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味奶糖

2018-12-21 17:05:12

青春

(一)

季凉总是在自己墨绿色长裙的口袋里放一小盒薄荷味奶糖。

当季凉用化妆巾擦去嘴唇上涂抹的唇膏之后,她捏了一颗糖丢进嘴里,呲牙咧嘴的将那颗糖压在舌头下,刺激的薄荷味半苦泛凉在味蕾上蔓延荡开,她在泛着青紫的嘴唇上抹上了色彩极其艳丽的口红,瞬间,唇色殷红,她一直蹩着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嘴角荡出一抹浓烈的笑意。

她起身整理好长裙上的褶皱,背起双肩包出了门,穿过略显陈旧的长长弄堂,她脚上的棕褐色皮鞋走在青板路上发出“哒哒”的轻快声音,墨绿色长裙上的栀子花在她的迈步间生动绚丽。

“季凉,学生会的请你去一趟。”季凉刚把双肩包放在课桌桌面上,就看到一个女生凑了过来,那女孩儿上下打量了她好几眼,颇为艳羡的说着:“季凉你今天的粉底液什么牌子呀,显得你皮肤好好啊……”女孩不余遗力地夸着季凉的妆容,说到起兴时,甚至想要用手指去碰她的底妆。

季凉大幅度的躲开,气氛一秒钟尴尬,女孩的手僵直在空气里又快速收回,季凉本打算说点什么来解释一下自己过度的躲闪动作,还没来得及开口,那女孩就又把话语权夺了过去,“学生会找你,你快些去吧。”她垂着头,语气瞬间冷淡,季凉甚至可以看见她紧绷的下颚。

季凉还想说什么,“快去。”李倩很是不耐烦的打断,大大的翻了一个白眼,直接背对身去,季凉明白任谁被拂了面子都会不开心,季凉不打算解释了,她索性离开座位径直朝办公楼走去。

刚刚走出教室,就听教室里面传来颇为大声的讨论声。

“有什么好神气的,不就是妆化的好吗?”

“李倩,别生气,别生气,季凉一向这样,仗着自己长得好看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

“谁知道她素颜是什么样呢,没准丑的掉渣。”

……

季凉从口袋里拿出薄荷味奶糖,丢了一颗到嘴里,薄荷的味道一瞬间提了神,也舒展开刚刚还在皱着的眉头,季凉挑挑眉,提起裙摆往前走去。

季凉原不是个我行我素的人,只是自己的解释别人失了耐心去听,久而久之,她就懒得解释了,那就当带着一身虱子披着美丽华服走上属于自己战场的人。

而她的战场到处就是,比如见到张骞肃。

(二)

季凉站在学生会办公室的门口,缓缓伸手敲上了门,突出的手指骨节因为她的大力叩击而微微泛红,她垂着眉,轻轻的往自己手背吹气来缓解疼痛,有人叫她的名字,她刚抬头一张过分精致的脸就伴着秋日的残阳照进她的眼中。

“你好,张骞肃。”对面的人伸出手等待着她的回复。

季凉并没有伸手去握住他的手,她只是细细的打量了他一番,而后又错开他的脸看向他身后的玻璃窗。

玻璃窗映照出来的女孩儿眉毛纤长,眼眸漆黑灵动,鼻子小巧轻憨,唇瓣殷红,五官和脸型都是恰到好处的美人标配,只是脸上泛着一股不正常的假白,像是罩了一层假面,像是明珠蒙了尘般的散发出虚晃的色泽。

季凉眨了眨眼,向后退了一步,和他保持一步之远的距离,即使到了室内,季凉也是挑了距他偏远些的位置坐下。

季凉还是忍不住心里感叹,这个男孩子在青春期这么激素旺盛的时候依旧容光焕发,不加修饰的好皮肤和俊美的面容,不像自己……她眉宇间有淡淡的哀伤流露出。

“季凉?”张骞肃见她想事情出神才开口提醒。

“什么事?”季凉皱眉,感受到了他无声的打量,放在口袋里的手紧紧的攥着装着薄荷味奶糖的盖子。

这个男孩子,让她心里生出些恐慌,尤其是长得好看,皮肤状态还好的男孩子。

张骞肃清清嗓子,交叉着手放在桌面,是准备叙事的姿态,季凉敛了敛心神,凝神听着他的话。

“季凉,最近一直有同学反映你时常浓妆,你才初二,还是学生,这样做太过于……招摇了。”张骞肃停顿了一下才颇为拗口的将“招摇”这个字眼吐出。

季凉心下了然,端起桌上的红茶轻抿了一口,才不紧不慢的反问开来:“张骞肃同学,你觉得我因为化妆耽误学习了吗?”

