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是个孩子呀

2019-07-20 11:01:59

世情

他只是个孩子呀

1

张梅拖着箱子,低头看看脚上才买不久的高跟鞋被溅上了泥点,眉头微不可见地皱了皱。尽管再不情愿,还是推开了大门。

今天是年三十,她必须回来。

“回来啦!”女人围着花围裙,手上还沾着面粉,抬起脸来冲她笑了笑。

“妈!”张梅挤出笑来,她不再是多年前的倔强小女孩了,不会再因为一个称呼而甘愿遭到一顿毒打。

连亲爹都生疏成那样,叫继母一声“妈”倒也不别扭了。

张忠坐在堂屋里,吧嗒吧嗒地抽着烟,浑浊的眼珠在她身上转了转:“别忘了回家第一件事该干嘛!”

张梅顺从地点点头,进到左屋,拿起线香,点燃,鞠躬,叩拜,磕了三个响头:“……弟弟,新年好。”

照片上一个五岁左右的男孩,笑得见牙不见眼,那是她的弟弟,张佳杰。

十年了,距离他从山上掉下来摔死已经十年了。

而当时负责带弟弟的张梅便是父母眼中的罪人,要不是她看护不当心,张佳杰怎么可能会因为想要摘树上的野果子而爬上树,若是没有爬上树,又怎么会脚滑从树上摔下来再一路滚下山坡,脑袋撞上大石,当场死亡。

张梅,就是间接害死儿子的凶手。

2

“今年厂里收益不好……没发多少钱……”张梅从缺了个轮子的箱子里取出钱包,“上上个月之前的都汇回来了,就……还剩这么些……”

张忠数着手里的票子,脸上这才露出笑意:“不枉老子养你到这么大。”

女人进屋来,眼神瞥了一下张梅的鞋子:“梅梅这鞋子是刚买的吧?哟,姑娘到底是大了,爱打扮了……不便宜吧!”

张忠不大乐意了:“都叫你在外面别乱花钱了,还买这些乱七八糟的干啥!”

张梅连连辩解:“不……这是我从工友那里买过来的,三十块钱……”

张忠这才罢休:“快把菜端上来啊,再不吃饭就排不上队了!”即使是年三十,也没什么事情有他去村口打牌重要。

3

饭后,张梅收拾好碗筷,拿出早备好的纸钱香烛,女人问她:“去干吗啊大过年的?”

“我……想去看看阿婆阿公……”

“过几天再去,年三十上坟,多不吉利啊!”

张梅木然地放下东西:“那我出去转转。”

家里实在太过压抑,走出大门的张梅才感觉松了一口气,沿着小路往东走,不远就是她儿时玩伴卫凤的家。两人同岁,今年十九,卫凤却早已嫁人,半年前还生了个女儿,张梅和她在微信里说好,当孩子的干妈。

生了孩子的卫凤不见丰腴,反倒瘦了。

“你咋这么瘦?”客套之后,张梅忍不出问出心中的疑问。

“唉!”卫凤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还不是因为肚子不争气……我家表嫂子跟我一个月生,生了个大胖小子,我婆婆没少给我脸色看。”

张梅气愤:“这都什么时代了,还这么重男轻女!”

卫凤笑出声:“哟,真是去外面见过大世面的人了。我告诉你,不管外面怎么变,咱们这山坳里就是男娃比女娃金贵!”

想了想又说:“我婆家还好啦,也就是甩甩脸子气气我,也没多亏待。要真说重男轻女,谁也比不上你爸……”

果然,张梅的脸色变得难看起来,“哎哟,我这嘴没轻没重的,你别多想,反正现在你家不就你一个了吗!你爸不疼你疼谁!前阵子我还看电视上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呢!你说逗不逗?”

“情人?”张梅冷笑,“仇人还差不多。”

“你爸也是,你弟从小就皮大伙也不是不知道,被你爸妈宠成了小霸王,看到啥就要啥,谁也拦不住……自己从树上摔下来了,怎么能怪你呢!”

