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宗接代

2018-12-18 18:01:34

世情

李家村村长李建国刚吃过早饭,何老太拄根棍子一瘸一拐的进来。老太太今年六十二,老伴去年年底走了以后,便隔三差五的往村长家跑。

李建国立刻上前扶她坐下,关心道:“婶子你这是咋了?”

何老太瘪瘪嘴,“昨晚起夜,不小心摔了,躺地上半天都没爬起来。”

李建国倒杯茶水递过去,点根烟深吸一口再缓缓呼出来,“婶子,你一个人住要注意点,这摔一下……”

何老太伸手打断:“建国啊!你叫我一声婶子,婶子也是看着你长大。你叔在的时候常夸你有出息,现在他走了留下我一个受累。我这低保你到底啥时候给我办下来?”

李建国浓眉紧锁,回回好言相劝不顶用。不耐烦地说:“婶子,村里困难户随便数数二三十户,你住两层小洋楼,两个儿子都在外面当大老板。这低保就没你什么事,回去吧!”

何老太坐在那不肯离开,嘴里时不时的哼哼唧唧。

李建国很无耐地看着何老太,老婶子常年劳作身体还算硬朗。颧骨很高,嘴唇超薄,上排的黄牙整整齐齐露在外面。暗黄的脸布满深深的皱纹,一副饱经沧桑的样子。

这时李大宝怀里抱着一只黄母鸡,嘴里哼着刘德华的《忘情水》悠哉悠哉地走了进来。见到李建国眼睛笑的眯成了一条缝,“村长,太谢谢你了,我老爹一定要把这老母鸡给你抱来。”

李建国摆摆手道:“你抱回去,告诉你父亲这是他应得的。”李大宝有些为难,“村长,你别嫌弃,家里就两只老母鸡,一只留着下蛋……”

真是越说越离谱,李建国正色道:“我不收礼,拿好你的鸡,走、走走。”边说边把李大宝往门外推。

刚到门口发现院子外面站了好些人,手里都没空着,捉母鸡的;提鸭子的;拎大块猪肉的;抱一篮鸡蛋……全部都伸长着脖子往院里头张望。

李建国不淡定了,立刻板着脸道:“既然家家都这么富贵,那低保户口怕是入不了大伙的眼。”话音刚落,院外一众人等全都散去。

“哈哈哈哈……还是村长有法子。”一道爽朗的声音传来,李建国一笑:“那比得过年轻帅气的张会计足智多谋。”会计张磊不好意思的推了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

“走吧,进去再说。”同来的妇女主任黄彩霞率先往屋里走去。

等李建国和张磊进来便看到黄彩霞正在安慰老太太,何老太正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控诉两个儿子一分钱都不给她用,对她不闻不问,连陌生人都不如。

张磊一听很是气愤,正想上前被李建国一把拉住。转头看村长给自己使眼色,便退到一旁坐下。

一个小时后,何老太情绪稍稍稳定。黄彩霞递了杯白开水给何老太,手掌轻轻抚着老太太的背说道:“阿姨,您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了,这办低保户是不可能的,我们可以去找您的儿子谈谈,不赡养老人是违法的。您放一百个心,回家等好消息。他们肯定会给你养老的。”

何老太这才露出笑容,连声说谢谢,临走了拉着黄彩霞的手说:“你这闺女好,要是我的儿媳妇就好了!”

何老太刚走,村长的贤内助小叶便端着洗净的红苹果出来,“哼!那个敢做她的儿媳妇。来、来吃苹果,又脆又甜。”

张磊正一头雾水,八卦道:“小叶嫂子,你快给我说说咋回事。”

小叶心中欢喜,这小子会哄人。自己四十多岁了,每次都叫小叶嫂子,听得人感觉像刚过门的小媳妇似的。“你还真问对人了,这事全村的人都没有我清楚。”

何老太十六岁嫁给李体清,年轻时被婆婆磨的死去活来,五十六岁好不容易熬成婆,老伴体清身体是一日不如一日,半瘫痪坐轮椅上,何老太想到以前的苦对他是爱理不理。

何老太就俩儿子,大儿子李富贵初中毕业就回来务农,十八岁娶了隔壁石门村的翠翠,人长的水灵,又老实能干,从小没有娘跟她爹相依为命。翠翠肚子倒是争气,为李家添了两个男丁。

