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匪追妻

2019-01-11 20:09:39

爱情

1

江小溪今天快被气炸了。

前两天对接的项目已到敲定的阶段了,客户突然反悔,提了一大堆要求,还要修改合同。

同事玲姐明明是要陪小孩去迪士尼,却借口身体不适要请假,领导竟然批了,还说什么“你好好养病,你的活有小溪顶着”。

最最气人的是,财务部那个千年冰山脸顾寒,居然把她上周交上去的报销单全都打下来了!

顾寒右手拿着笔,轻点小溪的材料,面无表情地说:“这一份,少了一个出差人签名。这份,缺了购物清单。这份,日期写错了。这一份,少了个句号。都拿回去重做吧。”

从顾寒那回来,小溪气得双眼通红。那么好看的手,骨节分明,可是一点一点的,都像是在她心上戳洞。

她又不是故意要犯错的,可是近期工作这么多,上次的款项人家又要得急,一天三个电话催她报销,百忙之中肯定有所纰漏,但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她前几天明明看见营销部的婉婉对着顾寒撒娇说:“领导今天不在,人家实在是没法找他签名,要不顾大帅哥高抬贵手,帮我签了呗。”

顾寒“嗯”了一声,收下了婉婉的材料。

为何到了她江小溪这里,顾寒就像是刻耳柏洛斯守门犬一样,死死防卫着,一点漏洞不给钻,半丝后门不给开。

“看来,他真的是一点儿都不喜欢我啊。”江小溪闷闷地想。

2

江小溪是在入职培训上认识顾寒的。

去年她和七八位同事一同入职,公司特地安排了一周的培训,让每个部门的优秀员工代表充当导师,对公司制度、部门职责做一个简要介绍。说是培训,其实就是岗前“破冰暖场”。

大家心知肚明,所以来讲课的导师都显得有些漫不经心,随便讲了十分钟注意事项就跟新员工聊天套话,重点关注新人的婚姻恋爱状况,对公司附近的美食介绍都比工作介绍详细。

顾寒不一样。他认真准备了PPT,写了三页纸的讲话稿,还把公司的财务制度打印出来给每人发了一份。

小溪对顾寒的开场白记得特别清楚。

那天顾寒穿了一身深蓝色西装,打着格纹领带,声音平稳醇厚:“我知道每个人的工作技能都是在实际工作中演练出来的,这种浅显的培训其实可有可无。”

顿了一顿,接着说:“但我想着,你们作为新人,能多知道一些制度、多了解一些流程,就能少走一些弯路,少出一些错,少挨一些骂。算是我给你们入职的小小的礼物吧。”

活了24年,江小溪第一次对人一见钟情。

每一个姑娘都幻想过那个脚踏七彩祥云而来的意中人。对于小溪来说,她的意中人成熟、理性、克制,像月光一样皎洁,像冰川一样冷静。

她所有的幻想,都从见到顾寒那一刻起变成具象。

那节课小溪听得特别认真。她一字一句地记下顾寒的发言,又把PPT上的知识点誊抄在笔记本上,然后郑重地在末尾注明“讲课人:顾寒”。

写完“顾寒”二字,小溪有点面颊发烫。她第一次喜欢上一个男生,想要一心一意对他好,希望顾寒也能喜欢她。

3

别看江小溪表面上活泼开朗,大胆外向,实际上在感情方面却是胆怯得要死,不敢主动、不懂试探,只能按照自己理解的最稳妥的方式默默对他好。

江小溪估计是段子里那种为了抱到喜欢的人,而选择大冒险拥抱全班的那种人。

她对谁都好,对谁都热情,今天帮张姐涂指甲,明天帮王哥送材料,佯装出特别活泼外向乐于助人的样子,只是为了掩盖住她对顾寒的那点小心思,害怕别人看出她对顾寒刻意的讨好和亲近。

同事们都知道,小溪因得知顾寒不吃早餐,一连给他送了好几个月的牛奶。

对于这件事大家的一致看法是,这个小女孩太有眼力见了,和顾寒打好关系,以后走报销才能一路绿灯,真是机灵。

顾寒的看法呢?小溪不清楚。第一次给他送牛奶的时候,顾寒有点惊讶,藏在玻璃镜片后面的眼睛睁得很大,小溪却从里面看到浩瀚星光。

小溪打着哈哈说:“这是我妈早上塞我手里的,我实在是不想喝牛奶,问了一大圈,大家都说吃过早饭了,听说你不吃早餐?早餐可一定要吃好啊。你帮我解决牛奶行不行?”小溪不自然地摸了摸鼻子,生怕顾寒拒绝。

