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的泪

2019-07-11 17:04:10

传奇

孟婆的泪

1

我叫浅雪,但是很久没有人这么叫过我了,久到我自己都快忘记自己的名字了,在这里,大家都叫我孟婆,我的工作就是日复一日守在这苍凉的奈何桥下,一锅一锅得熬着汤。

世人称之为孟婆汤。

这一日很寻常,但也不寻常,我看到汤水里倒映的脸,陌生而又熟悉,久违了。

老王走过来,也就是传说中的阎王,我喜欢叫他老王,因为他是这里的王,他也最老。

他说:“我承诺你的,三千年后还你如画美貌。”

原来时间可以变得这么快,三千年都已经过去了。

我等到了这一天,却也怕极了这一天。

老王拍拍我的肩膀以示安慰:“缘始即是缘灭,缘灭即是缘始。”

正说着,她来了,满面泪痕,眼神决绝,她这般模样,我再熟悉不过。

“快给我一碗孟婆汤,我要立刻忘掉所有的事,我要投胎重新做人。”

她果真一点没变,每一世过来说的都是这句话,一字不差。

她叫韵儿,不,这一世她叫小如,只是,我依旧习惯叫她韵儿。

我冲她笑笑:“我帮你恢复你前面三千年记忆可以好?”

“不好,我什么都不想知道,我只想赶快忘掉所有所有的事,我只想赶快逃离这一世。”

其实每一世我都这么问她,每一世她都这么拒绝我,当然,每一世我都强行帮她恢复。

这一世,我想只要帮她恢复三千年那一世,便足够了,一切都有个了断。

随着她的记忆,我跟着她一起回到了三千年前,百感袭上心头,却道不明其一。

三千年前,我是相府独女李浅雪,身份尊贵,眉眼如画,才艺卓绝,是京城贵女中最为出色的。

然而,无论皇亲贵胄还是达官贵人,甚至连小门小户都不敢上门提亲。

因为我出生那一日,有道士来府断言:此女此生无姻缘,方保平安,若有违背,祸国殃民。

爹爹将那道士乱棒赶出,可谣言却如长了脚一般,京城中无人不知,也曾有过不信谣言者上门提亲的,但均死于非命。

转眼间,我就快成为京城中最老的待嫁姑娘了,母亲整日吃斋念佛急红了眼,非拉着我去郊外道观祈福。

我本不想去,奈何不了母亲,只能一同前往,也就那一日,所有的劫应运而生。

2

那日母亲跪在佛前,突然悲伤到不能自己,匍匐在地痛哭不已,我心有不忍,上前去扶她起来,拉扯间,我一个站不稳,向后倒去。

可是我却跌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我看见了一双世界上最纯净的眼睛,这一刻的感觉,玄妙不已。

就这样,我和舒玄相识了。

舒玄是清逸大师的关门弟子,传言清逸大师不久即将登仙,舒玄就是下一任清逸大师。

我和舒玄并肩坐在道观后山,看着脚下的万家灯火,我笑说:“你为道,我为俗不能容,这一世能如此相伴,也算和乐。”

话音刚落,舒玄的唇便覆了上来,温柔而又汹涌,原谅我无法抵抗。

他说:“我会为你入俗,你一个人的俗。”

“不,你知道的,我的命运是注定的。”

他宠溺得刮了刮我的鼻子:“傻瓜,既然是道士说的,那就也让我这个道士来说破,我要跟你相伴此生,用最俗的方式,我要娶你。”

舒玄决定还俗娶我的那一刻,清逸大师出奇得震怒,坚决不允,甚至为了阻止我们,他放弃了属于自己的仙位,他将舒玄的名字上报了天庭。

他说:“为了你的命和将来,我宁愿不要自己这仙位,我也要用所有的力量来阻止你。”

