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婶

2018-12-27 16:03:43

世情

在岁月的长河里,总有一些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并不曾在自己的生活中激起半点涟漪。可有那么一个人,时隔多年,我依旧难以忘怀。我叫她婶,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

回到2012年深秋,回到那个叫做三文乡的地方,回到三文一中,确切的说是回到那段温馨的岁月,回到那纯洁、和谐的小院。

2012的深秋时节,我被安排到三文一中实习。三文是个不小的乡镇,而三文一中则处在一个距离乡镇还有2000多米的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我从大学到三文乡,中间倒了三次车。一路颠簸,总算到了,长长的出了一口气。按照我和学校的约定,到达三文乡后,学校安排人员来接我。这位来接我的便是后来我一直喊她婶的好人。

车门刚打开,我扛着厚重的行李还没来得及下车,就听见有人高喊“哪位老师是来三文一中实习的”。声音略微沙哑,但绝对清晰有力。

“我”,我一边答应,一遍扛着行李下车。

一位穿着朴实,但精神异常饱满的,四十多岁的女人笑嘻嘻的看着我说“诶呀,盼星星盼月亮,可把你盼来了”。一边说着一边帮我把行李放到了一辆三轮车上。“你不知道,听校长说,今天学校新来一位实习老师,下午到,让我来接,我吃过午饭就来了,恐怕来得晚了让你等不及”。

我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上了三轮车,坐在了事先放在车上的凳子。她骑上车,说“坐稳喽”,然后慢慢起步,调头,向一条土路驶去。

“你到这人生地不熟的,下了车,接的人还没到,你就该心慌了,咱这每年都来实习老师,你是第十个了,有八个女孩,加上你一共是两个男孩”。她略带沙哑的声音中带着十分的兴奋,十分的热情。

“你叫什么名字啊”

“姓王,我叫王杰,请问您贵姓啊”?

“诶呀。什么贵不贵的,我姓宋”

“哦---宋老师”。

“嗨,我可不是老师,俺家那口子姓吴,是个老师,一辈子热爱教书,我就和他一起以校为家了,前两年来的实习老师都喊我婶,你也叫我婶吧”。

“好嘞,婶”。

那天阳光明媚,微风不燥,她那爽朗的话语,真诚的态度就像那天的阳光,温暖的洒在我的身上。我呼吸着乡下清新的空气,和宋婶聊着天,心里美滋滋的。欢声笑语撒满了我们走过的小路。

深秋的校园显得格外空旷,杨树叶基本落尽,足球场上的草也已经枯干。教学楼也有些破败,这时候一阵秋风吹过,满目萧瑟。回想自己努力这么多年,从小学到大学,现在让我到这么荒凉的一个地方,内心升起许多哀愁,刚才美滋滋的心一下子感到十分的悲凉。

宋婶把我领到校长室后就离开了。校长是个个子不高,戴着眼镜,微胖的中年男子。声音很有磁性,说什么话都无法让人反驳。简单的寒暄以后,他问道:“你学什么专业?”“汉语言文学”。“哦----”若有所思的说到“咱学校现在缺一名数学老师,你先教数学吧”。

然后他提了提嗓门,“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哪一科都会教,这样,我再给你派个有经验的指导老师”。校长说的很真诚,我无法反驳。

接着,校长把一位身材匀称,精神饱满的女老师叫到了校长室。简单介绍后,我喊她贾老师,她叫我小王。从校长的介绍中,我得知她家就在三文乡,上班十年了,年年教学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交谈结束后,校长把我领到了一个小院子口,指着一列平房说:“你住第五个房间,男子汉大丈夫,别的我也不管什么了,你自己去安排”,进入小院,我看了看,小院的北边是几间平房,在小院南边的土地上种着几畦白菜、萝卜,东边还有一小片油菜。

我走到第五个房间门口,发现门开着,进去一看,宋婶正在里面打扫卫生,把鸡毛毯捆在一根长竹竿上,正在扫房梁周围的蜘蛛网,而我的行李已经放在床上了。“你来了,我就知道你肯定住这屋,以前来的实习老师都是住在这个屋里,几个月没人住了,到处都是蜘蛛网”。

“放着我来吧”

“哈哈哈,看你细皮嫩肉的,这种活你干不好,床头那块玻璃不知道啥时候烂了个洞,我用纸片给挡着了,晚上风大,不然着了凉可咋办?”她放下竹竿继续说“我一会去给会计说说,让他明天给你换块新的”。

她把鸡毛毯从竹竿上解下来然后说:“你把床铺好,既然来了就安心教书,多学多练”。一句句话温暖的让我不知如何回答,刚才内心所有的不快都烟消云散。这座平房也有些年头了,但宋婶打扫的干干净净,看起来很舒适,让我有了到了自己家一样的温暖。

