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典当行

2019-01-12 18:25:38

奇幻

1

平安夜,天气很冷。公寓静悄悄,我却睡不着。

晚间新闻最后一条被我听到:本市有一杀人犯越狱,正在市内流窜,提供有价值线索者,赏金三万。

我不关心钱。我只关心我厨房里现在这个动静,到底是谁搞出来的。

刚刚厨房“轰隆”一声后,就安静了。我在卧室里摸了半天,只摸到一个实木衣架。战战巍巍的我把手机揣进裤兜,拿着衣架,慢慢走出了房间,来到客厅。

客厅正对厨房。窗半开着,月光如流水,倾泻在厨房金属柜台上。坐在其上的,是一位身着条纹西服三件套的男人。他翘着二郎腿,冲我微笑着。

不用想,我的尖叫穿破屋顶。不然呢?大半夜家里有个陌生人出现,冲你傻笑,你还能干嘛?我吓得不敢动,紧紧握着我的实木衣架。对方呢?还在笑。

看来只有我一个人需要冷静,我想掏手机报警来着,但男人开口了:

“兄弟,冷静一下。你现在在做梦,在梦里啊!”

当我想掐掐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做梦的时候,男人又说话了:

“你别掐自己。我真的很谢谢你,你叫得我耳朵都炸了。”

所以我停下来了,瞪着他。

我一边发抖一边问:“你是谁?”

“这是平安夜啊,有点想象力行不行?”

“你是圣诞老人?”我一边说,一边摸兜,想把手机掏出来。圣诞老人也不能大摇大摆地私闯民宅啊!

我手机呢?怎么不在我裤兜里了?大颗冷汗从我额头滚滚落下。

对方还在演讲,宛如特朗普一般的手势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当然是圣诞老人了。要不然我为什么要出现在你们家厨房?连个烟囱都没有,我只能从抽油烟机里钻进来了。呀,可挤死了我了……”

我抽了抽鼻子,他确实闻起来像我晚上炒的蛋炒饭——糊了。

我看了看他,认定他脑子有问题。为了稳住他的情绪,让我好去找手机,我顺着他说了下去:“可你意识到我是个中国人了吧?我们不过圣诞节呀,所以——呃——你不想去个别的地儿?让我好好睡个觉?”

“这个嘛,我每次都搞错出现的节日呢……我应该春节来拜访你的。哥们,我错了,但我跟你说实话吧,今儿个我还真没打算走。”他以最诚恳的样子跟我说道。

“你知道我会叫警察来的吧,嗯?”我端起了胳膊,坚定认为他是个疯子中的疯子。

“我已经说过了,你在你的梦里。而我,是圣诞老人。”他特别严肃。

“那给点证据呗?”

“如果你坚持的话……,”他打了个响指,立马换上了圣诞老人装。厨房窗户外马上出现了一只驯鹿的脑袋。他的耳朵两边分别有一组绿色小精灵,一边唱歌,一边打包礼物。我了个苍天,他真的是圣诞老人啊!

“好吧好吧!我相信你了!”我大声喊道。

他看起来有点失望:“好吧,这么顺利呀?我都准备好让这厨房的盘子飘一飘,把你的头发拉直呢。这些事情都还没做,你怎么就信了。好吧,你既然信了,那咱们就继续吧。”

驯鹿还在窗外傻笑,小精灵还在唱歌。

“呃,音乐能关小点吗?你不说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吗?”

“哦,对。”他说了下去,“看过《圣诞颂歌》吧?今天的我,就是狄更斯书里的‘过去之灵’、‘现在之灵’、‘未来之灵’三灵一体!今天晚上呢,我的任务,就是带你领略一些你的人生片段。主要是你和一些女性相处的一些片段……”

“等等等等会儿,怎么就跟女的有关系了?”我摆了摆手,“我都还没恋爱过,我没怎么过这世界上的女性啊。”

“你是不是暗恋过很多女孩子?”圣诞老人抱起了胳膊,颇为不悦地看着我。

我承认了。我是暗恋过很多女孩子,可是我从来没有伤害过任何一个。明天晚上我才准备跟我同事进行人生第一次表白。可这世界上那么多问题,再说了,还有那么多花花公子活着。我这算什么需要圣诞老人处理的问题呀?

我这么问了,圣诞老人回答得很快。

“是。因为我就碰上你了。我琢磨着,救一个是一个。”他一本正经。

“我是不是还该感谢你啊?”我在内心翻了一个白眼。

“你就这样闭眼悄悄感谢我吧。与此同时,我来准备我们这次圣诞颂歌的第一个片段!闭眼!等你说完感谢词我们就能去了!”

