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回忆不及此

2019-10-06 18:41:33

青春

少年回忆不及此

1.巷子口的相遇

那是九月份的艳阳天,温度仍然只高不低,在头顶发光发热到近乎模糊,教室如同蒸人的牢笼,空气中充斥着黏腻的味道,每个人的衣服都会有一两处的湿湿的贴在背部。

所有人都竖着耳朵,等待听到铃声响起的那一刻,包括路成瑾。

往常,他都是留到最后才走的人。

刚放学的校门口如同熬烂的一锅粥,人挤人的拥在一起,某个环节出了意外,人流量便停滞在那里,动也不动。

路成瑾发誓,他绝不是多管闲事。

只是,他太高了,高到,随意瞥一眼就看了被生拉硬扯到旁边小巷子的宋乔。

略微昏暗的巷子里,只有几束光打进去,几个黄头发的女生将宋乔围了一圈,明明是处于弱势的地位,却还是一副傲慢的模样,仿佛自己不是被强硬带走的那个人。

这个整事精。

“杨白让你们来的?”宋乔靠着墙挑眉问道,语气里满满的不屑一顾,这么狂妄的样子惹得其他的女生忍不住嗤笑出声。

“我们杨姐说了,你这个小嘴,欠收拾”一个染着黄发的女孩子率先说到,只是话音还未落,巷口就传来清亮的男声。

“门卫大叔,这里有人打架”声音之大,传播之远。

几个女生面面相觑,似乎没想到这个时候会有人见义勇为。反应过后,急忙落荒而逃,走之前还不忘扭头对宋乔恶狠狠地说了句“你给我等着”

看着事态没往恶劣的方向发展,路成瑾不禁松了一口气。小巷里,宋乔悠哉悠哉得走了出来,看她这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路成瑾就气不打一处来。

“你就不能消停一天,如果我刚才不来救你,你知道会有怎样的后果吗?那群女生也是你能招惹的?”

一连串的数落劈头盖脸的扑向宋乔,她刚组织好的感谢瞬间被卡在了嗓子眼,宋乔瞪着眼睛,没好气的说了句“多管闲事”

话一出口,宋乔就后悔了,因为她看到路成瑾拉那张秀气的脸上,布满阴霾。

九月份的天气太过躁动,处处煽风点火,添油加醋,连他们的相遇,也都不欢而散。

路成瑾走远时,宋乔在巷口盯着他的背影看了好久。

2.他们是恰恰相反的人

谭运高中有一句名言,不疯魔不成活,宋乔是也。

十七岁的宋乔,实在算不上讨喜,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现在的她,天天一副无法无天的样子,上课闹腾,下课更是不安生,学校门口每天的小黑板,没有一天不对她进行通报批评。

路成瑾却是和她完完全全相反的人,在所有人的眼里,他是个好好少年,听话,乖巧,阳光,热心肠,是“天晴朗,好风光”。

就是这样一个品学兼优的路成瑾,遇到了“臭名昭著”的宋乔,那年,他高一。

也是这么一个热到发慌的夏天,路成瑾的妈妈是一位钢琴老师,学钢琴的女孩数学成绩极其糟糕,而路成瑾的数学成绩是所有人可望不可即,这个艰巨的任务自然被自家母亲揽了过来。

他本来是不愿意,但是一小时一百块的奖励确实十分诱人。这个数学成绩极差的女孩,就是宋乔。

他仍然记得第一次见她的样子,粉色的砌墙如同少女的城堡,屋里摆着应季的金光菊,黑色的钢琴后面露出一双亮晶晶的眼睛。

“你是新来的家教老师?”宋乔站了起来,用打量的眼神看着路成瑾,还未等他回应,就自顾自地说“这也太嫩了吧”

听到这句话,他差点七窍流血,面前这个还不到自己胸口的女生,居然满脸嫌弃的说自己,嫩?

宋乔在凌乱的书桌上翻来翻去,终于在书堆的下面抽出一本数学书,扭头问他“据说,你数学全区第一?”