按照事先的约定,我来学校实习不要任何报酬,学校免费提供食宿。住就是这间小屋了,早餐、午饭和晚饭在学校食堂解决,和学生一起吃饭。

安顿好一切,也到了放学的时间,我准备去食堂吃自己的第一顿“工作餐”,宋婶端着一碗面条来了,面条里面还卧了个鸡蛋。“你吃吧,上车饺子下车面,这是有讲究的,今天不去食堂吃饭,那的饭不好吃,就当是婶子给你接接风”。

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我有些不好意思,但宋婶的态度让我无法拒绝。一股暖流温暖了全身。

吃过晚饭大家都像看新媳妇一样来看我这个实习生,通过和大家的交谈,我知道在这个校园里住了校教导主任姚主任一家,新来的冯老师、语文教研组长何老师,宋婶一家,包括我在内一共五家。他们都是自己做饭,不去学校食堂。

第二天我便走进了教室。

第一天上课,贾老师是要去班里听课的。这几年一直没有接触数学,上课前心里嘭嘭嘭直打鼓。但又一想,自己从小数学底子不薄,备课也充分,就鼓起勇气,抱着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精神讲完了一节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下课了,贾老师虽然语气温和,但我也知道,这节课太失败了。

回到宿舍,我沮丧的躺在床上恨自己无用,更深层次的去考虑自己是不是当老师的材料,猛然间抬头发现床头的小纸片没有了,那块烂的玻璃已被换掉。内心再次被暖流占据,在这里,我想再努力一把。

由于第一次上课的失败,以后每天我都早早起床备好一天的课,再加上贾老师的悉心指导,进步的也很快。一日三餐不用愁,晚上还有时间看书,觉得自己到了世外桃源。

转眼间到了周五,下午放学学生都回家了,小院里的冯老师、何老师也回家去了,平时热闹的校园一下子安静起来了。对于这样的安静我感到很舒适也很惬意。晚上又看了会自己喜欢的书,感到略有所得时便喜不自胜。

突然间,我想到了一个很现实的难题:明天我去哪吃饭?学校食堂周六周日不营业,更为尴尬的是小院里的姚主任一家和宋婶一家都喜欢在校园里吃饭,我孤家寡人显得多么多余。可怎么办呢?我快速的思考着。

有了,明天我就睡个大头觉,睡到他们都吃过早饭,然后我就去“踏青”,顺便到附近的村庄里买点方便面和牛奶什么的,等他们都吃过午饭再回来,自己泡方便面。就这么定了,霎时间我为自己的英明决定很满意。

第二天睁开眼,拿起手机一看,刚刚七点半,心想还早呢,继续睡。“王杰,起来了,饭快做好了,起来洗洗涮涮就该吃饭了,起来吧啊”。就像我在家睡懒觉时母亲喊我那样温馨而又急切。“哦”,我赶紧回应。

我没有什么理由不抓紧时间起床。宋婶烙了菜饼,炒了个酸辣土豆丝,熬的小米粥里还切了红薯,不稀不稠,让人看了很是想吃,况且这些都还是我喜欢的。

吴老师,我平时喜欢喊他吴叔,宋婶,还有我围坐在饭桌周围,就像是一家人。吴老师不善言谈,但说起话来也很和蔼。“王杰,学校对你的评价很好啊,虽然还有很多不足,这都正常,努力学,好好干,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嘛”。

“叔啊,这些呢我都懂,有时候真想放弃”。吴叔边吃边说道:“老师是个好职业,当老师照样有出息,将来桃李满天下,到哪都受人尊敬”。“对对,我是挺喜欢教学的,我会努力的,我知道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那么教育便是我的事业”。

“哈哈,孺子可教啊,哈哈”。宋婶问我多大了。“我属马,九零年出生,今年22了”。“你这个年龄都可以领结婚证了,要是不上学的人家。这时候你妈妈都抱孙孙了”。说到这宋婶笑了起来。我心里想“莫不是看上我了?要我当女婿”?