张骞肃想起拿到的季凉的成绩单,虽然不是很优秀但成绩也尚可,他摇了摇头。

红茶好像还没有泡开,粘在舌尖涩涩的,“张骞肃同学,你觉得我这样好看吗?”

张骞肃几乎是下意识就点了点头。

季凉嫣然一笑,“那我做自己喜欢的有什么错,女孩子打扮一下有什么错?”她已经在舒展裙摆了,是准备离开的样子。

“但你的妆太浓了,女孩子要清清爽爽才好。”

季凉梳理裙摆的手僵住了,有了好几秒钟的停顿,正巧这时有敲门声传进来,两个人的注意力一下子转移。

进来的是孙甜颖,厚重的调研表层层叠叠的放上去将她的脸挡了个大半,张骞肃起身去接过她抱在胸前的文件,连道辛苦了。

孙甜颖厚重的刘海遮挡住额前的皮肤,季凉的视线接着往下移,想要再进一步窥探她的长相时就被浅蓝色的医用口罩完全阻隔,眼睛以下一直到下颚都被遮挡住,只留一双大眼睛带着笑意安静的望着她。

张骞肃还在继续的说着:“学生会的建议是你尽量少化妆。”

“既然是建议,那就没必要执行啊,是吧,副会长。”声音颇带挑衅意味,季凉觉得任谁也不甘心屈居“副”会长。

季凉原以为张骞肃会生气到张牙五爪的扑上来把她丢出去,意外的,他只是眉梢染上了剧烈的笑意,嘴角的弧度也越发得加大,“学生意见已经反应好了,学生会不会强制某个人,只是给你小小的提醒,提醒你身边有同学对你的不满意,至于能不能得到你的注意,那完全是你自己的事情了。”

“奥,还有,我是副会长,但我觉得做副会长很开心啊。”张骞肃前倾着身体,将她的茶杯接过来,“还要喝点红茶吗?”他摸摸头,“早知道你这么火气大,应该给你泡绿茶的。”

他挤眉弄眼,奈何季凉如何绷住脸,也忍不住笑了。她眨眨眼,“我这样,我自己开心,也更加自信。”

张骞肃不解,“化妆给你自信吗?为什么呢?”

季凉噤了声,迟迟没有开口,女孩子的自信总是来的莫名其妙,比如这副不是很自然的肌肤。

坐在一边收拾文件的孙甜颖突然开口:“季凉,你有自信的样子很好。”

季凉看向她,突然生了惺惺相惜的感情。

季凉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薄荷味奶糖递到孙甜颖面前,“吃吗?”

孙甜颖紧紧地抿住了嘴,正在翻页的手没有什么动作,季凉又加了一句,“吃这个就不会想要吃辣的了。”

孙甜颖的瞳孔一瞬间放大,她伸手,从季凉手里接过了这颗糖,纤细的手指一点一点的剥开糖纸,她盯着季凉的脸,缓缓把糖放进了嘴里。

(三)

这几天一直阴沉沉的,季凉托着腮望着窗外的乌云,悄悄的叹了一口气。那乌云压得低低的,逼近房梁,季凉将手伸进书包里翻弄,找了一刻钟也没有翻到本该呆在双肩包夹层的雨伞。

已经有雨滴淅淅沥沥的落下来,一滴接着一滴,秋雨打在残叶上,少了很多夏夜的欢躁,多了很多沉闷的音调,伴着这雨而来的是初冬的预寒。

她从学生会回来后,依旧没有丝毫改变,招惹了班里别的女生的背后议论,渐渐的这些谈论声音以她所在的班级往外扩,一圈一圈的,将她渲染的桀骜不驯,不服管教,像是一夜之间她就成了坏女孩的代表。