路成瑾点点头,接过她手中的数学书,随意翻了起来,满满的一本书,还真是——空空如也。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漫长的辅导任务就此开始,宋乔的底子很不好,最基本的数学题,他也要从公式讲起。不过,这并不是最大的问题,面对宋乔漫不经心的态度,如何维持他逐渐消磨殆尽的耐心,才是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连续讲了一个星期的基本公式后,路成瑾觉得脑袋里有根弦彻底崩了。他不言不语,只是瞪着她,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就差把书塞进宋乔脑袋里了。

“随便讲讲就好了,钱照付”宋乔用手撑着脑袋,歪头看向他,“反正没人在意”哪怕是给她请了家教,也没人会在意自己的成绩究竟会不会改变,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少女纤长的睫毛下是深不见底的失落,那一刻路成瑾脱口而出。

“我在意”

宋乔忽然顿住,沉默的气氛突然从两人之间蔓延开来,她看着旁边正襟危坐的少年,下一刻,居然忍不住笑出了声。

“继续”他说。

“好嘞”她一脸谄媚的回答。

3.有些事情已经变了味道

那个夏天对于宋乔来说过得格外快,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路成瑾在进行辅导,除了数学,他还包揽了语文,英语。偶尔,两个人会在闲暇片刻喝一杯冰饮,吃一根冰淇淋,坐在阳台的飘窗上,开始杂七杂八的聊天,聊天南海北,聊各自的生活。

宋乔喜欢调侃路成瑾,经常防不胜防的冒出一两个黄段子,将他逗的满脸通红,自己却捂着嘴咯咯的笑着。

心情好时,她也会弹一曲钢琴。

她极爱弹琴,爱肖邦,莫扎特,贝多芬……黑白琴键随着她手指的舞动一个又一个好听的乐符便迸发出来,路成瑾找不到任何词来表达,只能感觉的到,有一个精灵在脑海中跳舞。

他想到母亲说过,宋乔是她教过最有天赋的学生。

可惜,他还未享受到成就的喜悦,就被告知不用去教学,连教了宋乔两年钢琴的母亲也被辞退。

一切来的太快,没有原因,没有理由,没有解释,哪怕,他早已觉得他们是朋友。

再见到她时,是在两年后,海浪拍打积石山,一切都变了模样。

她不再学琴,不再有一头黑色的长发,任性的把发梢染成五颜六色,在夕阳落满肩头的时候,坐在操场的单杠上,随意朝来来往往的少年吹口哨。

路成瑾是被口哨声吸引来的,他站在不远处的跑道上,女孩子的口哨声略过潮热的空气钻进他的耳朵里,刺耳又尖锐。看着她身边的女孩开始打趣,推搡着她往这边挤,离自己越来越近时,一股无名的烦躁迅速涌上心头。

宋乔迟疑了一会儿,张了张嘴,却发现自己无法发出任何声音,任凭路成瑾直直的走向自己,擦肩而过。

因为那双眼睛里,流露出显而易见的厌恶。

落日的余晖在操场撒下一片金灿灿,把每个人的影子拉的老长,路成瑾不明白自己内心的怒火是怎么回事,他本该像老友一样走上去,平静自然的叙叙旧,再挥挥手说着“再见”,就像他也不明白为什么宋乔突然不去弹琴,突然变成了一个全然不同的样子。

4.英雄救美的传说

路成瑾的多管闲事很快就惹来了麻烦,第二天的早上,他向往常一样走进教室。

风扇一大清早就开的的猛烈,扇叶在天花板上“嗡嗡”的转着,同样夹杂着的,还有同学们窸窣的讨论声,交头接耳,窃窃私语,路成瑾一靠近,立刻没了声息。

“你不知道吗?现在全学校都在疯传你喜欢宋乔”同桌嘴里的面包还没完全下咽,说出这句话连自己也激动的咳了起来,完全没看到路成瑾逐渐抿紧的嘴。

咽下嘴里的那口面包,又开始绘声绘色的给路成瑾描绘昨天发生的事,活脱脱的被传成了一场“英雄救美”的好戏。

学校的流言蜚语很快就传到了老师的耳里,第一次,路成瑾是除了学习以外的其他事被叫去办公室。

班主任苦口婆心,一边劝导,一边连连叹气,仿佛路成瑾下一刻就会变成最让人头疼的不良少年,任凭他怎么解释也无济于事。

终于熬过了半小时的耳提面命,路成瑾刚出办公室的门,就看到站在走廊尽头的宋乔,她似乎等了很久,额头上布满了细细的汗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晶晶莹莹。

“你知不知道现在全校都在说,我喜欢你这件事”他快步走了过去,有些气急败坏,好看的眉毛皱成了清晨刚出锅的麻花。

宋乔微微愣了一下,忽而笑了起来“知道啊”

“那你还这么无动于衷”

她歪着脑袋想了想,半晌后才慢悠悠的说道“这话也没什么大毛病”

“什么?”不可置信的目光立刻从路成瑾的眼中喷射出来。

“因为,我喜欢你”