小儿子李长贵头脑聪慧,从小学习就厉害,后来考上大学,找的媳妇白云还是大学同学。小两口恩恩爱爱,羡煞旁人。

外人看来这一家和和美美、幸福甜蜜。实际上却是鸡飞狗跳、乌烟瘴气。

无论做什么何老太都要指手画脚,每天鸡毛蒜皮的事都要念,扫地没扫干净;衣服没洗干净;喂猪多放了点糠;煮饭水放多了……翠翠老实,丈夫富贵听老娘的,娘家又没什么人,被说了就躲房间里哭。

小儿子长贵和媳妇在外地做事,何老太不嫌远,坐火车赶过去指点江山。小儿媳妇白云可不吃这套,上班累的要命,回来那里想动。

何老太山人自有妙计。儿子在后下班,她就算准时间,眼瞅着儿子快要到家,拿起拖把到门口去拖。儿子一进门何老太立刻瘪着嘴摆着快哭了的表情,长贵赶紧扶她坐下,何老太打着哭腔委屈地说腰酸背痛。

长贵心疼到不行,狠狠瞪了媳妇几眼。白云开始莫名其妙,娘俩说家乡话,她根本听不懂,直到两口子发生矛盾,大吵一架才知道是老太太在作妖。

何老太早已心满意足的回老家,准备好好折磨老大家的。就这么来回折腾了三四年,村里愣是没人知道。

所谓家丑不可外扬,翠翠从来不和别人说家里的事,白云过年才回来一趟,和村里人都不熟更不会去说。直到发生那件事,小叶才从白云嘴里了解的一清二楚。

何老太见大孙子都十岁,小的也八岁了。白云四年肚子都没点动静,常常撺掇长贵离婚,长贵总安慰她,两人现在在打拼,等条件好点再生。

何老太压根不信,女人不能生孩子娶来干嘛?常常和人唠叨:“文凭高又怎么样?就是一只不会下蛋的鸡。”

长贵不肯离婚,何老太便想出一条秒策。找到大儿媳翠翠,让她为长贵生个男孩。到时候神不知鬼不觉地过继给长贵,翠翠一听当然不肯,哭着跑去跟富贵告状。

富贵一听怒骂:“反了你这是,嚼舌根嚼到娘身上。”举起拳头雨点般落在翠翠身上,可怜的翠翠怕人笑话,抱着头咬着牙默默地受着。出门行动不便还说是自己摔得,眼眶的乌青谁都看得出是被打的。

何老太六十大寿到了,长贵带媳妇回来给她做寿。生日那天热闹非凡,宴请百家客一共摆了六十桌。富贵没出多少钱,自然要多出力,在后厨忙得热火朝天。

长贵被何老太拉着,一桌接着一桌去敬酒,喝的是酩酊大醉。何老太亲自把他送到自己的房间,里头被锁了一上午的翠翠拼命往外面挤。何老太沉着脸说:“你要是敢跑,我就让富贵和你离婚。”

等客人们都离席,何老太拉着白云,“你嫂子不懂礼数,不知道跑那偷懒去了,这么多碗筷,你得帮忙收拾一下。”白云想想这么多碗筷,不帮忙说不过去。

等白云洗完最后一个碗,刚站起来觉得眼前一黑,整个人晕头转向。晕乎乎的回到房间却没见长贵,心里有阵烦躁,便到处去找,最后找到婆婆房间,门虚掩着便推门看看,见长贵赤裸裸的躺床上,床单凌乱的被他压在身下,房中弥漫着欢好过后淫靡味。

白云怒火攻心,爬上床照着长贵的脸就一顿乱抓。边抓边骂:“好你个长贵,我辛辛苦苦在外面忙前忙后,你却在这风流快活。”

长贵突然梦中痛醒一脚把白云踹地上。白云躺地上痛的直叫:“哎呦、哎呦……”何老太听到声音立刻赶来,看儿子满脸是血,上去跨坐在白云肚子上,左右开弓啪、啪、啪的往白云脸上招呼。边扇边骂:“小贱人,敢打丈夫,看老娘不扇死你。”

