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王娶亲

2018-12-28 13:21:56 作者:林顽

1

夕阳西下,倦鸟归巢,夜晚准备上场。

这个时候,最好煮一碗泡面,配上煎蛋和青菜,独自享受。汤,青菜,面条,鸡蛋,青菜,面条,鸡蛋,青菜,汤,最后是一个满足的饱嗝。

这是我吃面的程序,或者说是仪式。仪式代表对泡面的尊重,要让那些被我吃掉的泡面,感到自己死得其所。

不了解泡面之真实滋味者,不足以语人生。

我擦了擦嘴角的油,看着剩下的面汤。这时候的我,该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吧?

“你吃得很香嘛。”突然有人说。

“那当然。说起来很没出息,但世界上最好吃的就是泡面呀。”

我好像很久没开口说话了,我的声音听起来怪怪的。更奇怪是,这是我家,我一个人住,没客人上门,和我说话的人是谁?小偷吗?

一个高大的中年男子,正笑眯眯地望着我。他身后有两只巨大的翅膀,以我的2.0的视力来判断,做工精致,每片羽毛都很逼真。

大叔察觉到我注视着他的翅膀,得意地扑腾了几下。狂风卷地而起,小说和漫画杂志齐飞,整齐的房间变得凌乱无比。我怒从心中起:我一直是爱整洁的优秀宅男,怎么能让一个喜欢奇怪异服的大叔毁我形象?于是我甩给大叔一个漂亮的白眼。

“不好意思啊,房间太小了。”

大叔收起翅膀,不对,翅膀完全消失了!我惊讶得眼珠子差点滚出来。大叔潇洒地甩了甩一头乱发,说道:“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是天使。”

……

“年轻人,你走运了。你不是喜欢打游戏吗,要不要玩一局?”

……

“你是不是常常感觉做人太辛苦,要不要变成其他物种?说到底,人类不过是一种职业。这份工作干得不愉快,又能辞职跳槽,是不是很不爽?现在我来了,可以给你跳槽的机会哟。”

天使大叔大手一挥,砰!一台长得像洗衣机的深红色机器从天而降。

“游戏没什么复杂的规则,你有七次机会,可以变成植物,变成动物,没生命的物体。如果中途想退出,随时都能变回人类,我绝对不会为难你。”

笨重的机器和笨重的天使,非常可疑。难道是哪家公司最新的营销手段,想骗我买下洗衣机?可是洗衣机真的凭空出现,翅膀也消失得很彻底,说不定真的是天使降临。这不是我能应付的状况,先喝口面汤压压惊,然后把大叔轰出去。

“真的可以把我变成其他物种吗?”我说。我这不争气的好奇心啊。

大叔诡异地笑了笑,打开洗衣机的盖子,把我扔进去。

“要不要试试?”大叔说。

喂,这样子我根本没办法拒绝吧?

“快说,你想变成什么?”

大叔急着关上机器的盖子,我也打不过他,无法反抗,说道:“把我变成一棵树吧。”

“什么样的树,生长在哪儿?”

“什么样的树都行,我不想出远门,长在我家附近那个公园的湖边。”

“OK。”

大叔把我的头摁进机器里,合上盖子。嗡嗡嗡,机器轰鸣,我的身体飞速打转,脑子晕得厉害。这果然是洗衣机!长翅膀的大骗子!我想出去,可是身体也动弹不得,又因为太害怕,嗓子眼发不出声音。老天,我不会就这样洗白了吧?我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没做啊。

嗯,老实讲,好像没什么重要的事。可即使如此,我也不要这样死掉!

突然之间,世界再度充满光明,入眼的是蓝天、白云、青草、绿湖;耳朵里挤满笑声、说话声、汽笛声、鸟鸣声。

“转换完毕。如果这局腻了,只要在心里大声呼唤我,就可以进入下一局。玩得愉快。”天使的声音慢慢从我脑海里淡出。

身体真是僵硬啊,我试着伸展双臂,哗啦啦,哗啦啦,树叶摇动的声音。

“哇,没风也动,这棵树是不是成精了?”