所以我第一次,在我的人生中,闭上双眼感谢圣诞老人。

我的眼睛闭上了,我还能听见他在唠叨:“两情相悦,完美!暗恋,噩梦,大家都喝孟婆汤!”

“让我们来看看第一位选手吧!”圣诞老人像激情饱满的选秀节目主持人一样,高声欢呼。我瞪了他一眼。

“怎么了嘛!很有意思的!”他翻了个白眼,无视我的表情。

2

大概过了三分钟之后,我们两个人还站在我家的厨房里。

“我们就不能出发吗?”我忍不住说了一句。

“等等啊。”圣诞老人打开了冰箱,“我有点饿,今天来得太着急了,连最后的晚餐都没赶上。”

我清了清嗓子,圣诞老人不好意思地站起身来:“好吧好吧,出发出发。”

他打了个响指,我的眼前立马一黑。等我再能看到一切的时候,我已经和他肩并肩漂浮在半空中,阳光投射在我的背上,非常暖和。

半空中——我朝脚底下看了一眼,忍不住尖叫了一声。

圣诞老人扭过头来看了看我:“不是跟你说过别叫了吗?”

“这感觉无依无靠的。你习惯了,我可不行!”

“啪!”圣诞老人翻了个白眼,打了个响指,凭空在我脚下变了一朵白云。

“这就好多了。”我满意地跺了跺脚,一脚踩穿了云朵,吓得我一屁股坐倒了,云朵围绕在我的屁股周围,好似芭蕾舞裙,可我没有任何跳舞的打算。

我终于仔细看了看下方。明媚的阳光洒在绿树夹着的大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缓慢移动着。周围是清代的建筑——等等,这不是那个著名景区吗?

我回头想看圣诞老人在哪儿,发现他已经飘到了卖烤肠的小摊旁,拿起竹签和铁夹,自己给自己串了一个烤肠,一个劲儿地在吹。

我奋力划着双臂,像划船一样荡到了圣诞老人旁。

他一脸尴尬地回过头来,一边吹着烤肠,一边说:“啊……言归正传,你还记得这儿吗?”

“这儿?来过啊。”我挥了挥手,似乎把屁股周围的云朵挥散了一点。

“不是——你朝桥上看看,那不是上高中时候的你吗?”他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座石拱桥。

石拱桥上都是雕刻得栩栩如生的小狮子。湖畔栽了柳树,深深绿色垂如丝。金色的太阳耀眼得很,烤得天空如白炽,高中时的我站在桥上,旁边站着一个女孩子,两个人正说着些什么,我的脸红彤彤的。

当然,我记得这个短发的女孩子——没办法,谁让我暗恋人家呢?

“这不就很普通的女生吗?”圣诞老人拍了拍我的肩膀,“想不通你怎么暗恋她三年。”

“觉得她名字很好听,就这样啊。”我无奈地摊了摊手。很温柔的名字,很温柔的说话语气——她的温柔让我记挂了三年。那是我高中唯一一次鼓起勇气约她出去。这么多年过去,她笑起来两颊浅浅的酒窝还在,牙齿仍然那么整齐漂亮,一点没有失去那抹风采,让我看得失神。

圣诞老人捅了捅我的腰眼,指了指湖畔柳树下的小亭子:“她妈妈可看着你呢。”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这才看见,原来她妈妈一直举着望远镜,坐在亭子的廊边,仔细地观察着自己女儿的一举一动呢。我才知道为什么后来我打电话过去问作业,她妈妈总说她不在了。

“还好我没做什么傻事,表白都没敢。”我向圣诞老人感慨道。

圣诞老人嘟囔了什么,我没听清,转头一看,他已经吃完烤肠了。

“现在,注意看她妈妈身后,”圣诞老人把竹签扔在了地上,“哎呀,这是假的,你别管环保了——快看!”

我把头扭了过去,只见她妈妈由于太关注我们的一举一动,身后多了一个鬼鬼祟祟的男的都不知道。我忍不住喊出了声,想要提醒她,但无济于事,小偷迅如闪电,将她妈妈的钱包纳入囊中。而十六岁的我,十六岁的她,还有她的妈妈,没有一个人意识到了这一点。

“她从来没跟你说过,她妈妈因为这件事把钱包弄丢了吧。”圣诞老人站在呆呆的我旁边,问道。

“没有。”我回答道,“说了不就等于告诉我她妈妈跟踪我们了吗?”

“后来你跟她也没有其他故事了,对吧?”

