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姐妹的命运

2019-01-05 06:04:39

世情

“姐,我离婚了!”

当妹妹给我打来电话,哭着跟我说这话时。肩上驮着三姑娘的我正忙着煲汤,瞬间,我手中的沙锅盖遂不及防地“哐当”一声响,跌落地板碎成一地,脑海里却翻腾着过往的信息量。

1.

妹妹和我虽是一对双胞胎,长得粉嫩粉嫩,甚是俊俏,羡煞邻居街坊,但性格方面却截然不同。她内向胆怯,沉默寡言,安稳于平淡的小日子;而我外向胆大,喜欢看书,追求于冒险拼搏的大世界,但姐妹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顽固至极。

从小,妹妹就是我欺负的对象。不管我恁般骂她揍她孽待她,当着我的面她总是不声不吭,瞧她怯懦胆小的怂样,我就替她悲愤万分,恨铁不成钢。可事后,她就会跟父母打小报告,以致我在父母的心中留下了极坏的印象,用妈妈的话来形容:“狼子野心,心不知歪到哪个角落去。”

我未曾辩驳此事。的确,小时候的我恶性顽劣,在对待妹妹时,曾犯下许多的过错与罪恶,导致父母在我身上以至于内心深处也印上永生永世泯灭不了的伤痕。

我记得,在光天化日之下,被父母拿绳子绑住我双手,悬吊在半空中,像犯人游行大街上示众般;我记得,在街坊邻里面前,被父母扒光我身上的衣物,我死死攥住着,嘶声裂肺地哭嚎道:“爸!妈!不要,不要呀……”可他们和那些众人却在一旁捧腹大笑,就像在看一小丑的出色表演。

故此,我时常想多生病,以便让父母给我多些关爱与照料,少些呵斥和挨揍,甚至为了引起他们的目光多停留在自己身上,我喜欢破罐子破摔。

如此生活下来的我,心思既细密又敏感。羞耻心、自尊自爱感,我比同年人体会得更透彻,懂得更深刻。因为很少得到过父母的疼爱,我极度缺乏安全感,缺少爱,自卑感深深地嵌入心扉。

彼时,任谁也料不到,孩童时期的我竟然在脑海中翻腾着千万种奇形怪状的死法。终究,我还是像一只打不死的小强般活了下来,或许阎王见我这人忒坏,也不愿收留我吧。

当我稍微懂事一点时,我就知道自己的罪行罄竹难书——千不该万不该欺负自己妹妹呀!

因此,在我力所能及之内,拼命索取着机会弥补妹妹,为之赎罪,目的只有一个——对妹妹好。

然而,妹妹至始至终没把我当作一回事,她对我一直冷漠寡言,从小到大,半句姐姐也不见她喊过。

我不怨她,我理解她,是我对不起她在先的,我活该!

可今天,妹妹竟然喊了我一声“姐姐”。这迟来的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呀,岁月整整悄然溜走了30年。

“离婚这事,对妹妹该有多大的打击,她的痛心,她的哀伤,该有多悲恸欲绝!”届时,地板上的碎片我瞧都未瞧,一边瘫软在冰冷的地上,一边不知所措地潸然泪下,我在想。

往日的记忆碎段仍旧在脑海中继续上映着……

2.

2005年,初中毕业后,妹妹和我的关系有所缓转,一起出来外面打工,进入社会,在深圳地区一带进入富源工业城上班。

历经两三个月的流水线员工生涯,我不甘于当一名普通人员。因此,我利用晚上九点半后的时间去培训班报名学习办公软件,并跟妹妹提及,可她没兴趣。

一个月后,我拿到了证书。恰好我工厂里的文员怀孕大着肚子,在待产期,办公室门口贴着一张通告,赫然写着,“……内部招文员一名……”。

我暗中窃喜,可没钱没势,又是新人的我,想争取这个职位简直是痴人说梦。

于是,我左思右想,千方百计地打探办公室人员的资料,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原来厂长跟我竟是同乡。

然后,我摸清了厂长的上下班路线,以便我半路截住他,向他打招呼,同时交给他一封信,里面是自我介绍,以及有关自己有能力去胜任文员这个职位的信息。

翌日,厂长叫我到办公室去,并进行了一番详谈。

是的,我成功了。通过毛遂自荐的方式和绝佳的个人胆识,文员那个职位终于被我夺得,我从流水线员工晋升到坐办公室的文员。

我知道身后有一大群人羡慕妒忌恨,但并不理会,这机会是我争取得来的,我深知自己配得上。

在做文员的三个月期间,由于我的阅历和经验过于浅薄,既不会阿谀奉承,亦不会抓牢身边的同事,跟他们混成一片。因此,当前文员休的产假已满,出现在办公室时,厂长已出声,他说目前的工作量用不着两个文员,吩咐我去做管理一条拉的拉长。