顾寒看起来有点疑惑,但还是收下了江小溪的牛奶,生硬地说了句“谢谢。”又埋头工作。

小溪欣喜得那天走路都一蹦一跳的。自此以后,江小溪每天都会给顾寒带一瓶牛奶,而顾寒从一开始的惊讶,到后面的坦然接受,偶尔还会给小溪送杯奶茶作为回礼。

江小溪对这种状态已经感到很满意了。她要求不多,只希望能这样一步一步地走向顾寒,顾寒会慢慢发现她的好的,她笃定。

小溪终于等来了和顾寒进一步拉近距离的时机。

4

上个月策划部要组织一场全员观影活动,派江小溪和财务部的顾寒对接工作。

每次和顾寒坐在小会议室里讨论工作,小溪都觉得自己快要窒息了,住在心里的那只小兔子不知疲倦地活蹦乱跳,她只能不断插科打诨,生怕一安静下来,顾寒就会听到她那“砰砰砰”的心跳声。

顾寒认真的时候居多,他会抿紧唇线对着电脑哒哒打字,眼神专注凝重。小溪托着腮坐在他旁边,看着电脑上花花绿绿的报表,心里想的却是顾寒衣服上的洗涤味道真好闻。

顾寒跟小溪交代了几个注意事项,回头一看小溪正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神思却不知道飘到哪里去。

顾寒用手中的笔不轻不重地敲了一下小溪的脑袋。

“哎哟”一声,小溪摸着脑袋一脸茫然地看着顾寒。

顾寒无奈地说:“到底在发什么呆?就这么想加班啊?”

小溪舔着脸嘿嘿地笑:“我这不是饿了嘛,精神集中不了。”一想到自己犯花痴被抓个正着,小溪就囧得想钻进地洞。

幸好顾寒没多想。转过头又给小溪分析起了报表,下班还带她去吃了一顿肯德基。真是赚到了,小溪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爱工作。

可是这么温暖甜蜜的局面却不知为何被打破了。

5

那天顾寒拿着两张电影票过来找小溪说:“我们得提前去电影院踩点,你看你今天有没有时间,我们去看看这部电影怎么样吧。如果不错,就可以敲定这一部了。”

江小溪一想到要和顾寒单独去看电影,就期待得内心直冒粉红泡泡,差点就要一口应承了。可惜理智还是在最后悬崖勒马,她今天有一份特别重要的材料要报。

小溪可怜巴巴地对顾寒说:“呜呜呜真的很抱歉,我今天的工作实在太多了,还有一份顶顶紧急的材料要报。要不你去看就行了,你来敲定,我对电影没啥鉴赏力。”

顾寒的声音还是不起一丝波澜:“行,那你好好工作。”

看着顾寒走开的背影,江小溪悔恨得泪眼汪汪,这么好的独处机会就这样泡汤了,这该死的材料。唉,受压迫的劳动人民只能继续哼哧哼哧敲电脑。

等到晚上8点半的时候,小溪突然收到了领导发来的微信:“小溪,那份材料你先不用急着报,营销部那边有几个数据要加,你这几天完善一下再给我过目。”

“嗷!”怎么领导的微信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在电影开场的时候来!现在赶去电影院也来不及了。小溪颓然地趴在桌子上。

隔壁部门的林杨估计是被小溪的嚎叫声吓到了,走过来一看发现小溪还在加班,便约她待会儿一起去酒吧喝酒放松一下。

林杨和江小溪是同一批入职的新人,大家关系都很好,偶尔也会一群人一起聚餐,不过单独两个人出去玩还是第一次。小溪也没多想,刚好心情实在太差了,就和林杨去酒吧玩了一小会。

第二天看到顾寒,小溪连忙热情迎上去问:“你昨晚去看电影了吗?好看吗?是什么故事情节啊?”

顾寒眼镜后的双眸似乎染了一层寒霜,语气中带着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情绪:“你自己去看了就知道了。”说完大步流星地从小溪身边走过,留下一脸茫然的小溪。

从这天开始,江小溪和顾寒之间的关系就像是平地上生生劈出了一道鸿沟。

对接项目已经完成了,他们不用再一起工作;小溪拿给顾寒的牛奶都会被强硬地退回来;每次小溪笑靥如花地跟顾寒打招呼,都只能换来他冷漠的点头。

小溪有点手足无措,有一次她鼓起勇气对顾寒说:“全员观影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了,我们好歹是一起工作了一周的战友,你啥时候有空呀,一起吃顿饭呗。”

顾寒双眼盯着电脑,头也没抬地说:“再说吧,最近挺忙的。”