张梅苦涩地笑笑,说不出话。

4

大年初二是张梅家请客的日子,张忠是长子,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三个妹妹,每逢过年都是要聚一聚的。

张梅依旧是那副瑟缩内向的模样,和两个叔叔没什么话可说,但是几个姑姑,从小还算疼她,见她十八岁的大姑娘,穿戴得像个老妪一样,便知张梅的工资全被爸妈收走了。

当着大伙的面也不好驳了哥嫂的面子,只偷偷塞给张梅几百块钱,叫她好好打扮打扮自己。

可偏偏三姑夫是个火爆脾气,喝多了酒就打开了话匣子:“大哥,不是我说,你这也太偏心了,梅梅再怎么说也是你亲生的,十几岁的大姑娘在厂里没日没夜地干活,就那么点工钱全都得上交,你看她那脸色,比我家黄脸婆还蜡黄。”

张忠放下筷子,没接话。

张梅继母却不乐意了:“哟,你们这是听谁瞎扯的啊,我们每个月拿梅梅点钱,不也是想替她存着当嫁妆吗?年轻女孩子,在外面太容易乱花钱了!”

大姑听到这话冷笑一声:“存着?行啊,那大伙今天都在,你倒是把折子给我们看看,存了多少了?”

继母嗫嚅:“……这……”

大姑那张脸像极了疼爱张梅的阿婆:“你们根本就是把梅梅的钱花了!”

“就算花了又怎么样?!”继母瞪大双眼,“那是她该给的,要不是她,我家佳杰现在还好好的呢,长成一大小伙了,我就该享福了!可是这个扫把星,不把弟弟看好,我家佳杰,多少个她也换不回来啊!”

继母瘫在地上大哭,张忠如梦初醒:“我的儿子呀!”

啪——酒杯摔在地上,四分五裂……

5

弟弟出现以前,张梅一直觉得自己是幸福的,虽然妈妈生她时难产死了,爸爸去外地打零工一分钱也拿不回来,可是她依然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阿公阿婆可怜她自小没了母亲,加倍地疼爱她,且那时二老身体还很硬朗,地里的收成不错,张梅生活得无忧无虑。

她六岁那年,父亲回来了,还带着一个女人和孩子,他告诉她,女人是她的继母,要叫“妈妈”,小孩是她的弟弟,专门找镇上小学老师取的名字“张佳杰”——优秀杰出。

张梅以为,自己有爸爸妈妈了,会更加幸福。

可是很快,她发现不是这样,“妈妈”老是偷偷地掐她,还总是对阿公阿婆恶语相向,弟弟长得倒是可爱,可是脾气实在太坏,贪吃又好强,想要的东西非拿到手不可,犯了错又总是栽赃给她。

张梅想过解释,可是爸爸妈妈都不相信,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说谎?

倒是张梅,身为姐姐,不知道爱护弟弟,还总是欺负他。

原本和善的父亲对张梅也愈加厌恶。

弟弟踩碎了母鸡下的蛋,手一指张梅,张梅便又得饿一顿肚子;

弟弟磕到绊到哪里了,也一定是张梅没有看管好他;

弟弟打张梅,张梅禁止还手,连跑太快都不行,万一弟弟追她的时候摔倒了怎么办?

他还小,你是姐姐,你应该让着他!

你怎么那么不懂事?不知道迁就一下弟弟吗?

他还是个孩子啊,你这么大了,怎么跟他一般见识?

……

6

如果只是这样,那么张梅都可以忍。

可是随着张佳杰的长大,他的顽皮程度只增不减,张梅被勒令不能出去玩,必须好好看着弟弟。

那个夏天,张梅刚刚洗完衣服晾好,张佳杰不听劝阻硬要拿着晾衣杆玩,就在张梅煮饭时,听到院子里一声惊叫,出门一看,阿婆被张佳杰手中的竹竿绊倒在地,头重重砸在地上……

阿婆就这么走了,阿公与父亲大吵一架,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

阿婆的死,阿公的衰弱,让张梅恨上了弟弟……

……

年很快就过去了,张梅巴不得早点离开这个家,初四,离工厂开工还早,她就以工作为借口,踏上了离乡的火车。

“咯嚓喀嚓”的前进声中,张梅靠着车窗,玻璃上映出她消瘦的脸,她突然想:如果弟弟还活着,和自己长得像吗?

记忆回到那个下午,她故意将弟弟带到石头嶙峋的山坡上,故意指给他看树上的果子,故意在他不注意时,将他拿来垫脚的石头踢开……

弟弟想吃树上的果子,他要爬树,自己怎么拦得了呢?自己应该多迁就他……毕竟,他还只是个孩子啊……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