这时,固执的我果断拒绝,随后,我递交了辞职表。而我的妹妹依旧坚守在流水线的岗位上,她乐意呆在自己的小天地间,乐不思蜀。

因为,那时的我虽懵懂混沌却隐约能察觉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欠缺的是什么,适合的是什么。

兜兜转转,我在其他地方接触了许些各异的工作,做过私人秘书和餐厅服务员,当过Qc质检员和暑假临时工。

期间,我也碰撞过许多爱情,有过默默无闻地暗恋,亦有过被人轰轰烈烈地追求,抑或惊心动魄地追求他人。

当中,我曾拥有一段刻骨铭心的初恋。

他是一个湖北男孩,身姿挺拔,皮肤却是白皙细腻,嗓音亦是黏黏糯糯的,彷如古代的俊逸书生,那两排白牙齿笑起来,贼闪亮,令人如沐春风般。

“我家坐落在湖北省某镇一荒僻的小山区,房子是黄土砌成而盖,没接通电源,到了晚上就一团漆黑,偶尔只能点燃几根蜡烛……”他含情脉脉地望着我,好听的声音在我耳根响起。

当时,我亲密地挽着他的手臂,笑声如银铃般,甜蜜道:“傻瓜,我从不担忧贫穷,我就是吃苦耐劳型的,那些艰难险恶的环境我会一一克服,只要有你,你在我身边,就已足够。”

我是广东人,生活了20多年,从未踏出过省邻半步,更未踏出过国门一步。

“你嫁到外省去,就等于妈从没生过你这个女儿,你以后也就没我这个妈了……”后来,悲痛欲绝的妈妈在电话跟我说。

再后来,我跟男孩玩起了失踪,扔了手机卡,删了QQ,离开了富源工业城。我遵循了妈妈的话,狠着心肠抛弃了他,那是一种本骨肉相连却被硬生生剥离开的痛,犹如把胸口那颗滚烫滚烫的心儿挖了出来,亲手揉碎了它,并随之摔在冷冽的深渊下。

3.

出门在外的那几年,我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许些,同样成长了不少;而妹妹一直都呆在之前的工厂,安静乖张地守着那片小天地,她不曾有过恋爱,规矩规矩地生活着。

2011年,我嫁作他人妻;2018年,老公和我共同拥有了三位可爱的小天使。

老公比我年长三岁,忠厚淳朴,心地善良,聪明能干,他的优点说上一天一夜似乎亦道不尽。他和我是通过相亲认识的,见了一次面,谈了一场话,就火速定下了三天后的婚宴。

每个人的婚姻似乎都是一场押上身家性命的赌注,或悲伤或欢喜,或灾难或幸运。

妹妹在2012年也踏入了婚姻的殿堂。她亦是通过相亲遇见另一半的,当时我听说那男孩跟她同龄,就脱口而出道:“妹妹,找男人必须找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好人哦,你这位会不会心理上不成熟?还有你的性格,需要找个能包容能照顾你的男人……”

妹妹低头不语,或许她自己也没主见,拿不定主意,而旁边的妈妈狠狠地剜了我一眼,示意我滚蛋,既不安好心,又一派胡言。

就这样,妹妹也嫁人了。妈妈欣喜道:“你嫁得离家近,随时可以回家,经常见面,挺好的。不像你姐,隔一个镇,回家骑摩托车得花上半小时……”

不料,妹妹的婚姻被我一语成谶。

妹妹跟了那男孩(名叫阿荣),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听她在电话里头哽咽道,“阿荣竟偷偷拿出我的银行卡,把里面的钱花光,也不知他是何时知道我的密码的。”

电话另一端的我,勃然大怒,扬言道:“妹妹,他那人怎么可以这样混蛋?艹~我真想狠狠揍他一顿!替你出口气,这才跟了他多久,就暴露这般恶性?”