江小溪的心突然掉进了冰窟窿,再傻的人,也知道顾寒在明确拒绝。

原来心是真的会痛的,不是心理上的痛,而是生理的痛。活了24年的江小溪突然明白,“求而不得”四个字,掺杂了多少眼泪和心酸。

6

从那一天开始,小溪就再也没有招惹过顾寒。作为一个理智的成年人应该知道,死缠烂打就是性骚扰和耍流氓。

可是为何顾寒还老是给她找不痛快!今天这份材料有问题,明天那份报表缺数据,让江小溪来来回回跑了十几次,耽误了一大堆时间,导致加班的次数越来越频繁。

江小溪越想越难过,就算不喜欢她,也不用这么折磨她呀。绕是她性格开朗,也受不了这种委屈。

江小溪实在是忍不住了,趴在桌子上低声啜泣起来。这个点大家都下班了,偌大的公司里,小溪的哭声越发寂寥。

哭得专注且认真的江小溪没想到顾寒会去而复返。感到有人轻拍她的肩膀,小溪猛地回头,泪眼朦胧中看到顾寒正站在自己面前,手上递过来一包纸巾。

没想到惹哭自己的罪魁祸首现在居然坦荡荡地站在自己面前。

小溪也顾不上什么淑女风度了,带着哭腔质问顾寒:“你为什么每次都把我的报销单打回来啊,你明明对别人不是这样严格的。你是不是故意针对我,就想看我难受吗?”

眼前的顾寒有些惊讶,讲话也开始语无伦次:“不,其实,我虽然是故意的,但不是针对你,我……”

江小溪打断他的话:“我就知道你是故意针对我的!可是我明明没有做错什么,我只是喜欢你而已啊。你不喜欢我可以好好拒绝我,为何要用这么极端的方式折磨我!”说完,小溪哭得更大声了。

顾寒手足无措地看着面前大哭的女孩,斟酌着开口:“我没有不喜欢你,相反,我很喜欢你。而且,不是你先拒绝我的吗?”

江小溪一脸错愕,脸上的泪水都忘了擦去,抬起头问顾寒说:“我什么时候拒绝你了?”

“就那一次啊,我约你看电影的那一次。”

江小溪头上的问号更大了,“你在说什么啊,我没听懂。”

顾寒拖了张椅子在小溪身边坐下。犹豫着、认真地讲述他从“暗恋到失恋”的过程。

7

顾寒从小溪入职那一天就认识她了。

同事们都在讲,今年新人的质量很高,有一个长得特别甜美可爱的女生,叫江小溪。

“江小溪。”顾寒在心里默念这个名字,觉得挺有趣的。一条小溪穿过高山,流过平原,向远方的江河湖海奔去。是一个有理想,又活泼的名字。

入职培训的时候,顾寒站在讲台上,一眼就认出了江小溪。

江小溪抬头认真听课,肤白胜雪,额前散落了几根碎发,却挡不住她双眸的光辉。顾寒的心跳漏跳了几拍,嘴上照着讲话稿不停念,大脑却是卡壳,一片空白。

顾寒其实是主动请缨去负责全员观影活动策划的,只因他听说策划部负责的人是江小溪。顾寒公事公办地对部长说:“虽然是件小工作,但那江小溪是个新人,难免会出纰漏。我去跟她对接吧,也好把把关。”

和江小溪共事的那一周,顾寒体验到暌违已久的心动和期待。江小溪皱着眉头紧盯报表的模样,手舞足蹈叽叽喳喳的模样,手撑下巴呆呆的模样,在顾寒眼里,都可爱得不得了,每一个神态都让他想悉心收藏。

在顾寒的生活中只有工作和学习,他从未感到寂寞无聊。但认识江小溪之后,他才醒悟自己安静呆板的日子是多么无趣。

虽然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但如果有两个人的话,大概每一天都会让人充满期待吧。

可是顾寒自知是恋爱白痴,他不知道要怎样才能讨得女孩子欢心,更不知道要如何追求一个女孩。只能学习影视片中、小说里那些老套的招式——约她看电影。

8

江小溪永远不会知道,顾寒约她看电影的那一天,顾寒做了多久心理斗争、鼓起多么大的勇气。说什么“提前去电影院踩点”,顾寒就是假公济私,他只是想找一个不那么唐突的借口邀请江小溪一起看电影而已。

可是他被拒绝了。说不失落是假的,但顾寒安慰自己说,是自己没有找好时机,不巧和江小溪的工作冲突了。这次不成,下次再约就是了。

只是没想到借口工作繁忙拒绝自己邀约的江小溪,却和隔壁部门的林杨勾肩搭背,在酒吧笑得没心没肺。

顾寒在电影院里百无聊赖地刷着朋友圈,看到隔壁部门的林杨发了一条新动态,点开一看,林杨和一个女生举起酒杯面对镜头,背后是酒吧特色的灯光和热闹的人群。

那个女生,就是江小溪。她在照片里笑得眉眼弯弯,露出可爱的兔牙。

顾寒在一刹那感到灰心和绝望,看着身边空荡荡的座位,原来工作繁忙只是拒绝的借口,原来早就有约,原来只是不想和他一起看电影而已。

如此明确地拒接了邀请,其实就是拒绝后续进一步深入发展的可能。成人的世界,就要懂得进退得宜。那就退回去吧,退到安全的同事距离里。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