突然上课的铃声响起,喧闹瞬间归于平静。走廊上,路成瑾落荒而逃似的溜走,只留下一阵不明所以得心跳声。

5.紧追不舍的小尾巴

对于宋乔的表白,路成瑾显然没有放在心上。在他心里,喜欢这件事如同基督教徒的祷告,神圣庄严不可侵犯。

而她,说的如此云淡风轻,这哪里是喜欢的样子。路成瑾只是一味的觉得,宋乔只是无趣的消遣自己。

可是,事情似乎和他预期的不太一样,宋乔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频频出现,有意,或者无意。

在路成瑾放学时,不远不近的跟在身后,在路成瑾锻炼时,静静地在操场边缘看着,在路成瑾吃饭时,会阴魂不散的突然坐在对面。

“你能不能不要老是跟着我”他无奈的说着,周围或多或少投来的目光,他实在做不到视而不见。

“要是你不让我坐在这里,我就只好跟他们一起了”宋乔用眼神示意,旁边三三两两的少年,身上是破洞的牛仔裤和稀奇百怪的校服,此刻正在用不怀好意的眼神看着他们。

宋乔投之微笑以示回应。

她的暗示很明显,无非就是二选一罢了,明明以前她就是跟那群人一起吃饭,可是现在心里却异样的抗拒,犹豫片刻,路成瑾还是觉得继续低头吃饭,无声的应允她的存在。

盘子里是学校自创的新菜,黄瓜炒西红柿,一个红,一个绿,一个热情如火,一个冷淡如斯。怎么看,怎么格格不入。

秋天在一声闷雷中轰然来临。

除了学校的尾随,现在连他的兼职也不放过。

今天的客人很少,寥寥无几的几位客人中,就有宋乔。她点了一杯草莓味的奶茶,坐在靠窗的的位置,低头摆弄着手中的单反。

店里正放着舒缓的音乐,舒缓而温柔,眼前的人逐渐和记忆中的宋乔慢慢重合,此刻,她不再像个小刺猬。

等到路成瑾反应过来时,宋乔正不怀好意的盯着自己,外面的雨噼里啪啦的打在玻璃窗上,像是在叫嚣着行人的不满。她抬手将相机放在眼前,手指迅速的按住了快门键,一个画面便定格在屏幕上。

“删了”路成瑾黑着脸,低声说到。

“我又没拍你”宋乔勾着嘴角,看他满眼不相信的样子,就将屏幕转向了他,屏幕上是她面前的一杯奶茶,只有奶茶而已。

“路成瑾你怎么这么自恋啊”她坏笑道,那双眼睛眯了起来,好像藏了一只狐狸,在宋乔的注视下,路成瑾觉得脸上的温度逐渐升高,只能随意找个借口溜走。

她总是这样,能轻易抓住他所有的弱点。

夜幕在斑驳陆离的霓虹灯中悄然来临,大雨却丝毫没有停下的征兆。奶茶店已经到了停业的时间,路成瑾打点完后才发现宋乔仍然没有离开。她站在店外的屋檐下,飘来的雨水打湿了她的裤脚。

看到路成瑾,她匆匆的走了过来。

“给”一个硬硬的东西突然被塞进怀里,借着依稀的光亮,路成瑾才看清怀里这个黑乎乎的东西,原来是她刚刚摆弄的单反。

“生日快乐,路成瑾”微笑还未到达脚底,礼物就被退了回来。

“我不要”他冷冷的拒绝。

“为什么,你别告诉我你不收礼物”她刚刚看到店里的一个女生满脸羞涩的将一个包装精美的小盒子递给了路成瑾,而他,明明没有拒绝。

“那是蛋糕,是一份心意,你得礼物太过贵重了”路成瑾看着手里的单反,无奈的解释着。

“所以呢?就不是心意了?”她听着有些生气,语气不自觉的挑高,看他闷声沉默,脑袋里瞬间星火燎原。

宋乔受挫的盯着他,等着他接下来有哪些说服不了自己的解释,结果却只是看到他把手里的那把蔚蓝色的伞撑开,留给自己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

望着天空不断飘下来的雨滴,她的心仿佛跌入了一片失落的荒洲。明明是第一次这么认真的准备生日礼物,却被如此果断的打了回来。

“宋乔”远方突然有人叫她的名字,隔着雨幕,印入眼帘的是才走了没多久的路成瑾。

他也是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碰到了店长,今天下午的情景,任谁都会觉得宋乔对路成瑾有一番别样的情绪,店长一边打趣,一边惊讶道“你没跟今天下午的姑娘一起走吗?她好像没带伞啊”

犹犹豫豫了一会儿,他还是决定回去看一眼,果然,看到她可怜兮兮的蹲在屋檐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