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明媚,一半忧伤(上)

2019-01-11 20:06:32

爱情

总有人要先走,总来不及挽留,也别和往事争斗,我们不是对手。

1

五月的阳江市已初见夏日的端倪,细细的汗珠铺在背上,让白色的短袖衫变得很贴身。

黎伽左手捧着百合花,右手臂挂着脱下来的外套,缓缓进入了南山墓园。

她抬眼望向密密麻麻的墓碑群,顿时觉得头皮发麻。

“黎伽,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闺蜜。将来我们的孩子如果是女孩,那也必须是闺蜜;如果是男孩,就做对好基友;如果一男一女,就结为夫妇。”

“方思,你也太霸道了吧,那我岂不是一辈子都摆脱不了你了?”

“那必须,哈哈哈——”

往事一幕幕像电影一般在脑海中放映着,黎伽觉得头有些疼,伸出大拇指关节按了按眉心。

这一天又是电车换乘又是转机的连轴移动,确是让人身心俱疲。

爸妈来机场接黎伽,可她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把行李箱交给父母,然后独自一人打车来了墓园。

上一次来还是六年前,黎伽穿梭在诡异的墓碑群里,上上下下寻觅了好一会儿才找对地方。

这儿不久之前应该有人来探望过,一束百合花静静地靠在墓碑上,看起来还很新鲜。

黎伽弯下腰去,把自己的那束小心翼翼地放在旁边。

“方思,我回来了。好久不见,生日快乐!”

她从兜里掏出餐巾纸,擦拭着方思已经变成黑白色的面容。

“这次回来我就不想走了,以后会经常来看你的。”

坐下来陪方思说了好一会儿话,直到妈妈打电话来催促了,才依依不舍地起身离开。

“黎伽!”

石阶上面的凉亭里站着一个人,叫住黎伽的正是他。

正在西下的落日余辉依旧耀眼,那人站在逆光的地方,黎伽望过去时下意识地眯起了眼。

他的轮廓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忽远忽近,那么熟悉。

恍惚中,黎伽似乎听见了下课铃的声音,一个逆光少年站在教室门口向自己挥手。

“黎伽,在发什么呆呢?过来呀!”

幻象照进了现实,凉亭中的人朝黎伽招了招手。

“林渊?你怎么会在这里?”

六年不见了,林渊似乎又长高了许多,人也越发清瘦了。脸上多了一副眼镜后,整个人显得愈发得安静。

“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奇怪,我为什么不可以在这里?”

林渊低头笑了笑,露出了两个酒窝。他的笑容还是一如从前的干净,只是眉眼间多了些阴郁。

黎伽忽然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问得有些蠢。

今天这个日子,他当然可以在这里,也应该在这里。毕竟这里躺着他曾经喜欢过,现在可能依旧喜欢的人。

“那束花是你送的吧?”

气氛有些尴尬,黎伽不自然地撇过脸,目光看向方思长眠的方向。

“坐坐吧!”

这样的偶遇大大超出了黎伽的预料,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看来我们几年不见,的确分生了不少。话说,你回来了也不说一声,保密工作做得真好。”

林渊摘下眼镜,用衣角默默地擦拭着。或许是错觉吧,有一丝落寞悄悄地爬上了他的眼角。

“你来了多久了?”黎伽努力地管理着自己的面部表情。

“也没多久,刚才本来准备要走的,远远看见来人像你,就想到这里等等看。果然是你。”

“等我?”

“嗯,有些话想对你说的,不过不想当着方思的面。”

“什么话?”

“……算了,不急这一时,今天有些晚了,我还是先送你回家吧。”

林渊重新把眼镜戴回到鼻梁上,站了起来。

“好吧——”

黎伽像个乖学生一样,跟着站了起来。林渊说出来的话总是让她难以拒绝,过去是,现在似乎依旧是。

2

一路上林渊只是默默地开车,偶有交流也仅限于让黎伽指个路什么的。

遇上下班高峰期,车速慢的跟蜗牛竞走似的。

黎伽把脸转向一边,强迫自己观赏着窗外的汽车长龙,耳朵里传来林渊用手指敲击方向盘的声音,一下一下的像节拍器,听着听着,竟然泛起了困意。

“黎伽,别睡了,陪我去厕所吧!”

