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你快飞

2018-12-22 18:06:33

真事

傅烟说,她就是一只燕子,不会飞的燕子,只有寄人篱下。

老人常说:“燕来福,谁家檐下来了燕子做窝,就是有福的人家”然而总有稚气未脱的孩子,因为好奇毁了燕子窝,雏燕还未睁眼,便被家猫叼了去,调皮的孩子免不了一顿责骂,大人们收拾完地上的一片狼藉,一切恢复如初。只有老燕子觅食回来,找不见孩子,终日在檐下哀鸣。

傅烟说她最讨厌燕子,她不明白为什么燕子要心甘情愿的寄人篱下。为什么不把命运握在自己的手中?其实,傅烟曾从别人手中救下过两只雏燕,那个时候的她也是寄人篱下的,没有人帮她,她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救活这两只还没有羽毛的小家伙,后来它们还是死了。只有傅烟自己知道,她讨厌的不过是现在的自己。

傅烟,傅烟,敷衍,敷衍。如果是一只燕子啊,这么多年了,怎么还不会飞啊。

十岁以前,傅烟还是幸福的小女孩,她会披上床单假装自己是个公主,会把可乐倒进杯子,想象成红酒小酌一番。她的家有爸爸,有妈妈,有姐姐,就够了。傅烟说:“我十岁以前放学一进家门就开始喊妈妈,听不见回应就继续喊,十岁以后就再也没喊过了。”傅烟说,她十岁生日的时候妈妈带她买了一条崭新的牛仔裤,从绿油油的麦地上斜着的小路走回家。

生日那天,妈妈骑着自行车从集市给她买了两杯小蛋糕,两块钱的蛋糕,是她人生第一次有生日蛋糕。用傅烟的话说“我这一辈子,都忘不掉那个味道。”她说,那是幸福的味道。晚上的时候一家人还其乐融融的吃饭,只是妈妈这一觉,太漫长了。傅烟眼中泛着泪花,“我都二十一岁了,她什么时候会醒啊!”傅烟记得那天凌晨她和姐姐跑到后街叔叔家哭着拍门借架子车,一路走着跟到医院里。

她听见医生说没救了,她记得满天的星星,好亮,好亮,她说“那天发生的一切,我都记得”

从那以后,父亲再外出打工的时候,傅烟就寄宿在亲戚家,她还不太懂悲伤,只是觉得很不自在,做什么都小心翼翼。傅烟知道,妈妈前几年生病欠的钱还没有还,现在只剩爸爸一个人赚钱了,她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过年,爸爸会回来,她就能回家。后来傅烟上了初中,爸爸积劳成疾干不了重活,在家打零工,她又开始感觉到幸福了。高中的时候,爸爸带傅烟见了一个阿姨,那天是冬至,爸爸和阿姨一起包的饺子,那一顿饭傅烟食不知味,心里有个地方,突然间就空了。

这个消息很突然,傅烟来不及思考就同意了爸爸再婚,她知道爸爸需要一个家。特地请假回家参加了婚礼,她一直笑着,心里莫名的难过。爸爸的家有了,那傅烟的家呢?姐姐几乎在过完年就结婚了,傅烟唯一接到通知,是参加婚礼的那天。她努力回想过年的时候,家里好像是来了一群人,吃了一次饭,原来是商量姐姐的婚事。傅烟说,“那天我浑浑噩噩的,不知道该干什么,眼睛里的泪水忍的很辛苦”回学校的时候,傅烟闭着眼睛靠着车窗。她知道,她的家彻底的没了。

傅烟说,时间是忘记一切的良药这句话是骗人的。越长大,越孤僻,傅烟这样形容自己。所有人都走出来了,除了傅烟,这就是傅烟的原罪。渐渐的傅烟开始封闭自己,戴上面具,傅烟骗得了所有人,骗不了自己。

高中三年是傅烟最痛苦的三年了,她更加的不安和害怕,从前傅烟努力学习,拿了奖状给姐姐看,姐姐开心的给傅烟加鸡腿,爸爸在做饭,三个人也很幸福。突然间,傅烟什么都没有了。姐姐有了孩子,傅烟说想妈妈了,姐姐骂她神经病。傅烟再也不说这种话了。傅烟说想去参加宝宝的满月酒,姐姐说,你来能干啥。傅烟觉得自己就是多出来的那个人,没人要的孩子。

傅烟说,她最讨厌被施舍的感觉,那种居高临下的给予,让她很不自在。可是这么多年了大家都习惯了这样对她。“我就是一只燕子,不会飞的燕子,我好想飞啊”傅烟习惯了听从家人的安排,报不喜欢的专业,念离家近的学校,做个乖孩子。傅烟讨厌这样的自己,为了一点关怀,她义无反顾的去姐姐家刚开的店里帮忙。可是换来的除了一遍遍的否认,就是一句句的责备。

我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不对我感恩戴德?为什么不对我言听计从?你就该承受我的冷嘲热讽,因为我对你好,因为我是无心的话。傅烟说:“我好累啊,真的好累”

傅烟转给姐姐一千元,一句话也不再说了。她发了很长的朋友圈作为今年的告别。她说,十八岁那年她差点自杀,她答应了班主任给自己时间到二十五岁,她说她这几年拼命努力,可还是没有效果,她做不到热爱这个世界。剩下的四年,她会好好过。她希望二十五岁的生日愿望是:活下去。

燕子,你终于要飞了吗?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