舒玄在清逸大师门口跪了一天一夜,我站在他身后,悲伤而又无奈,或许,比起清逸大师对舒玄所做的,我真的太自私。

就在我放弃的那一夜,舒玄潜入我的闺房,他说:“浅雪,你信命还是信我,信我就跟我走。”

于是,我们私奔了,也因为那一夜的缠绵,天庭震怒,竟让舒玄脚底生荆棘,每一步都如走在刀尖上。

我看着他脚底的白袜染成殷红一片,我哭到不能自己,我们如何私奔,天下之大,我们无处可逃。

舒玄只能每日躺在床上,如同废人一般,他每日都下床努力走两步,但也只能走两步,他的白袜底就红了,所以他的脚底新伤旧伤,重叠交错,血肉模糊。

他怕我担心,每日都冲我笑,可这笑容有多勉强,我一眼便知,他可是舒玄,那么骄傲的舒玄,如今只能终日如废人一般守在床上,他如何自处。

一日,清逸大师找到我,他告诉我:“南普陀山山崖最陡峭之处长了一株紫曼陀罗花,吃了可以解除天庭施在他身上的惩罚,可是代价就是凡摘花之人,必得花汁毁容,你可愿意为了舒玄……”

“浅雪跪求大师指示。”他还没说完,我便应声跪下了。

我几乎想都没想,他可以为我受锥心之痛,我区区皮囊又算得了什么?我坚信,我和舒玄之间的感情,已经超越了一切,可是我死也没想到,他食了紫曼陀罗,脚好了,心却没有了。

当他一把推开容貌尽损的我,用嫌弃的目光瞥了我一眼,拂袖而去,我的心冷得直冒寒气。我哭着砸破所有的镜子,举着刀像悍妇一样跑到道观门口叫嚣。

我威胁他,若他不念旧情,我便以死殉情,以祭奠我们死去的爱情。我以为他会稍稍动情,毕竟我们有过一段那么美那么美的感情。

而且我死也不相信,曾经那么温柔爱我的舒玄,会如此铁石心肠。

终于,他出来了,披着金光闪闪的袈裟。

3

那日阳光甚好,逆着光,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可是他说出的话却如此寒气逼人,掷地有声,他说道:“施主,您何必呢,本僧即刻等仙,望施主好自为之!”

他转头的那一瞬间,面如死灰的我挥剑抹向脖子,在我慢慢倒下的那一刻,我盯着手中剩下的紫曼陀罗花根,眼泪不经意就落了下来,砸在花根上:曼陀啊曼陀,成也在你,毁也在你,也罢,我李浅雪认了。

闭上眼睛前一秒,我看见身边突然长出大片大片的紫陀罗花。

我笑了,哭着笑了,有如此美的花开为我送行,多好。

我仿佛也看到他破门冲出来,他朝我奔赴而来,但是我看不清了,也累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飘飘忽忽来到冥界,踏上奈何桥,前世的恩怨是非又在我脑海里纷至沓来的重演了一遍,也让我的灵魂又一次煎熬了一遍。

老王盯着我的眸子看了半晌,露出惊喜之色。

他说:“姑娘深谋不见底,心有怨而无不甘,乃冥仙首选,可否考虑留下来,三千年后期满,我许你容貌依旧。”

我的笑声在冥界回荡了一天一夜,容貌依旧,好一个容貌依旧。我这副臭皮囊居然如此反反复复折磨着我,缘起缘灭,居然全在它?

也罢,就还我个容貌依旧,让我好生琢磨,这到底是一副什么样的皮囊。

于是,我没有去投胎,三千年来,无数个寂寞的日子,我在奈何桥下熬起了汤,汤本无特别,只是汤里面有我的眼泪,我受过曼陀罗花毒,所以眼泪有忘情的功效。

人世界痴男怨女比比皆是,然后却不是所有的痴都会换来等价的怨。我不忍再有人如我这般忍受背叛,所以我选择待在这里。

我没日没夜的熬着汤,再让我的眼泪落尽汤里。让那些千疮百孔的人和着眼泪喝下,每当他们空洞的眸子闪出别样的光彩,我的心也会瞬间灯火通明。

一日,我竟遇到了清逸大师,他不是自然死亡,他是自杀的,他身边还有个柔弱的女子,女子是病死的。

他看到我后,直直得僵在那儿,突然朝我轰然跪下。

他向我忏悔:“是我害了你们,我心系韵儿,我不能丢下他登仙,我只能自私的让舒玄替我,是我故意骗你去摘紫曼陀罗花,此花忘情绝爱,舒玄没有负你,他只是不记得你而已。”