老大爷的声音传来,他正目不转眼地望着我。我瞅见了湖里的倒影,我真的变成了一棵树。

2

说什么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说什么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全都是骗人的!只有虫子在我身上爬去爬来,蚯蚓在我脚下打洞钻孔,弄得我浑身痒痒,可什么也不能做!

还有,我竟然是一棵垂柳。那些柔软的枝条,完全不符合我的男子汉气概,天使大叔,下次见面我们得好好谈谈!

不过没有充分的实践经验,就否定树的存在,对树不公平。我决定暂且作为树过几天。

第二天早晨,一群老人来到我身边练太极。缓慢柔和的音乐声响起,我忍不住晃动枝条,和他们一起晨练。邻居家的老太太也在练习的队伍里。

老妈刚过世时,这位奶奶很担心我,每晚都会送给我煮好的饺子,一遍遍说道:“会好起来的。”

我讨厌别人可怜我。可是老奶奶满脸沧桑的样子,总是让我联想到慈悲的佛祖,所以我并不反感她的怜悯。另外,饺子也特别好吃。

老奶奶走路时颤巍巍的,好像随时都会倒下,可练太极的她,胳膊啊腿啊,伸得可直了,俨然是老当益壮的武术家。我有些惊讶,没想到她也有自己的生活。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她是送饺子给我的幻影,送完饺子后就会消失。世界于我也是如此,我看得到的东西就存在着,我看不到的东西就不存在。

大家的练习结束后,太阳出来了,照在身上舒服极了,我仿佛第一次感受到阳光的温暖。从不同的角度认识熟悉的事物,这可能是天使大叔让我玩这个游戏的意图。水面上,我的倒影妖娆无比。我不清楚树的审美标准,但我绝对是一棵英俊的树。

“好奇怪。”邻居老奶奶望着我,满眼疑惑,拉住身边的伙伴。“这儿好像多出一棵树。”

她的朋友们也纷纷发现这异常之景。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所有人的疑惑都与现实相冲突时,大家决定抛开疑惑,相信出错的是自己的记忆。

一棵树不可能凭空出现,所以我一直在这湖边。大家说服了自己,有说有笑地离开了,继续老年人的幸福日常。虽然身体常出毛病,过去很多未来不明朗,但没有工作没有压力,真是无忧无虑啊。

下次我干脆直接变成老年人得了。

“不行,你作为人类的身份存档了,下次只能读取你以前的身份。”天使的声音响起。

所以就算我变回人类,也还是一个整天打游戏追漫画读小说的无所事事的废柴喽?

我长叹了一口气,继续望着水面孤芳自赏,直到自己睡着。刺痛吵醒了我。一个身材凹凸有致的大姐姐,粗鲁地折下了我的枝条,递给她的四五岁的儿子。

小鬼头手举着枝条在草坪上飞舞,以为自己在舞龙。大姐姐幸福满足地望着孩子,我幸福满足地望着她的背景。这也是当树的好处——欣赏美好事物时,不会因为长相和眼神猥琐,被误认为是色狼。

一棵树能活多久,十年百年,千年万年?我要站成永恒,把世间美女尽收入眼中!

可惜没过多久,大姐姐抬头,用饱含忧郁的眼神望着天。乌云正从远处涌来,要下雨了。大姐姐拉着儿子准备回家。

小朋友要把枝条带回去,大姐姐同意了,说道:“可以插在我们家的院子里,无心插柳柳成荫,它会长成一棵树。”

那个,未经我的允许,就要给我创造一个后代,这样不太好吧?