心里的不安感一圈圈放大,投石如湖,涟漪荡开。看着雨势有了变小的趋势,季凉咬紧下唇,扎低了脸冲进雨里。

脸上的妆都不防水,她需要尽快回去,她催促着自己步伐再快一点,再快一点……

就在即将走出校门口的时候,季凉心里的不安果然转化成了现实,一群女生堵住了她的去路,她们举着不同花色的雨伞带着满脸笑意看着季凉,季凉只觉得那笑真的没有多少好意,她就像是待宰的羔羊踏进了狼的包围圈,躲闪不及,等待她们上来撕咬。

季凉觉得她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挺起胸膛,既然已经无路可走,那就更加无畏吧。那些麻烦已经找上门,避之不及只会让对方肆无忌惮。

季凉明白这些道理,但等真的被这一群女生带到学校里颇为偏僻的女厕所的时候,心脏还是忍不住瑟缩。

透过卫生间明亮的镜子,季凉看到了自己狼狈,因为淋雨的原因蓬松的头发全部贴在头皮上,眼线顺着眼睑晕黑了一大片,嘴唇上的颜色全部褪尽露出原来泛着淡淡青紫的唇色,季凉大憾,她眯着眼睛细看下去,底妆已经脱了很大一块,露出她原本的皮肤,原本的皮肤……季凉像是被惊吓到一样,伸手紧紧盖住了脱妆的那一块肌肤,看着把她团团围住的人她的眼睛里不受控制的分泌出些许晶莹的液体。

季凉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害怕过,她一步步向后退。她觉得自己的冬天来了,自己和煦春风里的青春彻底走了……

(四)

张骞肃歪歪扭扭地在学校骑着自行车,一手撑伞一手把着车把,他觉得下雨天骑车还真是有些为难他了。

他骑得慢悠悠,雨丝在风的牵连下斜着拍在他脸上,他缩着脖子,被冰凉的雨丝催促着不断加快骑车速度,突然,他看到前面一个熟悉的身影。

是熟悉的体态,却不是熟悉的神采。

直觉告诉他,前面那个人是季凉,但一向腰背挺直的季凉怎么今日佝偻着腰,深深的扎着头啊,张骞肃觉得不对劲,骑快了几步追上了她。

“季凉”张骞肃放下了自行车,故作轻快的声音叫着季凉。

而那人完全忽略了他的声音,她浑若无人的向前走着,雨势越来越大,她的发梢、下颚、鼻尖甚至指尖都在淌着水,张骞肃上前一步,拦住了季凉的去路。

他的手撑住季凉的肩膀,他提高音量,“你到底怎么了?雨这么大,你再这么下去会感冒的。”

季凉的脸完全埋在长发里,辨不清模样和神情。

长久的沉默,就在张骞肃要强硬地拉她去教室躲雨的时候,季凉的肩膀突然开始抖动,小兽般呜咽的声音从她口里传来,她垂在裙摆下的手终于抑制不住的捂住了嘴巴,她蹲下身子,成自我保护状态。

雨越下越大,张骞肃感觉季凉哭了好久,他不知道要怎么办,只能陪她在雨里,渐渐的,张骞肃感觉到视线变得模糊,他伸手胡乱的抹了一把脸,又望向季凉。

季凉已经走到他的面前了,“张骞肃,你睁开眼睛看看我,这才是季凉,这才是季凉……”她的声音断断续续,到最后索性失了声,哽咽声音在耳膜盘旋不止。

“季……凉”张骞肃觉得自己话语连接不上了,“你怎么……”他忍不住后退了一步,季凉的脸完全暴露在他面前,深深浅浅的黑褐色的痘印遍布在她脸上各处,额头处还有红肿的痘痘在冒头,即使拥有精致的五官,但也被这样泛红不平的皮肤夺去了女孩子所有的光彩。

季凉哭得越来越厉害,张骞肃犹豫几许才把手慢慢放到了她的后背有一下没一下的轻拍着,带着十足十的安慰意味。

“季凉,你不丑的……你还是……很漂亮的……”

(五)