长贵彻底醒了,赶紧上前拉起老娘,再看媳妇脸颊又红又肿,全是手指印。身下被血染的殷红一片,惊的大叫:“救人!快救人啊!”何老太一看傻眼了,急忙出去找人帮忙。

许久没见人来,却听到外面像是吵架声。长贵上前想抱白云出去,被白云一把推开,一口血水喷到他脸上。白云狠狠地瞪着长贵,“滚!我嫌你脏。”说完便一步一步地挪向门口。

白云忍着巨痛挨到了门边,看到富贵正在和翠翠打架,平常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翠翠拿着切菜刀往富贵身上胡乱砍去。富贵边躲边骂:“你个淫娃荡妇,老子一定揍死你。”

何老太想上前帮忙,两个孙子拿着棍子齐齐指着她。何老太气的破口大骂:“小兔崽子、白眼狼,没看到那贱货拿刀砍你爸?”两个孙子听了更加怒目而视,寸步不让。

“哎呦!哇、哇……你个疯婆子真砍啊?”富贵后背被刀划出一条口子,“你个偷人婆还敢砍人?”

翠翠许是体力不支,停了下来。不知从那摸出一个棕瓶拧开瓶盖,一股刺鼻的农药味瞬间装满整栋房子。

白云才发现翠翠披头散发,衣衫不整,露出来的上半身青一块紫一块,没一块好肉。隐约显现的吻痕更是刺痛了白云的双眼。原来如此……

满脸泪痕的翠翠对着何老太撕心揭底吼叫:“以后再也不怕离婚做孤魂野鬼,我是被你们家逼死的!”说完举起手里农药就往嘴里倒。

没一会儿口吐白沫倒在地上不停地打滚,双手一直往地上抓,地面硬生生被抠出几个小洞。

“妈,妈……”两个小孩扔下棍子,哭着跑过去抱翠翠,奈何力量实在太小。便扯着嗓子大喊:“来人啊,救命啊!杀人了。”

等周围邻居赶过来,翠翠双目圆瞪,嘴唇乌黑,已经没有进的气了。众人合力拆下两块门板,一块抬翠翠,一块抬白云,拉上四轮车往镇医院赶。

小叶说到此处,故意停了下来看了下张磊。后者果然怒容满面,“龌龊,太荒唐了,把好好的人往绝路上逼。”

李建国知道自己媳妇习性,于是接过来道:“真的是惨,那翠翠在路上就断了气。白云怀孕三个多月,孩子没保住,住院也没个人照顾,多亏你小云嫂子心好,接到家里悉心照顾了半个月。”

黄彩霞知道些内情,第一次听的这么详细,唏嘘不已:“嫂子,你真的是好,那何老太能有今天也是该。”

张磊听到人在医院没人照顾,怒骂:“畜生不如,还读了大学的人,把人打的流产还放任不管,他们一家简直欺人太甚。”

李建国侧着身子往张磊身边凑,放低音量,事情是这样子的:翠翠死后,俩个儿子跑到外公家哭丧。老头子白发人送黑发人哭的是死去活来。领着两个外孙在村里一户接着一户地去磕头,请大家出面打人命官司。

石门村向来齐心,见爷仨哭的撕心裂肺,听完原由整个村子怒气冲天。一百来户凑了二百多人浩浩荡荡进了我们村。把何老太家团团围住,几十个青壮冲进去,里里外外打砸了个遍仍不解气。抓着富贵和长贵一顿拳打脚踢。何老太上去拉人,混乱中也挨了好些拳脚,村里面没有一个人上前劝。

李建国顿了顿:“我怕闹出人命,报了警。听到警笛声,二百多人瞬间散去往山中跑去。警察去了石门村,都说没去过李家村,咱村也没人作证,这案子不了了之。”

张磊一听真解气,摇头晃脑道:“打的好!”把大家都逗乐了,李建国拉长音调:“年轻人莫要冲动。现在的问题是要解决何老太养老。”张磊头一偏当没听到。

黄彩霞点点头:“前天联系过他们兄弟,现在在外面办了个加工厂,两个都单身不想再成家,提都不愿意提老太太。我说不赡养老人是违法犯罪行为。他们才同意一个月每人五百打到我账上,我再送去给老太太用。”

李建国点了支烟,“那麻烦你了,她有了钱,我就不用每天被人堵在家里了。”

“哈哈,那可不一定哦!”张磊笑着指了指刚进门的一老两少。

两少年快步走上前来一左一右拉着李建国,异口同声地说:“建国叔,你帮我们打个证明,我们兄弟想把户口迁到石门村……”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