趴在课桌上补觉的黎伽被一双手推醒了,她不情不愿地睁开眼睛,正准备抬手揉眼睛时,意外地发现自己居然穿着高中时的那身浅蓝色校服。

脑袋好像挨了一记闷棍嗡嗡作响。

她腾地站了起来,带倒了身后的凳子,巨大的响动把旁边的人吓得不轻。

“干嘛呀,课间觉把你睡傻了吧!”

胳膊被一双伸过来的手紧紧地环住了,黎伽扭头,只见方思的一张大脸正皮笑肉不笑地挂在自己肩上。

黎伽心中一怵,尽忘记了控制力道,下意识地猛推开了方思的脸。

“疼死人了!黎伽你神经病呀?”

方思捂着脸,嚷嚷着原地跺着脚。

黎伽依旧半梦半醒的,但似乎有些适应眼前的场景了。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刚睡醒就看见一张大脸杵在眼前,换谁也会被吓到!”

“做了亏心事的人才会一惊一乍!作为补偿,陪我去上厕所!”

“方思你能不能学会独立行走?没看见我困到不行吗?”

“有句话说得好,生前不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走您嘞——”

方思不由分说,拽着黎伽的胳膊就往教室外面走。

去厕所的途中他们遇到了林渊,一个很不一样的林渊。如沐春风般的笑容被一脸严肃所替代,眼神冷得快把人给冻住了。

“黎伽,放学后我有话跟你说。”

林渊看了眼方思欲言又止,又看了看黎伽,眼神更是复杂,只丢下这么句没头脑的话就匆匆地走了。

“几——几个意思?我哪儿得罪他了吗?”

黎伽满脸问号地询问身边的方思,却见方思嘴唇紧咬,死死地盯着林渊离去的背影,挽着黎伽的手慢慢地松开了。

“放学后我也有话跟你说,你必须先听我说!”

方思深棕色的眼眸里,愤怒一点点扩散开来,直至喷涌。

“你们两个今天都怎么了?”

“黎伽,你必须先听我说!”

突然,方思瞳孔放大,情绪激动地咆哮起来,双手死死地钳住了黎伽的手臂,一阵猛摇。

“黎伽,醒醒!黎伽,快醒醒!”

车里,坐在副驾驶位的黎伽被梦给魇住了,满头大汗,呓语不断。

林渊见情况不妙,赶紧解开了自己的安全带,凑过去试图叫醒她。

这边,黎伽的梦境里突然大雾四起。方思消失了,身边说笑打闹的同学也全都消失了。黎伽惊恐地站在原地打转,不知该如何是好。

“黎伽,快醒醒!”

一个极具穿透力的声音在耳边响起,黎伽寻声抬头,一只强而有力的大手穿过浓雾抓住了她,一把将她扯走了。

又挣扎了两下后,黎伽终于摆脱了梦境,惊叫着从座椅上弹了起来。

不想人还未完全清醒,又迎头撞上了个坚硬的物体,发出一声闷响。

疼痛使人清醒,黎伽捂着生疼的额头坐直了身体,同时发现身边的林渊跟她一样,也蜷身捂着自己的额头。

“对不起,你没事吧?”

“我没事,你醒了就好。”

“我——我刚才只是做了一个梦。”

“我知道……你到家了。”

“哦,谢谢。”

平复了心情的黎伽开了门正准备下车,拿着背包和外套的那只手突然被抓住了。

“你是真的不打算跟我交换联系方式了吗?”

“不好意思,忘记了……”

黎伽重新坐回去,拿出手机加了林渊的微信。

“我——可以再约你吗?”

“当然可以啊。”

“话说,要知道你住的地方还真不容易,去吧,我会再联系你的。”

林渊说这番话的时候像是在喃喃自语,又像是在埋怨着什么。

“拜拜——”

天色已经暗下来了,黎伽快步向小区走去,心里回味着林渊刚才说的那句话。

的确,方思死后不久,父母就带着她连夜搬走了,期间还搬过两次家,都是因为方思的家人找上门来闹的。父母为了保护黎伽,更换了全家人的手机号码,和很多人都断了来往。然后黎伽被送去了日本留学,一去就是六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