季凉一周没有来过学校了。老师给出的理由是淋了雨感冒了。

但谁都知道,怎么可能这么简单。那天那群女生的所见迅速传遍学校,本就单调乏味的校园生活像是被注入了彩蛋,看热闹的人只关注彩花缤纷,被看热闹的人却被爆炸声吓一身冷汗。

“你们那天干什么了?”张骞肃盯着面前的一群女人,看他们迟迟不语的样子烦躁的抓了抓头发。

孙甜颖在一边把英语书翻地哗哗响,“校园暴力可不是小事。”

她似不经意的一句话,让为首的李倩慌张起来,“会长……我们没有校园暴力。我们虽然看不惯季凉,但也不会校园暴力啊,那天我们只是想要吓唬吓唬她。当时我们只是靠近了季凉几步,季凉就大喊大叫,我们也吓了一跳。”

李倩瘪瘪嘴,学生会找她们问责季凉的这件事,她不说自己无辜,但也没有那么严重。校园暴力她再有胆子也不会做啊。

“你们先走吧”孙甜颖摆摆手示意她们离开。

“会长!”张骞肃不理解,“就算没有那么严重,但也确实给季凉造成了伤害。”

孙甜颖放下手里的书,她紧紧盯着他,“季凉这次出事,早晚而已。”

张骞肃惊讶,更不满孙甜颖的这番说辞,他气没地方撒,脚边的凳子被他一下推开,刺耳的声音飘荡在学生会。

“你带我去找季凉”,孙甜颖走到他面前,“我有话……想要对她说。”

张骞肃看着孙甜颖被口罩和刘海遮挡严实的脸,下意识的点了点头。

当张骞肃带着孙甜颖走过长长的弄堂时,青石板上坑洼里的水渍粘连在他们的鞋袜上,脚趾被潮湿的粘腻感弄得很不舒服,在一处爬满绿植的白墙前,张骞肃忍不住停了下来,颇为担忧的回头看了一眼孙甜颖:“会长,季凉可能情绪比较暴躁……”

“没事儿,我们进去吧。”孙甜颖率先踏进半敞开的黑灰大门里,绿植在秋风里依旧坚挺的保持着它的生机。

季凉听到敲门声没有丝毫犹豫的开了门,她原以为是张骞肃,却没想到开门时看到那双总是对自己带着笑意的眼睛,她心头一凛,不等对面那两个人反应过来,她就把门又重新关上了,震得门前悬挂的娃娃掉落一地。

“季凉,你开门,会长说可以帮你。”

“季凉,季凉!”张骞肃用手掌拍着门,里面却依旧没有什么回应。

“季凉,我带了薄荷味奶糖。”突然一句温和平静的话语在张骞肃拍门的间隙声里传了出来。

张骞肃停止了自己动作,看着孙甜颖走上前,“季凉,我们都最爱吃薄荷味奶糖不是吗?让我见见你吧。”

“咔哒”刚刚在张骞肃大力地敲击下依旧纹丝不动的门开出一个小缝,屋子外是阳光斑驳的光亮,屋子里却漆黑压抑,光线透不过厚重的窗帘,把自己囚于室内的人也窥不见光明。

张骞肃迈开长腿正准备进去,一双手横在他的胸前,孙甜颖的声音压得低低的,“你等在这里。”

“我……”他询问的话语还没有说出,门就“咚”地一声,又关上了。

他在门外徘徊,女孩子总是有自己的秘密可谈,他等一会也没什么,只是季凉情绪还好吗?

他找了一个藤椅打发时间,在他面前是几朵栀子花,他疑惑着抬手去碰触那花瓣,明明是深秋了怎么会还有栀子花,等到触摸到花瓣的时候,他恍然大悟,是假花,只不过足够以假乱真罢了。

他突然觉得这栀子花怎么那么像季凉啊,立于枝梢,白色花瓣大开,清香如梅却不敌梅傲雪,季凉不也是这样吗?外表清丽洒脱冷然但其实内心敏感到蜷曲自己,将自己包裹在自卑的壳里,即便花瓣大开,她也像这假花一般,远看喟叹,近看却不尽如人意。

其实哪里有不尽如人意啊,季凉脸上的痤疮并没有那么可怕,她五官精致美丽,只是过分的遮挡才会让窥见真容的人大惊。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