“没有。”

“你看,你们后来什么都没有,你还害人家妈妈把钱包丢了。”

“等等,”我坐在半空中,把身子侧过去向圣诞老人抗议道,“这怎么能怪我?小偷偷钱包你怎么不怪罪,又不是我唆使小偷去把钱包偷了的。直接责任人上帝不惩罚,怎么这种糊涂账也能算到我头上?”

“拜托,不要以为我们没有测算过责任的比例。我们问了一个你们地球上最近死了的人,排除了二千一百零五万八千四百二十一种可能性。”圣诞老人一脸严肃地质问我,“说白了,只要你没来找她,她妈妈就绝对不会丢钱包的。你要乐意,我可以把这所有可能放给你看一遍。”

我还能说什么呢?蝉鸣声轰炸着我的耳朵,湖畔习习凉风吹动着我悬在半空的屁股——如果我的屁股能悬空,那上帝估算的二千一百零五万八千四百二十一种可能性也一定是真的——这件事,自然而然是我的责任了。

3

圣诞老人又打了个响指,我们就回到了我的厨房里。

我现在知道了,待会他要放的片段肯定是我跟我同事之间的。虽说把感情牵扯到工作中去不太好,但我是个普通人,对朝夕相处的同事有好感太自然而然了。

有了心理准备,我就想出发了。圣诞老人又到我冰箱里找东西吃了,我看不下去,越过他的脑袋,拎了袋面包塞给他。

他颇为感激,又吩咐我闭上眼睛。这回他没拖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又是悬在半空中,落在我大学上方了。秋天金黄的银杏叶落满了教学楼外的这条大道,中午下课铃声刚刚响起,一群抱着书的学生准备走向食堂,我不费吹灰之力地找到了我自己。

“不对啊,‘过去之灵’完了不应该就是‘现在之灵’了吗?”我扭过头去。

圣诞老人被面包噎着了,打了好几个嗝才平缓过来:“这个嘛——你现在除了上班就是上班,没什么可说的。这个——上大学离你现在也不远嘛!你先看,你先看。”

我叹了口气,看着自己走到银杏大道的尽头,在熟悉的地方停住了脚,朝身后的人流不停张望。

我知道我在等谁,我在等一个有黑色长发的女孩子。她喜欢在秋天穿长长的驼色风衣,围红色的毛线围巾,还有一双漂亮的眼睛。

每次下课以后,我都会冲到外面,等她出现,一起走到食堂。这堂课每周两次,就这么一点时间,我都非常珍惜。

这一切截止到那一天,因为那天她被车撞倒了,双腿骨折,直接被送去医院了,后来半个学期都是坐着轮椅,被人推来推去的。

记忆也播放到了这个片段。我看见银杏叶飘飘洒洒,落在她身上,心里还是像当年一样不好受,眼泪也落了下来。

等我回头一看,这些银杏叶全是从圣诞老人那落下来的!他吃漏的面包屑抖抖索索全穿过他脚下的云层,变成了金黄色的银杏叶,落在了女孩子的身上。

我怒目而视。他耸了耸肩:“怎么了?气氛很好呀。”

他逆时针地挥动着胳膊,我们身边的一切按时间发展顺序逆向而行。他用大拇指和食指做了“放大”的手势,我们一下子回到了女孩子和她朋友刚下课的时候,而我们正好在其上方。

拍了一下巴掌,他就又播放起了这个片段,安心吃起了面包。

原来女孩子看到了我,她知道我在等她。

抱着书的她看到了我,皱了皱眉头,鼻子都皱缩起来了。不用说,我一下子明白了她有多么讨厌我:“你看看,又是这个人,每次都站在大马路边上等我。好烦哦,又不知道怎么跟他说,上次佩佩不在,他还想坐在咱们桌吃饭。我跟你都不熟好不好?怎么每次都有脸来见我的?”

她的朋友也应和她,一个两个三个地说起了刻薄话。

我的眼泪流得更厉害了。

等她和朋友走到交叉口的时候,她的朋友等着她,看她准备换条路走,还是正大光明地面对我。她似乎在犹豫,一只脚迈向了另一条路,却最终还是收了回来,她直奔交叉口而去。就这么犹豫的一瞬间,车就没减速开了过来,她也应声再次倒下了。

我是在掉眼泪,却不太敢肯定我此时是什么感受了。

我又无话可说了。等圣诞老人吃完面包,把所有银杏叶都散尽之后,我们安静地回到了我的厨房。

4

我擦掉了眼泪。圣诞老人叹了口气,拍了拍我的肩膀。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