,宠溺地叫她起床洗漱。家务也抢着做,把她照顾的像个小公主。与此同时,白东对她的控制欲也越来越强。一开始她还很喜欢这种控制欲,觉得是出于男人的霸道,都是因为他太爱她了。

后来日子久了,她有点忍受不了,每次她去见客户,回家稍微晚一点儿他就疑神疑鬼的。她在家给男客户打的时间一长,他就问东问西,恨不得把生成八字和户口查个水落石出。每个月为了完成业绩拿到奖金,她都累死累活的,可是还要应付他无休止的质问。

她一方面享受着他带来的无微不至,另一方面厌恶着他无厘头的猜忌。对于这段感情,她有点累了。

有一天晚上她洗澡的时候,一个她盯了很久的大客户给她打来电话来确认合同条款。白东鬼使神差地接起来,不分青红皂白地嚷着:“你有什么事不能白天打电话吗?晚上是私人时间,你是不是故意晚上打电话的?你是不是喜欢王茜?”对方直接挂断了。

当然,单子也飞了。

王茜和他大吵了一架,有史以来吵得最凶的一次。她把以前那些恼人的事情也一并吐了出来。他也不甘示弱,说她为了钱什么都不顾了,说在她心里,钱比他重要。后来他说了些甜言蜜语,软绵绵地把她哄好,并保证再也不会这样了。

那天晚上,她一夜无眠,背后的他却睡得很熟。

终于熬到了早上,她眼睛酸涩,头也很痛。白东还像以前一样起床准备早餐,蹑手蹑脚,生怕一点点发出的动静就把她吵醒。她假装还在睡着,卧室门关上的那一刻,锁也清脆地扣上了,她的心就像是被敲了一下,眼泪瞬间流出来。

她应该再也找不到对她这么好的人了。本来打算说出口的分手,又咽了回去。她觉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可是没过多久,又回到了原来的日子。白东甚至变本加厉,居然在她在去见客户的路上跟踪她。

这应该是压死他们感情的最后一根稻草了,她提出了分手,搬了出去。

他几次求她复合,她心硬得像石头。

后来有一天,她从同事的口中得知白东主动辞职了,她就再也没见过他。

偶尔夜深人静的时候,她还是会想起他,其实,更多的是在回忆当时的自己。毕竟在白东之后,她也没有再交过男朋友了。

4

没有合适的对象,她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工作上。连续三年,她的业绩都是第一,年初公司刚提拔她为大客户销售总监。

这几年的爱情空窗期,周末几乎是在和冯小灿的吃饭逛街下午茶中度过。其实每次她如果告诉冯小灿要搬家,她一定会来帮忙的,即使请假也没关系。可奇怪的是,冯小灿越是这样,她越想自己搞定。

在感情里,她总是不想欠对方太多,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

有时候她觉得自己何德何能,这辈子能够拥有冯小灿这么好的闺蜜。

冯小灿在一家奢侈品店当店长,本来她就长得很好看,这几年出落得更加美丽动人,追她的男人很多,但是直到一年前,她才谈起了一段恋爱。

说来也奇怪,她俩就是这样,一方谈恋爱的时候,另一方就是单身。冯小灿的男朋友是她表姐给介绍的。鼎鼎大名华霖投资公司的高级金融分析师,冷静的气质,聪明的头脑,挺拔的身材,永远干净得体的衣服,当然这些都是她从冯小灿的口中得知的。

冯小灿在感情上是个宁缺毋滥的人,因此这个分析师一定非常有魅力才虏获了冯小灿的芳心。

在感情上,她们当然也是事无巨细地互相分享。在冯小灿和她念念叨叨了一个多月之后,她终于可以一睹这个大神的真容了。

5

冯小灿安排了三个人的饭局。王茜先到了,她要了一杯水,菜等人到齐了再点。

她一会儿低头把玩着手机,一会儿抬起头朝着饭店门口看一眼,等着他们。

“嘿!我亲爱的大茜茜!”这个甜酥酥的亲昵叫声,想都不用想,都知道来自谁。

她猛地起了头,看到了一脸阳光的冯小灿,以及她身旁的男人。眼前的这个男人比冯小灿描述的更加引人注意。身高目测有一米八五左右,一丝不苟里又稍微凌乱的发型,帅气干净的脸庞,黑色的羊绒大衣,里面是成套的西装,就连白衬衫的袖扣,都那么精致。

她怔了一下,感觉自己脸上有点热。“啊,来啦?快坐快坐!”

“哎呀,今天路上可真堵,来晚了!来晚了!”冯小灿一屁股坐到她旁边的椅子上。男人在冯小灿对面坐下了。

“咳咳”,冯小灿装模作样的清了清嗓子,“我介绍一下。郑航,我男人。王茜,我闺蜜。”

王茜和郑航相视一笑,说了句“你好”。郑航礼貌性地回了句“你好”。

“哎呦,你俩打个招呼还这么一本正经,啥年代了啊!哈哈!”说着,她就把头蹭到了王茜的肩膀上,仿佛她和王茜才是一对。

“你呀,就是长不大。”郑航忍不住笑了,露出一排洁白整齐的牙齿,非常好看,语气温柔得不像话。

“对呀,所以你们两个都要宠着我咯!哈哈哈!”冯小灿发出孩子般爽朗的笑声,她永远都有单纯童真的一面,而这正是王茜缺少的特质。

这个打情骂俏的画面,让王茜感到温馨无比,同时,又感受到了当电灯泡的尴尬。

“来,快点菜吧,待会我们边吃边聊。两位女士优先。”郑航笑着说。

在点菜方面,她俩都有点选择困难症。纠结了一会儿后,冯小灿还是把菜单推到了郑航面前,“你选的地方,你点吧。你点的肯定错不了!”

郑航接过菜单,翻了几下,王茜注意到他手指修长,骨节分明。“那我就不辱使命了。酸菜鱼,阿根廷红虾,小烤肉,蒜蓉芥蓝,蟹黄豆腐汤,怎么样?你们还有什么想补充的吗?”

王茜看着对面的郑航快速做决断点菜的样子,很酷,也很迷人。她忽然在思考郑航在家的时候,和冯小灿在一起的时候,那些最私人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状态。

“好啊好啊,就这些吧。大茜茜还有啥想吃的吗?”冯小灿转过头问她,突然打断了她的思绪。

“我都行啊,就这些吧,点得很好。”她脱口而出地对郑航做了肯定。

整顿饭她都吃得心神不宁。她没有和冯小灿单独在一起的那种自在,做不到畅所欲言,因此话也变得比较少。

她都能感觉到自己一反常态,不太确定是在陌生人面前的害羞,还是怕在这个男人面前表现出自己不好的一面。在这对金童玉女前,她总感觉格格不入,最主要的是,她的心,她的眼睛,都不由自主地被对面的郑航吸引走了。

6

从此以后,她孤单的心又有了一份寄托。她偷偷地开始喜欢他,注意着他的一切。冯小灿还是和以前一样对她那么亲密,分享郑航和她的发展进度,以及郑航生活里的小细节。

她知道了他周末喜欢打高尔夫球,他喜欢吃一条老巷子里的麻辣烫,他喜欢看推理小说,他喜欢玩德州扑克……她在一个买来的精美日记本里记录着关于他的所有爱好,即使在她心里这些都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了。

她还经常给他写信,诉说着自己对他的欣赏和炙热的爱恋,只是这些信件一直封锁在她的床头抽屉里,只有她自己知道。

她不在乎自己的这种幼稚做法,甚至还有点骄傲和得意,她仿佛找到了中学时暗恋某个人的感觉。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