我舞动枝条抗议,大姐姐没理我,带着小男孩走远了。我的心里有些惆怅,赶紧寻找下一个观赏目标,来填补她的空缺。

这时,几只臭麻雀飞落在我身上,它们跳来跳去,叽叽喳喳。我感觉自己头上爬满了虱子,猛摇树冠,它们就是不肯离开,烦死了。

这时,一个身穿明黄色运动服的女孩,停在我身边,一边呼哧呼哧喘气,一边望着无风也摇动的我。秋波流转间,我一寸寸地僵住了。

我想好好欣赏她,看清她脸上的每一个细节,可是她太耀眼,我没办法直视她。我的脑子里只有命运的呼喊。

“这是命中注定的相遇,抓住她,抓住她。”

我向她伸出枝条,快碰到她细长的脖子时,她又开始跑步,很快就跑远了。只差一点点!为什么我是一棵不能动的树?水珠滴落在身边的草地上,那是我的眼泪吗?

不是。下雨了。

春天的雨不大,但没个尽头,下了一整夜。我洗了个痛快的澡,洗去了脑子里的杂念,只剩下跑步女孩那耀眼的身影。于是我有了树生的第二个目标,等待她再次出现。知道或早或晚,她总会来,每分每秒都觉得幸福。

切,等了一个礼拜,她还是没有来。拜托,既然穿着好看的运动服,就要坚持夜跑啊。

当树真没意思!我在心里呼唤天使大叔。

“要进入第二局了吗?这次想变成什么?”

“鱼儿吧。”因为这几天我一直看着湖里的鱼,“可是不要把我扔在这个湖里,江里,我要在大江自由游动!”

我的眼前一片黑暗,似乎正被历史的洪流推着前进。

3

实际上,我只是再次被扔进洗衣机里,在里面快速打转,接着被抛进污浊的江水里。我忘了水污染有多严重,如今悔之晚矣。

时不时浮到岸边的死鱼,肯定因为中毒而死吧,我会不会步它们的后尘?天使大叔,如果我在这儿死了,游戏是不是玩完了,我真的会死去吗?

天使没有回答,那就没办法了,我懒得为自己的命运担忧。既然现在是鱼儿,就拼命地游动吧。

我是旱鸭子,在我所有的噩梦里,我都会被水淹死。现在,虽然水质不太好,但还是觉得亲切动人。很快,我就能熟练控制现在的身体,时而顺流而下,时而逆流而上,时而甩动尾巴跃出水面,看岸边的高楼一眼。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江是水族馆,岸边的建筑是围栏,观众的是坐在宇宙飞船里的外星人。搞不好地球只是外星人的动物园,人类也只是表演的动物,和海豚、海豹没什么差别。

我潜进深水里继续游,不顾方向,不知疲倦,等到我被杂乱的脚步声和谈笑声吸引,再次跃出水面时,已经来到了江滩公园旁边。阳光正好,人们以不太雅观的姿势晒太阳,小朋友则跑来跳去,大笑大叫,很有我当年的风范。

不得不想当年。我妈为了补贴家用,节假日的时候,会在这种人流汇聚的地方卖气球、花环、凉面和矿泉水。我在她的旁边玩沙子,每次想走得远一点,一个人探险时,就会听到老妈用拖得长长的声音,叫着我的名字,把我拉回她身边。

老妈很害怕我离开她。我念小学三年级时,我爸准备出门买烟,我妈让他顺便带一包盐,结果只有盐回到了我家门口,我爸和他的烟一起消失了。

她担心我会和我爸一样抛下她,无论我的年龄有多大,她明明手忙脚乱,有一只眼睛却总是放在我身上,监视着我的一举一动,片刻也不让我离开她的视线。老实说,她死了之后,我松了一口气。

那是半年前,风风火火的老妈突然倒下,在医院里昏迷了两天半,安静地离开了。她的葬礼结束后,我还是感觉她会突然出现在我眼前,对我的生活指手画脚,把我贬低得一无是处。悄悄地走,这不符合她的个性,她还没给我留下称之为“人生守则”的遗言呢。