我因摘花而中毒毁容,眼泪也具有忘情的功效,他食用了紫曼陀罗花,自然也会中毒。

紫曼陀罗花又称情花,花开情浓,花毁情灭。所以,我的舒玄,在服下紫曼陀罗花之际,对我的情随着花毁飞灰烟灭,而又在大片大片的曼陀罗花开之际,重拾对我的爱。

我迷糊记起我倒下去的那一刻,仿佛看到他破门而出,我以为都是错觉,原来一切都是真的。

我不知道怎么描绘我此刻的心情,我只觉得浑身发抖,有那么一刻,我想将他投入这一锅汤里,熬到尸骨无存。

是他毁了我和舒玄之间本该和乐的一世,是他,让我和舒玄,此生此世,再无可能。

“一切都是因为我,我有心口痛病,他一切都是为了我,他的债我来还。”

我看着韵儿的泪眼,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一切缘由都绕不开一个情字。

我拼命让自己镇定,我问他们:“舒玄现在可好?”

他告诉我,那日,恢复记忆的舒玄,抱着我凉透的身体坐了一天一夜,眼睛红的可怕,谁也不敢靠近,清逸大师还未上前,他就如受伤的野兽,满眼杀气。

在他手里的剑插进清逸大师的胸膛之际,是韵儿的呼唤让他清醒过来。

舒玄啊舒玄,你果然和我心意相通,纵使我们如何怨恨这个他一生敬重的师父,我们也不忍世间再多一个如我们一般的残局。

离开道观后,舒玄一度醉生梦死,每夜酒醉街头闹事,时常遭人一顿暴打,他却从不还手,反像故意为之。

直到一日,他冲撞了母亲的软轿。即使酒醉,他也一眼便认出了母亲,一下子慌乱得像个偷了糖的孩子一样,怔怔得站在那儿,不知所措。

母亲叹了口气,将我常系在手腕间的红绳塞在他手里,摇了摇头:“也罢,一切都是命啊。”

4

至此,舒玄幡然醒悟,他放弃一等仙位,跑到月亮底下做起了闲官,也就是民间说的月老。

他每天都在做的就是钻入每个单身男女的梦里,寻找他们内心的柔软,然后为他们系上红绳。

他要天下所有有情人都能成眷属,所以,他没有一刻是闲着的,他怕一不小心有所疏漏,会欠了谁。

只有圆月的时候,他会一个人坐在桂花树下,一个晚上都不说一句话。

我将孟婆汤递给清逸大师的时候,他眼里闪过一丝无可奈何:“我知道我没有资格向你提什么要求,只是我能不能不喝。”

我知道他依旧放不下韵儿,韵儿亦是,她知道清逸大师的罪孽,她愿意陪他一起去还。

而我,无能为力,我只能摇摇头,看着他们凝视着对方和着眼泪喝下那碗汤。

我终究没狠下心来,我偷偷分别在他们俩左膀右臂上各留下一个月牙印记,我知道这根本徒劳,但至少给他们留下个过往的证据。

恢复回忆的小如,也就是韵儿,早已泪流满面,陪着她走完记忆的我却麻木了,这份回忆,我陪她看了一世又一世。

“为什么,他曾经那么爱我,到了这一世,却如此负我。”

“他依然没有负你。”