“嗯,我想离婚,这日子不过了!我现在就收拾行李,明天回家。”估计妹妹也很悲伤,难得见她做出选择。当时她结婚后,就跟阿荣来到了深圳打工。而我结婚后,跟老公来到珠海打工。

“离!这婚必须离!!姐支持你,你别害怕,这年头,离婚并不可怕。我跟咱妈说说……”

奈何,第二天,一个消息打破了局面。

“呜~呜,我发现自己怀孕了,怎么办?”顿时,妹妹惊慌失措,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般。

“嗯~嗯,要不……要不,去打胎?长痛不如短痛。”电话那头的我吞吞吐吐道。毕竟那是一条人命,无辜的人命。哎!造孽呀。

终究,婚还是未离。

妹妹不舍得打掉自己的亲骨肉,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享受做妈妈的资格。顺便也给阿荣一个重新改正的机会。

面对妹妹的选择,我唯有祈祷,愿妹妹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愿她少些哀愁,多些欢喜。即使把我的幸运分享给她,我也是一百个乐意的,是的,我欠她的,必须还债!

但!命运之神,从来就不是渺小的人类能主宰得了的,你当时自己选择了那条路,即使倒下去,伤痕累累也得把它爬完。

妹妹的忍气吞声,没有令渣男阿荣变好,恶态愈演愈烈。

原来,他好吃懒做,没责任没担当,还有一恶性——赌博,活脱脱的一没断奶的屁娃。当时,他虽有浑身的缺点,但态度上对妹妹还是不错的,也或许如此,软心肠的妹妹没有果断提出离婚。

期间,又发生了些许不堪回首的往事。

阿荣因为赌博,到处奔波借钱,借着借着,竟把手伸到了我堂姐家,被当场抓获……

在一暑假,我家小妹读书出来做临时工,暂居住在妹妹家。某个夜晚,阿荣喝了酒趁机撒酒疯,竟然起了色心,对小妹动手动脚,幸好未酿成大祸。

随后,妹妹又怀上二胎,不知怎地,无疾而终,意外流产。

这一路下来,妹妹身心俱裂,苦不堪言。但为了孩子,她还是一次又一次地苦苦忍耐着。

直到有一天,阿荣回到老家,在大街上遇到我妈。当时,妈妈说了他几句,大致意思是,我把宝贝女儿交给你,你怎么那般狠心对她,你这人为何如此不争气?

话音未落,阿荣的拳头就如射手的弓箭般猛烈地落到了年迈的妈妈身上……

这一架,打得好,打得妙,打得呱呱叫。

并不是我对妈妈心怀叵测,幸灾乐祸。而是,他把我妈打清醒了,让我妈终于看清他的人面兽心与丑陋。

事后,妈妈一个电话腾地打到妹妹那,怒火攻心道:“你现在收拾东西就回家,立即,马上!”

如此,妹妹悲催的婚姻才正式画了个句号。

但她有一个心结,自己的孩子怎么办?男方家说离婚可以,却有一个条件,离婚后,妹妹再也不能去见孩子,断绝来往。

平时,在老家,我们偶尔也能见到那个孩子,长得白净可爱,爷爷奶奶对他甚好。

“妹,放手吧!”

“这几年,你还未看透阿荣这个人渣吗?”

“离吧,离了好!”

“……”

4.

早晨,东方迎来一轮火红的旭日,黎明的曙光揭去夜幕的轻纱,露出了灿烂的朝霞。两抹身影偎依在一棵散发着清新怡人的古老白玉兰树下。

“妹妹,姐把你接来珠海这边生活,你会怪我吗?”

“嗯,不会,只是,我还是放不下我的孩儿。”

“傻瓜,没事的,孩子有老人疼爱,他会健康成长的。你现在要振作起来,让自己变得优秀,到时就有能力把孩子接过来生活。”

“好,但愿吧,对于婚姻,对于孩子,我是超失败的。”

“乖,经历过才会懂得,从失败中拾起教训,取得经验,未必是坏事。”

落寞的妹妹开始沉默,仰起头,望着蓝天,片刻后,大颗大颗的眼泪从她眼眶溢出。我紧紧抱着这副被婚姻摧残得不成人形的身躯,泪如雨下……

半晌过后。

“妹妹,你一定要好好的,未来的生活,不要退缩,要勇于面对。瞧,你还有姐我呢,反正我养得起三个孩子们,也不差你一人,嘻嘻,姐姐养你,来~来~来,不许害臊。”我抱稳她的脸颊猛亲,笑道。

“哎呀,姐姐,停~停~停!你口水都蹭到我脸上啦,话说,你今天有没有刷牙……哈~哈……”

往后余生,“姐姐会帮你练就一副刀枪不入,百毒不侵的金身。或煎熬过艰难,但皮囊受点苦,又有何干?只要好好活着。姐坚信,未来的你一定可以遇见属于自己的如意郎君……”我在暗自许诺。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