可惜她没有从骨灰里跳出来,不禁让我有些失望。

我离开江滩公园继续游,游啊游,恍惚之间,听到了我妈的声音,难道她转生成了鱼儿?我四处寻找,身边鱼来鱼往,没有谁像她,刚刚可能是我的幻觉。

脑子里涌现出更多关于她的记忆,感觉有些难过,这才明白我永远失去她了。话说,鱼儿真是一种多愁善感的生物啊。

这时,我的眼前出现一条扭来扭去的虫子,肥肥嫩嫩,散发着诱人的肉香。咬一口,虫子身体里的汁液,就会在嘴巴里散开,那得多美味啊。不对,应该感到恶心才对啊。难道变成鱼儿之后,我连人的基本尊严也抛弃了吗?二十年的经验不就白白积累了?我不能冲动。

可是,身体不由大脑控制,我一口吞掉了那条虫子。鱼钩刺穿了我的喉咙,我被拖出水面。唉,以前我常常嘲笑鱼儿笨得要死,轻易上钩,我也不过如此啊。鱼儿们,我郑重向你们道歉。

我的身体离开了水,异常难受,就拼命在半空中挣扎,鱼钩也刺得更深了。很快,一只大手粗鲁地取下鱼钩,把我放进水桶这个巨大的牢笼里。这儿已经有五六个狱友等着我了,包括一只巨大的螃蟹,它的钳子闪着寒光,真的不会把我们都消灭掉吗?

我挤在水桶的角落里,一动也不动,希望螃蟹和它的大钳子忽视我,就这样心惊胆战地待到钓鱼的大叔收工回家。

接下来我会被吃掉吧,本来应该呼唤天使,让我进入下一局,不过我已经有作为一条鱼的自觉,就得用鱼的身体体验迫近的死亡,应该不是真的会死吧?天使不会就这样让我死去。

再次见到的巨大人脸,是一位眼角有鱼尾纹的阿姨,这是钓鱼大叔的妻子。她笑眯眯地说:“老头子,收获不错嘛。乖女,今晚吃麻辣水煮鱼,怎样?”

另一张巨大人脸出现,竟然是她!时间突然静止了,水桶、狱友、阿姨以及剩余的世界,全都消失了,只剩下我和那个女孩,我沐浴在她爱怜的目光里。

就是她,当初没能用枝条抓住的她,没想到今天在这儿重逢!

“好久没尝到妈妈做的鱼了,好想快点吃晚饭。”

她欢快极了,发出银铃般的笑声。我沉醉其中,在水桶里游了几圈。她喜欢我,喜欢到想把我吃掉,这不是最深沉的爱吗?我总算体会到了被我吃掉的泡面的心情,能被她消化掉,我死而无憾。

我没有挣扎,任凭女孩的妈妈抓住我,拿着明晃晃的菜刀靠近我,我的心一片平静。

“喂喂,你真的会死,不能重来一次,gameover。”天使温柔亲切地提示道。

于是我一个鲤鱼打挺(也不知道我是不是鲤鱼),大声呼唤着天使大叔,下一秒我就远离了阿姨的手和菜刀,一头栽进洗衣机里。很抱歉,我好像还没有做好为爱牺牲的准备。

4

这次我是一只鸟儿,停在女孩家的窗台上,看着她和她爸爸安抚因为我突然消失而受惊的妈妈。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我深受感动,又想到未来说不定我也是其中一员,差点就洒下了珍贵的男儿泪。

妈妈冷静下来,因为今晚还有客人,她又认真地准备晚餐。老爸窝在沙发里看电视,女孩回到自己的房间里。

相关阅读
为什么女生都要仪式感 其实她们要的是一种重视

男生和女生在一起的时候,女生总是会抱怨男生没有仪式感,导致两个人之间出现了很多矛盾,但是最重要的是,男生根本不知道女生要的仪式感是什么,为什么女生都要仪式感?村上