宋婶笑完继续说:“俺儿子啊比你小一岁,今年大三了,在北京读大学呢”。说到这宋婶很自豪,脸上像绣了花一样美。“我是想抱孙孙,可是要读书,要上大学,抱孙孙这事可以等两年,大学可不能等,你们这些年轻人的心里是咋想的,我都懂,还是想立业好”。“多吃菜,多吃点”宋婶,吴叔怕我吃不饱,一直劝。

谈笑间,温馨的早餐结束了,我起身要收拾碗筷,可宋婶不让我插手,我只好和吴叔坐在一起聊天,吴叔脸上的神情告诉我,对于这一切他很满意,对于贤惠的妻子他很知足。

收拾完碗筷,抹完桌子,宋婶说:今天我和你吴叔要走亲戚,你中午在家自己做饭,厨房有面条,也有鸡蛋和青菜,中午自己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嘛。我不知自己该说什么,对于她的关爱,我只能全盘接受并严格执行。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进步很大,贾老师对我也赞不绝口,直夸我是当老师的好苗子。有一次我的教案还被评为优秀教案。到了周末,有时候我会回到大学查阅资料,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做准备,有时候还留在三文一中,接受并严格执行宋婶的关爱。期间姚主任也多次让我去他家吃饭,但我已习惯于宋婶的热情,便委婉拒绝了姚主任。

转眼间到了冬至,宋婶包了饺子,早早的就给我说今天中午去他家吃饺子。到了中午放学,饺子已经下锅,我和吴老师看着宋婶那娴熟的动作,都表现出了极其期盼的眼神,哈喇子在嘴里转了几圈,我始终把嘴紧闭着。饺子在锅里翻滚着,就像宋婶善良的心让我沸腾一样。

满满的一碗饺子,吃一个满口流油。“婶,这饺子真好吃,跟我妈包的一个味道”。“哎呦,这夸奖可不低啊,好吃多吃点,冬至嘛就是要吃饺子,不吃饺子就不算过冬至”。

冬至刚过去没几天,一场北风吹来,气温骤降,一场大雪下来,天寒地冻,进入了华北地区一年最为寒冷的时节。这时候我的被子显得很单薄了,晚上睡觉时,我只脱掉外面的大袄和裤子,穿着保暖衣入睡。

这天放学,吃完饭,我小心翼翼的踩着冰碴子走进了卧室,发现床上多了个丝绵被。不用想,这肯定是宋婶拿来的,这样的爱护,这样的情谊我该如何报答呢?我已忘却身上的寒冷,心里暖暖的。

下雪不冷化雪冷,气温一天低于一天,但宋婶每天比谁起的都早。烧开一锅热水,用勺子慢慢的浇在水管上,化开冻着的水管,等到我们都起床时,每个人都能用上自来水。

临近毕业,毕业论文被正式提上日程,我构思了很久的毕业论文,在开题报告这一环节就被老师批了个一无是处。我每天心事重重,怏怏不乐。这一切都被宋婶看在眼里。

一天中,吃过午饭,还没有到上课的时间,我在小院里晒太阳,宋婶问我:“咋了?失恋了?怏怏不乐的”。我把我的遭遇说了一遍。“哈哈,这有什么可可发愁的,没有过不去的坷儿,男子汉呢,在加把劲,你不知道到你婶当初有多难”

说到这,宋婶长叹了医生脸上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了,继续说。“要不是那时候家里穷,我也当上老师了,那时候我成绩好啊,每次都是班里第一名,可是家里穷,供应不起了,家里姊妹多,唉,想想那时候多难”。

说着说着又开朗起来,“你看,现在我天天住在学校,天天能为学校办点事,能为老师办点事,这也算是为教育做贡献了,圆了我的教育梦,你啊,好好学好好干,将来也考个在编教师,一辈子教书育人做善事,多好。”

宋婶不说,我还不知道他有那样一段经历,每天笑嘻嘻的背后竟然有那么沧桑的历史,每天的默默奉献,只为心中未曾实现的梦想。送审的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毕业后我真的考了特岗教师,回到自己的母校,当了一名语文老师。

期末考试,我们班的数学成绩还不错,贾老师和校长都给给了我很高的评价。

期末放假,学校给每位老师发了一箱牛奶和十斤鸡蛋。我把鸡蛋和牛奶都给宋婶送去。宋婶笑嘻嘻的说:“你离家几百里地呢,鸡蛋是带不回去,放这吧”。宋婶能收下这些,我心里很高兴。接着问道“明天回去”?“嗯,明天中午走”。“好,明天中午我还包饺子,给你送送行”。

第二天宋婶包了饺子,那饺子依旧好吃。吃完饭,临走时,宋婶用塑料袋给我装了六盒牛奶,我知道我无法拒绝。这次吴叔送我,还是那辆三轮车,我坐上去。宋婶拿个棉袄给我盖在腿上。“天冷,别冻着”。

当天晚上,贾老师突然打电话说:“小王啊,你太客气了,你还给我买鸡蛋,我只不过做了我该做的事。”我瞬间明白了是怎么回事。挂完电话,眼泪夺眶而出。

这个冬天很冷,可又很温暖。

当人们习惯了尔虞我诈,习惯了斤斤计较,唯利是图,是不是可以静下心来做一件善事,回归初心,让生活多一份和谐,多一些阳光明媚。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