我笑笑,拉着她走向奈何桥,踏上奈何桥,生生世世的片段袭来。

上一世,清逸大师爱上许家小姐,韵儿跳崖自尽,上上一世,清逸大师爱上刘家小姐,韵儿上吊自尽,再上上一世,清逸大师恋上王家小姐,韵儿当场咬舌自尽……

生生世世清逸大师总要因为韵儿的病出卖自己,生生世世的韵儿都因为清逸大师的背叛而选择自杀,生生世世清逸大师都会守着韵儿的墓夜夜寂寞,生生世世的韵儿知道真相后都会选择来世继续这一场闹剧,来替他洗尽冤孽。

这三千年来,他们都重复着这一场闹剧,鲜活的闹剧,重复的结局让人绝望到窒息。

“够了!”韵儿终于拉着我的胳膊跪倒在地,木然得喃喃自语:“不要再折磨他了,也不要再折磨我了。”

“的确够了,”我摘下了面纱。

这是韵儿第一次看到我的容貌,我看到她笑了,她抚摸着我的脸,眼神里充满希望。

她说:“你真美,这般容貌,倘若能够活在凡间,月老必定多加眷顾。”

十风酒馆
十风酒馆  VIP会员 更多古风故事,请关注:十风酒馆

孟婆的泪

相关阅读
穿越者之死

吴起正在想入非非之时,突然天空一道光柱降下……

历史十大传奇人物:其中三个在历史上神秘消失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旷古悠久,至今也有5000年之久,当然这期间出现了很多厉害的人物,他们人生很具有传奇色彩,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传奇人物吧!老子

【热议】李宗伟退役 李宗伟与林丹大战成传奇

李宗伟虽然是马来西亚的羽毛球选手,作为国羽的对手却一直受到国人的喜爱。但是近日李宗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役,曾经和林丹相爱相杀的故事也终将成为传奇佳话。

新白娘子传奇:张玉堂娶妻生子,再见小青开口说7个字,众

近日,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正在热播,在最新剧情之中,许仙看见白素贞真身直接被吓死,白素贞和小青用法力保住许仙的最后两屡魂魄,她贞为救活许仙于是大胆前往昆仑盗取

新白娘子传奇白素贞为救许仙斩断情缘 许仙醒来忘记白

素贞一路混在仙子中掩藏妖气,费尽周折入了瑶池,见了仙草。与此同时哮天犬的异常引发了众仙家的关注。素贞被二郎神一掌打回了原形。跪坐在众仙之中,素贞接受着审判。

新白娘子传奇白素贞显原形吓死许仙 素贞欲盗取还魂仙

小青独自躲避于人迹罕至的西湖水底,热得现出原型。法海途径发现了小青,将其装入紫金钵中,再放置一躲青莲为小青遮挡。有了法海的一番渡劫,小青才免于端午酷暑的折磨。

新白娘子传奇:小青西湖游泳,法海发现小青竟是半神之身

近日,由鞠婧祎,于朦胧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新白娘子》正在热播,该剧讲述了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故事。在剧集刚开播没多久,肖燕饰演的小青与裴天一饰演的法海被不少人认为

新白娘子传奇:白素贞雷峰塔修炼成仙,与许仙转世重逢,

近日,由鞠婧祎和于朦胧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正在热播当中,该剧主要讲述了蛇妖白素贞得到观音大士的来到凡间入红尘经历凡人的七情六欲,然后意外爱上凡人

新白娘子传奇白素贞怎么会答应给金如意做丫鬟?白素贞

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播出后引发热议,围绕着几位主角的争议也是纷至沓来。不少网友就吐槽鞠婧祎饰演的白素贞太没气场了,而且也看不出是有千年修为、法力高强的白蛇

新白娘子传奇:许仙恢复记忆花式宠妻,为助白素贞修炼做

近日,由鞠婧祎和于朦胧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正在热播当中,该剧主要讲述了千年蛇妖白素贞意外爱上凡人白素贞,俩人之间的感情纠葛情缘的故事,随着剧情的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