【珍惜拥有的爱,忘却曾经的情】

【珍惜拥有的爱,忘却曾经的情】 某个周末,妹和佳佳相约去看个电影,吃个饭,虽然只是一个下午的时光,但也吆喝了很多次才找了个对彼此来说勉强OK的空档。人到中年,空闲时间变得奢侈,比乳沟都难挤出来。 妹跟她相互迁就着彼此的时间,选了一场13:30开场的电影,因为看完还能有个短暂的下午茶时光。 下午茶餐吧里,播放着悠扬的钢琴曲,温暖的阳光穿梭流连于桌椅之间,舒畅,漫长,把天地间一切空虚盈满。她们找...

人生五味,唯你最甜

几天前,去做兼职,遇到了这样一个人,也感受到了这样的温暖,把这个故事,写下来,分享给你,我们还在努力,你呢? 爱情或多或少都有眼缘的成分,我相信一见钟情,或许有见色起意,但更多的时候是遇见你的时候,就连空气中的氧气都是刚刚好。 愿你遇到最好的人,像笑笑一样…… Step 1 当花呗欠到九百多,远远超过下个月偿还能力的时候,林笑笑终于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她要去做兼职。 想法是有了,接下...

我那么喜欢你,你却暗恋我

1 六月末,阳光初洒大地便已感受到那灼热的温度。 一辆1路公交车从市中心不疾不徐的行驶着,路面平整,车内也只是轻微的晃动。坐在最后一排的女孩靠着椅背昏昏欲睡,腿上放着刚买的板栗饼,阳光从车窗斜照在帽檐上,在她白皙的脸上投下一片阴影。 车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原本安静的车内开始变得嘈杂,人们的谈话声、孩子的哭闹声、行李滚轮摩擦地面的声音还有包包撞击座位的声音不断地冲击着她的耳朵。 颜艺萱不悦的皱...

我喜欢了你好多年

在学生时代,我最骄傲的大概就是有个学霸男朋友了。在他的帮助下,我的成绩突飞猛进,在学期末的时候挤进了班级前十。

一切终将远去 你还有什么放不下

读山本文绪的过程是轻松愉快的,不仅因为故事的构思极为巧妙、文笔流畅,更重要的在于她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你看,现实生活中情愿背负巨大经济压力,也要不停买买买以充当“壕”的人是多么的常见;婚后的男人明明夫妻恩爱、有儿有女、生活富足,却又偏偏会对看上去只是个高中生的女孩子萌生爱意,甚至想法设法去接近、示好。 至于那些习惯性暗恋别人却打死也不肯开口表白的家伙更是多了去了,他们宁愿偷偷跟踪所爱、捡回...

[怦然心动]秋日丝语:我在等风,也等你来

我正在参加怦然心动·邂逅你的11封情书——1111情书交友创作大赛 ,快来给我写情书吧! 昵称:秋日丝语 地点:浙江义乌 职业:外贸 自荐文章: 简书半年,中年肥腻女的我,写了十万字 --关于写作 22岁,遇上我的相见恨晚 --短篇小说 老不死的 --短篇小说 自述 喜欢安静,喜欢轻音乐,爱养花种草,爱写写东西。 没有八面玲珑的本事,但还算是善解人意。 所学专业,电脑文秘,等学校出来后,才...

喜欢你的人很多,我是最没资格的那个

暗恋你的第三个年头了 此间做过无数次决定——我不要再喜欢你了 可我一回头 却总能看见挂在天边的你的笑脸 “emmm~ 你……是不是喜欢我?” 这句话我们都等过,或是正在等,好似羁旅天涯的浪子,遥不知其归期…… 这一等,注定我俩之间再也没了公平可言。曾经那个多么高傲的我,在你面前,竟甘如尘埃般卑微。中学时代开始玩的一款网游,为它撒过谎、逃过课、挨过打、翻过围墙……前段时间突然下定决心要和这个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